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701|回复: 1

谷燕西:比特币可以像宗教一样持久

[复制链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90
发表于 2021-1-4 09:48: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金色财经网站

2020年12月31日,比特币已经达到了历史新高,超过29,000美元一枚。它现在越来越被认为是一个新的资产类型。有研究机构把比特币同其它的资产类型和金融产品相比较。在同股权类产品相比较方面,比特币现在的市值已经超过所有金融公司的市值。这些金融公司包括美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大通摩根和提供全球信用卡清算服务的公司Visa。

在同货币相比较方面,有把它同世界上的法币进行比较,列出它的市值已经排在全球所有货币中的20位左右。在更早以前,就已经开始有把比特币同黄金相比较。这些类比都描述了比特币的一些属性。但是,如果从传统的金融思维来考虑,很难认可它的价值。比特币既没有底层资产的支持,也没有任何主权国家的信用背书,也没有提供未来收入的预期。但是这样的一个产品却形成如此之高的市值,这说明用传统的金融思维方式依然无法全面地理解比特币。

实际上,比特币既有部分的传统金融产品的属性,同时它也具有非常强的宗教属性。正是因为它的宗教属性,才会导致它现在达到今天的这么高的市值,而且未来也有很大的概率实现更大的市值。本文把比特币同宗教进行类比,分析它为什么能够形成今天这样的市值。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市场也有观点认为比特币是一个邪教(cult),而不是一个宗教。但是,比特币现在在全球范围内流通,有四亿六千万的用户地址,市值已经接近全球市值前10的上市公司,因此很难称这样的体系是一个邪教。

第一,比特币有自己的思想体系。同宗教一样,比特币有其创始人中本聪。比特币的产品设计有其基本的思想理论体系,即采用分布式的方式支持一个可以匿名使用的电子现金。这个电子现金的产生,获得和流通不会受任何个人和组织的支配,完全可以在用户之间进行自由的流通。这样的一个理论体系同宗教或思想学派是类似的。

第二,比特币的价值不能被证伪。比特币是作为一种电子现金被设计出来。但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资产类型。同传统的股票甚至是货币不同,它没有任何底层资产或未来收益作承诺来支持它的价值。比特币本身就是它的价值。它的价值是完全由其信仰者来判定的。而这样的一个价值基础是不能被证伪的。这同股票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如果一个上市公司的收入达不到市场预期,那么市场对其的估值肯定会受影响。但比特币不承诺任何未来的收益,它的价值永远不会被证伪。在这个方面,它同宗教是一样的。

第三,比特币有自己的坚定的信仰者。这些信仰者坚信比特币的价值。他们不仅长期持有比特币,而且还不断地宣传比特币的价值。这些信仰者的行为同宗教信仰者的行为也是非常类似的。他们都为自己的信仰投入资金和时间,以及向其它人传播这个信仰。尽管发展到今天,越来越多的投机者参与到比特币的各种相关活动当中,但比特币的信仰者的群体也越来越壮大。

第四,比特币信仰者们有自己的崇拜场所。这些场所包括比特币的交易场所,各种媒体,论坛和社交网络应用。这些信仰者在这些场所互相激励,捍卫自己的信仰,并且用自己的资金直接“充值信仰”。

第五,比特币的生命力取决于它能是否能满足市场中的需求。中本聪是因为不满现有的货币发行体制而设计出比特币的。2008年的经济危机导致了比特币的产生。时至今日,现行的货币产生和流通机制依然是影响比特币的最基本的因素。凡是在法币出现问题的地区,市场对比特币的需求就自然增长。黎巴嫩,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等地区的货币和经济问题导致了当地对比特币需求的增加,进而导致了当地比特币的价格上升。2020年第四季度的比特币的显著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同美元大量的发行相关的。所以只要市场中的这些问题依然存在,那么市场对比特币的需求就会一直存在。两者显然是负相关的。

第六,比特币没有替代品。一个宗教若要有生命力和持久性,它必须能同其它宗教思想有明显的区分,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比特币产品设计同样是独特的,市场上没有其同期类似的竞品。尽管从技术角度上来说,山寨一个比特币的产品非常容易,但是比特币这个品牌的独特性是很难被取代的。

第七,市场对比特币的接受有一个过程。比特币自2009年1月问世以来,其发展过程也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它从最初的作为电子现金的设计初衷发展到今天的一个新的资产类型。其用户也从最初的技术极客逐步发展到零售交易用户,零售投机用户到今天的机构投资者和交易用户。

第八,比特币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它的影响力。一个宗教在某一个时期和某一个地区有可能满足一种需求,但是如果它不能广泛地传播,就不能形成一个主要的宗教流派。人类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宗教,它们的教义也有可能满足人们的精神一些基本需求。但是它们并没有广泛传播,因此就没有持续下来。而比特币现在由于它的产品设计以及广泛的交易,现在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开来。从商业的角度来说,比特币已经建立起了很强的品牌效应。所以它很难被其它的山寨产品来取代了。这也是为什么在加密数字货币领域,比特币现在依然占据了70%左右的份额。

第九,比特币在地理范围上的逐步传播。同宗教一样,比特币在不同地理区域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目前加密数字货币活跃的地区包括南朝鲜,新加坡,瑞士和委内瑞拉等地。相应地,比特币在这些区域的接受程度也会较高。在通常的情况下,当一个地区的当地经济出现问题和当地法币贬值时,当地对比特币的需求就会上升。

第十,比特币或许能发展成被一个政府认可。宗教在社会中发展的最高的接受程度是被一个国家认可,成为其国家的宗教。对于比特币来说,如果一个中央银行将比特币作为其资产储备,那么这就可以算是一个政府对比特币的官方认可了。

人类的宗教活动从很早期就开始。一些宗教现在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有深刻影响的宗教,有大量的信仰者。既然完全依靠人们信仰的宗教体系能发展和长期持续,比特币同样有可能长期存在,而且同样有可能吸引大量的资金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90
 楼主| 发表于 2021-1-4 14:3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范亚峰:比特币总体上而言是古典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盟友,也因为如此,其与基督教神学的确关联很深。
不过比特币由于和现代金融的密切联系,以及其与哈耶克的《货币的非国家化》,与奥地利学派的深刻关联,使其一开始就具有与保守主义、古典自由主义的极深渊源。
比特币作为价值互联网,尤其有可能与现代性的灵知主义传统紧密关联。共济会可以视为古老的灵知传统的现代性渊源之一。
同时,比特币也有可能与基督教神学结盟,成为正统神学的重要思想来源和制度来源。这要看基督教神学界如何看待比特币的复杂性。至今为止,西方神学界还几乎没有处理比特币问题。
比特币的哲学思想等发展得十分迅猛,比特币相关的神学问题可以成为一个长期持续关注的领域,乃至发展出关于比特币的神学思想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6:55 , Processed in 0.07797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