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86|回复: 0

两种生活方式(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1-1-25 19:5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两种生活方式    

——靠理性生活或靠信心生活

钟马田


  哈巴谷书二章4节:「惟义人因信得生。」这句重要的话,新约曾屡次引用。学者对这一节前一句的翻译,有几种不同意见,或译为「自高自大者,心不正直」,或像希伯来书十章38节,意为神不喜悦心灵退后的人(或自己后退的人)。这真理就是:世上只有两种生活态度,一为信心,一为不信:我们或者以对神的信心及其所导出的一切为生活的依据,或者以拒绝神、否定与其有关的一切为生活的出发点。我们可以或从对神的信心中后退,或藉向神的信心而生活。这些词汇表明了两种生活状态。一个人的信仰必然会表现于生活中。信仰是一切言行的准则。公义者、义人必因信生活,换句话说,因信生活者为义人。另一方面,「后退」者不义,因为他不靠信心生活。这是生命的大分水岭,把所有的人分为两边。我的生活是否基于信心,必然会深深影响我的政治观与人生观。若我没有依据信心生活,就要小心。我的观点,或约束我的种种政治、社会、经济等因素都不太重要,要紧的是我是否接受神的定律。希伯来书有名的第十、十一、十二章将这真理发挥得极为详尽。

  当我们观察今日的世界,思想历史未来的前途时,有两种可能的态度让我们选择。我可以观察并思考我所见的,阅读军政专家们所写的,参考历史书籍,然后自己下结论、定意见。我们看报纸不是为了这个目的吗?我们说:「这人是专家,他的看法如何?」当年有些专家以为一九三九年不会有战争。他们自称研究得很透彻,所得的结论是希特勒不会发动战争。许多人接受这个意见,以此制订商业计划和其它种种计划。他们是被自己的观察、理论、常识运用、属世智慧,以及某些政治上的著名预言家所控制了。    

  圣经却教导另一种看法。不是根据某国的军队如何,或某国发动战争的时机是否临到。圣经只说,有事会发生!没有说明理由,它只说,因为神如此说,所以会发生。没有辩论、没有对两方军力的衡量,除了神给先知的话以外,什么都没有。先知相信了,并依此行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3 17:44 , Processed in 0.08257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