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71|回复: 3

异象资料汇编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14
发表于 2020-11-18 16: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和华说: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民12:6)
   异象是从神来的异乎寻常的景象、经历、信息、声音、文字和默示,告诉人所行或停止的事。异象是忽然显现的,神对人传达特别的指示,有紧急的吩咐,就借异象显现给人。
   神给人异象的目的是显现神自己,让人明白神的心意。神通过异象来让人知道神的启示、应许、警戒、引导、差遣、审判,以坚固信心,激励人行走天路,知道是正路,要行在其间。
一、得异象是神的应许和恩典
   这正是先知约珥所说的: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在那些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我的仆人和使女,他们就要说预言。’”(徒2:16-18)
   先知约珥的预言在五旬节圣灵降临时应验了,彼得引证说少年人要见异象,但老年人要做异梦。保罗和彼得都有多次见异象的经历。(徒16:9-10;10:3-16;徒9:3-7)
二、旧约中的异象
1、先知得见异象,说预言,引导神的选民
先知是神特别选中的人,要奉耶和华的命说预言,神就必在异象中向他们显现,亲自告诉先知当传的话语,也指示他去某地对某人传达神的话语。耶和华说:……我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民12:6)
2、摩西见大异象,接受上帝的诫命,规范选民的生活,领民出埃及,到神应许之地
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出3:3)
摩西见异象是在白天,是睁着眼睛看见的,并且在异象中有神向他说话,神要差遣摩西领导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为奴之地,这是民族重大的使命。因此神才借异象显现,好让摩西有胆量,不疑惑,可见无缘无故的异象,《圣经》中没有。
摩西往西奈山上见异象,神在火中降与山上,山上烟气上腾,如烧窑一般,遍山大大地震动。(出19:16-20)神在圣山上向摩西颁布了十诫。(出20:1-17)以此教导犹太人要行在神的旨意里。
3、神在异象中安慰人
这事以后,耶和华在异象中有话对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的赏赐你。’”(创15:1)
亚伯兰打败基大老玛和他同盟的王回来的时候,他心中害怕,因恐怕四王再回来反攻,正在这时神在异象中向亚伯兰显现,对他说:不要惧怕。从这里我们看见神给亚伯兰异象与他自己前途和神的计划有关系,所以神在异象中安慰他并应许赏赐他。
4、假异象不可信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这些先知如何向你们预言,你们不要听他们的话。他们以虚空教训你们,所说的异象,是出于自己的心,不是出于耶和华的口。’”(耶23:16)
有假传道人,为要欺骗不明白真理的信徒,就编造出一些假异象来,他们说假异象无非要达到他某种目的,基督徒不可听从他们。
三、新约中的异象
1、异象有呼声
扫罗行路,将到大马士革,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他就仆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起来!进城去,你所当作的事,必有人告诉你。同行的人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徒9:3-9)
扫罗白天在大光中见到复活的耶稣向他显现,听到主的呼声,从此他悔改并成为神所拣选的外邦使徒。
保罗在工作期间,神也在异象中引导保罗去马其顿传福音。在夜间有异象显现与保罗: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保罗即看见这异象,我们随即想要往马其顿去,以为神召我们传福音给那里的人听。(徒16:9-10)
保罗等在亚西亚讲道,圣灵禁止他们,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圣灵不许可。正在这时神给了他们马其顿的呼声的异象,这异象带领保罗去马其顿传道。这两种异象有白天,有晚上,但都与传福音有关系,这是神的特别引导和呼召。
2、异象中有教导和激励
夜间,主在异象中对保罗说:不要怕,只管讲,不要闭口。有我与你同在,必没有人下手害你,因为在这城里我有许多百姓。保罗在那里住了一年零六个月,将神的道教训他们。(徒18:9-11)
保罗在哥林多传福音受到反对、抗拒和毁谤,这使保罗有些软弱和恐惧。但主通过这异象吩咐他放胆讲道,这样保罗在哥林多传道一年半。在神力量的帮助下平安无事,工作取得了成功,让哥林多的人都得到了福音的好处。
3、异象中有主的指引
有一天,约在申初,他在异象中明明看见神的一个使者进去,到他那里,说:哥尼流。哥尼流定睛看他,惊怕说:主啊,什么事呢?天使说:你的祷告和你的周济达到神面前,已蒙纪念了。现在你当打发人往约帕去,请那称呼彼得的西门来。(徒10:3-5)
第二天,彼得在房上祷告,中饭时彼得魂游象外,看见天开了,有一物降下,布内有走兽和昆虫,并有天上的飞鸟。神命他宰了吃,并说:神所洁净的,你不可当作俗物。(徒10:15)
哥尼流是位虔诚敬畏神的人,但他不明白耶稣的救恩,因此,神在异象中指示他,要他去请彼得来。同时神也在白天的异象中指引彼得,不要拒绝哥尼流的邀请。一件传福音的圣工,二人各得一个异象,突出一个神拣选的人必得救,要借彼得完成主的拯救这一主题,证明这两个异象都是从神而来。因这两个异象彼得把福音传向外邦。
4、预言并宣布审判的异象
门徒约翰在拔摩海岛的异象中看见天上的宝座,世界的未来和终极,神的审判和天堂的美丽,给所有基督徒带来无比的安慰和最美的盼望。神的国必实现,因这是神在异象中启示全人类的福音。
5、封闭的异象,天机不可泄露
保罗在第三层天上的异象,一生没讲出来,只有神知道。(林后12:2)他被提到乐园里,听到隐秘的言语,是人不可说的。为这人,我要夸口;但是为我自己,除了我的软弱以外,我并不夸口。(林后12:4-5)
在门徒约翰的异象中神封闭的书卷,《启示录》一书中也隐藏了。他手里拿着小书卷……我正要写出来,就听见天上有声音说:七雷所说的你要封上,不可写出来。’”(启10:2-4)
有些异象是神为造就人,有的异象只为造就自己,为不使自己骄傲,最好不讲这类异象,以免受到亏损。
主的仆人是看透万事的人,神把自己启示给他。他的眼界已被提高。他是一个有异象的人。异象的真正基础是顺服神的生命,并依靠神的生命。异象是奉献、顺服并等候依靠神的生命显示而产生。
有异象的人的特征:他是一个祷告的人;一个有神话语的人;一个警醒勤劳的人;一个圣灵充满和被授权的人;一个有负担和重点的人;一个能忍耐到底的人。
常常祷告的人异象多,祷告能使我们顺服神。通过祷告工作才能完成。祷告也是履行神的旨意。我们必须让神的话引导我们祷告。
异象下的人必须是传神话语的人。祷告与神的话必须相互伴随。我们要以祈祷传道为事。神的话给仆人以引导。神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求神用他的话使我脚步稳当,不许什么罪孽辖制我。(徒6:4;诗119:105、133)
异象的人默想神的话,并被神的话指示。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罗8:14)。神的孩子被圣灵教导。异象的人必须坚持神的话。(提前6:20-21)
异象(Vision)是圣经中一个常见的词汇,指一种特别的看见、启示和引导。(馬太福音17:9)。其中有许多是看见超自然的景象。看见异象多半在日间,在人清醒的时候,也有夜间见异象的(伯33:14-16,創世記46:2)。旧约记载的许多异象与预言或未来有关,如以西结、但以理所见的异象。
圣经中著名的异象
伯特利的异象——创世记
约瑟的异象——创世记37:5-11
火与荆棘的异象——出埃及记
风云火金的异象——以西结书
枯骨的异象——以西结书
绵羊与山羊的异象
登山变像的异象
大马色路上——使徒行传
彼得的异象——使徒行传10:11
马其顿的异象——使徒行传
金灯台的异象
飞行书卷的异象
启示录中的光明妇人——启示录12章
新耶路撒冷的异象——启示录21章
[编辑] 聖經人物看见异象的反应
使人惧怕、敬畏,觉得自己与天上的异象距离太远,感到自己的污秽、败坏、软弱与不配。
雅各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创世记)
以赛亚看见神的宝座在圣殿中,就说:我有祸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人中间。(以赛亚书)
但以理、使徒约翰、保罗看见异象的共同反应,都是仆倒在地,像死了一样。
没有异象,民就放肆。(箴言29:18)
顺服。保罗说:亚基帕王阿,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使徒行传26:19)。
拒绝:彼得抓住耶稣说,主阿,万不可如此!(劝耶稣不要上十字架)
妥协:亚伯拉罕虽然,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到我所吩咐你的地方去。离开迦勒底的吾珥这个拜偶像的城,却停留在迦南与吾珥中间的哈兰,没有完全顺服,因此神不再向他显现。
以其他东西(如工作)代替顺服。(撒母耳记上15:22: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羔羊的脂油)。
一、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一)
江守道
〖 读经: 〗
使徒行传二十六章十九节:亚基帕王阿,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今天实在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主回来的日子是非常的近,我们可说是到了最夜深的时候,白昼快到了。这时最需要的是儆醒祷告,但这时最难的也是儆醒祷告,我们处在这样的时候,如何才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并且行走在神的道路上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 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
使徒保罗在这里说: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他临终前也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保罗实在是打了那美好的仗。自从在大马色路上,主遇见了他之后,他一生都在打那美好的仗,为着主争战,不但与罪恶争战,也与罪恶的世界争战,不但与罪恶的能力争战,也与自己的肉体争战。还与空中的恶魔争战,正如他所讲的:每日与野兽搏斗。他是为主争战,穿上了神所赐的全副军装,从不退后,他总是在争战最厉害的地方。直到他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自从他被主遇见,他就开始奔跑这条路。这条路是不简单的,路上有许多艰难,就好像一场满了障碍的马拉松竞赛。正如哥林多后书六章及十一章,讲到他所遇到的许多拦阻和艰难。这条路实在并不容易,但他从不改走另一条路,他一直走主的路。他不像许多人,开头是在这条路上,不久就不见了,他一直奔跑到底。他在真道上,也一点没有妥协与苟且。保罗何以能这样,秘诀在哪里呢!
弟兄姊妹,我们今日的仗是否比较容易打?路比较短些,所信的道比较简单?不!当主快要回来的时候,仗更凶猛,路将到尽头是更加艰难,要守住所信的道也更不容易。我们处此境地,如何才能像保罗一样说: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我们要知道,保罗所以能够这样,不是由于他的自己。他见证说: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他所以能打美好的仗,能跑尽他的路,能守住所信的道,都是因为他有天上的异象,这天上的异象就是他的秘诀。
〖 何谓异象 〗
异象二字,我们用得多了,也许听到烦了。异象,或叫启示,甚至称它为观念、目的、目标。我们知道,在天然里面,没有异象的人,是飘流的人,消极无目的,不肯把自己摆上,以至一无所成,随流失去,是个失败者。异象或者也可称为雄心大志,世界上的雄心大志就是异象。什么事都是随随便便,不会努力,结果就是失败。我们常常听说某某人是有异象的,如果没有异象,整个人就瓦解了!所以他有成就。世上的事尚且如此,属灵的事更是如此。
〖 异象的重要 〗
在属灵的事上,如果没有异象,整个人就瓦解了!箴言二十九章十八节:没有异象,民就放肆。有的翻译是:没有异象,民就灭亡。没有异象的话,就没有约束,没有目的,我们整个人就会瓦解。异象是何等重要!它给我们方针、方向、目的、力量,叫我们能忍耐,使我们能自律。没有异象,这些东西通统没有了。所以我们知道,异象实在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
〖 属天的异象粉碎了属地的异象 〗
保罗未信主之前,名叫扫罗。扫罗这个人有属地的异象,他的异象是要在犹太教中做主脑,做法利赛人中的法利赛人,做拉比中的拉比。因为他有了这样的一个雄心大志,所以他就向着这个方向而去。他虽年轻,却比许多同辈的人更加长进。他年轻时就受了使命,甚至到外邦城市去捉拿基督徒。就着世界的眼光来看,他已是个相当成功的人。感谢赞美主,当他走在大马色路上,天上的亮光照亮了他,主遇见了他,他看见了天上的异象,天上的异象就把扫罗打倒在地。可以说属地的异象遇见了天上的异象,这二个异象冲突起来,于是扫罗完了,保罗就开始了。他属地的异象粉碎了,属天的异象便控制了保罗,在他身上起了极大的变化。
弟兄姊妹,我们今日有无看见天上的异象?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属地的异象。如果你连属地的异象都没有,你这个人实在无大用处。稍有点志气的人,都有他的梦想。也许你希望将来做总统,或是大科学家、大企业家等等。只要有这个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会向着那方向而去。但当我们这样走路时,有没有遇见那天上的异象?这天上的异象有没有把地上的异象粉碎掉,叫我们被属天的异象所控制!
弟兄姊妹,实在说来,我们的重生得救是个革命性的改变!我本来是这样的人,向着这个方向而去,但当我们遇见了主,重生得救了,成了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但事实又如何?我们在得救时或得救后,有没有被主遇见!有没有得着天上的异象?属地的异象是否粉碎?我们是否由天上的异象来控制?我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如果没有,恐怕还没有看见那天上的异象。我们若真有天上的异象,至少在我们里面会起极大的变化。也许你仍然做你的大科学家,但里头的光景不同了,你不是为自己,而是受主的控制。
在圣经中,我们看见每位被神所使用的人,都是有异象的人。比方说挪亚,他看见了异象,在神面前得了启示,知道有洪水来到,神就指示他预备了一只方舟。当他得了这启示之后,一面着手制造,一面成了个传义道的人。又如亚伯拉罕,他本住在迦勒底的吾珥,当荣耀的神向他显现,他就撇下他的本乡,往神所要他去的地方去。又如摩西,本来是住在皇宫中,但他看见了那不能看见的主,就轻看埃及的一切财富,宁愿忍受基督的凌辱。异象在他们身上起了极大的能力。
使徒们也是这样。主在世上时,看见主的人很多,但他们只看见祂的外面,没有看见祂的里面。但这班使徒,不只是看见外面,连里面也看见了。像约翰所写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所以他们就撇下一切来跟随主。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有异象的,若是没有异象,就没有办法起来跟从主。
〖 异象只有一个 〗
在圣经中,天上的异象只有一个,虽然人所看见的都不同。因着时代的关系,以及我们属灵的光景和环境,我们各人所看见的异象,可能有不同。但异象只有一个,没有许多个。天上的异象是与神永远的旨意发生关系的,我们所看见的就是一个异象。比如说,亚伯所看见的是那更美的祭物,他看见了那羔羊,他将它献给了神,因着这更美的祭物他蒙了悦纳;挪亚所看见的是方舟;亚伯拉罕所看见的是那座有根基的城;摩西所看见的是帐棚;大卫所看见的是圣殿,撒迦利亚所看见的是金灯台;彼得所看见的是天上缒下来的大布,里面有各种各样的活物,有声音说,彼得起来,宰了吃,意思是交通,因为吃喝是指着交通说的;保罗所看见的是天上的人,宇宙的人,头在天上,身体充满全地;约翰所看见的是一位好像人子的,行走在七个金灯台中间,他又看见新的耶路撒冷城。所以如果你把整本圣经拿来,从旧约一直到新约,那些看见天上异象的人,虽然所看见的好像各有不同,但加起来只有一个异象。从美好的祭物,一直到圣城耶路撒冷,神的启示是一步一步的。等到耶路撒冷被启示出来,那天上的异象就完成了。
〖 异象的内容——基督与教会 〗
弟兄姊妹,当我们讲天上的异象时,我们不单是指着保罗所看见那天上的异象,而是指全部圣经所给我们看见的。倪柝声弟兄曾经这样说过,如果我们今日能看见基督与教会,全部的圣经就向我们打开了,因为天上的异象,神永远的旨意,不是别的,乃是基督和他的教会。旧约时代,神好像在幔子里说话。祂在古时藉众先知多次多方向我们说话,但那时的说话,好像是在幔子后面说的。你记得以色列人盖了一个会幕,会幕里面圣所与至圣所之间有幔子隔着,神就在幔子后面约柜的施恩座上向百姓说话,可以说整个旧约时代都是如此。神在那里讲基督与教会,但都是在幔子后面说的。那些话都是隐藏的奥秘,都是影儿,不是本物的真像。旧约中那许多人物、历史、预言,都不过是影儿,都在那里告诉我们关于基督与教会。但是旧约时,人不知道,因为是隐藏的。所以保罗说,神历世历代所隐藏的奥秘,现在藉着使徒与先知显明出来了。直到基督来了,本物的真像才显明出来。所以新约乃是在裂开的幔子说话,我们所看见的就是基督与教会。
〖 旧约预表基督和教会 〗
比方说,旧约时,以色列百姓在摩西的率领下离开埃及,进入迦南。到了大卫作王时,以色列人就接受了神所有的应许,这是历史。我们读旧约,如果所看见的不过是历史,那么旧约对我们完全是关闭的。世上的历史书很多,为何圣经要给我们这些历史呢?如果我们看见基督和教会的话,就会看见这些历史背后的故事:无论是摩西、约书亚、大卫,都是预表基督,他们在各方面预表基督;以色列人预表教会。我们这样来看旧约,旧约就向我们打开了。
比如会幕吧。当我年轻还未得救时,那是一九三○年,我参加一个夏令会,参加的目的是想要得救。那次夏令会中有几位讲员,其中一位是专讲会幕,他是山东人,我当时连国语也不大会听,山东话更不懂了。他讲会幕,我实在听不进去,可以说是完全隔膜的。感谢赞美主,今日我们讲会幕。我觉得真宝贝。不是我们懂得如何盖会幕。我对建筑毫无认识,但我在会幕中看见基督。因为祂是道成肉身,支搭帐棚在人间。会幕中每样东西都是预表基督的工作。我又看见会幕也是预表教会。弟兄姊妹,如果你这样来看旧约,整本旧约就打开了。
〖 新约显明基督和教会 〗
新约更不用说了,四福音给我们看见基督,使徒行传给我们看见教会,书信是讲到基督与教会,启示录给我们看见基督与教会如何成为一个新耶路撒冷城。的确,如果你真的认识基督与教会,整本圣经就打开了。如果你用基督与教会来看圣经,你摸着的不是字句,而是灵意了。所以天上的异象就是基督与教会。
〖 我们需要天上的异象 〗
或者你说:基督我知道,教会我也知道,但为什么我所知道的基督与教会并没有在我身上起着革命性的变化?以色列百姓经过逾越节,也经过红海,在旷野中经历了神各方面的供应,但圣经说这班人是不信的人,因为不信的缘故不能进入迦南。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虽然经过了逾越节,认识了主的救恩,得着了宝血的保护;又经过红海,受洗归入摩西;在旷野也尝到神的恩典,供给他们一切的需要;他们是认识神恩典的人,但是他们不能进入迦南。什么原因?因为他们虽然认识神的恩典,却不认识神的旨意。弟兄姊妹,你看见其中的分别多大。
今天在神的儿女中间,认识神恩典的人不少,我们能够数算说,我们不但是被宝血所救赎,受浸归入基督;主也多方供应我们的需要,祂听了我们的祷告,医治我们的疾病,保护我们,我们可以说是天天活在祂的恩典中。
我们知道主的恩典,但我认识神永远的旨意吗?如果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呢?就是主为我,主为我,总是以自己为中心。我们认识了神的旨意,才会脱离以自己为中心,进而以神为中心。故此我们需要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许多人说,我知道教会。一般人所以为的教会,就是耸立在路旁的那座高大建筑物,上面有个尖顶,或者还有个钟楼及十字架,到教会去就是到那个地方去。也许我们所知道的多一点,我们会说,教会就是神的儿女,神的儿女就是教会。你是认识教会的人,但为何在你身上没有起着大变化呢?因为你对教会的认识仍不够清楚,如果你真正看见什么是教会,在你身上必定有极大的变化!
〖 属地的异象——人的己 〗
弟兄姊妹,天上的异象是基督与教会,那么地上的异象是什么呢?我们各人都有不同的地上异象。我们都是作梦的人,各人的梦都是不同的。你把各人的梦归纳起来,就是属地的异象。这一个异象就是己!要高抬自己,成全自己,把己作为中心。从亚当开始就是如此。神造亚当在伊甸园中是那么美好。神把人造好之后,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亚当在那么好的环境中,他不满意,他有属地的异象,他要像神一样,因此受了试探。这试探就是说,你不必听从神,不必凡事去求问神,你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便如神能分别善恶,你不再需要神,你自己就是神。因此罪就进入了世界。
我们读创世纪,看见当人多起来时,他们就造巴别塔。历史告诉我们,当时有一个人名叫宁录,宁录是个猎户。根据传说,他是世界上第一个梦想要建立帝国的人。所以他率领一班人来建造巴别塔,要塔顶通天,为要传扬他们的名。他们是以自己为中心,以自己代替神。因此神变乱了他们的口音,把他们分散在全地上。
到了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的时代,尼布甲尼撒作了一个梦,梦见他自己是世上最大的帝国。梦中他看见一个很大的人,有金头、银胸、银的膀臂、铜腹、铁腿、半泥半铁的脚,他所看见的是个很伟大的人。这就是人的异象,是每一个人的异象,这一个异象就是人的自己。有的人自己不能太大,有的人的自己能大一点,不管大小都是自己,都是属地的异象。如果属地的异象管制了我们,我们就是一个以己为中心的人。虽然我们得救了,也尝到了天恩的滋味,但若没有遇见属天的异象来粉碎我们属地的异象,我们就没有极大的变化,仍旧是走在自己的路上。
〖 属天的异象拯救我们脱离己 〗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告诉我们说:我们需要属天的异象来粉碎属地的异象。只有属天的异象能救我们脱离我们的自己。除此之外,没有能拯救我们脱离自己的。今天我们有无这个异象?我们需要好好在神面前求祂光照,使我们看见我们今天的光景,是受属地的异象控制呢,还是已经看见了属天的异象?如果我们说已经看见了天上的异象,那么这天上的异象有没有把我们属地的异象粉碎?如果没有的话,那么你或者还没有看见那属天的异象。又或者你所看见的不够,所以不能影响你属地的异象。
很可惜今天好多基督徒仍在属地的异象控制之下,还没有为天上的异象所破碎。我们需要祷告,求神赐给我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使我们真正从里面看见那天上的异象。不是在外面看见,乃是里面蒙了光照,真正的看见这异象。
〖 超越的基督 〗
天上的异象是什么?我们说是基督和教会,是整本圣经所说的,现在我们从神的话中,很简单的归纳起来说,什么是基督,什么是教会。盼望我们真正有所认识。
基督是谁?不错,祂是救主,是我们的安慰者、保护者,但仍不够。就着神永远的旨意来说,基督远超这些。感谢赞美主,祂是我们的救主,这是根基。就着我们来说,基督是救主,实在是太好了。如果没有祂作我们的救主,我们现在在哪里?就着我们来说,基督是我们的牧者,太好了。如果没有祂作我们的牧者,我们就缺乏了。这些都是宝贵的。但就着神永远的旨意来的,基督不只是救主,不只是牧者,祂是远超过这些。全部圣经都是在讲基督,但归纳起来,启示录第一章十七节和十八节,可以完全的把祂表明出来。
约翰在拔摩岛上看见天上的异象,他看见一位好像人子的,站在七个金灯台中间。他一看见就扑倒在地,像死了一样。他所看见的那位对他说,不要惧怕,然后宣告祂自己是谁。弟兄姊妹,我们今天所认识的基督,我们要来听祂宣告祂自己是谁,因为祂自己的宣告是最准确的。在天上的异象里,祂宣告自己是首先的、末后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并且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
〖 基督是首先的 〗
主告诉我们说祂是首先的。在神永远的旨意里面,祂是首先的。意思是祂是在万事上居首位的:这就是歌罗西书所告诉我们的。什么是神永远的旨意?神本性的一切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使祂作万有之王,在万有上居首位。就是第一,就是首先的意思。换句话说,神把万有都交给祂,作为祂的产业,祂是万有之主,万有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祂在万有上居首位。一切都是从祂出来,都是经过祂,也都是为着祂。祂是那首先的,这不是一句话,这是神永远的旨意。
弟兄姊妹,今日主在我们身上是不是首先的?是不是一切都出于祂?我们人最大的难处就是我们的意见,因为意见是代表我们的己。意见能受对付,己就受了很大的对付。我们总是有意见,有主张,甚至在属灵的事上,都喜欢代神出主张。圣经说,你要做神的策士吗?神是否需要你作祂的策士呢?我们都喜欢作神的策士,都喜欢出头,不让主起头。我们总是要靠自己,而不肯完全依靠我们的主。总是要归给自己,而不是把一切都归给祂。我们有没有让主在凡事上居首位!但在神的旨意中祂是首先的。
〖 基督是末后的 〗
祂也是末后的,意即祂是一切的总结。以弗所一章告诉我们,日子满足了,神要叫万有在祂里面合而为一,万有都要结束在祂里面。换句话说,那时万有都要彰显祂的自己。不再是彰显我们,而是彰显祂,祂是末后的。祂要说最后一句话,祂的话说了就不能再说。希伯来书一章说,神多次多方藉着先知对我们的列祖说话,现在是在祂的儿子里来说话。祂在祂儿子里说了话之后,就不再有话了。但我们的话很多,我们说,又说但是。我们有没有看见祂是末后的!末后的意思就是说,一切都要归给祂,一切的荣耀都是属于祂的。祂是首先的,祂是末后的。
首先与末后的意思,不是说祂是第一及第一百,中间的九十八是属于我们的。而是说,首先、末后及中间的一切都是祂的!这就是以弗所书所说的,祂是一切的一切。弟兄姊妹,这不是一句玄妙的话。有人说基督是一切的一切,怎有可能,如果祂是一切的一切,我在哪里?感谢主,没有你也没有我,祂是一切的一切。一切在我里面的都是祂。我们自从信主到今天,圣灵不断的藉着环境,藉着里面的引导作工,就是要叫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为一切。但好多时候我们把自己抓得牢,不肯放手,叫圣灵担忧,拦阻圣灵的工作,亲爱的弟兄姊妹,照着天上的异象,基督是元首,是头。头的意思就是首先的和末后的。
〖 基督是生命 〗
祂是那存活的。原文的意思是:又是那活着的。祂是生命的源头。祂就是生命,凡不是生命的都不是祂。今日神在我们身上所作的工,都是在生命里头。如果不是产生生命的,都不是在基督里。我们可以给人好多知识、教训、道理、方法、规条,这些如果不是出于生命,就不能带进生命,都在基督外面,都在神旨意之外。弟兄姊妹,你看见这要求多大!今日我们认识生命太少,认识主太少。我们头脑中满了道理,但生命中不认识祂。
主说我就是生命,是生命的源头。在英文祂有看哪!中文没有翻译出来。看哪!我曾死过,现在又活了。为什么加上看哪二字?这叫我们儆醒,因为祂是生命,生命不会死亡。神是生命,神怎能死亡呢?所以祂说,看哪!提醒我们说,这里有一奇妙的事发生,好像神死了,生命死了,祂说我曾死过。祂为什么死?祂为我们的罪而死,祂死是为着教会。祂爱我们,为我们舍己。祂爱教会,为教会舍己。祂死是要把死亡废去,要把死亡吞灭,是生命吞灭死亡,所以祂曾死过。这给我们看见,如果你要经历祂的生命,也要先经过死亡。因为祂是复活,祂是生命,祂的生命是复活的生命。祂说,我经过了死亡,现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远远。
〖 基督是得胜 〗
我们的主是那一位得胜的主,祂胜过死亡。最后的仇敌就是死亡。祂打败了掌死权的魔鬼,把死亡吞灭了。今天祂是我们的复活,是我们的生命,所以没有什么是不能胜过的了。因为祂已胜过死亡,所以祂手里拿着死亡和阴间的钥匙。死亡是今天的威胁,阴间是将来的结局。今日许多人因为怕死而落在撒但的控制之下,但感谢主,祂已经把那钥匙拿过来了。祂开了没有人能关,关了没有人能开。所以祂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势不能胜过她。为什么那钥匙在主手中?我们的主为着成全教会,好像把阴府的门打开了,让阴间的权势出来攻击祂的教会;但主仍拿着这条钥匙,阴府的权势不能胜过教会。到了时候,祂就把阴府的门关掉。
弟兄姊妹,这就是我们的主基督,是在神永远旨意里的基督。如果我们看见祂是那样的一位基督,我们的生命怎能不起变化。如果你看见了这样的一位基督,你属地的异象都会粉碎掉,你将被祂完全控制。因为祂是如此的一位主,你怎能再为自己而活!你活着是为祂而活。不但是为祂而活,祂更是在你里面活着,使你经历祂的自己,过着得胜超脱的生活。虽然我们还未进到荣耀里,却已经活在荣耀里了。
〖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 〗
这就是天上的异象,这是基督,也是教会。现在用一句总括的话,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节、二十三节:又将万有服在祂的脚下,使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不是比喻说教会好像基督的身体,而是一个属灵的实际。基督是头,教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换句话说,教会是基督的丰满,基督的一切丰富都藏在教会里面。什么是身体!身体是彰显头的荣耀,这个是教会。
弟兄姊妹,我们有没有看见教会!今天我们所谓的教会是什么光景?是看见基督的丰富,还是我们的贫穷、瞎眼、赤身露体、可怜和困苦!我们有没有看见那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哦,今天我们在教会中所看见的都是人,这人那人。而且都是看见人的败坏,没有看见自己的败坏。我们有看见基督吗?有看见基督的丰满在每位弟兄姊妹身上显出来吗?这是神旨意中的教会吗?
〖 基督为教会作万有之首 〗
基督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意思是叫万有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就是照祂旨意被召的人得益处。万有的元首是基督,无论何事临到我们身上,都是祂在管理。我们不要以为万事临到我们是偶然的,是没有办法的。主是万有之首,祂是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故此祂在掌管一切,祂叫天地都为教会效力,使我们得益处,叫我们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另一方面,祂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是要藉着教会叫万有都归到祂的脚下,这是教会在地上的使命。
弟兄姊妹,我们如果看见这异象,就看见基督与教会不是那么简单。难怪全部的圣经都是在启示这一个真理。巴不得主恩待我们,叫我们里头真的有启示,得着天上的异象。如果那异象真能给我们看见,祂一定能拯救我们脱离我们的自己,粉碎我们属地的异象,把我们这个人提到三层天上去。叫我们虽然活在地上,却如同在天上一样。求主恩待我们。
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二)
〖 读经: 〗
使徒行传二十六章十九节:亚基帕王阿,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昨晚我们在这里交通了一点那从天上来的异象,我们看见天上的异象实在是我们一生中最大的需要。天上的异象就是显明神永远的旨意。全部圣经可说都是把天上的异象向我们打开。那异象不是别的。乃是基督和祂的教会。
〖 天上的异象要成为我们的天职 〗
神把天上的异象向我们启示,并不只是要我们揣摩,给我们思想,而是要化成我们的天职,使成为我们的生活,叫我们在生活中活出所见的异象,完成神的心意。这异象要变成我们的天职,否则便没有什么用处。
当神的异象临到我们时,祂必定在我们身上有很厉害的要求,就是要我们顺服。如果我们看见了异象而不顺服,这异象不久就变成虚空的东西,只是空谈而已。但我们若看见异象又顺服,就能进到异象里面,异象也能进到我们里面。这异象就不光是思想而已,乃是变成我们的天职了。
保罗说:亚基帕王阿,我们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自从主把这异象赐给他之后,他没有一天不是走在这异象的路上,他一生顺服这异象,这是保罗的见证。
〖 异象的荣耀 〗
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实在是一件荣耀的事。因为天上的异象是把神的心告诉我们,就是把历世历代隐藏在神心里的奥秘,就是把神所喜爱的交通给我们,叫我们知道祂的心究竟在哪里,祂心中所要的是什么。所以人若得着天上的异象,实在是被提到三层天上去了。如果有一天神把那天上的异象向你打开,你的经历就像到了三层天上一样,因为看见了神的荣耀。
〖 异象使我们惧怕仆倒 〗
另一方面,天上的异象也是件可怕的事,因为当这异象临到我们时,就看见我们与天上的异象距离太远,那天上的异象与我们这属地的人,实在有天地那样的距离,叫我们感到自己的软弱,看见自己的不配,感到自己够不上。所以这异象也是很可怕的。
〖 雅各的经历 〗
我们记得旧约雅各的故事,雅各心里虽然渴慕属灵的东西,但他是个诡诈的人,他用诡诈的手段夺取长子的名份,得着长子的祝福。表面上他好像得着了,实际上他却不能住在家中,必需离开家庭。当他走在旷野时,天已黑了,圣经说,他用石头当作枕头睡觉。弟兄姊妹,人若不是太疲倦的话,恐怕用石头做枕头无法入睡。他实在是太疲倦了,是个孤苦伶仃,无家可归的人。前途茫茫,往前走也不知走到哪里,要发生什么事,退后也不能,就在如此可怜的光景中,他睡着了。
〖 雅各在梦中看见了天上的异象 〗
他看见有个梯子通到天上,神在梯子上面,他在梯子底下,天使在梯子上去下来。神对他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地上万族必因你和你的后裔得福,我也与你同在。神在这里对他说了应许的话。雅各醒了,他说神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门。然后他把所枕的石头竖起来,浇油在上面,并向神许愿说,你若保护我,给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回来,我就把祢当作我的神,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必作祢的殿。
雅各在想不到的时候,神就遇见他,给他看见天上的异象,他看见就非常惧怕。他为什么惧怕,因为他知道自己够不上,自己离那天上的异象太远了,他感到自己不配。虽然如此,他仍被这异象所吸引。当时雅各不明白这异象的整体意义,不知道这是神给他的完整应许、神所应许亚伯拉罕和以撒的,都应许了雅各,但雅各不懂。所以他对神说:祢只要给我有衣服穿,有食物吃,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家,我就以祢作我的神。你看雅各对这异象实在是不明白。那异象太大,雅各太小。那异象太属天,雅各太属地。
虽然雅各领会不够,但他实在接受了这异象,并向神许愿说,我要把这根柱子作为神的殿,我要来服事这位神。他一面惧怕,一面把自己交给神。因着这缘故,神就开始在他身上作工。神用二十年的时间作工在他身上,就是要把这异象变成他的生活,把雅各作到这异象里面去。到了有一天,神对他说,你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你已不是在那里抓的人,你在神面前乃是一个王子。那异象就变成了他的生活。
每次天上的异象临到我们,在我们身上总有这样的反应,如果我们说看见了天上的异象,却没有在我们里头创造出可怕的感觉,恐怕我们还没有看见这异象。在圣经中,所有看见天上异象的人,第一个反应,都是被这异象所征服。
〖 以赛亚的经历 〗
以赛亚是个先知,他在未看见异象之前,已经是先知了。从以赛亚书一至五章看见,他的话多么厉害。到了第六章,乌西雅王去世了,在他里头就有很沉重的感觉,大概以赛亚与乌西雅王是很亲近的。他进到圣殿,在殿中神给他看见一个异象;他看见神的宝座在圣殿中,撒拉弗喊着说,圣哉,圣哉!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全地。当他听见这声音,看见这异象时,第一个反应不是说荣耀阿,荣耀阿!乃是说我有祸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人中间。先知最厉害的东西就是他的嘴,因为先知是代神说话的,当他看见天上的异象时,他感觉最深的就是他的嘴不洁净,他根本不配为神说话。感谢赞美主,有位天使用祭坛的火炭沾他的口说,你洁净了。然后他听见有声音说:我可以差遣谁呢!以赛亚说: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这给我们看见,人若真正看见天上的异象,第一个反应就是感到自己的污秽。如果今日你说你看见天上的异象,而你并不感到自己的败坏,我怕你并未看见。
〖 以西结的经历 〗
先知以西结,有一天,他在被据之地,看见神的宝座由基路伯带着而来。当他看见这异象时,他就仆倒在地。如果我们说自己看见了天上的异象,而我们还能站着,不是仆倒在地,就显明我们并没有看见。
〖 但以理的经历 〗
但以理是神所爱的,圣经没有记载他一生有什么软弱的地方。在但以理书第十章记载,当他看见一位荣耀的主时,就倒在地上像死了一样。主摸他,给他有力量。他说:当我看见祢,我的美丽就变成败坏,
我们没有看见这位荣耀的主之前,恐怕我们看见自己有许多美丽的地方,觉得自己身上有许多可称赞之处,也许这些还是许多人所羡慕的,自己都觉得很满意。但如果主向我们显现,我们所有的美丽都要变成败坏。
〖 约翰的经历 〗
在新约里,恐怕没有人比约翰更亲近主。当主在地上时,约翰是躺在主怀里的人。但到了启示录第一章,他在拔摩海岛上,看见升天的主行走在七个金灯台中间,他就仆倒在地上像死了一样!
一个人如果看见那天上的异象,真的看见了神永远旨意里的基督,和神永远旨意里的教会,就要仆倒在地上,像死了一样;我们所有美丽都要变成败坏,要承认自己实在离开这异象太远。如果连这样的感觉都没有,怎能说看见天上的异象?甚至有人说,他因为看见了天上的异象,所以他就站得更直,说话的口气更大。我怕这样的人并没有看见天上的异象。
如果没有经过死的感觉,就不能进到复活里面去,我们与属天的异象距离实在太远了。所以一个人看见天上的异象,第一个产生在我们身上的反应,就是把我们打倒在地。
〖 保罗的经历 〗
使徒保罗本来就是个站得很直的人,要把人放在他的脚下。但当他在大马色路上看见天上的异象时,有光照在他身上,他就仆倒在地,将他所有属地的雄心大志都粉碎了!弟兄姊妹,这是看见异象的第一个反应。
〖 异象要求我们顺服 〗
看见异象的第二个反应,就是要求我们顺服。但是很希奇,保罗在这里说:亚基帕王阿,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没有违背,都是反面的说法。他为什么用双重反面的说法,而不是清楚简单的说,我故此顺服那天上的异象?我们知道在文法上,双重反面的说法乃是加重的说法。
但我相信这说法还有属灵的意思。为什么!我们要记得顺服根本不在我们里头。一个属肉体的人不懂得顺服,根本没有顺服这东西,没有一人是顺服的。尤其在属灵的事上,我们根本不懂得什么叫顺服。从我们的祖宗亚当犯罪以后,在我们的天性里头就有不顺服的特性。
你如果读圣经,再去看自己,或看其他的圣徒便知道,按着天然来说,顺服根本不在我们里面,我们里头对属灵的事都是背叛的。所以保罗也说,属肉体的人,不顺服神的旨意,也是不能服,因为属肉体的人不能讨神的喜悦,并且与神为敌。
我们不要以为自己看见了天上的异象,自自然然就会顺服了,不,我们天然里头就有个不顺服的心。为什么?因为当天上的异象向我们挑战时,我若顺服,我的自己就必需被置于死地,这是我们办不到的。谁不爱自己呢!有谁不看重自己呢?谁都有爱护保存自己的心。所以当天上的异象来要求我们时,我们的自己就反抗,不愿意顺服。
〖 神的要求都带着恩典 〗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神每一次的要求都是带着恩典。就是说,如果神今日对我们有任何的要求,祂总是同时准备够多的恩典。神知道我们不会顺服,也不会答应祂的要求,所以神要供应恩典。神一方面要求,一方面给我们恩典。也可以说神不是要求我们;乃是要求在我们里头的主。神先把主的生命放在我们里头,然后祂让这生命来答应祂的要求。
〖 主耶稣的顺服 〗
亲爱的弟兄姊妹,全世界只有一个人是顺服的,他就是我们的主。主在天上时,祂是神的儿子。神是不需要顺服的,神是高高在上,超乎一切,神只知道发命令而不知道顺服。因为他不需要顺服,祂受千万天使的敬拜和事奉。许多时我们要勉强神来顺服我们,这是神的本性里所没有的,因为神若顺服你,神就不是神了。
但当主耶稣来地上作人时,祂学了顺服的功课。希伯来书第五章说,主在地上,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因着祂是这样的顺服,就为凡顺从祂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主耶稣在地上过的就是顺服的生活,祂一生顺服祂的父神。祂是神,虽然在地上作人,祂还是神。外面是人,里面是神。是完全的神,完全的人。但祂不凭着自己作什么。祂说,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我看见我父在那里作,我也作,我听见我的父说,我就说。
若有一个人在地上能凭着自己说话做事而不犯罪,这人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因为祂的人性里头没有罪恶,祂的己是个完全的己。我们的己是堕落的己,是被罪所控制的己。因为罪在我们里头作了主,我们就作了罪的奴仆,从我们里头出来的都是败坏。保罗说,在我里头,就是在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我们以为很好的意见、主张、办法,因为是出乎堕落的己,是由堕落的生命发出来的,所以都是败坏的。从己生命出来的东西,在神面前都是罪恶,都是神所厌恶的。但我们的主,祂的己生命是个清洁无罪的生命,祂可以凭着自己说话作事而一点没有犯罪。但为着我们的缘故,祂不凭自己说话作事,祂所有的时间都是父的时间。祂在地上只有一个心志,就是遵行父的旨意。
你说祂没有自己吗?祂有自己,但祂的一生都是舍己的,因此祂受了许多的苦。祂舍己来顺服父的旨意。因此,不但地上的人误会祂,祂的弟兄也不懂得祂,祂的门徒也不明白祂。祂可以过着很平顺的生活,但祂甘心乐意过着十字架的生活。祂可以在登上变化山时,就升到天上去,因为祂的做人已经作成功了,祂已经成了神心目中所要的人。为着祂自己,祂可以回家了。但为着我们,祂下山了,祂愿意上十字架。
我们的主活着是为了顺服,祂死也是为了顺服。腓立比书二章说,祂与神同等并不是强夺的,但祂倒空去,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亲爱的弟兄姊妹,祂在十字架上受了极大极深的苦难。不但是外面的苦难,还有舍己的苦难。但祂因着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祂是学会了顺从的功课。所以在祂从死里复活之后,所赐给你我的生命中,里面带着顺服的性质。弟兄姊妹,你要记得,在你里面,神所赐给你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这生命有顺服的成份。今天主成了顺服祂的人永远得救的根源。
〖 我们不会顺服 〗
我们不会顺服,如果你以为自己会顺服,是你欺骗自己,你可能外面是顺服的,里面却仍然是背叛的。只有我们的主才会顺服。所以保罗在这里说:我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就着我的本性,即使我看见了天上的异象,也不会顺服。感谢神,我没有违背,这是主的恩典。我接受了主的恩典,让主的生命在我里面掌权。我是因主而顺服,并不是自己有可夸之处。我们往往以为说;主若对我有要求,我立刻就会顺服,这是因为我们不认识自己,我们需要看见我的自己是不会顺服的。
〖 彼得有异象,但拒绝十字架 〗
实在说来,当一个人看见天上的异象时,天然里面就有一种反抗。在马太十六章,那时主已经开始被人弃绝,祂就退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界,这是外邦的城市。主退到边缘时,就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门徒为顾到主的面子,不将世人所说那些难听的话告诉祂,只把好听的话说出来。他们说祢是施洗的约翰,是以利亚,是那先知,主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抢着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主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你的
今天我们要认识基督,需要父把基督启示出来,因为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也没有人知道父。所以我们看见彼得得了很大的启示,又把子向彼得启示出来,这样就叫彼得成了活的石头。主说你是一块石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她。父把子启示出来,子又把教会启示出来。这是两个极大的启示,这就是那天上的异象。
接着主就指示门徒,祂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被长老祭司长文士弃绝,被杀,第三天复活。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十字架,就没有基督,就没有教会。父把基督向我们启示,基督把教会向我们启示,如果没有十字架,基督就不能完成祂的工作,教会就不能被建立起来。所以主就把十字架启示给彼得,因为十字架是达到天上异象的途径。但彼得抓住主说,主阿,万不可如此!祢必须体贴祢自己,祢不需要那样牺牲。祢可以做基督而不必被钉十字架,祢可以建立教会而避过十字架。彼得刚刚得着那么大的启示,却起了极坏的反应。照人看他是好心好意,但主转过身来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主在这里说如此严厉的话,是因为主知道,撒但在利用彼得的肉体。
弟兄姊妹,照着我们的天然,如果我们看见了天上的异象,会进到异象里去吗!不会。因为这异象带着十字架!如果没有十字架,异象就变成幻想,根本不是异象。那天上的异象是带着十字架的,但我们的肉体一看见十字架就退缩了,我们就要体贴人的意思,不体贴神的旨意。
弟兄姊妹,我们对那天上的异象是什么态度?是不是肯接受。如果你接受异象,你必须同时接受十字架。你不能只接受异象而不接受十字架,因为两者是连在一起的。没有十字架,就没有基督,也就没有教会。今天基督教中,新的说法是没有十字架的基督,但是基督如果没有钉十字架,祂就不是基督。教会也是一样。今天人在那里讲教会,却不肯接受十字架,不肯让十字架来对付我们己的生命,这是社会,不是教会。所以我们看见这异象的要求是大的,祂要求我们这个人被置于死地,否则的话,天上的异象永远不能成为我们的天职。
〖 亚伯兰对天上的异象妥协 〗
我们对天上异象的反应,也许不像彼得,而是像亚伯拉罕。荣耀的神向亚伯拉罕显现,对他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到我所吩咐你的地方去。为什么神给他这命令呢?因为迦勒底的吾珥,是个拜偶像的城。如今考古学家已经把它从地下挖掘出来了,发现这个城满了偶像。并且按着遗传,亚伯拉罕的父亲他拉是个制造偶像的人。甚至有这样的故事:亚伯拉罕幼年时,看见他父亲的偶像,他认为这些东西实在不是神。有一天他父亲要远行,就吩咐儿子当心这些偶像。但当他父亲走了之后,他把这些偶像的手足都打断了。他父亲很生气,责问儿子为何这样做。亚伯拉罕回答说,你走了之后,这些偶像打起架来。父亲说,偶像怎会打架?儿子回答说,那你为何信它呢!但这不过是个故事,不是圣经,圣经说,荣耀的神向亚伯兰显现,叫他离开本乡、本家,到神所要他去的地方去。
但亚伯拉罕得着这异象之后,反应如何?圣经记载说,他拉带着亚伯兰和他的孙子罗得,一同出了迦勒底的吾珥,到了哈兰就住在那里,哈兰刚好在迦南与吾珥中间。你看见亚伯兰对天上的异象妥协,没有完全顺服。你说他没有顺服,他也顺服了一半,说他顺服,他实在没有顺服,因为他在哈兰住下来了。那段时间,神没有向他显现,也不对他说话,一直等到神把他拉取去了(这是神的怜悯),神才再向他说话,亲爱的弟兄姊妹,这里给我们看见,对于天上的异象,我们很容易妥协,只顺服一半,来安慰自己的良心,但没有真正的顺服。如果不是神的怜悯,这异象永不会成为事实。
英国有位很出名的传道人FB B.eyer(迈尔),他年轻时在爱丁堡礼拜堂做牧师,他很有口才和才干,也很爱主。有一天,CT.S.tudd到他那里。当时英国剑桥七杰蒙召到中国传道,CT.S.tudd是其中一位。他到中国之前,是在苏格兰各地传道,他到了迈尔的礼拜堂。迈尔看见CT.S.tudd属灵的光景,而他自己里头没有,他很渴慕那种情形。CT.S.tudd告诉他说,你要在神面前有个彻底的奉献。迈尔已有奉献,但他承认自己的奉献并不彻底。所以等到CT.S.tudd走了之后,有一天,他在神面前把自己彻底奉献给主,把所有的一切逐样点交给主,最后只留下一样不肯点交。他说:主来了,伸出手来,他就把一大串的钥匙,就是开每一房间的钥匙,都交给主。但主不要,因他留下一小钥匙。他对主说,我都给祢了,只留下这一点点,就让我留下吧,祢若许我留下,我会加倍热心。但主不要,他也不肯交,主就走了。当主走时,他急了,就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主阿,求祢叫我愿意!我实在不愿意,求祢叫我能愿意。他这句话一出口,主就转过来,把他所有的钥匙都拿走了,然后用了好多时间,把所有的房间逐一打扫干净。后来他成了主大用的仆人,他替主说了一句很有名的话:如果我不是一切的主,我根本就不是主。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句话何等实在,你在哪里主阿,主阿,如果祂不是你一切的主,祂根本不是你的主。如果我们真看见异象,那天上的异象是不容易妥协的。如果我们妥协,根本就没有顺服。如果我们不顺服,这异象永远不能成为我们的天职。
〖 以其他东西代替顺服 〗
第三个反应。我们也许既不拒绝,也不妥协,但用东西来代替。撒母耳记上十五章二十二节说: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羔羊的脂油。当主对我们有要求时,我们太聪明了,不顺服不对,妥协又不对,那么索性用其他东西来代替吧。主要我们顺服,我们就献祭。我们天然就有献祭的观念,就是用工作来代替顺服。我为神作点事,给神一点东西,就可以不必须服了。但主说,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千山万岭,所有的牲畜,都属于我们的神。祂并不缺少公羊的脂油,祂是要我们听从祂,要求我们作个顺从的人。但人就是这样诡诈,总是用别的东西来代替。多少时候我们看重手中的工作,过于看重顺服我们的主。今天有许多人,看重工作而牺牲了天上的异象。以工作代替主的地位,不知道神所要的是我们这个人。神看重我们的顺服,过于我们的献祭。今天的代替品太多了。
〖 基督是中心,教会是圆周 〗
我喜欢用这样的比喻。你知道世上有个很大的发明,就是轮子。这发明在世界近代史上,是个很大转折点,使东西的运送,又轻便又快速。轮子中间有个中心轴,从中心轴伸出来一根一根的车辐,外面有个轮圈。那中心就是基督,轮圈就是教会,车辐代表所有属灵的真理与经历。这样神的运动就来了。
以西结书中,那些基路伯旁边都有轮子。轮子代表神的运动和神的工作。我们要神的运动往前去,需要有这样的一个轮子,以基督为中心,以教会为圆周,所有在主里面的经历与真理都是平衡的。圣经中所有属灵的真理与经历,都是从基督出来,达到教会,都是平衡的。没有一根是长一点,或是短一点。若有一根比较长一点,轮子转动时就不稳定了。若有一根太短,这地方就软弱了,轮子就蹩了。所有的真理都是相对而平衡的。
基督教中,为了所谓神的拣选和人的自由意志,打了二千年的仗。但这只是轮子中相对的一对,要平行才能把轮子支撑着。所以无论是属灵的经历或真理,都是那些车辐,不是中心。什么时候你以其中的一根作为中心,整个轮子就被破坏了。于是基督不见了,教会也不见了,神的运动就被破坏了。所以基督必需是中心,教会必需是祂的圆周。这样,所有的真理和经历就维持召他们的地位,神的工作就能往前去。
可惜今天许多人把真理代替基督作中心,这是错误。甚至把教会作为中心,也是错误。因为教会是圆周,不是中心。至于以某个经历作为中心的,就把基督与教会都丧失了。这些都是拆毁神的异象。
弟兄姊妹,我们今天在神面前需要看见那天上的异象。当神把这异象赐给我们时,我们应当顺服。我们的天然不会顺服,我们自己也距离那异象太远了。但感谢赞美主,祂的恩典够我们用。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就是我们顺服的秘诀。如果我们看见了异象,能仆倒在地,让主的手扶着我们起来,我们就能在异象中往前去。
〖 越顺服,异象越清楚 〗
当我们初看见天上的异象时,不过是个轮廓。我们越顺服,这异象就越清楚。好像这异象是进步的,其实这异象永远是一样。只是就着我们的经历来说,你越顺服,这异象就越明亮,越完全。你越不顺服,这异象就越暗淡,甚至完全失落了,你就活在代替的东西里面。因此,我们需要常常回到主的面前,与天上的异象对照一下,看看我们与今天神所给我们的异象有没有偏差。
撒但不愿意我们活在异象里面;世界也千方百计要把我们引到异象外面去;就是我们的肉体,我们天然的生命,也一直与这异象反抗;所以我们很容易在不知不觉间偏离了那异象,仅在外面维持一个遗传而已。外面的东西还在,里面的实际没有了。
〖 教会要受异象的校正 〗
所以我们需要时时回到主面前;这就是启示录第二章和第三章。启示录第一章是那天上的异象,到了第二章及第三章,主在那里呼召祂的教会,来与天上的异象校正校正,看看他们对天上的异象是符合的,还是已经远离了。
主对以弗所教会说,我是手里拿着七星,行走在七个金灯台中间的,我是那监察教会的。主在那里察看以弗所教会,她的外面还是维持着当初的样子。她本来是个很荣耀的教会,保罗能在以弗所书中,把神永远的旨意告诉他们。因为他们不但信主,而且爱主。可是现在虽然外面还有热心和工作,而且有知识分辨假使徒,也能分辨尼哥拉一党的人。但是主说,我反对你!因为你已经离弃了当初的爱。从保罗写信给以弗所教会开始,到启示录第二章,中间不过隔了三十年光景,里面已经空了。外面仍维持着,里面的实际没有了。说你要侮改!若不悔改,我就把你的灯台挪去。以弗所教会需要天上的异象来校正。这是神的怜悯,因为祂知道我们容易偏离。
主对士每拿教会说,我是首先的,末后的,死过又活的,直活到永永远远!你要受苦,并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生命的冠冕。主在这里也是以自己来与教会校对,鼓励他们注意祂自己。因为主是这样的一位主,所以你要至死忠心,像主至死忠心一样。
主对别迦摩教会说,祂是口中有两刃利剑的人。因为别迦摩教会已经与世界混合,与世界结婚了。所以主给她看见,神的话像两刃的利剑,要把魂与灵,骨节与骨髓分开。所有的一切都要在神面前显明出来,与天上的异象校对。如果他们肯悔改,就能够进到异象里去;若不悔改,就要从异象中出去。
对推雅推喇教会说,你们要持守当初所给你们的。因为有许多异端已经进到教会里面了,你要持守在基督里的单纯,依靠神的儿子。
对撒狄教会说,我是那有七灵的。但你是有名无实的人,圣灵在你里头的光景没有了。你要悔改,要被圣灵充满,活在灵里。是活的,不是死的。
对非拉铁非教会说,主是拿着大卫钥匙的。开了就没有人能关,关了就没有人能开。你略有一点力量,你要持守到底,免得人夺去你的冠冕。
对老底嘉教会说,我是那阿们的,为诚信真实见证的。但你完全是假冒为善,不冷不热,里面没有,还要在那里骄傲。你若悔改,我就进到你那里去,与你一同坐席。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主给教会再一次机会,呼召教会恢复到异象里去。教会开始时是有异象,现在已经慢慢偏离了,所以教会需要悔改!如果我们仍是自高自大,以为自己样样都有,样样都对,我们就是可怜的,贫穷的,瞎眼的,赤身露体的。今日教会需要悔改!因为我们离开天上的异象太远了。巴不得神赐给我们悔改的心,让我们再一次与天上的异象对照,使我们回到当初去。
〖 主呼召得胜者 〗
主在这里一再的说,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得胜的,得胜的!神在呼召我们,要我们做得胜者。得胜者就是回到异象里面去的人,这是神永远的旨意。感谢赞美主,祂是工作的主,祂一直作工,直到神永远的旨意完全彰显出来。那时,这异象就完全变成实际了。
祷告:主,我们实在感谢赞美祢,因为祢何等爱祢的教会!我们实在实在感谢赞美祢,祢不但把天上的异象赐给我们,并且祢常常用天上的异象来提醒我们。我们的主,我们只有在祢面前承认说,有的时候,我们没有看见;有时看得不清楚;有时我们没有顺服;有时我们妥协;有时我们又用其他的东西来代替;我们也会不知不觉从异象中出来。我们的主阿,求祢怜悯我们,叫我们真正在祢面前谦卑下来,有悔改的心。主阿,求祢自己再向我们显现,叫我们能蒙恩回到祢里面。奉主耶稣的名,阿们。
异象与使命
何卫中
  异象与使命是一个伟大的题目,箴言第二十九章18节说:没有异象,民就放肆,但英文圣经却说:没有异象,民就灭亡(Where there is no vision,thepeople perish),这是何等严重的后果。可见异象对一个信徒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因为它能使信徒人生有方向与目的。异象也产生使命感;没有异象,就没有使命,因此异象和使命常常是连在一起的。
   圣经中有三个人物,他们因著异象而改变了人生的方向,并且因著异象而作了轰轰烈烈的大事。
一. 摩西──何烈山的异象(出三:1-6)
  隐藏在旷野四十年,年达八十高龄,垂垂老矣的摩西,作梦也料不到神让他看到荆棘著火焚烧的异象。在异象中神呼召他,要差遣他去埃及拯救他的同胞。但摩西认为自己已年迈,又没有口才(拙口笨舌),如何去向法老争辩,作外交交涉?神告诉他会派亚伦作他的口,并应许与他同在,但摩西仍用诸般的理由推搪不肯去,并说:若以色列人问及谁派我来,我要如何回答呢?神对摩西作自我介绍:我是自有永有的(英文圣经作:I Am Who I Am),并告诉摩西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就这样,摩西承受神的使命往埃及去,用另外四十年的时间,为他自己的同胞,付上了生命的代价,拯救同胞脱离埃及法老的手,重获自由。因著这荆棘焚烧的异象,摩西改变了一生的方向,使他完成了神的使命,也使他成为一位空前绝后的伟大先知,在申命记第三十四章10节描述:以后以色列中再没有兴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这是何等的评语,可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综观摩西的一生,若没有荆棘著火的异象,就不会以后的使命。
二. 以赛亚──宝座的异象(赛六:1-8)
  以赛亚是个贵族先知,他一直在王宫中作先知,经历了几个王朝,在乌西雅王驾崩那年,他见到宝座的异象。这个异象使他的眼目从人的宝座转向神的宝座,从倚靠地上君王的势力转而倚靠天上君王,认识自己并且重新奉献自己。这个异象更新了他的生命,在此之前,他都是说别人祸哉,直到见到这异象之后,他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以赛亚在见异象之前,他的利嘴整天在责备别人,至少有六次骂别人祸哉!都记在以赛亚书第五章里面。直到他看见了天上的异象之后,才认识自己也是和那些他认为不堪不洁而灭亡的人同样污秽不堪,自己也祸哉。可见异象能使一个人认识自己原来的面目,使他悔改,将生命在神面前更新,重新再一次奉献自己。先知就是在这个异象中复兴过来,往后他的工作就大大的不同。他得到新的启示和能力,特别是有关主耶稣的降生这重要的启示;童女生子的奥秘,是从以赛亚先知首先透露的。而整卷以赛亚书六十六章,就有小圣经之称:前三十九章代表旧约三十九卷,后二十七章代表新约二十七卷。若没有宝座的异象,以赛亚先知也不会完成以赛亚书。
三. 保罗──大马色的异象(徒九:1-9)
  保罗原名扫罗,生于基利家省的大数,是个法利赛人,热心于律法,故逼迫那时刚刚成立的基督教会,到处捉拿基督徒去坐监。就在他疯狂逼迫信徒的行动时,主耶稣亲自出面干涉,在往大马色的路上,给他看到异象,使他仆倒在地,双眼全瞎。主耶稣向他显现,并责备他: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说:主啊!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在这个异象中扫罗亲眼见到主,就使他的一生作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与基督为敌的扫罗变成了保罗,也即是说:扫罗仆倒了,保罗站起来了;扫罗的肉眼瞎了,保罗的灵眼开了。这异象改变了扫罗一生,让他的灵眼看到了基督的福音世界是何等浩瀚广澜。自此之后,他就死心塌地的跟从耶稣,甘心作个为基督至死忠心的使徒,在第一世纪,把地中海世界福音化。这是保罗的异象和使命,他作工的果效也可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林怀阳:异象中的以赛亚
  
读经:赛: 以赛亚是旧约先知行列中伟大且出类拔萃的先知。以赛亚先知忠诚爱国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及远大的眼光和富有灵感的激情,让我们看见他就是神所差遣、所塑造的时代使者。他是一位坚定不移地传扬神拯救福音的卫道士,是明确预言弥赛亚将临在的杰出先知。
    读经:赛:
    以赛亚是旧约先知行列中伟大且出类拔萃的先知。以赛亚先知忠诚爱国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以及远大的眼光和富有灵感的激情,让我们看见他就是神所差遣、所塑造的时代使者。他是一位坚定不移地传扬神拯救福音的卫道士,是明确预言弥赛亚将临在的杰出先知。
    以赛亚出身皇室,系亚玛谢王的兄弟——亚摩斯的儿子即马西雅王的堂兄弟。他的妻子是女先知(参看赛:)。他们夫妻共负先知使命,同心同工。
    以赛亚生有二子,一名叫施亚雅述,意思是余民将要归回
    (参赛:)。一名叫玛理珥沙列哈斯罢斯,意思是掳掠速临、抢夺快到
由此可见,以赛亚的家庭充满神预言的色彩和氛围。
以赛亚身为南国犹大国的伟大先知。我们大家都知道,北国以色列于公元前年被亚述所灭。南国犹大其时却在巴比伦的重压之下岌岌可危。
这是民族的危机?究竟是什么危机?从里我们知道,这个民族的危机完全是信仰的危机而非其它。因为当时的宗教领袖们已经忘却了敬畏神,他们的手满了杀人流血罪恶,他们的敬拜完全处于假冒伪善的造作。难怪当时的民众无端悖逆、放纵无度……面对如此的内忧外患,以赛亚清楚地认识到:神的选民若不归向神,所要承受的祸患是难于逃脱。
    为这缘故,先知以赛亚毅然响应神的呼召,直言不讳地照着神的启示宣扬神始终如一的拯救,让当代人听见神召唤的信息,以期可以在神的国度里建立以公义和虔诚敬拜秩序的纯正信仰。
    以赛亚先知历经五个王朝。始终如一地以忠勇先知的角色出现在时代,一如既往地以全身心地事奉在神的面前,把神所托付他的信息传的完全。中国最具影响的布道奋兴家宋尚节博士曾以以赛亚书作为读经伴偶解读看来不无道理。
    以赛亚先知五十余年来的执着福音信息,应该成为我们今天效法的榜样。尤其是他在暴戾无道的玛拿西王利锯下的慷慨就义,更是我们默想与事奉的志向。
    以赛亚放弃本有皇室的尊荣而忠心事奉主的心志,实在来说,跟他在圣殿里见到异象与蒙神亲自呼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新约的使徒保罗也见证说: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以赛亚在圣殿里见到异象,领受神特殊的启示,不但认识到自我的败坏,同时也看清整个民族的衰落。在神的特殊启示中,先知本身的信仰得到纯化,灵性得到了复兴。在被神完全的洁净中,感受神恩浩瀚,毅然响应神的召唤,成为时代的福音使者。
    今天,我们默想经文,重温当年以赛亚在圣殿里所见的异象与切身蒙召的经历,究竟作何感想?!唯愿圣灵在我们的生命中动起美好的善工,使我们能目睹异象,耳闻呼召,及时决志,作基督耶稣的仆人,传神要我们传的时代信息。基督时代
    一、异象中的启示(赛:
    先知不是预言专家,乃是神的代言人。先知必须首先明白神的心意而传达。作为先知如果不明白神给时代人的信息,就不配以先知的身份自称,也无法把神给时代人的信息传的完全。先知只有在神的面前有所领受和知晓,才能有的放矢地传达神圣善的旨意。摩西在西乃山的异象中得知神的威严、圣洁与拯救的旨意而顺从;以西结在迦巴鲁河边因为神的默示而宣扬;彼得在硝皮匠家中,魂游象外不得已把福音带给外帮人;使徒约翰在拔摩海岛把将来必成的事情记录在案……大凡先知都有与神觐见和聆听神话语的经历。今天的你我如何?!
    先知以赛亚在圣殿的异象中得到神的启示是什么呢?
    (一)清楚知道事奉的对象:
    以赛亚在异象中看到自己所事奉的神原来就是圣洁、荣耀、威严不可侵犯的;神的能力与尊贵是人必须敬畏的。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见主坐在高高的宝座上。他的衣裳垂下,遮满圣殿。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彼此呼喊说,圣哉,圣哉,圣哉,万军之耶和华。他的荣光充满全地。因呼喊蛇的声音,门槛的根基震动,殿充满了烟云。(赛:)这是以赛亚当年亲眼看到的景象。他从亲眼目睹的异象中知道,自己所事奉的神依然在人的国度里掌权。神的能力充满大地,神的临在可以经历。人只能服从神的绝对权柄,与神的性情有份(参看(彼后),与神同工(林后)。
    神的仆人不是自作主张,乃是一心顺服神的绝对主权。神的仆人只有在顺服中得知神的心意,传达神的意旨,在神的祝福里面自己被成全而刚强壮胆,享受自己劳苦的功效而满怀感恩。也就是说,作为神的殿的教会与信徒个人,必须完全让主掌王权,居首位,才能得见神荣耀的彰显。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运行的大能大力,使他从死里复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边,远超过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连来世的也都超过了。又将万有服在他的脚下,使他为教会作万有之首。教会是他的身体,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
    (二)明白事奉神的基本原则
以赛亚在圣殿里所见到的是侍立在神宝座前的撒拉弗。撒拉弗在神面前的事奉可以说是我们事奉的榜样。撒拉弗……各有六个翅膀。用两个翅膀遮脸,两个翅膀遮脚,两个翅膀飞翔。从这异象中我们得知,事奉神的人应该象撒拉弗一样。遮脸的意思就是要我们常存敬畏的心;)遮脚的意思就是要我们谨慎自己的言语、脚步与行为;)飞翔的意思就是要求我们在神的面前兢兢业业地做主的工作,竭心尽力地奔跑前面的属灵道路,可以得到那从上面召我们来得的奖赏(腓:)。
    (三)看见完全事奉的必然果效
    我们的事奉有敬拜,更当有赞美。哪里有赞美,哪里就有神荣耀和能力的彰显。赞美是我们基督徒感恩的本能,也是我们享受福音工作的奇迹和契机。福音的工作是神自己的作为,我们有份完全是神在基督里的恩待与提拔。福音工作的果效不是显示我能,乃是圣灵亲自工作的明证。保罗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我们工作的果效是显出神自己的荣美,我们只有把一切的荣耀归给我们的神。
    在赞美中,我们可以经历到神奇妙的能力。在赞美中,我们把荣耀归给神。保罗和西拉在传福音中,虽然遭受监狱之苦,出自内心的感赞却能经历到神同在的大能,同时也成为福音能力的彰显,使狱卒全家得救(参看徒:)
    二、异象中的自责(赛:
其实,以赛亚蒙召前曾得到神两次的默示。这两次的默示给他足够的胆量放胆痛责悖逆的罪恶。也许,一个责备别人罪恶的人会在不知不觉中自以为义。然则,在公义圣洁的神面前却是污秽不堪。先知以赛亚在神荣耀的显现中,彻底地看见自己的本相,自己的污秽和不洁。因此在自己所见的异象痛悔哀哭:……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又因我眼见大君王万军之耶和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14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8 16: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华福运动的渊源
    世界华人福音运动(CCCOWE Movement)始于一九七六年于香港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华人福音会议」,以后于新加坡(1981)、台北(1986)、马尼拉(1991)、香港(1996)、吉隆坡(2001)举行;第七届将于二○○六年在澳门举行。在各大会之间,由「世界华人福音事工联络中心」(简称世界华福中心)执行各项议案,激励全世界华人教会将福音传遍天下。

    《圣经》是信仰的最高权威

华福运动的信念
    华福精神圣经根据:「遵守基督大诫命,遵行基督大使命。」
  华福的异象与使命:「华人教会、天下一心、广传福音、直到主临。」

华福运动的转型
    华福运动经过二十五年的运作,在新世纪有新动向:
  华福转型的新动向:「落实地区化、团队化、青年化、简易化、神学先知化。」
华福转型的新实施:「协调资源、供应需要、强化教会、广传福音。」

华福事工的动向
  (一)地区化:与各地区合作举办各项国际性、地区性的福音会议及特别聚会。
  (二)团队化:发展多元团队事工,除总干事外,有助理总干事、助理总干事联络、联区总干事,及十多位事工协调主任组成队工,群策群力,服侍华人教会。
  (三)青年化:华福运动必须提携年轻同工,发展华裔事工,为普世华人教会预备新世纪领袖。
  (四)简易化:华福运动的推进,不是单靠华福中心作统筹,却由各地区团队互相配搭,促进事工简易化。
  (五)神学先知化:「传先知的信息,作教会的仆人」是华福运动努力的目标。   

华福事工的运作
  (一)咨询会议:举办国际性与地区性的事工协调会议,分信徒事工、教会事工、布道事工、差传事工四大方向的事工会议。
  (二)华福周:应各地区邀请,举办华福周;由当地同工主办,华福中心协调资源。
  (三)教会普查:为要了解积极投入普世差传事工的华人教会近况,进行华人教会第三次普查。 
  (四)文宣网络事工:
  1.出版《今日华人教会》、《教牧分享》双月刊(备网上版)、《普世华人》(Chinese Around the World,英文网上版双月刊),免费提供,函索即寄,每期共二万多册寄至六十多国家地区;《教牧分享电子数据库》光盘及网上阅读版本。
  2.差传课程(成年至幼童)、《廿一世纪系列》、《差传怎么办?》,及世界华福各大会详细汇报,均特价销售。
  3.随信息科技的发达,将加强华福计算机网络事工,透过网络世界,更迅速有效地传播福音。  

华福运动的团队
  (一)每年于各教会举行「华福祷告日」,为全世界华人教会代祷。
  (二)24小时环绕地球祷告网(已有36国家、地区共1,959人参加)。
  (三)全世界57「华福分区」董事、主席、委员合作。
  (四)华福联区:美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西马、菲律宾。
  (五)16位事工协调主任,45位特邀同工支持各区福音事工。
  (六)总干事团队探访及激励。  

华福的含义
  「华福」是两个较长专名的简称:(一)普世华人福音运动──由持着「天下华人信徒乃是一家,且有责任将福音传遍天下万民」的信念的信徒、教会联络而成的一个属灵运动;(二)世界华人福音事工联络中心──自一九七六年起,设于香港,是华福运动的一项具体表现,亦是它的工具和仆役,致力促进这运动的发展和效能。

华福的产生
  神不单赐给我们华人教会特别优越的潜力,更为我们引发动力:一九七四年七月,七十多位华人教会领袖出席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世界福音会议,受大会影响,被圣灵感动,同心发起世界华人福音运动。其后于一九七六年八月在香港举行首届世界华人福音会议,又于同年十月成立世界华人福音事工联络中心,致力推动华人教会向普世万民传证福音。

华福的使命
  它的使命是帮助个别华人信徒、堂会以至整体华人教会,努力执行并有效地完成大使命。华福在执行其使命时,专注下列各项:(一)唤醒更多华人信徒及教会对普世宣教予以应有的重视;(二)提升从事福音工作者的事奉效率和对普世宣教的认识、信念;(三)撮合致力普世宣教的个人、团体和教会,促进彼此之间的合作;(四)支援从事普世宣教事工者。

华福的性质
  华福固然不是教会或教派,它亦与一般主内机构有别,并不直接从事福音工作,而是以开路尖兵、催化剂、桥梁和协调人员的身分在普世宣教大业上服侍众教会。

华福的独特
  华福的独特是出于神。两千年来,从没有另一个民族或国家的教会像我们华人教会一样,有那么长久的时日、庞大的数目,存在于那么多的国家之中。其会友有那么多的国籍,说那么多种的语言和方言,又熟悉那么多种非华人文化,并且有那么大的财力。
  从普世宣教的角度来看,这些是极优厚的条件,但亦意味着我们要承担很沉重的责任──关系独一真神的荣耀和亿万生灵永恒的命运。

华福的组织
世界华人福音事工联络中心,简称「世界华福中心」,最高决策机构为董事会,由全球五十多地区委员会各委出一人担任董事组织而成。董事会日常职责,由设于华福中心所在地香港的常务委员会代理。中心办事处聘有总干事及设有若干部门,秉承董事会和常务委员会的政策和决议,藉各区委会的支持和合作,促进华福运动,并服侍众教会。

华福运动的不足:神学和政治,即公共关怀的缺位。
“华福”是“世界华人福音事工”的简称,英文CCCOWE的全文是Chinese Coordination Centre of World Evangelism,是一个本于1974年洛桑大会而引发出来的华人教会委身宣教的运动。自1976年召开第一届华福大会起,每五年召开一次,汇聚世界各地教牧人员和平信徒,为广传福音而群策群力。
  按在香港举行之第一届华福大会发表的华福宣言,在前部分指出,整个运动要在四个“具时代性的关键问题,作出实际的贡献”,它们分别是:1、建立两代之间的桥梁;2、建立新旧之间的桥梁;3、建立东西之间的桥梁;4、建立宗派之间的桥梁。目的是“在末后的岁月中,作光明勇敢的见证,完成大使命,迎接主的再来”(宣言的“结语”)。
  华福运动的事工联络中心设在香港,然后在世界各地设立了四十三个地区委员会,分别联络各地华人教会,推动宣教事工。推动的媒介主要是透过每月发行二万份的《今日华人教会》,和各种地区性和世界性的福音会议。
  华福运动承认,“福学的突破”是属灵运动八大因素之一(林来慰根据皮尔逊在富勒神学院MH520课程讲义:“基督教运动之历史发展”之理论架构而撰写的《华福运动纵横谈》;原文为林氏在富勒神学院的宣教系硕士论文,见第二章),认为教会更新的动力,是因为该运动“附带着一些对福音或基督徒生活某方面崭新的认识”(同上,44页,引自皮尔逊的课程讲义,24页)。华福宣言在“神学研究与写作”一段,亦同样承认福音来华二百多年,信徒对的认识“仍嫌不够深入”、“特别研究论述和参考的工具(书)各方面,绝大部分是来自西方……这是华福应当重视的一个问题”。为此,华福运动觉得应鼓励华人教会联合,“物色对中国文化思想有见识,和对神学及知识有造诣的人选,预备适于写作的环境,鼓励广泛而有深度的写作……以提高中国教会属灵的水标”。这是一个有见地的看法,只可惜像大多宣言一样,有理想,却没有落实的途径,因此在这方面亦没有果效。
  林文指出有没有“华福神学”是值得存疑的(同上,45页)。我们提出三点来反省:1、推动一属灵运动,必须有相符的神学作其理论的承载器及推动力,如林文引皮尔逊课程大纲所指出的;2、华福宣言是1976年草拟,华福事工联络中心亦同年成立,自76-91年期间,“华福”举办了不下十八项“重要会议”,及其后出版的会议报告,但实际策动的及神学研究事工,却可说凤毛麟角,会议报告中可称得上是“神学的突破”者,亦绝无仅有,这对一个以倡导和教育为己任的华福事工联络中心,是值得反省的;3、林文第二章是按皮尔逊的理论架构来描述华福运动,题目是“神学的突破”;但综观全章,除了引述各牧师对中国“民族性所引起的弊病”之描述外(如闭关自守、一盘散沙……),所引述者既没一项不是众人皆知的事实,其内容亦没有多少神学反省的素质,“突破”云云自更难说起了。其情况有点像穷人说“我要发财”一样,穷人想发财并没有什么突破的含义;他若能悟出发财的进阶,又能一步步地循序渐进,那才是真的突破。在整个华人教会(特别是华福运动)的神学贫穷当中,贫穷的事实不太需要一一提醒(因为回顾贫穷是容易的),需要的是怎样摆脱贫穷、进入丰盛。我们得承认,这是困难的,却必须立刻着手去做,起码是委任具与神学素养的人去做。其中一重要课题,乃是中国文化及现代化与福音的关系,和华人教会与中国大陆教会的关系,这些对华福异像有深层关系的课题,在与神学均有极丰富的资源等待探索。
 纵使华福运动有种种主观、客观的限制,它仍是二十世纪华人教会一个重要的运动,联系和汇聚了中国大陆以外的教会力量,来委身于大使命的事工。
参考书目:
《今日华人教会》月刊,香港;林来慰,《华福运动纵横谈》,香港,199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14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8 16: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化异象
中国福音化
  五十年来,中国大陆的信徒从不到100万(1949)遽增到八千万(2000),这是中国五千年来难得的宣教黄金时期;在中国教会里,也普遍呈现「羊在找牧人」的现象,上帝为中国敞开了大门!现在就是「中国福音化」的关键时刻!
教会国度化
  教会是基督荣耀的身体,是一切事工的根柢。今日世界各地的基督教宗派都去中国宣教,如何促使海外教会超越宗派主义,中国教会突破山头主义,共同营造具有「国度观」的宣教事工,将是中国教会拓展生根的关键时刻!
文化基督化
  1989年「六四」之后,大批的中国知识分子信主,他们承认了理性的局限性,也不再提「反宗教、反帝国主义」,转而思考基督教对中国现代化有何贡献?如今正是因势利导,以基督思想来影响中国文化,以圣经真理来更新中国文化的关键时刻!
赵天恩牧师提出的三化异象,中国福音化、中国教会国度化、中国文化基督化,是反映着中国教会不同面向的发展。经过十九世纪西方宣教士的投入,及二十世纪初业中国基督徒接棒,承担带领教会的责任,中国教会渐渐迈向成熟,加上四九年以后大陆教会如火的经历,都为现阶段的中国宣教打下美好的基础,虽然仍然有很多值得继续努力的地方,但总体而论,中国教会已经进入需要把福音信仰扎根于中国文化的阶段。「中国文化基督化」的意义就在于此:以国人所熟悉的方式传递福音内容,这是思维层次的转化与更新。
文化基督化的三个问题:(一)建立圣经历史观的中国自由史叙述;(二)建设以天道为框架的三一形上学;(三)中道的基督教伦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14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8 16: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异象经文
共有52节相关经文。
创15:1| 1这事以后,耶和华在异象中有话对亚伯兰说:“亚伯兰,你不要惧怕!我是你的盾牌,必大大地赏赐你。”
创46:2| 2夜间, 神在异象中对以色列说:“雅各!雅各!”他说:“我在这里。”
出3:3| 3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
民12:6| 6耶和华说:“你们且听我的话: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向他显现,在梦中与他说话。
民24:4| 4得听 神的言语,得见全能者的异象;眼目睁开而仆倒的人说:
伯4:13| 13在思念夜中异象之间,世人沉睡的时候,
伯7:14| 14你就用梦惊骇我,用异象恐吓我。
伯20:8| 8他必飞去如梦,不再寻见;速被赶去,如夜间的异象。
伯33:15| 15人躺在床上沉睡的时候, 神就用梦和夜间的异象,
诗89:19| 19当时,你在异象中晓谕你的圣民,说:“我已把救助之力,加在那有能者的身上,我高举那从民中所拣选的。
赛21:2| 2令人凄惨的异象,已默示于我。诡诈的行诡诈;毁灭的行毁灭。以拦哪,你要上去!玛代啊!你要围困!主说:“我使一切叹息止住。”
赛22:1| 1论异象谷的默示。 有什么事使你这满城的人都上房顶呢?
赛29:7| 7那时,攻击亚利伊勒列国的群众,就是一切攻击亚利伊勒和他的保障,并使他困难的,必如梦景,如夜间的异象;
耶14:14| 14耶和华对我说:“那些先知托我的名说假预言,我并没有打发他们,没有吩咐他们,也没有对他们说话,他们向你们预言的,乃是虚假的异象和占卜,并虚无的事,以及本心的诡诈。
耶23:16| 16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这些先知向你们说预言,你们不要听他们的话。他们以虚空教训你们,所说的异象是出于自己的心,不是出于耶和华的口。
哀2:9| 9锡安的门,都陷入地内;主将他的门闩毁坏、折断,他的君王和首领落在没有律法的列国中;他的先知不得见耶和华的异象。
结1:1| 1当三十年四月初五日,以西结(原文作“我”)在迦巴鲁河边,被掳的人中,天就开了,得见 神的异象。
结7:13| 13卖主虽然存活,却不能归回再得所卖的;因为这异象关乎他们众人。谁都不得归回,也没有人在他的罪孽中坚立自己。
结8:3| 3他伸出仿佛一只手的样式,抓住我的一绺头发,灵就将我举到天地中间。在 神的异象中,带我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内院门口,在那里有触动主怒偶像的坐位,就是惹动忌邪的。
结11:24| 24灵将我举起,在异象中借着 神的灵,将我带进迦勒底地,到被掳的人那里。我所见的异象就离我上升去了。
结12:22| 22“人子啊!在你们以色列地,怎么有这俗语说:‘日子迟延,一切异象都落了空,’呢?
结13:7| 7你们岂不是见了虚假的异象吗?岂不是说了谎诈的占卜吗?你们说,这是耶和华说的,其实我没有说。’”
结21:29| 29人为你见虚假的异象,行谎诈的占卜,使你倒在受死伤之恶人的颈项上。他们罪孽到了尽头,受报的日子已到。
结22:28| 28其中的先知为百姓用未泡透的灰抹墙,就是为他们见虚假的异象用谎诈的占卜,说:主耶和华如此说。其实耶和华没有说。
结40:2| 2在 神的异象中带我到以色列地,安置在至高的山上;在山上的南边有仿佛一座城建立。
结43:3| 3其状如从前他来灭城的时候我所见的异象。那异象如我在迦巴鲁河边所见的异象,我就俯伏在地。
但1:17| 17这四个少年人, 神在各样文字学问上(“学问”原文作“智慧”),赐给他们聪明知识;但以理又明白各样的异象和梦兆。
但2:19| 19这奥秘的事,就在夜间异象中,给但以理显明;但以理便称颂天上的 神。
但4:5| 5我作了一梦,使我惧怕。我在床上的思念,并脑中的异象,使我惊惶。
但7:1| 1巴比伦王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作梦,见了脑中的异象,就记录这梦,述说其中的大意。
但8:1| 1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有异象现与我但以理,是在先前所见的异象之后。
但9:21| 21我正祷告的时候,先前在异象中所见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飞来,约在献晚祭的时候,按手在我身上。
但10:1| 1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事显给称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这事是真的,是指着大争战;但以理通达这事,明白这异象。
但11:14| 14那时,必有许多人起来攻击南方王,并且你本国的强暴人必兴起。要应验那异象,他们却要败亡。
珥2:28 “以后,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老年人要作异梦,少年人要见异象。
弥3:6| 6“你们必遭遇黑夜,以致不见异象;又必遭遇幽暗,以致不能占卜。日头必向你们沉落,白昼变为黑暗。”
亚13:4 那日,凡作先知说预言的,必因他所论的异象羞愧,不再穿毛衣哄骗人。
路1:22| 22及至他出来,不能和他们说话,他们就知道他在殿里见了异象,因为他直向他们打手式,竟成了哑巴。
路21:11| 11地要大大震动,多处必有饥荒、瘟疫,又有可怕的异象和大神迹,从天上显现。
徒2:17| 17‘ 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预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
徒7:31| 31摩西见了那异象,便觉希奇,正进前观看的时候,有主的声音说:
徒9:10| 10当下,在大马色有一个门徒,名叫亚拿尼亚;主在异象中对他说:“亚拿尼亚。”他说:“主,我在这里。”
徒10:3| 3有一天,约在申初,他在异象中明明看见 神的一个使者进去,到他那里,说:“哥尼流。”
徒11:5| 5“我在约帕城里祷告的时候,魂游象外,看见异象,有一物降下,好象一块大布,系着四角,从天缒下,直来到我跟前。
徒12:9| 9彼得就出来跟着他,不知道天使所作是真的,只当见了异象。
徒16:9| 9在夜间有异象现与保罗。有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说:“请你过到马其顿来帮助我们。”
徒18:9| 9夜间,主在异象中对保罗说:“不要怕,只管讲,不要闭口;
徒26:19 亚基帕王啊!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
启9:17| 17我在异象中看见那些马和骑马的,骑马的胸前有甲如火,与紫玛瑙,并硫磺。马的头好象狮子头,有火、有烟、有硫磺,从马的口中出来。
启12:1| 1天上现出大异象来:有一个妇人身披日头,脚踏月亮,头戴十二星的冠冕;
启15:1| 1我又看见在天上有异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灾,因为 神的大怒在这七灾中发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18:31 , Processed in 0.12757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