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97|回复: 0

耶稣的祷告(卡森)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2-24 04: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稣的祷告



卡森





  耶稣说了这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正如你曾赐给他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他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他的人。认识你独一的真 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所托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约十七1-5



  这个祷告的主题交织在一起,有时候很难提出一个条理清楚的纲要;但是我们可以有效地分辨出耶稣为自己祷告时的负担和祂如此祷告的基本理由。



  1.祷告中的负担



  简单地说,基督是为了荣耀而祷告:“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约十七1下、5)。



  时候到了,时辰到了:耶稣已经多次说起这个时候,终于临到了祂。那就是祂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时候,是祂被埋在亚利马太人约瑟的坟墓中的时候,是祂沉默三天的时候,是祂得胜复活的时候,是祂奇妙升天,回到父那里去的时候。时候到了;耶稣祷告说,愿父荣耀祂的儿子。



  早些时候,耶稣预期到十字架/复活/升天时说:“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十二23-24)。在这里,儿子的荣耀很清楚地是与祂的死有关。然而,在十七章五节,儿子的荣耀却是与回到父同在的荣耀中有关:“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



  这两方面都使耶稣得荣耀。耶稣为荣耀祷告,包括与十字架有关的荣耀,以及和升天有关的荣耀。前者在这两者之中比较引人注目。对耶稣那个时代的人来说,罗马人的十字架是暴力、痛苦和罪恶的象征;对耶稣来说,这却是得荣耀的方法。它以眼所能见的方式显明了神和基督的救赎之爱,将神救赎我们的大能作为彰显到极致。



  当然,从一方面来说,第四卷福音书很清楚地阐明,耶稣藉着祂的工作显明了祂的荣耀。道成肉身本身就起了这个作用,因为使徒约翰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约一14)耶稣在迦拿所行的神迹(约二11),和使拉撒路复活的神迹(约十一4、40),都显出了耶稣的荣耀。但是,十字架/复活/升天却是父神的荣耀通过耶稣的最高启示。



  这至高的荣耀,与未有世界以先耶稣与父神同享的荣耀连在一起(约十七5)。这很清楚地指明了耶稣的先存性(另参:约一1,八58,十六28)。但是,这也标志了更进一步的关系:神——约翰福音十四章至十六章中的许多内容,都谈到了这位三而一的真神——的荣耀彰显出来,达于顶峰,不是在眩目辉煌的光芒中,而是在极大的痛苦,和胜过十字架与空坟墓之中。十字架的荣耀和耶稣在创世以先的荣耀是一致的,后者本身则与祂和父神在祂完成救赎使命的得胜中同享的荣耀相一致。



  然而,我们必须小心说明的是,这两节经文(约十七1、5)所给我们的不单是叙述,而是祷告。耶稣祈求天父来荣耀祂。这就意味着,儿子祈求父神接受祂甘心顺服所承受的痛苦,又藉着这痛苦,向人宣告祂的恩典,也使儿子重得创世以先的荣耀。这个思想是惊人的。



  如果耶稣祈求天父荣耀祂,那么,必须说明的是,祂如此祷告的目的,是要藉着自己得着荣耀来使祂的父也可以得荣耀(约十七1)。如果神不悦纳耶稣在十字架上的受死,或者儿子没有回到父的荣耀中,那么父神就不会得到荣耀。那就意味着神的计划失败了,恩典的旨意也永远失败了。因此,耶稣在这里的祷告,真正的意思是:“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如果这个使命得以完成,耶稣在十字架上和升天的时候(这证明了耶稣顺从的献身得蒙悦纳)得了荣耀,那么,荣耀自然就归给父神,也完成了祂的旨意。第二至四节很清楚地阐明了这个要点。



  2.耶稣向父神陈明的理由



  耶稣祈求得着荣耀,其部分的理由已经在这个祷告本身清楚陈述了。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耶稣祈求得着荣耀,为的是要荣耀父神的名。这个最终的目的也是祂自己得荣耀的理由。



  第十七章二节正式陈明了这一点。耶稣为祂自己得荣耀祷告,为的是叫祂自己可以使父得荣耀(约十七1);接下来,祂补充说:“正如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约十七2)。换句话说,十七章一节下半和二节之间有着相互呼应的关系。



  即使是很粗略地阅读这两节经文,都会发现,它们之间并不是完全平行的。在横向阅读的时候,粗略一看,会发现“荣耀你的儿子”和“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几乎是完全不同;“使儿子也荣耀你”和“叫祂将永生赐给你所赐给祂的人”的意思也不相同。然而,就像介词“正如”所清楚表明的,其中存在着某个合理的关连。这关连是什么呢?



  假如我们能理解父神赐给儿子的权柄的本质,就能清楚地明白这个问题的答案了。耶稣对祂的父说:“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约十七2上)。然而,这个权柄何时赐给子?又有什么特点呢?



  有些人认为,父神在未有世界以先就将权柄赐给了儿子,使祂有能力承担道成肉身以后的工作。然而,耶稣在世上的日子里,从来没有行使过这种管理所有人的权柄。另外一些人认为,这权柄的恩赐是不受时间限制的,它属于神的本性:也就是说,在儿子的永恒性的诞生中,父神是神性的源头(fons divinitatis),然而,这种解释犯了时代错置的毛病,把其实是很久以后的辩论所产生的一些因素放进了新约圣经中。



  有一种方法比较适合于理解这段经文。耶稣说:“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祂的意思是指已过永世中的一个决定,要在祂因顺服而降卑、受苦、受死、复活、升天和得着高举的基础上,将管理所有人的权柄赐给祂。这个观点与腓立比书第二章五至十一节相似:耶稣存心顺服,以至于死,甚至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二9-11)。神在已过的永世作了这个决定:在这个基础上,耶稣才能说:“你曾赐(过去时态)给祂权柄”,正如耶稣在论及祂将永生赐给他们的那些人是父神所赐给祂的。管理凡有血气者的权柄,是父神在以前所应许的,而且因为决定与行为惟有在神看来才是同时并存的,神几乎是在那时就赐下了这个恩赐。然而,耶稣其实只有在十字架的工作完成和升天之后,才得到了这个特殊的恩赐。因此,根据马太福音的记载,祂正要升天时宣告说,天上地下一切的权柄都赐给我了”(太二十八18)。



  这里清楚地阐明了神赐予这个权柄的目的。父神将管理凡有血气者的权柄赐给基督,使祂可以“将永生赐给你(父)所赐给祂的人”(约十七2)。永生的恩赐取决于耶稣的十字架/复活/升天。若是没有十字架的工作,没有复活,没有升天。罪就不得赦免;因为神的羔羊并没有除去世人的罪孽:耶稣也就不会成为第一个带有复活之荣耀身体的人,那么又有谁可以改变呢?保惠师也就不会降下,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而责备自己,也不会赐给信徒新的生命。大使命也就不仅失去了意义,也失去了基础:所有的权柄都已经赐给耶稣了,这是大使命的基础(太二十八18-20)。耶稣得到了这管理所有人的权柄,因为惟有这样,祂才能将永生赐给父神所赐给祂的那些人。



  我认为,这是第十七章二节的正确解释。因此,我们必须回到前面提出的问题:第十七章一节下半与二节之间关系的本质是什么?答案已经非常清楚。根据第十七章二节,耶稣在十七章一节下半为那在原则上已经赐给祂的东西而祷告。祂祈求神:“愿你荣耀你的儿子,”实际上就是说,接受我因顺服所受的苦,使我经过十字架回到你同在的荣耀中——正如“你曾赐给祂权柄,管理凡有血气的”:也就是说,正像你已经应许要叫祂得着高举。另外,儿子得荣耀的目的(约十七1下)是为要使父神得荣耀;赐下权柄管理凡有血气者(约十七2)的目的,是为要使儿子可以将永生赐给父神所赐给祂的人。这两个目的是相同的。当父神在世人中得到荣耀的时候,祂所赐给儿子的人就会有真正的信心和永生;反过来说,当父所赐给儿子的那些人得到永生时,父自己就得了荣耀。



  (选自《主耶稣与祂的朋友》,张书筠、张晨歌译,美国麦种传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16:25 , Processed in 0.09177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