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99|回复: 0

改变生命的遭遇(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10-29 16: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创32:24第三章 比努伊勒--改变生命的遭遇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创世纪三十二24

我们花了不少时间探讨先祖雅各生命史上的转折点,因为这事件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值得深思。我们不仅可以据此来了解接下去的历史,而且它描述了一个人悔改重生,开始真正认识神的经历。我已略述了这个故事的背景,所以不在此重复。我们讲到雅各送走妻儿,独自在雅博渡口徘徊。那时[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上一讲我只是从一般的角度来看一个人遇见神的经历。我提到这种经历有三个特色:一、那是纯粹个人的经历,[只剩下雅各一人。]二、那是实际与神的相遇,不是对神或信仰的泛泛认识而已。三、一个遇见了神的人一定与以前大不相同。他不是变得完美无缺,但他必然有所改变,就像雅各一样,虽然瘸了腿,但他从此永远带着基督徒的印记,再也不是从前的雅各了。

现在我们要继续研究这事件。用这个故事来说明一个基督徒真正的经历,真是再恰当不过了。这整件事的表面,有几点颇吸引我们的注意。第一,这种经验往往使人措手不及。一个人重生、在基督里认识神的经历,经常是出其不意的。这个故事清楚显示,雅各的遭遇非常突然,大出他意料之外。雅各绝对没有想到,那天晚上会演变成那番景况。他即将面对以扫。他正在苦苦思索,当如何回应以扫的尖锐质问,结果那天晚上雅各的经历,完全超出他的想象,使他大吃一惊。

同样的,福音也常常以出人意表的方式临到天然的人。我们感到讶异,是因为我们心中持有很深的偏见。对于什么是基督徒,或基督教的精义何在,我们已有先入为主的看法。我经常在讲台上提到这一点,是因为人们对这个问题----[如何成为基督徒?]----的回答,总是不出以下几类:诞生在某些国家,接受婴儿洗礼,在某个年龄接受浸礼,举止行为合乎道德标准,热心慈善事业,唯心论者----这是他们下的定义。所以我说,一个人一旦遇见神,成了基督徒,他最初的反应往往是惊讶不已。我相信这是测验一个人是否真在基督里遇见神的标准之一。根据圣经,一个人对自己成为基督徒的经历,不可能不感到惊奇。保罗是最佳例证,他这样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保罗实际上说,他不再了解自己,如今他以惊奇的眼光看自己----这真是我吗?我怎么变成这个样子了?到底怎么回事?

我们对基督徒信仰的观点往往过于肤浅。谈到福音,我们总是想到一些道德理想或观念,因此一旦真正的悔改经验临到,我们就变得目瞪口呆。它常常是在人最料想不到的时刻来临。有话说,[前来嘲讽的愚昧人,最后却跪在地上祈祷。]研究教会复兴历史,这种情形屡见不鲜。很多时候,有人去听讲道,是存心要捣蛋的。然而神在聚会中突然与他们相遇,改变了他们。他们回到家,就向家人宣布,他们甘愿跟随那位他们所迫害的弥赛亚。这正是福音最奇妙、最荣耀之处。这也是此类聚会与世俗聚会不同之处。你永远无法预知会发生什么事。一个人可能在毫无准备的情形下,突然遇见了神。

这使我们来到第二点:福音叫人惊讶。因为这是神行动的结果。[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个人来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天晚上发生的事与雅各的行动无关,是神自己来找雅各,并非雅各决心在那晚寻求神,企图找到神。当时雅各心里正被各种思虑充斥。是神主动来找雅各,为他作一些事。整个故事的基础是,神亲自行动的结果,使雅各找到了神。让我把这一点说得清楚明白。对于耶稣基督的福音,我们必须首先指出,福音乃是神的行动。一个人成为基督徒,不是因他所作的,而是因为神所作的事。

显然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如果我以为可以靠自己的努力找到神,就违反了基督福音的基础。我们向人传福音时,并非鼓励他们采取行动,以成为基督徒。我们只是宣告,神已经成就了一些事,足以使他们成为基督徒。救恩纯粹是出于神奇异的恩典。我再说一次,这是一个基本而又重要的真理,是福音的本质。人类得罪了神,各种祸患就接踵而至;他只能束手待毙。他无法洗清自己的罪,或为自己赎罪,也不能靠自己的努力找到神。他可以穷一生之力来默想,却无法凭此到神面前。那么人类岂不是陷入了绝境?不,感谢神,人类虽然束手无策,但神能成就一切。神看到人的罪、困苦和羞辱,祂就提供了救恩之道。[神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福音的整个信息即在告诉我们,神差祂的独生子拿撒勒人耶稣,降生在伯利恒。神差遣祂来到世上的目的,是要赦免我们的罪。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担当了人类的罪----[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义,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这就是信息!神亲自对付罪,祂刑罚了罪,所以祂能赦免我们,饶恕我们的过犯,给我们新生命,赐下我们所需要的一切。这是神的行动。我在本讲一开始已经提过,是神的行动临到雅各;我的主要信息是,神已经藉着十字架,为你我完成了大工。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在我们与祂相遇时,祂就透过圣灵,将这一类事告诉我们。我们像雅各一样,来到一个特殊的境地,我们可能拥有各种理想、动机、念头,但这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神知道我们,祂对我们说话,将某些事启示给我们。当日神如何对雅各说话,给他启示,如今神也照样藉着传讲出来的福音,成就相同的事。

那么福音给我们什么启示呢?第一,福音让我们看见,现代人花大量时间企图解决的问题,并非真正重要的问题。第二,福音启示了什么是真正的问题。第三,福音显明了神奇异的恩典,是远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

让我逐项解释。第一点,福音让我们看见,现代人殚心竭虑,企图解决的问题,并非真正重要的问题。我必须再度用雅各的例子说明。雅各将他的妻子儿女和牲畜仆役都送过了河,只剩下他独自一人。他自言自语说,[现在的问题只剩以扫了。只要我能解决以扫的问题,就可以高枕无忧。]既然以扫是唯一的问题,雅各就开始计划如何对付以扫。这也是创世纪第三十二章最有趣之处。你岂不是能从雅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他正在回乡途中,但半路忽然冒出一个以扫来----人生道路总是坎坷难行。雅各打算怎么办?请留意他的盘算,[我对以扫了若指掌,如果他这些年没有改变的话,我就能收买他。他一向喜欢品种优良的牲畜,我不妨把牲口分成两批,如果他对第一批不满意,或许第二批能讨他欢心。]你看雅各如何老谋深算!他也可能为此恳切祷告,[神啊,怜悯我吧!]他或许提醒神,祂以前给雅各的一些应许。确实,有些非基督徒在面临丧失财物和产业的危险时,也可能发出虔诚的祷告。雅各一方面思想、盘算,一方面祷告。他认为自己只面对着一个问题,就是以扫。他为此深感烦恼,忧愁、困惑。但那天晚上,神向他启示,他真正的问题不是以扫。这是福音所作的第一件事,指出我们担忧害怕、处心积虑想要解决的问题,其实微不足道。

因此今天福音对这个纷扰不堪的世界所传达的第一个信息是,世界并未面对它真正的问题。就像雅各知道自己身处险境一样,世界也知道目前正面临重重危机。问题是,什么样的危机?我认为最大的危机是,世界正重蹈雅各的覆辙。今日盘踞着世人内心的问题,并不是他们真正的问题。他们认为,[只要能消弥战争,就会天下太平。如果没有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的日子该多么快乐啊!]于是世人筹办各种国际关系会议,企图防止战争,禁止核子武器,设法对付工业问题和社会问题----谋杀、偷窃,各种恶行,婚姻破裂,道德沦丧----这些是世界深深关切的。正如雅各在那里,一心只想到以扫的威胁,今天世界也会花一整个礼拜来讨论核子弹,或你在报章杂志上读到的各种问题。没有一个世代比现今更热衷于匡正时弊----制定新律法,成立新机构,普及教育等等。一旦生活出了差错,我们就拼命研究解决之道。

我觉得最可悲的是,世界拒绝面对它真正的问题。我们拼命设立新的机构,但世界依然故我,仍旧充满苦闷、烦恼、忧愁。整体如此,个人也如此。今天有无数个人正在重复雅各的行动。很多人说,[只要我能致富,就万事顺利了。如果我有更多的钱,我就在地如在天了。]这是他的以扫。有人以教育为主要问题,[只要我有机会受良好教育,就一切完美了。]有些人的问题是自己与别人的关系,例如雅各,[以扫是我唯一的问题,只要能对付以扫,就万无一失了。]很多人说,[问题不在我,而在别人;只要……我就能……]这是他们的以扫。也有人需要的是新环境、新起点、新机会。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离乡背井,移民到外国。他们怀抱盼望:只要能在一个新的国家另起炉灶,事情就会好转。这是他们的以扫。也有人说,只要我能革除某一个缺点,就一劳永逸了。于是他苦心孤诣地与那个缺点奋斗,企图除掉它。

福音向这些人传达的第一个信息是,他们费尽心机要解决的问题,其实是次要的,并非他们真正的问题。雅各的故事显示,以扫并不是他主要的问题。

于是我们来到第二点,福音的功用乃是透过圣灵将我们真正的问题启示出来。再以雅各为例。一旦神显现,雅各立刻把以扫抛诸脑后,他开始发现自己真正的问题是什么。神将最中心的问题启示给他,于是他忘掉以扫,而紧紧抓着神不放。人真正的问题是与神的关系。在比努伊勒,雅各生平头一回领悟到,他的问题不是以扫,而是神。他最大的错误是,[我该如何取悦以扫?]但神说,[亲爱的雅各啊,你所需要的不是与以扫和好,而是与我和好。]

这也是现今我们面对的困境。我们一直注视着层出不穷的问题,但我要提醒你,忘掉那些问题吧!我们身陷绝境,最主要的症结在我们与神的关系出了差错。这是福音的第一个宣告。福音告诉我们,神为了祂自己而创造我们,祂把一些法则放在自然界和人类当中,人只要顺服祂的法则,就能在世上安居度日。换句话说,圣经告诉我们,所有个人或一般性的问题都起自同一个来源。人类与神的关系一旦出错,即使上天下地,搜索枯肠,也无法找到平安和喜乐;他的灵魂永远不得安歇,他所渴望的也必定遍寻不得。人类的问题不是以扫,而是神。福音提醒我们一个事实:人类除非在中心的关系上与神和好,否则他在别的关系上也一定弊端重生。关键在神,而不是以扫!

福音又告诉我们,只要人对第一点观念错误,他对自己也必然观念错误。换句话说,福音带来的第二个启示,不仅让雅各明白他的问题并不是以扫,而且也让他看清了自己的本相。让我用以下的形式表达。雅各的问题出在他忘了神对他的旨意。他流落异乡,逐渐昌盛发达。他替自己定下长程计划:返回家乡,安顿下来,从此安享余年。他有足够的财产供家人过舒适的生活,他能轻易成为世上最成功的人。但是神来寻找他,提醒他这一切盘算是多么错误,因为神对他的一生另有计划。雅各已拥有长子的名分,他也领受了神的祝福,神赐给他这一切,是为了要藉着他成就一些事。神在此处呼召雅各,重新思考他真正的使命和价值。

这也是耶稣基督的福音不断对人类发出的呼召。福音向人问道,你现今的生活合乎神心意吗?你今世的生命是否像神所定意的那样伟大、美好、珍贵?人是神所创造的,有神的形象,理当与神为伴,活出基督的样式,因为神所赐给人的灵,能把人与神联合在一起。但如今人类的光景如何?这是问题所在。福音让我们看见,我们若过着没有神、没有基督的生活,不但违反了人类的本性,而且对神也是一种侮辱。人类应该与神交通----这是福音所点明的。

此外,福音也显示我们所面对的真正危险。问题并不是以扫的节节逼近,而且我们与神的关系,和我们与自己的关系。对雅各来说,他想到的危险当然就是以扫掠夺他的产业牲畜,杀害他的妻子儿女,甚至连雅各也不放过。我们可以想象他来回踱着方步,喃喃自语:[以扫会怎么对付我?多年在拉班那里辛苦累积的产业,可能眨眼之间付诸东流。我的妻子儿女,和我自己的性命也危在旦夕……]他惊惶失色地向神祷告。但神如何回应?[雅各,你还没有察觉你面临的真正危险----就是丧失了你的灵魂。你目前担心的这些东西,早晚都会失去的。有一天死亡临头,你就不得不放弃庞大家业,离开妻子儿女,一样也带不走。在那一刻,你的灵魂仍然存在,你必须为你的灵魂向我交帐。雅各啊,那个灵魂是我给你的,此刻你最大的危险是丧失你的灵魂,没有活出我要你活出的样式,就是一个拥有长子名分的人所当有的样式。这是危险所在!你与我的关系出岔,最终必为你带来忿怒、刑罚、地狱和毁灭。]

这是神藉着耶稣基督的福音,对你发出的信息。核子弹固然危险----我无意漠视其危险性----但亲爱的朋友,我还面对比死于核子弹更危险、更严重的可能性,就是灵魂下到地狱,永远在那里受痛苦和折磨,只因我没有与神建立正确的关系----这是我的危险!以扫不是问题,核子弹不是问题,工业界的趋势不是问题,你最终的问题不是以扫,而是神。我的问题在于我没有活出神的心意;土地、财产、物质的失丧都无关紧要,最重要的是我那不灭的灵魂若沉沦了,我的永恒前途也就岌岌可危。

福音一方面让人明白,他所忧心挂虑的尽是一些错误的问题;一方面也指出人真正的问题是什么。感谢神,福音并未停留于此,它又将生命的福分启示给人,其无限的丰富和荣耀,远远超过人所求所想。再回过头来看雅各。他对自己说,[瞻望前程,只要能使以扫息怒,我就可以安然渡河,把家安顿下来,享受丰衣足食的生活。我有万贯家财,又有儿女绕膝,妻子相伴,从此可以安居乐业,享尽荣华富贵。]这是他梦寐以求的远景。但那天晚上,神与雅各相遇,启示他更大的福分,于是雅各就把牲畜、庄稼等一切全抛到脑后了。他看见神,遇到了神。神给雅各异象,让他看到神所预备的福分。雅各说,[我绝不放你走。我可以放弃牛羊牲口,放弃妻子儿女,放弃一切,但我绝不能让神的祝福溜走。]他遇见了神,神应许要赦免他的失败,保证要保护他,又让他看见他将成为一国之父,最终他的后裔中要有一位弥赛亚出来,作世人的救主。我相信神让雅各一瞥那应许,知道弥赛亚是由他的后裔所生。雅各说,[我绝不放你走。如果我看到那位细罗,亦即拯救者,将由我的后裔生出,那么世上这一切荣誉、财富、产业又算得了什么?]这是雅各的新福分。他有了新的名字,不再是雅各,而是以色列了。

这也是福音透过圣灵的大能,对每一个听见的人所传达之信息。容我再说一次,福音提供我们赦免和饶恕,保证将我们如乌云般的罪恶洗除干净,永不再纪念。你还能想出比这更奇妙的事吗?福音使你有一个清洁的良心,能够面对神说,[我是一个罪人,但基督为我的罪代受苦难,所以我是一个自由的人了,我一切的罪都蒙了赦免。]意思是我们的生命有了一个新起头、新性情----神自己的性情,叫我们成为祂的儿女。噢,这奇妙实在非言词所能尽述。我们垂涎名声利禄,像雅各一样,定睛注视人生的机会,精心筹划、盘算。但神的赐予更美好,祂应允你作祂的儿女。你能想象出更好的应许吗?祂要赐给你能力、力量和新的动力;祂要克服那缠累我们的罪,除掉过去那破坏、毁灭我们的事物;祂要赐下公义、喜乐和平安,挪去我们对死亡和坟墓的恐惧;祂使你在面对死亡和坟墓时能昂然地说,[我在基督里已超越这一切了,我已出死入生,通过审判,进入永生。]这给我们永恒的盼望,是永远不会淡褪的。换句话说,福音告诉我们,这世界终将脱离罪。神儿女拿撒勒人耶稣有一天要回到世上,祂将摧毁仇敌、撒但、罪、邪恶和一切虚假丑陋。福音告诉我们,所有罪和邪恶都将从世界上消失无踪,包括从受造物本身消失。将有一个[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基督徒将永远与他们的元首基督住在那里,他们可以每天仰望神的脸,享受永远的福乐。这是福音所应许我们的。所以我在本讲一开头说,福音能叫人惊讶。福音不是要你努力不懈,拼命试着改善自己。不,福音传达的信息是,神要你作祂的儿女,祂要将自己的性情赐给你,使你继承我所描述的那些福分。死亡不能威吓你,因为你可以向前瞻望那荣耀的存在。这是神赐给我们的福气。我们若明白自己需要祂,知道自己的失败和灵魂所面临的危机,并且相信主耶稣基督,我们就能领受这些祝福。

我很难想象此刻有人听了这篇道,仍然不愿意像雅各那样说,[我绝不容你去。]你是神的儿女吗?你是否感到惊讶?你知道自己里面有一个新造的人吗?你是否已不再对死亡和坟墓感到恐惧?你胜过了先前的罪吗?你意识到你的生命中有了新的能力吗?你是否期待着将来那荣耀的新天新地,并且说,[我必在那里]?如果不是,那么你应该向神发出呼唤,[我绝不容你去!]

别把我漏掉,慈爱救主,请听我祷告;当你正向别人呼召,莫把我漏掉。

[我……不容你去。]你若诚实、虔诚地这样说,那祝福雅各的神也必同样祝福你,你将成为一个新造的人,得以继承神一切的丰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21:06 , Processed in 0.09448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