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58|回复: 0

合神心意的祷告(马丁·路德)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10-3 04:3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合神心意的祷告
马丁·路德

无论什么事,要想把它做好,无疑都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正如谚语所说:“眼睛盯着太多事的人,无法洞察细节。”又有话说:“无法专注的人就不会思考,他也必将一事无成。”可见合神心意的祷告是多么需要我们专心致志、倾力关注啊!



我通常都会如此使用主祷文来祷告。直到今日,我仍然如同婴孩吮吸母乳一般从中得着滋养,我天天以它为我生命的饮食,从未有过厌烦,在我看来这是最好的祷告,甚至超过了《诗篇》——当然后者也是我极喜爱的。主祷文显然是神的杰作,然而这杰作每天却在全地上被许多人有口无心地反复诵念,这是何等令人惋惜的事啊!很多人每年都会几千次地重复主祷文,然而这样的祷告即使再继续一千年,那些有口无心的人也不会真正经历到这祷告中的一点一画。可见主祷文(与主的名和主的话语一样)已经成为全世界最为悲壮的殉道士,因为几乎所有人都在扭曲它原初的美意,很难借着正确的使用,从中得到真正的安慰和喜乐。



在祷告完主祷文之后,如果我还有时间,我会用类似的方式来逐次思想神的十诫,直到自己完全预备好心志向主祷告。对于神的每一条诫命,我都会从四方面来思想它。在我看来,这四方面联系在一起,如同四条主线编成的花环一般,其中的第一条主线,是关于诫命所教导的内容,它让我来思想我们的主借着这条诫命对我有怎样严肃的命令和吩咐。第二条主线,是我对这条诫命的感恩。第三条主线,是我为此的认罪。最后的主线,是我因着诫命向主的求告。如下,我会按着这样的方式来思想和祷告:



主说,“我是耶和华你的神”,“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对于这诫命我会首先思想神在其中对我有怎样的教导和命令:神定意要成为我的神,因此无论环境如何,他都要我向他有坚定的信心,这是他向我的心意所在,我也要将自己永远的福分仰望交托在他的手上。除他以外再没有任何其他的事物值得我去依靠仰赖,不管它是什么美物、尊荣、智慧、能力或是任何的受造物。第二,我要因着主深不可测的怜悯献上感恩。我这失落在罪中的受造物,没有半点美德和功劳,然而他竟愿如慈父一般恩待我,心甘乐意地亲近我,成为我的神,完全地接纳我,在我所有的患难中做我的安慰者、避难所、帮助和力量。他如此恩待我,并不记念我的恶。要不是他借着向我们说话的方式,用人的语言明确地告诉我,他要做我的神,我这可悲、瞎眼、必死的人将必然去跟随各式各样的假神。主这样的大恩岂是我能说尽的吗?第三,我要因自己的罪和对神恩典的轻忽而认罪痛悔,因为神如此美好的教导和他所赐下的至宝,竟常常遭到我的轻视和侮辱,我心中那无数的偶像已经大大地激动了他的愤怒。我要为此悔改,祈求神的赦罪。最后,我要向神求告说:“噢,我的主,我的神,求你以你的恩典来帮助我,让我每天都能对你的诫命有更深的认识,也让我能够以更加敬虔的心时刻按照你的话语来行。求你察验我心,不要让我再轻忽你的作为,免得失去了对你感恩的心,并去依靠别神或世上其他的帮助,而不去单单依靠你这位独一的真神。阿们。我亲爱的主,亲爱的天父。阿们。”……



以上便是我如何应用神的十诫进行祷告的例子。我将每条诫命分作四个方面,即将其看作一部关于教义的书,一部赞美诗,一部认罪书以及一部祈祷书。当我们使用神的十诫来如此祷告时,我们当思路清晰、内心火热地来到神面前,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不必将它们全部都放在一次祷告之中,免得我们的心力无法支撑而陷于疲惫。合神心意的祷告并非一定要长篇大论,那带着火热之心常常来到主面前的祷告,必然是讨主喜悦的。如果在神的诫命中你能找到一部分(哪怕很短),是可以鼓励你的心向神仰望寻求的,这便足够。圣灵必然能成就这样的工作,这也是他乐意赐给我们的恩典,特别是当我们的心能够从各种自己的思虑烦扰中脱离出来,真正降服在主话语之下时,圣灵便会赐给我们更深的看见。



在这里我就不再对《使徒信经》和其他的经文作讲解了,因为若是一一分享的话,也许我永远都无法结束这封信。所有按此方式操练祷告的人,可以每天轮流使用“十诫”、《诗篇》或是圣经中的某章经文,愿这样的燧石能够点燃你向主祷告的热火。



(选自《路德劝慰书信》,P132-134,孙为鲲译,上海三联书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06:59 , Processed in 0.08343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