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53|回复: 0

圣灵与基督的人性(约翰·欧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1-25 20: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灵与基督的人性


约翰·欧文


身为人子的基督,从“一个妇人所生,活在律法之下”,祂用人的理性和祂生命中其他的能力过了充满恩典的一生;祂的神性并没有取代祂人性的生命。祂是个完全人,祂如同任何其他平常人一般,受自己理性的引导做事(路二40);如同其他平常的孩子一样,衪渐渐长大(路二52)。当祂的身量增长,祂的灵命、智慧也跟着渐渐增长,而上帝和人喜爱祂的心都一齐增长。这一切都记载在以赛亚书(赛十一1-3)。基督在恩典与智慧上的增长,乃是圣灵的作为。



基督的人性使祂有能力学习以前不知道的新事物(可十三32;来五8),这也是圣灵的作为。



为要使基督能完美无缺地完成祂在世上的任务,圣灵以特殊方式膏抹祂,赐祂特别的恩赐和能力(赛六一1;路四18-19)



基督很少运用祂作君王的权力,不过在祂指定、差遣使徒们这事上,可以看到这一点。



基督作为祭司的责任聚焦在祂的死亡,“为我们舍了自己,当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献与上帝”(弗五2)。



祂做先知的责任在祂一生的生活和事工中施行出来(罗十五8;申十八18-19;徒三23;来二3;约八24;赛十一2-3)。



圣灵赐给祂特别的恩赐,使祂能执行先知的工作。这事在基督接受洗礼的时候显明出来。当时祂接受一个看得见的誓约,要祂承担教会先知的职分。这也是对其他人作证,祂的确是被上帝呼召和差派去承担这职位的(太三16-17)。



祂开始了祂公众性的事工,全心全意地事奉。在此之前,祂只偶尔彰显神与祂同在(路二46-47);在此之前,祂只是“在灵里变得强壮”(became strong in spirit另译。和合本译作“强健起来,充满智慧”)(路二40);在祂受洗时,已被圣灵充满(路四1)。



从祂受洗以后,圣灵一直充满祂,因为上帝赐给基督的灵是没有限量的(约三34),同时基督也可以说“耶和华和祂的灵差遣我来”(赛四八16)。基督被差遣,是得到圣父全权的支持和充满圣灵所有的恩赐和能力。



由于圣灵使基督能施行神迹奇事,藉此肯定和印证祂的事工(徒二22;路十一20;太十二28、31-32;可六5,九39;路四36,五17,六19,八46,九1)。在这些神迹中,圣灵为耶稣作证,祂是上帝的儿子(约十37-38)。



在基督工作、受试探、顺服和受苦中,圣灵引导、安慰、支持并加添能力给祂



基督接受洗礼后,被圣灵引领到旷野受试探(路四1)。圣灵引导祂开始对抗和征服魔鬼。我们传福音时,圣灵也会引导我们经过这样的操练(可一12;太四1;路四1)。基督藉着圣灵而胜过魔鬼的试探,祂完全打败企图阻挠祂工作的敌人,从被试探的地方回来,基督满有圣灵的能力,开始祂传扬福音的事工(路四14、18、22)。因此,基督的一生从开始到末了,无论是备受试探、遭遇困难和在受苦受难的时刻,都获得圣灵的引导、坚固和安慰(赛四二4,6,四九5-8,五十7-8)。所有那些基督的人性可自由地从祂的神性所接纳的一切,也是圣灵的作为。



基督藉着圣灵将自己献给上帝



基督自己分别为圣、成圣,将自己献给上帝作赎罪祭(约十七19)。基督自己甘愿去客西马尼园,这行动象征把羔羊带到会幕门前献祭。在客西马尼园内,基督把自己交出来,好像将要被杀的羔羊一样。祂把自己献给上帝,大声哀哭和流泪(来五7)。



圣灵一直加添基督的力量和支持祂,从祂受羞辱、受痛苦直至祂把灵魂交出来的死亡时刻;基督之死不单单是为我们的罪受刑罚,也是祂甘愿顺服至死,藉着永恒的圣灵,真正把自己献给上帝作为祭物。这就是为什么祂的死和受苦大有拯救罪人的功效。



圣灵的首要恩典藉耶稣基督的一生而彰显



在基督身上我们看见祂爱世人和怜悯罪人,乃是圣灵的首要恩典,(加二20;来五2;约三16;多三4-6;来十二2;请参考创廿九20)。圣灵更感动祂,彰显祂对上帝的荣耀有说不尽的热心与大爱。这在两方面表现出来:一方面是祂彰显了上帝的公义、圣洁和极其恨恶罪恶(诗四十6-8;来十5-7;罗三25)。另一方面是祂的恩惠和慈爱的作为(罗三24-26)。



更进一步的主要恩典,乃是祂圣洁地顺服上帝的旨意(腓二8;来五7-8;加四4)。



还有一个主要的恩典乃是祂对上帝的信靠,藉着迫切的祷告、哀哭与恳求,提醒上帝祂自己的应许,这应许关乎主自己,和祂用自己的血来作印记的约(来二13)。在这关键时刻,祂得到圣灵极大的帮助,战胜敌人对祂残酷的打击。因此,当祂经历那可怕的试炼时,虽然不得不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诗廿二1,9-11),但祂对上帝的信心与依靠胜过了这一切。祂的敌人责骂祂(诗廿二8;太廿七43),但祂的信心仍然坚定不移,正如以赛亚所预言一样(赛五十7-9)。



基督的受苦与受死乃是印记,为要确认上帝的约。祂所流的血是“立约的血”。祂流血是为了让这约的一切福分临到上帝所拣选的人身上(加三13-14)。基督献上自己作为祭物,有三件事我们必须知道。



第一、基督自主自愿地把自己献给上帝,为我们的罪作赎罪祭。祂心甘情愿地接受人对祂的羞辱和虐待,被定了莫须有的罪,然后按律法当作罪犯处置。由于祂位格的尊严,因此祂甘心情愿的奉献,使祂的受苦与受死发生赎罪功效。因为没有甘愿的献上,祂的死亡与流血将不足以为赎罪祭;



第二、由于基督的顺服,使的舍己成为“馨香的供物和祭物”(弗五2)。上帝是那么喜悦耶稣基督那高贵和荣耀、满有恩典与顺服的行为,因此上帝对基督所救赎的人也闻到安息的馨香。上帝不再向他们发怒,不再咒诅他们。上帝对基督顺服的喜悦,超过祂对亚当的罪与叛逆的不喜悦(罗五17-21)。因此,基督不是因身体受苦或遭受律法的刑罚而构成赎罪的功效,而是由于祂的顺服。基督顺服上帝的旨意,自愿牺牲自己作为赎罪的献祭,才是使上帝与人和好的最大缘由;



第三、基督所作的这一切,都是祂人性的作为,因为圣灵使祂能够这样作。所以基督是“藉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上帝”。藉着同一圣灵,基督得以分别为圣,作为我们完全的大祭司。



基督在坟墓里,圣灵对祂人性的特别作为



我们必须记得,就算已经死了,基督的人性与神性也没有分开。然而,当基督舍己死亡时,祂将自己的灵魂交在祂天父的手里(诗卅一5;路廿三46)。天父在其永恒的约中,应许照顾和保守基督,甚至在祂死后,并将生命的道指示给祂(诗十六11)。因此,纵然在其位格中仍然合一,基督人性的灵魂离开,交在天父的手里得到特别的照顾,直至天父再将生命之道指示给祂的时刻。祂的圣体在坟墓里,也得到圣灵同样特别的照顾。因此,伟大的应许得以实现,祂的灵魂不至被撇在阴间,也不叫神的圣者见朽坏(诗十六10;徒二31)。



圣灵在基督复活中的特别作为



首先,圣父的工作是把基督从死的拘禁释放出来,因为律法已经成全,公义已得彰显(徒二24)。



其次,圣子的工作是祂自己从死里复活过来(约十17-18)。



虽然人的邪恶把祂的生命夺去,但假如没有祂的允许,人没有权柄或能力这样做。人绝不可能违背基督的旨意去杀害祂。因为公义已得彰显,圣父使基督从死里复活,但基督也使祂自己从死里复活。祂爱的行动、关怀及能力从祂的神性流灌到祂的人性中,使祂取回自己的生命。



第三,将基督最圣洁的灵魂与祂的身体再次结合,乃是圣灵特别的工作(彼前三18)。同样藉着这位圣灵,我们将从死里复活(罗八11)。保罗并强调说,那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的大能,也同样地使我们在基督里重生(弗一17-20)。



圣灵荣耀基督的人性



圣灵使基督的人性配坐在天父上帝的右边。基督的人性得到荣耀了;同样地,将来所有信徒的身体都要效法祂的模式得到荣耀。圣灵使基督的本性圣洁,现更使之成为荣耀(约壹三2;腓三21)。



(选自《圣灵论》,何马可译,改革宗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20:56 , Processed in 0.08498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