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81|回复: 0

忌邪的神 (提姆凯勒)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12-14 01: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哥林多后书11:1-4

   林后 11:1  但愿你们宽容我这一点愚妄,其实你们原是宽容我的。

   林后 11:2  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 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

   林后 11:3  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象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

   林后 11:4  假如有人来另传一个耶稣,不是我们所传过的,或者你们另受一个灵,不是你们所受过的,或者另得一个福音,不是你们所得过的,你们容让他也就罢了。


   我们每周探讨圣经中神所彰显的圣格,属性。今天要探讨的属性,可能最不受人欢迎,可能比神的义怒更难接受。出埃及记20章5节说:“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

克理斯史密斯是杰出的社会学家,曾研究美国年轻人的信仰生活,他的研究贡献卓著,包括《心灵的转变》与《心灵的探索》。他深入研究美国年轻一代对于神的信念,他表示年轻人多半相信神,相信与个人建立关系的神。但史密斯描述他们的信仰为“道德净化一神论”。“一神论”相信只有一位神,但不认为神需要亲近个人或参与日常生活。有需要可以找,但祂很遥远,这是所谓的“一神论”。“道德净化”又怎么说?“道德净化”是指美国年轻人相信:若我行善,神就得满足我需要;若我尽力当个好人,神就得供应我的需要,神得让我快乐。

今天要探讨的属性,将推翻这种笼统的信念。出埃及记20章指出:神是忌邪的神。今天的研究分为三项重点:神忌邪的本质、(神对)我们的呼召、我们的回应。



   第一,先看忌邪的本质。



   不拐弯抹角。圣经多处经文都提到神是忌邪者,我都记下来了。相信我,相关经文多得很,十诫更说得铿锵有力,你不能说这是单一教导,或许有争议。因为在出埃及记34章,神于西乃山显现时说:“耶和华神,名为忌邪者(Jealous)”。(出34:14)但人们的困惑也其来有之,因为圣经提到“jealousy(嫉妒)”除了一处经文以外,多半是与罪有关,指的是人性的嫉妒。除了神以外,其余的嫉妒都是罪,但神确实是忌邪的神。你或许纳闷这么多经文都认定嫉妒(jealous)是罪,但圣经又说,神是忌邪(jealous)的神,到底怎么回事?

答案在此,字汇的意义常是多重的,例如恐惧(fear),圣经说“敬畏”神是好的,但另有一种怯懦的“惧怕”,Fear(恐惧)常与害怕相连。圣经的确指出怯懦的“惧怕”,但也指出“敬畏”神的美好。所以有正面的敬畏,也有反面的惧怕,所以呢,有负面的“嫉妒”。我们常有经历,但也有属神的“嫉妒”。例如保罗在哥林多后书十一章(林后11:2)说:“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当然我们多半经历负面的嫉妒,但另有一种属神的愤嫉,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点,认识个中差异。

   我们人性所经历的多半是妒忌。扫罗曾经严重嫉妒大卫,他妒忌大卫,对吧?记得大卫杀死歌利亚进而率领以色列军队,大军返回耶路撒冷时,扫罗远远听见群众欢唱:“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扫罗当然不悦,因为大卫充满活力、吸引力,是诗人也是战士。百姓从爱戴扫罗转而爱戴大卫,当然不是刻意的。扫罗发现百姓转而爱戴大卫,于是妒忌大卫。扫罗成了妒忌的代名词。为什么?扫罗起初虽爱大卫,也爱百姓,但他痛恨失去众人敬爱,陷入忌恨的情绪。扫罗妒忌大卫比自己更有才华与吸引力。妒忌的扫罗萌生杀意,导致自我毁灭,为什么? 

妒忌也许一开始是难过自己失去某种关系,但主要还是在乎自己,妒忌乃出于自我中心,出于骄傲,觉得难堪,想获得他人所有的,企图赢过对方。妒忌非常自私,妒忌是自我中心的产物。当你失去他人的爱,为人性的妒忌所淹没,你原本的情感受到激怒,从爱转为毁灭性的忌恨,忌恨取代了爱,原本的爱消失了。也因此妒忌的情人会攻击他人。妒忌的配偶会攻击伴侣,攻击背叛者,因为妒忌的爱非常自我中心,忌恨吞蚀了原有的爱。这是我们多半经历的妒忌。

   但保罗说:“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林后11:2)要澄清所谓属神的愤恨并不容易,但哥林多后书11章裨益不小,容我宣读。保罗写信给哥林多基督徒并不掩藏责备的语气,他说:“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给一个丈夫,要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假如有人来另传一个耶稣,不是我们所传过的,……”,你们竟然都容忍。仔细研读这一段大有助益,因为保罗显然感到气愤。看得出其中的反讽吗?保罗很生气,他说,“我传纯正的福音给你们,他人又传了假福音,你们也信。你们怎么回事?为何心偏于邪?为何冷淡后退了?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这里的愤恨是什么?我后来明白那是爱的怒气。

   负面的妒忌不同于属神的愤恨,原因在于:属神的愤恨仍在爱中,负面的妒忌只关心自我,只关心面子,但属神的愤恨关心所爱的对方,关心这份爱的关系。或者说,属神的愤恨是爱的奋战。神等于说:我不容你自我毁灭,不容你冷淡远离,我要与你建立爱的关系,我不愿你伤害自己,不愿你放任下去。我们谈起神的爱,多半认为祂悦纳每个人。天哪!错得离谱!

   我们稍后会探讨鲁益师的观点,鲁益师在《痛苦的奥秘》第三章说,“人们谈及神的爱,常说神是我们在天上的父亲”,他说那才不是人们真正的期望。你想要的不是天上的父亲,而是天上的爷爷。我现在略有体会。爷爷只希望孙子喜欢他,爷爷宠爱孙子,有求必应——糖果?没问题,什么都给你!父母亲对儿女要求较严格,因为他们爱儿女。父母知道适度的教养对孩子有益,爷爷比较自私点儿,爷爷只希望孙儿女喜欢他。鲁益师说,“我们喜欢神当爷爷,我们不太期望神像管教的父亲,更别说像吃醋的配偶”。但当你真正在乎对方,就不可能容让他继续自我毁灭,不可能容让你们的关系被侵蚀,你不愿也不能。

   因此保罗的愤恨不容小觑,因为出发点是爱!他感到气氛是为了爱的缘故。妒忌是自私的怒气挤走了爱。但属神的愤恨却是爱的奋战。妒忌只在乎自己,但属神的愤恨在乎所爱的对方。中间的差异非常重要。

   神是忌邪的神,到底是何意义?当时所有异教多持多神论,世人要面对许多个神,例如渔夫要拜河神,真正城市工作的人要拜该城的神袛,要取悦各式各样的神袛,献祭时不可遗漏,每个神明都得取悦,这样的宗教不在乎神与人专一的关系。多神论的宗教很像政治角力,古文明许多传统宗教都像政治,你得取悦每一个神明,确定自己没有挂万漏一,要让每个神明都回报你。但圣经中的真神绝非如此!神说,与我建立关系不像政治,应该说更像婚姻。神是忌邪的神,意思是神要与你个别建立爱的关系。你不能把神放在外围,神不是添加物,神是你生命的中心!

   今天有许多自称信神的人,其实只是“道德净化论一神论”者,他们不认为神需要参与每日生活,他们不会时时向神倾诉,他们不会时时寻求神,也不期待如此。他们期待的是,我作好人,神就得满足我需要,这不像婚姻,比较像政治,偶尔征询神的意见即可。我们有许多方式比喻神,神说,你对我必须像配偶般,这是我对你的期望。我们的神是忌邪的神,表示祂期望与你个别建立爱的关系,祂必须独占你生命的核心,这就是属神的愤恨。这是爱的怒气,爱的奋战,爱不会止息。这种爱不容老我放肆,这种爱会一直追着你,直到你与神建立爱的关系!你若不喜欢这种属神的愤恨,又该如何看待不在乎妻子红杏出墙的丈夫?你会怎么说?——这丈夫根本不爱妻子吗?没错!她似乎对他不重要?没错!

属神的愤恨若从未临到你,就表示你对神不够重要。你愈是能明白属神的愤恨,就愈能体认自我的价值,以上是第一点。



   第二,神对我们有何要求?(神对我们的呼召校对者注)



   忌邪的神对我们有何要求?答案是:建立某种特定的关系。这特定的关系很像婚姻,毋须怀疑。旧约圣经当然一再提到,但稍后要看新约。神不仅是好牧人牧养我们,神不仅是至高君王治理我们,神不仅是父亲抚育我们,神更是良人,而我们是新妇,圣经一再提到这一点。忌邪的真神要建立什么关系?答案分成三项重点:神要建立的关系,著重优先次序,忠诚于亲密。出埃及记二十章都说了,优先次序、忠诚于亲密。

   先看优先次序:“我是忌邪的神”,前一节说明这一点(出20:24):“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为我耶和华是忌邪的神。”神全然忌邪,表示我们绝对不可制造偶像。何为偶像?偶像是明显的恶事?偶像限于邪恶之事?不,圣经说偶像可以是任何事。天上地下任何事都能变成偶像。到底何为偶像?你心中爱慕胜于神的,就成了偶像。

   当我在维吉尼亚的小镇担任年轻牧师时,镇上约2万人,但没有任何专业咨询师,每个牧师花在咨询的时间不少。我当时就作了不少婚姻的咨询。我也注意到一件事,婚姻的确会遭受不良因素腐蚀。例如酒精、酗酒会毁了婚姻,沉溺毒品或色情都很糟糕,婚外情,与外遇对象发生关系也很恶劣。我必须澄清,以上都是恶行,你们都听清楚了。但以上因素却不是多数婚姻瓦解的关键,通常是看来很正面的事,却渐渐夺去配偶的重要性。配偶发现对方虽未发生肉体的外遇,但心灵上却有了新欢。这通常是渐进的过程,至终仍侵蚀婚姻。有时是一方看重父母的意见,更甚于配偶,他长不大,太重视父母的肯定与喜好。妻子说,“他的父母比我更重要,父母才是他生活的重心,我不是”。先生会说,“孩子才让妻子高兴,我也爱自己的骨肉,但她溺爱孩子,时间与情感都花在孩子身上,孩子的发展左右她的喜乐。若我有什么需要,她只会敷衍一下,孩子才是她生活的重心”。另外是事业。有太多妇女告诉我,事业成了丈夫的情妇,他的时间都放在事业上,我不重要了。他的活力都放在事业上,我不重要了。这些其实是正面的事,努力工作,照顾儿女都很美好,若这些事夺去配偶的重要性,婚姻至终会瓦解。健康的婚姻需要让配偶知道,自己是你的第一名,神也如此要求我们。

   神是忌邪者,可别以为属神的愤恨不是好事。神说,我创造宇宙,若你邀请我,我应当成为你生命的中心。神爱你!打个易懂的比方就是:神与你之间爱的关系,就像丈夫与妻子,神必须成为你的第一名,占据你生命的首要地位!神无法屈居第二或第三名,神的期望不过就像配偶的期望。问题是:神是你的第一名吗?你是否安于笼统的信念——需要时,才找神?我每日早晨起床时,我说,“我需要祷告亲近我最爱的主!我需要花时间亲近神。”除非你花时间与某人相处,否则你不算爱他。
   我每早都收到电邮,总有人关心我的近况,我不喜欢惹人不悦,人的看法对我相当重要。结果呢?回电邮的时间取代了祷告的时间。或者当天我要上台,但觉得准备不够,结果专业形象的维持似乎比亲近我的主更重要了。这岂不是惹动神的嫉妒?知道原因吗?因为神绝非年迈的爷爷。祂是你所爱恋的良人!神说,我想成为你生活的中心,你的优先次序在哪?—— 第一,属神的愤恨要求你将神摆在首位;第二,忠诚。就某个层面而言,我既宣誓,就必须忠于我的妻子,若我哪天起来不想当丈夫,日子就难过了。我忠于配偶的身份,因为我宣誓了,这是忠诚信实。

向神忠诚是何意义?祂已经说了,“我是忌邪的神”,之后的经文说明了(出20:5-6)“爱我,守我诫命”。因为神是忌邪的神,祂必须审判罪;因为神是忌邪的神,祂关心你的生活;因为神是忌邪的神,祂要求你爱祂,守祂诫命。不仅是遵守诫命,而是“爱我,守我诫命”。这一点就推翻了“道德净化一神论”的笼统信念,克理斯史密斯与研究人员发现,美国年轻人会说:我喜欢相信有上帝存在,我若当个好人,祂必须回报我。若神并未满足他们的期待,他们就生气。

   我为我的需要与渴望祷告了,神有责任满足我,真的吗?想一想。你认为神应该满足五岁孩童所有的要求吗?五岁孩童提出的要求神都该应允?这是好事吗?不!为什么?五岁孩童若要什么,就给什么,那他应该活不过当天。好,那换成十五岁的孩子呢?那大概可以撑一个月吧。我想十五岁应该比五岁聪明些,但也好不到哪里去。你认为十五岁孩子提出的要求,神都该答应?那换成二十五岁呢?有些人会说,等等,二十五岁就算懂事了?其实50岁的你看待25岁的你,就像25岁的你看待12岁的你。

   忌邪的神只会给你你真正需要的,你真正需要的是:追求美善,圣洁与智慧。效法耶稣,使你与祂建立爱的关系,惟有如此,你才会真正快乐。或者说,你的圣洁决定了你的快乐。神知晓你所不知的,神对你至圣的爱容不下一粒沙子,祂不会放任你自我毁灭。祂坚持你在恩典里成长效法基督,祂要引领你成圣,至终完全喜乐。忌邪(嫉妒)的神需要你顺服祂,因为祂要使你发出夺目的生命光彩,这才是你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有求必应。你此刻意识到每一项需要有不少是有害的,每隔十年回顾一番,你就懂了。神要回应你真正的需要,也就是让你更像祂,更圣洁。所以神说:听从我。

   我想鲁益师说得最好,他说,“你想要慈爱的神,你找到了。祂不是年迈的阿公,任你追求满足享乐,也不是执行德政却冷冰冰的长官,祂可是烈火,祂的爱使宇宙精确运转,仿佛最伟大的艺术巨作。这份爱睿智可敬,仿佛父亲的爱;这份爱专一强烈,仿佛夫妻的爱。我此刻对于快乐的认定,不像全智的预定,一旦我们的生命纯全无暇,映照祂的爱,届时我们才得以真正快乐!”

   你可明白?神的愤嫉要你顺从祂,祂必审判罪,因为祂爱你。鲁益师说得很清楚,“神不负责让你享受短暂的快乐”,祂负责让你成圣,惟当你纯全无暇,映照祂的爱,你才会快乐!鲁益师在同一篇又说,“这一点很重要”,他说,“爱愿意饶恕过犯,继续付出爱,但爱坚定期待悔改。较之于恨,爱更难以忍受对方的污秽,在各种力量中,爱最能原谅人,却最难姑息罪。”你若真爱某人,你会原谅对方,但你不会容让对方继续陷入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的恶。神是完全的爱,祂怎能不忌邪?“我为你们起的愤恨,原是神那样的愤恨”。

   第三,亲密。神期望专一,就像配偶。但祂不仅要求优先地位与忠诚,还要求“亲密”,这一点可谓核心。神不仅说,我是忌邪的神。祂说,“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

   当你说:我是你的人。这句话有何意义?若有人说:我是你的人,愿为你效力。对方就会要求你如何行事,这是舍己的承诺。而我们的神竟然如此承诺!这是恋爱中的人才会作的承诺。这是结婚的人才会作的承诺,向对方舍己,向对方委身,这是亲密的状态。神要求专一的爱,于是呼召我们。当你深深爱上某人,你爱对方的心可以这么形容:你的满足是我的目标!当你与某人深深相爱,你不想让对方开口求,你更不想等对方开口,你才意识到他的需要。你会主动发现对方的需要加以满足,对方的满足是你的目标。你不会感到卑躬屈膝,对吧?你甘心乐意。对方的爱改变了你的生活,你爱对方的心改变了你的生活,真的。

   神说,这是我想要的,我愿你与我建立亲密的关系,我愿你爱我,听从我!我要你守我诫命是出于爱我。圣经说:“爱我,守我诫命。”因为我属于你,我为你舍己,我要你向我舍己。你若顺从神,(是)因为不得不然,或因为外在期待,或因为渴望神赐福,这岂不是“道德净化一神论”?或者你说,“我相信神爱我,但我需要这么做,无论对错,我要自己决定何谓对错”,那么你与神并未建立爱的关系;或者说,“我要按自己的意思而活”,那么你就并未爱慕神;又或者你说,“我必须如此,希望神接受吧”。对方的满足会成为你的目标,是因为你的奖赏就是对方快乐的笑容,对方的喜乐。“你为我作了这么多?”这就是你期待的奖赏。若你说,“我向来顺从神啊”,但好像没什么回报。

   你的神要求专一的爱,祂要你全心爱祂,你不希望你被迫顺从,忍气吞声。忌邪(嫉妒)的神呼召我们,建立以祂为优先忠诚亲密的关系,奇妙吧?这是神忌邪的属性,以及祂的呼召。



   第三,我们如何回应这呼召?



   我先说明这不太轻松。神真的是提高门槛,应该说,神拉高标准。神出于祂的忌邪(嫉妒),让祂自己与我们都承受压力,这是什么意思?当我们悖逆神,不仅是违背神,更是属灵的淫乱,雅各书4章4节警戒基督徒,雅各说,“你们竟与世俗为友”。他说,“岂不知与世俗为有,就是与神为敌吗?”(雅4:4)你们追逐金钱过于寻求神,你们追逐情爱过于寻求神,你们追逐世界过于寻求神。你若爱恋,追逐任何事物过于爱慕神,任它占据最大的想象,进入最重要的地位,这就是属灵的淫乱。雅各书4章5节说得很清楚,他说,“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经上岂不是说,“神所赐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恋爱至于嫉妒”吗?

门槛其实拉高了,即使在旧约中,淫乱也是死罪。我们虽不乐见,也巴望自己的国家免于这罪,淫乱的确是最伤害人的罪,在座有些人深受其害。我们若如此伤害神,祂怎会愿意原谅我们?神嫉愤的心怎能继续爱我们?夫妻之间的淫乱不忠,伤害明显可见,若我们向神犯了淫乱,祂怎能继续爱我们?祂的爱使祂愤嫉,我们向祂犯了属灵的淫乱,向祂不忠,祂怎能饶恕我们?这是关键。不仅如此,之前说过,神提高标准,祂怎么能饶恕我们?我们犯的罪不仅是小羊不听牧羊人的话,或臣宰违背君王,更是配偶不忠,淫乱其实污秽可憎。我们使祂如此担忧,祂如何赦免我们?我们又该如何建立这份关系的优先次序,忠诚,亲密?我不希望各位误会……这也是传道人的挣扎。

我在这里畅谈与神建立关系,亲密忠诚,以神为首的关系,我一边谈,一边自省,我不希望各位误会,我在这方面已经成功,我们的确有状况,我和你一样,解答在哪?在新约圣经。神在旧约中说,“我是你的神”。我如此爱你,将自己给了你。祂说,“我是你的神”,将自己付出,但那只是个比方。假如我说,“我是你的人,任你差遣”,结果对方就给我加上手铐,把我卖为奴隶。我说,“抱歉,你怎么当真啦?”当我说“我是你的人”,意思只是你有事要给我做吗?这是比方而已。

   神在旧约中说:我是你的神。我想或许可以说那是比方。但在新约圣经中这是铁铮铮的事实。以弗所书5章25节教导我们,“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27)目的何在?要洗净教会。可以献给自己做个荣耀的教会,毫无玷污,皱纹等类的病。新约圣经指出耶稣基督对我们是恋爱至于嫉妒,祂不会弃我们于不顾,祂要洁净我们,使我们充满荣美,祂要除净我们的玷污瑕疵,使我们荣耀圣洁献与祂,这是“恋爱至于嫉妒”的真义。

神的爱如何不落入扫罗的结局——最后仇视大卫?答案是:祂舍了自己!耶稣在十字架上受死,使我们得救,祂代偿我们淫乱的罪,使神可以继续爱我们。人性的妒火可以杀死所爱的人,但神爱的烈火至终为我们受死。当你看见耶稣为我们受死,当你明白耶稣爱得如此强烈,愿为我们受死;祂承受我们众罪的刑罚,使神得以洁净我们,不至于灭绝我们,这就融化你了吧。

   约翰邓恩17世纪的伟大诗作,在当时可谓尺度大胆,甚至今天仍不减威力,邓恩如此向神倾诉:“拥有我,禁锢我,惟有受你囚禁,我方得自由;惟有经你侵犯,我方得圣洁。”约翰邓恩对耶稣说,“除非主的荣美占有我,否则我无法纯净。”——“拥有我,禁锢我,惟有受你囚禁,我方得自由;惟有经你侵犯,我方得圣洁。”



视频地址:http://video.sina.com.cn/playlis ... 520-1.html#67932559

录音整理:一叶小舟

       校对:塔丽莎蔻

       终审:南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04:59 , Processed in 0.0780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