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71|回复: 0

永不背弃的约(周毕克)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12-31 16: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永不背弃的约
周毕克

这些年来,我请教过很多父母养育儿女的智慧。随着自己孩子逐渐长大,这样的发问也越来越多。他们当中许多人的孩子是青少年,有一些已经有孙辈了,我问他们:“有什么你们可以教教我?”



他们当中许多人的孩子是敬虔信徒,是耶稣基督教会里的稳定会员,而且还是委身的神仆、敬虔的夫妻、敬虔的父母,正养育着教会中的下一代。但当我问及他们为人父母的经验时,他们几乎都这么回答:“我没有秘诀。作为父母,我觉得自己在许多方面都不称职。这完全是神的恩典。我唯一的秘诀就是不断信靠神。”这是神教导我的。



随着时间流逝,我们越来越认识到我们的孩子若有好名声,完全是神那奇异恩典。我们记得神从肉块中经过,记得茫茫黑夜中那烧着的火把。《圣经》告诉我们:“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来10:23)“那召你们的是信实的,他必成就这事。”(帖前5:24)



当我们让孩子受洗,我们是在坚立与神的约,其实神自己才是立约的那位。就约的订立而言,约是单方面的(从神而来的约);尽管就约的保持而言是双方的(神和我们,藉着恩典)。在此,我们面对着一直以来就有的挑战,就是平衡人的责任和神大能的、主权的恩典间的关系。我们必须顺服,然而,神告诉我们结果属于他。我们尽管做各样善工,然而,神奖赏我们中那些顺服的父母,不是因为他们顺服的功劳而是根据在基督里神完全的恩典(参《海德堡要理问答》主日二十四第63问)。



神给我们的确据何等安慰人。他仿佛在说:“我主管所有过程。我会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你所需智慧。你会经常失败,我容许你失败,好让你学习谦卑。然而,在合适时候我会供给你的需要。把你的孩子交托给我吧!你不能给他们新心,我却可以,而且我要给他们新心,因为我是守约的神。”



我们的根基是神永不背弃的约。在这个恩约中,我们遇见的神是一位给予的神,我们就像亚伯兰一样,是接受的父母。这是我们整个属灵生活的预表,包括公开的和个人的属灵生活。至于在约中神应许给我们的救恩,我们是接受恩典的罪人,接近一位给予的神。我们做了什么促成自己的救恩呢?显然什么也没做,这完全是神的恩典。感谢神给我们他的约,给我们这一通过“烧着的火把”从肉块中经过,来确认神给亚伯兰和一切按着应许在基督里成为亚伯兰后裔的约(参创3:29)。



我们如果仰赖别的根基,就会面临可怕的审判。如果当初所立的约是双方的认同、双方的责任和双方的委身会是什么结局?死亡和毁灭这一可怕刑罚会每天狰狞地盯着我们,因为我们知道人不能遵守诺言,迟早我们肯定会失败并落入神对一切背约之人的忿怒中。这个双方共同立的约不但不能坚固我们的信心,反而会击垮我们;不仅如此,这个约最终还要致我们于死地。作为背约的人,我们就要像那些被劈开的死尸,满身血污。这难道不正是神所说的背约之人的下场吗?



“烧着的火把”,预表道成肉身前基督的同在,火把穿过动物碎块,仿佛在说:“你们不能从中间走,这是你们不能承受的。因为我是怜悯的救主,我要为你们做。我要为这个约流血。刀枪会戳穿我的肋旁,从我的肋旁会流出血和水来,以至于你,亚伯兰可以安然脱身,你这身为父亲的,你这身为母亲的,也可以安然脱身。”我们所有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犯的罪全被耶稣基督的宝血洗净了;我们所有的软弱都被他的大能覆庇了。神不仅在基督里立了约,而且还差派他的儿子来到世界流出盟约之血而牺牲,神流了他儿子的血,免了流我们的血。



神给亚伯兰的记号到底是什么呢?这记号就是神自己,以神儿子的形象出现,从肉块中经过。神在说:“我愿意为背约的人破碎。我愿意为那些本该流血之人流我的血。亚伯兰,相信我;一切都会没事的。我负一切的责。我是立约又守约的神。我就是那烧着的火把;我是你的光;我是你的祭物;我是你的一切。”



《新约》的圣礼和神向亚伯兰所行的事有同样的意义。洗礼中的水指向基督使人得洁净的宝血和赐人生命的圣灵大能;掰开的饼指向耶稣受伤的身体;葡萄汁指向耶稣的宝血。基督似乎说:“从这水得洁净。吃这饼喝这杯。这是新约中我守约的记号。我既然已经为你而死,当然会照顾你。从始至终都是我的恩典。我已经插手在其间。我是守约的神。在爱中我会常和你们同在,与你们的家庭同在,如同我与我的教会同在。”



《圣经》中谈到家庭(family或者families)超过三百次。神是在家庭中动工的神。是的,神必须个体性地救赎,但他也是在一代又一代人中动工的神。因此,当你睡着了,当你失败了,当你因为竭尽全力而累垮了,请把你疲倦的身体和灵魂交给神,相信他会担当你的一切(参赛38:14)。



当你孩子成年后,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绕膝,轮到他们开始为孩子未来担忧时,你可以请他们坐下,说:“孩子们啊,你们现在怎样为你们的小宝贝们操心,我们当初也是怎样为你们操心。但是守约的神会帮助你们经历这一切,正如他帮助了我们一样,他是信实的。”



我和兄弟姐妹生长在一个非常棒的家庭,我们很小年纪就都归正。我经常和爸爸一起参加教会会议,在两个不同场合我听到别人问我爸爸关于养育儿女这类问题:“怎么可能你所有孩子都归正了?”他们实际的意思是:“你究竟做对了什么让这发生?”我相信父亲并没有意识到他回答时我就在旁边听着。



有一次,父亲答:“这是因着他们母亲的祷告。”但第二次的回答更好,他看着那位发问的弟兄,说:“这是因着我们信实、守约的神。”这就是那答案。亚伯兰有什么好的呢?他睡着了。对于神成就对亚伯兰的应许来说,亚伯兰实在啥也没做,但是那“烧着的火把”照顾着他和他的后代。同样,作为父母,我们有什么好的呢?然而,神照顾我们和我们的孩子。



约翰·加尔文(John Calvin)说在真实的祷告中,信徒,就像客西马尼园中祷告的基督,“一无所惧地把自己的忧愁和痛苦向神倾诉交托,神希望我们也像基督这样祷告”,“因此圣徒们,一点点地,也把自己的忧愁倾诉并交托给神。”这就是我们为人父母需要做的,把所有的牵挂都放在我们这位守约的神膝前,把一切结果都交托给他。有一天,当所有风暴都停息了,我们会从沉睡中醒来,环顾四周,说:“与我立约的神,他是怎样的一位神啊!我是这样一个沉睡又失败的人,怎么可能教出这样的孩子呢?这没有别的,唯有神的恩典!”



(选自《靠主应许养育儿女——如何在恩约中养儿育女》,陈萍译,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21:46 , Processed in 0.08166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