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76|回复: 0

治死罪不是什么?(约翰·欧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12-5 01:56: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治死罪不是罪的彻底死亡和毁灭



治死罪不是指杀死罪、根除罪、毁灭罪,使它不能再抓牢我们的心或住在其中。虽然这确实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但这不是我们今生所要完成的工作。没有一个人可以真正地杀死任何一个罪,但是他渴望、想要并且致力于彻底毁灭罪,希望罪不会在他的心中或生命中留下根和果。如果可能的话,他会杀死罪,罪就永远不会再搅动或发动攻击,不会再喊叫或呼唤,不会再引诱或试探,永远都不会了。它的不存在是我们今生的目标。现在,在与罪的争战中,尽管借着基督的灵和恩典,我们无疑可以一直取得奇妙的成功和辉煌的胜利,我们几乎可以不断地胜过罪,然而,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完全毁灭罪,使之不复存在,完全毁灭罪不是我们今生能完成的。保罗在腓立比书三章12节向我们保证了这一点:“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保罗是最出色的圣徒,是信徒的榜样,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人有像他那样的信心与爱心,以及像他那样结出圣灵的所有果子,和别人相比,他说他自己是完全的(15节);然而,实际上,他还没有“得着”,他并不“完全”,但是他“竭力追求”(12节):他仍然有那邪恶的身体,我们也是,这最终必须被基督的大能改变(21节)。我们最终会完全毁灭罪;但是神看到,对我们来说最好的是,在我们自己里面毫无完全,但是在一切事上,我们都必须“在基督里完全”,这对我们来说才是最好的(西二10)。



二、治死罪不是掩饰罪



我想我无需说,治死罪不是指掩饰罪。当一个人表面看起来已经弃绝了罪恶行为的时候,人们可能会认为他转变了。然而,神知道,在这个人以往的不完全上,他又增加了当咒诅的假冒为善,与之前相比,他现在正走在一条更为稳妥地通向地狱的道路上。他的心变了,但变得更狡猾了,而不是变得圣洁,这不是一颗新的心。



三、治死罪不是变得更安静、更祥和



治死罪不是让自己的性情变得更安静、更祥和。一些人在天然的性情上有其优势,他们不像大多数人会受狂暴行为——比如难以控制的激情,或狂热的情感——的困扰。这些人陶冶自己的思想,他们通过纪律、思考以及谨慎来改善他们天然的性格,无论是他们自己,还是别人,都觉得他们是治死罪的人,然而他们的内心却可能充满了可憎的事物。一些人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受忿怒与激情的困扰,也不会给其他人带来麻烦,而另外一些人却几乎每天都制造麻烦;但是,后者可能比前者做了更多治死罪的工作。这样的人不要试图通过淡漠自己的性格来治死罪。而是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自我否定、不信、嫉妒,或诸如此类的属灵的罪,这样他们会把自己看得更清楚。



四、治死罪不是转移罪



当一个罪只是被转移的时候,这并不是治死罪。行邪术的西门暂时离弃了行邪术;但是他的贪婪和野心仍和以前一样,并且以另外一种方式继续。所以彼得告诉他:“我看出你正在苦胆之中”(徒八23)。意思就是,“尽管你宣称是基督徒,尽管你离弃你的法术,但你的情欲还是和以往一样强烈;这是同样的情欲,只是流动的方向改变了。它现在改道了,将自己引导到另外一条路上,但是它仍然还是以前的那个苦胆。”一个人可能知道自己的某个情欲,他压制这个情欲的爆发,提防它像以前那样突然迸发,但是同时,他有了另外一个恶习,罪通过另外的方式发泄出来;正如一个人治好皮肤上的脓疮,认为自己痊愈了,但是同时,同一个病毒致使他皮肤的其他地方生出脓疮来。这样的转移,伴随着转变,常常降临在完全不明白神的恩典的人身上:他们改变自己生命的方向,改变自己的关系、兴趣、计划,这或许会起到作用;是的,一个人偶尔会在生命的天然进展中造成这类巨大的转变,带来了以上所说的这些变化。老年人一般不追求年轻人的情欲,尽管他们从来没有治死这些情欲当中的任何一个。同样道理,情欲的转移就是一个人不再伺候这个情欲,而是改为伺候另外一个。一个人由世俗转移到骄傲,由假冒为善转移到淫荡,由虚荣转移到蔑视他人,尽管他似乎离开了罪,但他不要以为自己已经治死了罪。他只是改换了主人,但却仍然是奴仆。



五、治死罪不是偶尔胜过罪



偶尔胜过罪并不能称得上是治死罪。在人与罪争战的时候,有两种情况可能会让他以为自己已经治死罪了:



1、当罪可悲地爆发出来时,它会扰乱一个人的平安、恐吓他的良心、害怕被诽谤,并且明显地惹怒神。这将唤醒并激动这个人内在的一切,使他惊奇,并且充满对罪以及对自己的厌恶;这使得他走向神,使得他为了生命而哭喊,使他厌恶情欲就像厌恶地狱一样,使他与罪抗争。他整个人——属灵的与天然的——都被唤醒,罪在他的脑海中收缩,在他面前,罪好像死了:就像一个人在夜晚靠近一支军队,并且杀了首脑,守卫马上就醒了,叫醒了所有人,开始严格调查,搜索敌人;与此同时,这个人藏了起来,躺在地上如同死人,决心寻找机会再次下手,他这样隐藏一直到风声过去。圣经记载哥林多人的罪,也记载了他们如何振作起来,他们因罪惊奇并且治死罪(林后七11)。因此,在罪爆发时,情欲搅扰一个人的良心、平静,或许还有信誉。他小心翼翼、愤怒、渴望、害怕,想要报复,他开始对抗罪,情欲就暂时安静了,在他面前隐藏;然而,当风声过去,调查结束,罪又如窃贼一样开始活动,并且跟从前一样活跃。



2、当审判、灾难、痛苦来到的时候,人心就会被各种想法或计策所充满,意求脱离现时的麻烦、恐惧和危险。一个知道自己有罪的人可能会说,只有放弃罪,人们才能脱离这些,并且与神和好。在每一个痛苦中,正是神的愤怒在挫伤那知道自己有罪的人。为了脱离这些痛苦,人们会在这个时候起来对付罪。罪在他们里面不会再占上风;他们不会再放弃自己去服侍罪。因此,罪安静了,不再搅扰,似乎被治死了;不,事实上,罪根本没有受伤,仅仅只是灵魂掌管了自己的军队,在战场上,似乎应该开始对抗罪了,而实际上,它的行动与这想法并不一致;当他们军队被搁置的时候,罪又开始回来,像从前一样活跃。以下这段文字是我对这个属灵情景的描述:



虽是这样,他们仍旧犯罪,

不信祂奇妙的作为。

因此,祂叫他们的日子全归虚空,

叫他们的年岁尽属惊恐。

祂杀他们的时候,他们才求问,

回心转意,切切地寻求神。

他们也追念神是他们的磐石,

至高的神是他们的救赎主。

他们却用口谄媚祂,

用舌向祂说谎。

因他们的心向祂不正,

在祂的约上也不忠心。

——诗篇七十八篇32-37节



我没有理由怀疑,当他们迫切寻求、回转、询问神的时候,他们的心中充满了要脱离罪的想法;这种情况用一个词来表达就是“回转了”(《和合本》作“回心转意”);通过脱离罪来回转向神。他们切切地——认真而殷勤地——这样做,然而,他们的罪并没有因此被治死(36-37节)。这只是信徒在痛苦的日子里谦卑的状态,他们的心里时常充满狡诈。



可怜的灵魂通过这些方法或其他的方法欺骗自己,以为自己已经治死情欲了,而事实上,情欲还在活跃,并且壮大,利用每一个喘息的机会搅扰灵魂。



(选自《治死信徒身上的罪》,P66-71,唐玲莉译,美国麦种传道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15:44 , Processed in 0.0980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