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45|回复: 0

曾庆余、徐星星、杨宁等: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大学生的灵修与成长(圣山团契之一)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14
发表于 2020-10-5 21:03: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山团契第一次活动内容纪要

主题:向下扎根,向上结果——大学生的灵修与成长
(参考经文:诗1:1-13,耶17:5-8,腓2:6-8)
主讲人:曾庆余。
时间:2020年9月14日。
整理:徐星星、王少波、王菡。
审核校对:安燕玲。


今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年份,在经历了2-3月惊心动魄的抗疫和4-8月漫长的居家学习后,终于迎来了我们期盼已久的开学。在长达半年多的居家生活里,因为无法参加各种活动,过着单一的生活及人际关系,使得我们懒于思考的大脑不得不开动起来。是不是有很多弟兄姊妹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开学的时候,我到底要怎么过?或者对于其他弟兄姊妹来说,疫情后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活?
初入校园很多学生会有困惑:大学生活要怎么过?大学与我们从小学到高中的区别在哪里?小学到高中有一个集中的目标——努力学习——考好的名次——选好的大学。一旦进入大学之后,目标不再是考试、升学,而是可以有更丰富的选择。进入大学校园的很多学生会很迷茫:有的同学选择参加各种活动来塞满大学生活,有的同学选择拿证、考研、考托,有的同学觉得大学终于可以自由尽情放飞自我了,可以尽情的去游戏、谈恋爱等等。有的基督徒同学则选择疯狂参与教会活动、服侍……那这些就是好的大学生活吗?还是说我们有更多的选择,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要说明的是,我这里所讲的都是我的牧者范亚峰老师的理论框架。

一、你要过一个怎样的大学生活?——两条道路
两条道路:义人的生命和义人的道路VS恶人的生命和恶人的道路
我有一次在带领大学生团契查经的时候,问过他们这样一个问题,你会选择哪一种基督徒生活方式?一共两个选择:①每个主日去教会礼拜,常常读《圣经》,遇到事情也会祷告,也会参与号召去校园传福音,除了这些以外我的生活方式跟身边的同学没有两样。②竭尽全力去追求认识自己的信仰,认识主,为了跟从主而选择走十字架的道路,为了跟从主而选择不断去灵修,不断去认识自己的老我,不断去对付自己的罪,一生都走虽然艰辛但却荣耀上帝的道路。可能很多人会惊了,这两个道路不应该是一致的吗?当时还没有特别强调读经、祷告带来生命改变的,很多弟兄姊妹可能没有特别的意识,以为参加聚会、读经、祷告、传福音好像这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基督徒生活,但真正的基督徒生活却不是这样。耶稣说了一句非常有震撼力的话“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后面紧接着就是“若不背起十字架跟从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
有一次跟一位弟兄交通的时候,就说现在很多弟兄姊妹忙于追求成功、追求多挣钱等被很多欲望充斥着,好像因为欲望太强而过着很不幸的生活。但是这位弟兄却说了很有真知灼见的话,“我们的欲望不是太强而是太弱,我们的欲望太弱只满足于低级的满足,而不渴望更高的满足。”他指的满足而是以上帝为满足,远远超过我们渴望的他人的认可、金钱、权力。不渴望更高的满足,才会把目光放在这些上面。在我们看来这似乎是一条中间的道路,但是从《圣经》来看只有两条道路:只要不是在竭力追求认识上帝的道路上就是在滑坡、停滞的道路上,所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诗篇》第一篇大家都很熟悉,它告诉我们两条道路——义人的道路与恶人的道路。
【诗1:1】不从恶人的计谋,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
【诗1:2】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诗1:3】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凡他所做的尽都顺利。
【诗1:4】恶人并不是这样,乃像糠秕被风吹散。
【诗1:5】因此当审判的时候,恶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义人的会中也是如此。
【诗1:6】因为耶和华知道义人的道路,恶人的道路却必灭亡。
1-3节义人的生命在思想、行为、品格被上帝的道充满,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恶人的道路是不断走向灭亡,毫无重量像糠秕被风吹散。我们可以思考我们的思想、行为、品格是否被上帝的道充满,生命是否有重量?仔细想自己在神国中的重量,这是我们可以去思考的。你是选择很平淡的过、快乐自由的过,来浪费四年时光吗?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息息相关,义人的生命就会走义人的道路。
耶利米书说到:
【耶17:5】耶和华如此说:“倚靠人血肉的膀臂,心中离弃耶和华的,那人有祸了!
【耶17:6】因他必像沙漠的杜松,不见福乐来到,却要住旷野干旱之处,无人居住的硷地。
【耶17:7】倚靠耶和华、以耶和华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
【耶17:8】他必像树栽于水旁,在河边扎根,炎热来到,并不惧怕,叶子仍必青翠,在干旱之年毫无挂虑,而且结果不止。”
5-6节与7-8节沙漠中的杜松与栽在溪水旁的树的对比,是依靠人、依靠自己的与依靠神的人的对比,犹大人后来不再靠耶和华,反而倚赖偶像和军事联盟,因此变得如沙漠和旷野一样荒凉,就越来越得不到耶和华的帮助。相反,倚靠耶和华的人却像树栽于水旁。危难关头,那些依赖人力量的就会软弱无力、心惊胆怯,以致裹足不前。但是,信靠神的人却充满信心和力量,不但自己站立得住,而且还能激励别人。那我们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是想作沙漠中的杜松,还是希望像栽于水旁的树,不断结果子,并能在危难时昂首屹立,还能够激励别人呢?我想今年我们在新冠疫情的处境当中,都走过特别软弱的状态,面对内心的孤独、焦虑。但是,信靠神的人内心仍然会充满盼望,有依靠耶和华的倾向,我的牧者范亚峰老师说:“2020年对每一个人都是挑战,一个信靠上帝的人会在上帝的恩典中反而会成长,有的甚至会超速成长。但是对那些不依靠上帝的人会充满担心、胆怯,就会成为一个冲击。”

二、道路的关键在于你成为怎样的人?——向下扎根,向上结果
基督徒生命的成长就像一棵树的成长。树的生命力在于是否茂盛,遇到自然灾害是否能屹立。这与树的根扎在哪里以及扎得有多深有关。基督徒的生命丰沛令人羡慕,在任何环境中都屹立不倒。茁壮成长的生命是深深扎根在基督里的,而且健康生命的根是不断往下扎、越扎越深!根扎得越深,树才长得越高、越茂盛。
“生命扎根在基督里”是从三个熟悉的表述来说:跟随基督、效法基督、与基督联合。
1.      生命扎根在基督里——跟随基督
跟随基督涉及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走的道路会涉及选择的问题,这里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跟从基督的道路,一种是不跟从基督的道路。跟随从行为方式来讲是跟基督的关系。耶稣说了一句非常有震撼力的话“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赴死、走向刑场、钉死在自己背的十字架上、预备为了跟从基督带着死的心志。前面还有一个舍己,彻底放弃自己旧生命的轨迹,走跟随基督的路,而且是任何势力都抵挡不住的,包括死亡!教会历史中的使徒们就是这样的心志,因为若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就不配作我的门徒,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话题,对于我们今天在校大学生,以及我们在职场中的弟兄姊妹,我们可以自己想想:我是基督徒吗?我是跟从基督的人吗?我预备好自己的十字架来跟从基督了吗?我怎样在生命中跟从基督呢?跟从基督不意味着你要全职出来做宣教士,也不意味着要找一个特殊场景为主殉道,而是在实际的生命中有一个心志:在任何环境下都有一颗愿意为跟随基督付上代价的心志。这是我们需要的,在世俗化的今天,我们要为主作见证也会有挑战,但当我们愿意为主活出这样生命的时候,这就是有殉道的心志。为了顺服、侍奉基督,愿意付上任何代价,这就是跟随基督。
2.      不断向下扎根的途径:效法基督——钉死的基督、复活的基督、荣耀的基督
效法基督就是经历效法钉死的基督:谦卑、受苦、钉死。谦卑包括顺服,腓利比书2:6-8:“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 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卑微跟顺服是连在一起的。在听道的时候我就在思考自己的生命状态,我发现钉死自己是很难的;彻底否定自己是很难的;从小到大娇生惯养,受苦是很难的;钉死老我的生命、老我的价值观是非常难的。我们都需要面对深入到骨子里的骄傲、安逸、自我。这是要跟谦卑、受苦、钉死决战的,但不要被难所吓倒,因为基督谦卑、受苦、钉死的生命带来的是生命与喜乐,真正救恩的喜乐。
3.      向上结果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与基督联合,活出基督丰盛的生命
与基督联合:经历复活的基督,是一种完全顺服和得胜,自己老我的意识彻底死,神的能力完全彰显、圣灵畅通无阻的运行。罗马书6-8章“你们要活出与基督同死同复活的生命,既在死的形状上与基督联合同时也在复活的形状上与基督联合。”活出复活新生命的样式、得胜的样式,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不断向罪恶得胜,不断战胜老我、战胜身体的恶行,靠着圣灵不断在罪上得胜。第二,不断在跟撒旦黑暗势力争战中得胜,属灵争战的得胜。灵修是要经历不断受苦的,这跟上面的经历“荣耀的基督”类似。“那与主联合的,就是与主成为一灵。”在灵里结合的,就成为“一灵”。信徒与主合而为一,有“基督的心”,行动也像主。有基督的圣洁、谦卑、仁爱、怜悯、温柔、忠贞……正如《愿像基督歌》这首赞美诗,唱出了效法基督和基督很多的生命状态。

三、如何拥有并活出这样的生命?——使命、灵修、服侍。
使命:一生想要活出的生命方向,以上帝的交托为一生奋斗目标的人生才有力量,正如《成为我异象》这首歌里唱的。
灵修:建立与神的关系,在每天的生活中用神的话、神的生命改变我们。
服侍:不单是在教会所做的事情,而是任何一个因着上帝真理去做的事情都属于服侍,不限于关系、工作,校园生活,乃至带着一个微笑去爱身边的人都属于服侍。
扎根在基督里首先需要的是信心与强烈的意愿。信心是指相信扎根在神里就能拥有丰盛的生命。强烈的意愿就是不断的渴望。我们缺少强烈的渴望是因为我们并不相信我们可以在基督里经历这个丰盛的生命。相信神的应许,带着盼望去获得这样的生命。我们对因信称义教义有一个误区:似乎获得生命和恩惠不需要努力,基督徒生活可以躺着等天上掉馅儿饼。的确,恩典是赐下的,但是,我们需要回应恩典,因信称义恰恰说明我们需要用信心来接受恩典。懒惰的属灵生活,恰恰说明我们没有信心。有信心,我们是会努力积极地去迎接恩典。
属灵操练和灵修都是很辛苦的,需要先苦后甜。经历辛苦的灵修工夫,达到随时领受神的恩典、获得神丰富的恩惠的生命状态。圣山教会特别强调灵修:首先强调苦修。对付自己老我。透过什么途径对付?养成良好的灵修习惯,以及在日常生活当中实践出来。关于养成良好的灵修习惯,圣山教会讲灵修七艺,是基督徒属灵生活的艺术,包括祷告、读经、聚会交通三条蒙恩之道;以及禁食祷告、奉献、侍奉、属灵阅读。其实很多信主多年的基督徒并不真正知道如何祷告,这是很多人的困惑,我今年的目标就是学习如何祷告,我已经信主十四年、全职服侍八年,但我还是觉得我的祷告需要继续学习提高,我的祷告还是在很初级的阶段。不仅是祷告,读经、侍奉等都需要去学习,这不单适合大学生活中的基督徒,也适合我们去学习操练。

四、如何安排我的大学生活?
1.  培养适合的灵修习惯
其实很多校园大学生都不注重灵修,以为每天有祷告/读经就算灵修了,尽管这也属于灵修范畴,但这个力度是不够的,建议培养找到适合自己的灵修方式,先养成循序渐进的习惯,推荐《生命的洗练》也叫《属灵操练礼赞》。比如作者提到的祷告的操练、默想的操练、禁食的操练、独处的操练,这些都很适合现在的年轻人。
2.   制定可行的成长计划
制定成长计划不仅仅包括灵修的,也包括个人的人格成长、智慧、身体、美德等其他很多方面的,比如:高贵、优雅的审美培养,高尚的情节,可以从自己可行的计划开始制定。
3.  优化朋友圈
我上大学完全没这个意识,现在才知道很重要。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人生导师、属灵导师,不一定是直属牧者,可能是属灵长辈或者智慧的长者,要认真的努力去抓住。还要找到属灵伙伴,可以分享内心的罪与软弱,只有很敬虔都很爱主的朋友才行,然后可以一起去代祷、面对、成长。属灵的导师、属灵的同伴都需要我们认真好好祷告才能找到的。比如约翰·卫斯理与兄弟查理·卫斯理,怀特菲尔德与爱德华兹,马丁路和墨兰顿,保罗跟西拉等等,他们都有非常让人羡慕的属灵朋友。还有要找到好的团契,好的团契会带着你往前走。
4.  提高学习能力
学习能力是指学习习惯、好的思维方式、好的工具,比如语言。
5.  玩出高水平
年轻人不玩是不正常的,使玩乐成为成长的一部分。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如何活出真正喜乐的生活方式?让休闲成为真正喂养心灵、恢复身体的途径,包括艺术、体育、益智游戏、亲近自然、团体活动、读书等等。

【讨论】
第一组:
张艺恩:灵修七艺就是要扎根在神真理的磐石上,向上结果。我越来越认识自己的罪,对付老我,传播从神而来的爱。认识到自己自卑和骄傲,上帝医治了我的自卑,骄傲又冒出来,对自己很失望。原本想被神使用,多做主工,却发现自己有很多问题,特别是在对别人说话总是一副说教的态度,又无法控制。可能是根基扎得不深,这是最近要操练的功课。
徐星星:向上和神建立关系,横向和身边的生命体建立关系。诗篇开篇讲得很清楚,不走罪人的道路,不坐亵慢人的座位。我可能会产生属灵的骄傲,觉得自己与外邦人不一样。当我越向神求爱心的时候,就会发现自己真的没有爱心。成长是一个过程,灵修祷告后会发现自己每一次都变得微小一点,直到无我,正如成圣的过程,很漫长。我一直在思考活着的意义。日光之下没有新事,当我夜晚看到日日笙歌,吃喝玩乐的人,就会有一种感叹,不知道这些人灵魂会不会有真正的归属。
罗姊妹:在真理中建造生命,连于基督,祈求神的恩典,能够省察圣灵的带领。灵修七艺培养我们有耶稣基督的生命。反思自己的生命,祷告没有进步,很亏欠,希望圣灵帮助我日日更新,我有过每日一餐的禁食,在21日,家里发生大的变故,中断后被提醒又重新开启40天的祷告,真实体会到恩典够用。提到属灵导师这个话题,神给我一个看见,让我为周围的牧者成为属灵导师来祷告,自己不是一个规律的人,比如一次性看很多的圣经,接下来可能好几天不看圣经。我目前和父母在家一起,虽然我参加过服侍,但我现在反思,自己真实的爱有无连于耶稣基督。这是神给我的功课和神光照我的地方。感谢庆余今天的分享。
曾庆余:准备讲课的过程中,有一些特别的想法没有在课程中预备。今天预备的是大学生的灵修。作为传道人很多年,但反思自己的祷告太集中在自己,祷告神让自己明白你的旨意,还是站在自我的角度祷告,希望进入与神相交的关系中,并没有为周围祷告,在自己不满意祷告的状态中,才想更多的改进,这么多年对灵修和祷告的思考,想对大家分享具体的灵修方式,默想、禁食、祷告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的灵修需要具体被指导,一方面需要很深的渴望,一方面需要好的导师和灵修小组,我们缺乏灵修过程中的分享的小组,剑桥七杰等弟兄姐妹都是在校园团契中被复兴。

第二组:
杨荟:我们需要有一个良好的信仰环境,要像一棵树长在溪水旁,按时开花结果。还要有好的灵修习惯,好的牧者带领。一个“向下扎根”的生命就是不断与神建立关系,在扎根的过程中有好氛围,有人培植你,也要有一颗活出基督生命的心,受苦对我来说挺受考验的。“向上结果”我就不太清楚了,可能是活出丰盛的生命同时还可以影响到他人,这非常难。我自己生命的差距挺大的,“向下扎根”也不是很深,关键的还是活出基督的生命。
王少波:扎根是在基督里背起十字架跟随耶稣。“向上结果”就是自己进步一点点之后,不但自己这棵树常青,还要结果子。你的果子能够帮助别人。“向上结果”也是传递大使命。我受洗培训时,第一节课介绍创造、堕落、救赎(福音)、新生命、大使命、世界的末了。自己满得神的喜乐和救赎之后,还要将神传播给他人。看到自己的差距,一开始听到禁食祷告要不吃饭,效法耶稣基督要背着十字架,心里发憷。禁食祷告是认罪悔改、向神恳切地祷告祈求。我现在内心意志还没有完全降服于神,自己执行计划时容易受外界的影响,但还是要经常祷告,除了清晨,全天都要时刻恳切祷告。
陈海林:基督徒的生命像一棵树,树种的是什么、根扎在哪,长出来就是什么,基督徒的生命就是扎根在基督里。庆余弟兄讲效法基督,我们的生命只有借着基督跟神有美好的关系,才能效法基督的谦卑、柔和、舍己的生命,也能明白上帝让我们怎样去效法基督。经上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这就是在效法过程当中要做的预备。我们效法基督,结出美善的果实来,才有祂的品格活出来。我现在还是信心软弱。有时候遇到一些事件与环境,自己不够谦卑、舍己。今天针对大学生的主讲内容,我们听起来也很有效。我需要重新规划时间,要有使命感、有担当,努力多灵修、操练服侍。
杨宁:“向下扎根”是扎根在主耶稣基督的磐石上,“向上结果”可以看圣灵的九种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也是我们日常的见证。相比看到自己的差距,仁爱、良善都很不够,很难有主动、几乎不计回报的爱。今天的内容不仅针对年轻人,只要认为自己灵命基础不稳固的都有帮助。范亚峰老师最近有一个成果是“自下而上的活力”,这是现代年轻人明显缺乏的,更多把注意力放在“人”的身上,忽略异象、道德,也变得缺少鲜活生命的力量,志向越来越低微、现实。盼望我们能扎根稳固,在主里活出丰盛的生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16:42 , Processed in 0.08988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