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27|回复: 0

十字架的能力(卡森)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3-4 09:41: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卡森


  「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林前一18)


  今天,教堂要挂起十字架装饰,主教要举起十字架祝祷,我们也常把十字架夹在衣领上,或缀在项链上。

  然而在第一世纪时,全然不是这样。十字架是粗鄙猥琐之物。如果把宝石镶成十字架形状会十分怪异,带点令人嫌恶的恐怖幽默。它比起把宝石镶成原子弹爆炸的辇状云,更让人震惊。若没有罗马皇帝的许可,没有一个罗马公民可以受十字架的刑罚。这种刑罚是专门留给社会中的渣滓,比如奴隶、叛国者、化外人等。这种死法除了在公众场所执行的恐怖外,还有令大众憎恶之感,因为每当提及被钉十字架这一话题,就会引起令人不寒而栗的愤嫌之感。

  难怪保罗在当时会写:「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林前一18)特别是保罗时代的犹太人都倾向於认为神会以大有能力的神迹介入历史,使他的宣告更具权柄,并重建以色列国的世界声誉。保罗写道:「犹太人是要神迹,」(林前一22)外邦人(保罗用语是希利尼人)则是「求智慧工——各立门户的哲学派别,各有其宗师,自称有全盘理论能整一合人类对宇宙的认知。

  而保罗问,我们能提供什么呢?我们传扬弥赛亚被钉十字架: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个极大的矛盾。对犹太人来说,这是障碍:弥赛亚救世主当然是得胜的,而不是被钉死的不名誉罪犯。对异教人士来说,这是很愚拙荒谬的:一个粗鄙的犹太人,犯了叛国罪,以最耻辱的刑罚公开受处决;怎么能藉他建立起高尚的哲学流派呢?但是对我们基督徒来说,十字架的道理「在我们得救的人」(林前一18 ),正是神的能力与神的智慧。犹太人看为软弱之处却是刚强,异教人士看为愚拙的却是大智慧。

  因此在那些不奉圣经里的神为神的人,十字架摧毁了神的可信度。在我们这些得救的人,十字架却建立起神的可信度。

  在这里我们必须小心,有些现代作者藉着基督在十架的受难而推断出一项假设,认为基督实际上是亲自分担着全世界的苦难,因此十字架成为神的无所不在,分担全人类苦难的一种指涉。但是新约中并不是这样说,在许多方面它都是独一无二的:基督一次的献祭(受难),成了永远的赎罪祭,使神的子民与神和好。这独一无二、救赎性的苦难,如果没有信心配合,所有神怜悯的描述都会沦为无谓的滥情。许多人宁取一位多愁善感的神,较容易受人摆布。但是就我们所见,十字架并不是展示神软弱无力的情绪,乃是建立起神的公义与慈爱。

  在新约中,确实有耶稣不断分担着教会苦难的描述。当保罗在逼迫教会时,复活主用这样的问题质问他:「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徒九4 )但是很典型地,它不仅是指耶稣体恤怜悯教会而不认同世界,乃是更精确地指出耶稣体恤怜悯教会中受苦的人,也就是在外邦世界走天路的人。但是不经斟酌而将这种认同延伸至所有的苦难,根本不去用心研究圣经上其他有关苦难的经文,那么便流于简化,扭曲了神的形像。

  基督徒在十字架上看到神最崇高的公义与慈爱的表现,令他们非常得激励。那是一次献上、一次完成的牺牲(来十12);基督一次受死,就不再死,在此意义下,也就不再参与十字架上的苦难。但是这并不否定他了解苦难的事实。「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来四15)尤其重要的是,耶稣不再受被钉十架的苦难,此一事实毫不遮掩他为我们上十架的大慈爱。

  这样就够了。多少人归向基督,正因为靠着神的恩典,得以见到耶稣为他们死在十字架上?多少难以数计的人第一次真正领略到神的爱的意义,正因为他们看到了十字架的真义?「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他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壹四10)



  蒙召的人,“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就是说,蒙召的人没有种族之分),都得以认识基督,钉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这里的用词很谨慎。犹太人求的是大有能力的神迹,盼望一位大能的弥赛亚。任何荒谬、难以置信的与软弱的“钉十字架的弥赛亚”的观念,都会冒犯他们。然而深刻讽刺的是,在极端软弱的时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却最奇妙地显明了神的能力——基督徒承认它。对犹太人来说,外邦人喜爱他们所说的智慧。在他们看来,任何“钉在十字架上的英雄”这样的观念,都是极其愚蠢的。然而讽刺的是,在这显而易见的愚拙时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却最奇妙地显明了神非凡的智慧。这就是保罗所说的:“那蒙召的”,无论背景如何,钉十字架的基督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



  这既是非常有趣的讽刺,又是全然合理的。它具有讽刺性,因为世界竭力反驳的,正是神赐福世界的惟一途径。它又是合理的,因为阻碍人们理解十字架的,正是所有世人以自我为中心的悖逆。神智慧的救赎计划,关键是在于神,人们需要否定自我,才能实现祂的权能。



  保罗并没有轻而易举地看到这一点。他的领会开始于往大马色的路上。那位复活得荣耀的耶稣,曾经被他驳斥为意图篡夺王位的、可耻的人,被认为理应得到神的咒诅。当保罗与这位基督面对面的时候,他必须要改变许多的思想架构。如果耶稣还活着,那么,他就要带着尊重,重新聆听那些坚持见证主复活的基督徒所说的话。如果耶稣活着,并得到了荣耀,那么神不会将终极的咒诅加在祂身上。但是,如果十字架所代表的意义,不是耶稣在神的咒诅之下受到审判,那么它的意义应当是什么呢?如果耶稣的复活,证明了神亲自为祂伸冤辩屈(纵使祂曾羞辱地死在可厌的十字架上)那祂的死亡又是什么意义?



  只有基督徒能够解释。耶稣是神所应许的弥赛亚;确确实实!然而,祂也是经历苦难的仆人。当然,祂是那掌权的君王,祂宣告说,一切的权柄都是祂的,然而,祂也实现了许多世纪以来流血献祭的意义,一切都指向了惟一能够有效解决罪的问题的至高祭物。耶稣死在神的咒诅之下,是的,却不是因为祂自己的罪,而是因为我的罪。祂牺牲的价值,在最为非凡的历史事实中彰显出来:神使祂从死里复活。



  蒙神呼召的基督徒,要常常将自己的信心专注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上。



  (选自《十架与事奉》,张晨歌译,麦种传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22:00 , Processed in 0.07957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