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87|回复: 0

诗篇中的宝藏(加尔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10-3 04:2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诗篇中的宝藏
加尔文



如果神的教会可以借由阅读这些注释获得益处,正如我自己在写作中获益一般,那我就对此作品无憾了……



关于此宝藏中的丰富与灿烂夺目,实在难以言喻,如此丰富,以致不论我如何说,都无法表明这一主题的华美。但若能让我的读者尝到一些研读此书卷的奇妙益处,不管是多么微小的滋味,都比完全保持缄默更好,因而或可容我简要论及如此伟大而无穷尽的主题。我经常描述本书卷为“对灵魂全面的剖析”,我相信这是合宜的,因为没有哪一种我们意识得到的情感不在此得着反照,如同照镜子一般。或许我们可以说,透过诗篇,圣灵唤醒了人生命中所有哀伤、忧愁、惧怕、怀疑、希望、关心及迷惑的感受,也就是人心思中一切惯于被激起的纷乱情绪。圣经中其他书卷所记载的是关乎神的诫命以及他的仆人如何向我们宣告这命令;但在诗篇,先知坦白自己,他们向神申述,展露了内心深处的思维与情感。这些记录能够呼唤甚或引发阅读的每一个人开始反躬自省,不再掩饰任何易于陷入的软弱及恶习。所有隐蔽被揭开,心灵蒙光照,最致命之荼毒与虚伪得以清除,这些益处价值非凡。



概括说来,呼求神是我们得着平安的一种方法,而论到这种操练,没有比诗篇更好、更准确的指引。一个人对诗篇所达致的了解与熟练程度和他在属天至要教义上的认识有着连带的关系。真实与殷切的祷告,首先源自己身的需要,再者是对神应许的信心。人若穷究这些妙发灵机的诗章,将对自己内心的痼疾更有觉悟,进而愿意在寻求医治药方时受教。总而言之,诗篇教人如何在向神祷告时获得取之不尽的鼓舞。诗篇不单提示神的诸多应许,也时时表明我们是如何站立在神的邀请与身体的软弱之间,为祷告作预备。这让我们知道,当各种疑虑纷至搅扰,自己该如何抗拒和抵挡,直至灵魂得着释放、完全脱离阻碍,高升至神那里。不仅如此,甚至在怀疑、恐惧与忧虑中,尚未获得平静与满足的心灵安慰之前,诗篇也能帮助我们勉力祈祷。



虽然“不信”可能关闭我们祷告的大门,却不应容许自己在心灵动荡或烦躁激动时气馁,反而应坚守下去,直到信心在这些冲突中得胜。从诗篇中的许多例子我们均可看见,神仆人的祷告原来也是那么起伏不定,他们在得胜的盼望与失败的忧虑之间摇摇欲坠,只能靠刻苦竭力才能赢得奖赏。一方面,肉体显出其软弱,另一方面,信心显明其能力;纵然信心不似所寄望的如此胆壮与勇敢,至少已准备好要作战到底,直至得到完全的能力。



有关如何正确祷告的教训遍见于本注释中,故不再一一赘述以免延误读者阅读。我唯独必须趁此申明一个要点,就是此书卷指示了最可羡慕的权利:诗篇不单单对我们开启了通向神的惯常途径,还许可我们得以自由地在神面前袒露软弱,特别是那些在人前羞于启齿的部分。



另外,诗篇亦指定了可靠的原则,引领我们以正确的态度向神呈献赞美的祭,这是神眼中最看为宝贵甜美的香气。再无别书得以在属乎神无比的宽容里(特别是对教会所施的宽容),寻获如此之多明确、庄严的诫命;再无别书得以记述如此之多的拯救;再无别书得以看见,使用如此华美的措辞形容蒙天父眷顾与庇护的证据与经历,同时又是如此直指真理。简言之,再没有比这卷书更能教导我们如何正确地赞美神或是更有力地激发我们实践敬虔。



再者,虽然诗篇满是引导生活全面朝向圣洁、敬虔与公义的训令,不过这些训令首要的目的,还是要教导与训练我们背起十字架。背十字架是顺服的真实明证,人们借此放弃了对自我情感的掌控,完全顺服于神,让他按其旨意来掌管与决定我们的人生,最终甚至会让人本性感到痛苦、严厉的患难,均因感到是来自于他而甘之如饴。一言以蔽之,我们在诗篇中所见,不只是对神美善的颂赞,这美善教人单单安息在他里面,唯独从他寻求完满的幸福,这美善也教虔诚的信徒全心全意信赖并寻求神的帮助;除此之外,我们也在诗篇中发现对人类罪愆的白白赦免,这份赦免将促成神与人的和好,为人取得神同在的平安稳妥。这教导是如此清晰明白,以致我们几乎不再需要其他关乎永恒救恩的知识。



读者若能从我为撰述这些注释的劳苦中获得任何成果与益处,我愿他们知道,过往我在种种矛盾冲突中所拥有的渺小经历(借着这些冲突,主不断操练我,而他的帮助也往往非比寻常),不单使我更能遵行任何由此神圣篇章所获得的教训,也使我更易于明白个别作者的心思。大卫是当中最主要的一位。过往的经历帮助我更能充分了解他所诉之苦,这些无可避免的内在苦楚,是由那些加入教会的人以及当中的成员所带来。我也曾经因为教会内部的敌人而如是受苦。虽然我所受的远远不如他,绝不足以与大卫并驾齐驱;甚至可以说,即使我希望以缓慢艰辛的步伐勉力追随他的许多美德,仍感到自己是被许多丑恶所玷污。尽管如此,假如我身上有什么东西勉强可以追得上他,我仍会毫不犹豫地想要与他看齐。



在看到大卫的信心、忍耐、热情、火热与正直时,经常因为自觉无法相比而产生无数的苦楚与叹息,纵然如此,我仍受益匪浅。他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我召命生涯的开展与职分的延续,让我更加确信那些杰出君王与先知的受苦,均是神供我学习的榜样。我的境遇无疑远远不及大卫,这无须多言,然而,如同他是从羊圈中被提拔到至高的权柄,神亦从籍籍无名的卑微地位中,算我为配得作荣耀职分的传道者与福音的工人。



(选自《加尔文书信文集》,P44-47,陈佐人译,团结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20:01 , Processed in 0.07849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