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37|回复: 0

耶稣基督的优美 (爱德华兹证道选)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9-10 02:47: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稣基督的优美

爱德华兹证道选

“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他已经得胜,能以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并长老之中,有羔羊站立,像是被杀过的……”(启5:5,6)。

对于神所安排的一切未来之事,使徒约翰在这里所见到的异象和启示,是以在异象中看见那预定这些事之神旨的书卷作起头。本章一节说,他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里外都写着字,用七印严封了。”古代书卷是用羊皮或纸连接而成,卷成一卷,加以密封,以免被人打开。耶利米书(36:2)说到一卷书。约翰在异象中所看见的,似乎就是这样的一卷书;所以他说:“里外都写着字,”那即是说,各页的里外二面都写着字,然后卷成一卷。又说“用七印严封了”,这表明书上写的是十分隐秘的事;或说,神的命令所预定的事,是严加封闭的,必等到神愿意才叫人知道。我们知道经上常用“七”为完全的数目,来表明一件事到了绝对完全的程度;这或者是由于神在第七日看着祂所创世之物件完成了,并因它们的完成而安息快乐。

当约翰看见那书卷时,他告诉我们说,他“看见一位大力的天使,大声宣告说,有谁配展开那书卷,揭开那七印呢?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没有能展开能观看那书卷的。因为没有配展开,配观看那书卷的,我就大哭。”他告诉我们说,他的眼泪是怎样得干的,即是“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不要哭;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大卫的根,祂已得胜……”虽然无人或天使或任何受造物能揭开那七印,配读那书卷;但有话宣布说,基督不仅是能而且也是配,这就使这蒙爱的门徒得到安慰。本书以下的各章叙述主基督依次揭开那七印,将神所预定后来要应验的事启示出来。本章则叙述主来从坐宝座者的右手中拿了那书卷,当时天上地上就对主欢呼赞美。

根据经文所载,我们可以提到许多的事,但为符合本文的宗旨起见,我只提这里给基督的两个特别称呼。

一、祂被称为狮子。“看哪,犹大支派中的狮子。”祂称为犹大支派中的狮子,似乎指着雅各临死时祝福犹大支派的话:“犹大是个小狮子,我儿阿,你抓了食便上去;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蹲如母狮,谁敢惹你?”(创59:9)。根据犹太人古时的传说,他们在旷野飘流时,犹大支派帐幕中所悬的旗徽,即是一个狮子。雅各祝福犹大支派,预言它为狮子,多是指属犹大支派的大卫王的威武勋业而言;更是指耶稣基督而言,因祂也是属犹大支派,为大卫的后裔,本章称祂为“大卫的根”,所以基督在这里被称为“犹大支派的狮子”。

二、祂被称为羔羊。约翰是听说狮子得胜,要打开那书卷,他正指望在异象中看见狮子的时候,却看见一只羔羊出来,打开那书卷。羔羊是和狮子完全不同的。狮子是吞吃的,惯于残杀别的动物;在动物中,没有比羔羊更容易为狮子所吞吃的。本章所说的,不只是一个容易被杀的羔羊,而且是“被杀过的”,那就是说,祂身上带着死伤的痕迹。

本文根据这两个名称所要讨论的就是:

耶稣基督将不同的优美奇妙地会合于一身。

狮子与羔羊,虽为两种极不同的动物,却各有特别的优点。狮子的优点是雄壮威武,声音洪亮;羔羊的优点是柔和忍耐,肉可为美肴,毛可为衣服,本身且宜于作为供物献给神。然而本章拿狮子和羔羊二者来比基督,因为二者所有不同的优美,都奇妙地会合在祂里面。

我在下面要依次叙述:

第一,不同的优美怎样奇妙地会合在基督里面。

第二,这种不同的优美之奇妙会合,怎样在基督的作为上表现出来。

然后我要加以援引。

第一,不同的优美怎样奇妙地会合在基督里面。这在三件事上表明出来:

一、从我们的观点来看,那在基督里面会合的各种优美,彼此之间极其抵触。

二、如此互相抵触之优美,除在基督身上以外,似乎不能会合于任何一身上。

三、如此互相抵触的优美,除由基督之外,似乎不能施于同一对象。

一、从我们的观点来看,那会合在基督里面的各种优美,彼此之间极其相反。基督原来便具有各种属神的优美。基督是神,所以祂具有神的各种属性。各种属性中间的差异大都是相对的,而且是由于我们的看法有限使然。再者那些由我们看为彼此最有差异的属性,都在基督里面会合。试举两例来说明。

(1)在基督里面,无限的崇高和无限的俯就会合。基督既是神,所以祂是在万有之上,无限伟大崇高。祂高于世上的君王,因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祂高于诸天,也高于天上最崇高的天使。祂是如此伟大,一切世人君王,臣宰,在祂面前,都如同尘土中的虫子;世上的万民,都是如同桶中的一滴水,天秤上的一点微尘;甚至众天使在祂面前,也都算不得什么。祂是如此之崇高,绝不需要我们;祂高不可攀,我们对祂绝无补益;祂超乎我们的理解之上,我们无从看透祂。正如箴言(30:4)说:“他名叫什么,他的儿子名叫什么,你知道吗?”就令我们尽量发挥我们的理解力,也不能了解祂神圣的光荣。约伯记(11:8)也说,“他的智慧高于天,你还能作什么?”基督乃是天地的创造主和掌握者。祂是万有的主宰。祂掌管宇宙,为所欲为。祂的知识无量,祂的智慧全备,无人能够胜过。祂的权能无量,无人能够拒绝。祂的富足无穷无尽。祂的威仪极其可畏。

然基督却是无限俯就。无论人是如何卑下,主总是充分俯就,以恩典待他们。祂不仅俯就天使,屈尊去看天上所作的事,而且也俯就可怜的世人。祂不仅看顾君王或伟大的人们,而且也“拣选世上的贫穷人”(雅2:5),看顾一切极卑下的人。那些通常为同辈所轻视的人,基督却不轻视。正如哥林多前书(1:28)说:“神拣选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基督俯就,看顾讨饭的(路16:22),以及最被轻视的民族。正如歌罗西(3:11)说:“在基督耶稣里并不分化外人,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那如此崇高的基督,竟俯就看顾小孩子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太19:14)。祂甚至俯就,恩待那些最不配的罪人,那些毫无善状,而只当受无穷罪咎的人。

祂的俯就如此伟大,不仅足以恩待这些罪人,而且足以作成任何需要俯就的事。祂的俯就如此伟大,祂情愿作罪人的朋友,作他们的伴侣,而且作他们灵性上的匹偶。祂俯就,自愿取了他们的人性,成了人,好与他们同在。祂甚至自甘卑微,为他们受羞辱,唾骂,和可耻的死。祂为如此卑贱不堪的罪人俯就,还有什么俯就比这更伟大呢?

这样将无限的崇高和无限的俯就会合于一身,实在是可钦佩的。经验告诉我们,居高位的人所有的性情往往与此完全相反。一条虫子,若因多拥有一点尘土和一个较大的粪堆而比另一条虫子高一点,他就要多么高傲自尊,不愿与低于他的人为伍!他若稍微俯就,就要大事铺张,叫别人钦佩他。基督屈尊为门徒洗脚;世上所谓大人物(或说大虫子),怎能因远不如此的俯就,就自以为贬损了自已的地位呀!

(2)在耶稣基督里无限的公义与无限的恩典彼此会合。基督既然是神,祂就有无限的圣洁与公义,祂恨恶罪恶,按公义处罚罪恶。祂是世人的审判者,是极公正的审判者,决不姑息恶人,不轻易放过罪债。

然而祂有无限的恩典和慈悲,虽然祂的公义,对一切的罪和一切干犯法律的行为,都严格不能宽假,可是祂的恩典足以饶恕一切罪人,甚至饶恕罪魁。祂的恩典不但足以对极不配的人施怜悯,将一些善加给他们,而且足以将极大的善加给他们;是的,祂的恩典足以将一切的善加给他们,且为他们成就一切的事。祂的恩典足以将任何浩大的恩惠赐予世上的罪魁。不但如此,祂的恩典极其浩大,为求使罪人得益,祂甚至不惜付任何代价;祂的恩典不但足以成就大事,而且为此祂愿意受苦;不但愿意受苦,而且受极大的苦,甚至甘受世上极悲惨的痛苦,以至于死;不但是死,而且是极羞辱痛苦的死和人类所能想得到最可怕的极刑。唉,祂所受的苦,较人所能想得到的极刑更苦,因为极刑只是叫身体受苦。祂却在心灵上也受苦,因为祂是为我们担当神对罪的忿怒。

二、如此相反的优美,除在基督身上以外,似乎不能会合于任何一身。无论是人,是神,或天使,都不兼具这种相反的优美。这种极相反的优美,若不是在基督身上看见了,任何世人,甚至天使都不会想到它们能够会合于任何一身上。下面我要举例来证明。

(1)在基督身上而且只在祂身上,才兼具着无限量的荣耀和极卑微的谦卑。此二者世人不能兼具,因为被造的人不能具有无限的荣耀。在神一方面,除基督以外,也不能兼具二者,因为谦卑只属于人性的优美,其中含着在神前卑微,或与神相距遥远之感,若说神也有谦卑,那是自相矛盾的。

但耶稣基督是神也是人,所以祂美妙地兼具这两种不同的优美。祂有无限的荣耀和尊贵,正如腓立比书(2:6)说,“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基督与圣父享有同等的尊荣。所以约翰福音(5:23)说:“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样。”神自己也对祂说:“神阿,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来1:8)。本章六节又说:“神的使者都要拜祂,”所以,众天使对基督,如对父神一样,表示最高的尊敬和崇拜。

但基督虽然是高于万有,却在万有中是极谦卑的。在世人和天使中,从来未曾有过这样的谦卑。从来没有人像人子基督耶稣一样,觉得自己与神如此遥远,在神前如此谦卑。(请看太11:29)。祂在世的时候,祂的一切行为表现何等美好的谦卑精神!祂在卑微简陋的生活中,是何等知足,住在木匠约瑟家中,以马利亚为母,三十年如一日,以后又选择卑微,贫困,和被人轻看的生活,而不愿享受世上的豪华。祂在言行上对门徒是何等谦卑,且为他们洗脚。祂终生甘作奴仆,且受极端的羞辱,以至于死。

(2)基督兼有无限量的尊严和超乎寻常的温柔。这也是除基督以外,没有别一位能同时兼有的。严格地说,温柔只是人的一种德性,经上很少提到这是神的德性;至少在新约上未曾提到;因为温柔乃指那被狂风暴雨的世界所打击所激怒的无常的世人,从谦卑而生的恬静精神。但基督是神也是人。祂兼有无量的尊严和最高的温柔。

基督是无限尊严的。诗篇(45:3)所载:“大能者阿,愿你腰间佩刀,大有荣耀和威严,”乃是指祂说的。祂是大能者,驾临诸天,天上满有祂的荣美。祂从祂的圣地出来,威严可畏;祂强于百川的奔流,海中的大浪;祂发出烈火,烧毁周围的敌人;在祂面前,地都要震动,诸山归于消熔;祂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都好象蝗虫;祂斥责海,使海干了,使一切江河干涸;祂的双目如火焰;祂的权能所发的荣光,要使恶人受刑罚,永归灭绝;祂是惟一有福的掌权者,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天是祂的座位,地是祂的脚凳,祂是至高者,居于永恒之中,祂的国是永恒的国,祂掌权,永无穷尽。

然而祂有最温柔谦卑的安静精神,正如先知所预言的:马太福音(21:4,5)说:“这事成就,是要应验先知的话,说,‘要对锡安的居民说,看哪,你的王来到你这里,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就是骑着驴驹子’。”这正与基督论祂自己的话相符:“我心里柔和谦卑”(太11:29)。这也与祂在世时一切行为上所表现的相符:世上再也见不到像祂在一切毁谤侮辱之下,对敌人那样温柔;祂受人辱骂,从不回口。祂满有奇妙的饶恕精神,随时饶恕祂极可恶的敌人,且热烈迫切地为他们祷告。祂对那些辱骂讥笑祂的兵丁,表现出何等的温柔,祂静默不开口,像羊羔被宰杀。由上可见基督威猛像狮子,温柔像羔羊。

(3)基督兼有对神的极高尊敬,和与神平等的地位。基督在世的时候,对天父表示圣洁的尊敬,祂对天父表极敬虔的崇拜,以敬虔的姿态向祂祈祷。路加福音(22:41)记载说:“他跪下祷告。”这是与取了人性的基督相符合的;但同时祂具有神性,因此在各方面都是与父平等。凡圣父所有的属性与完全,圣子也同样有,且有同等尊荣。除耶稣基督之外,从来没有人兼有这一切。

(4)基督兼有无量的功德,和受苦的极大忍耐。祂本是完全无罪,不当受苦难的。祂自己没有过犯,既不当受神的处罚,也不当受人的恶待。祂不但无害,不应当受苦,而且有无量功德,配接受天父无穷的爱,享有无限的福,且当受众人最高的敬拜。然而祂却极其忍耐,受尽世上的极大苦难。正如希伯来书(12:2)说:“他……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祂从天父受苦,不是因自已的过犯,而是因我们的过犯;祂受人苦害,不是因自己的过失,而是因那些当为人所无限爱重的事。这样,主的忍耐就更为奇妙更为荣耀了。彼得前书(2:20-24)说:“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夸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神看是可爱的。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从他的脚踪行。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除基督以外,世上没有别人清白无罪,富有德行,同时却忍耐承受一切的苦。

(5)基督兼有绝对顺服的精神和管理天地至高的权柄。基督为万有之主是在两方面:祂是神人和中保,所以祂的权柄是由天父委任的。因为父神授权与祂,所以祂是父的代理者。但在另一方面基督为万有之主,那就是,按本性说,祂即是神,那么按照固有的权利,祂就与父一样,为万有之主,掌管万有。这样,祂掌管世界,就并不是由于父的授权,而是由于祂固有的权利。祂并不如亚流派所说,是亚于神,祂乃是至高的神。

然而基督对神的命令和规律都有至高的服从精神;这是由基督在世时的服从表现出来了。正如约翰福音(14:31)所载:“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该书(15:10)又说:“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基督服从精神的伟大,表现在祂的完全顺服里面,在祂顺服了那极难服从的命令里面。世上从来没有人像基督一样,从神那里领受那么艰难的命令,那种命令实在是对服从心的最大试炼。神对基督的一个命令,就是要祂自甘承受祂所受的那种种可怕的苦痛。请看约翰福音(10:18)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这是我从我父所受的命令。”基督对神的这一命令十分服从了。希伯来书(5:8)说:“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腓立比书(2:8)说:祂“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世人或天使从来没有基督那像的服从,然而祂却是天使和世人的最高主宰。

(6)基督兼有绝对的权威和完全的顺受。这又是从来不能兼有的。基督是神,是世界绝对的掌权者;祂有权处理万事。神的一切命令,都是基督的至高命令,神的创造和保存作为,也即是基督的作为。祂随自己的意旨行作万事。所以歌罗西书(1:16,17)说:“万有都是靠他造的……一切都是借着他造的,又是为他造的。”约翰福音(5:17)说:“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马太福音(8:3)说:“我肯,你清洁了罢。”

然而基督也是世上最能顺受的人。当大难临头,将要喝那苦杯的时候,祂绝对完全顺受。祂一想到这事,祂的心灵就极其伤痛,几乎要死,以致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然而在这种情形之下,祂还是完全顺从神的旨意。马太福音(26:39)说:“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祂在卅二节曾说:“父阿,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旨意成全。”

(7)基督兼有自足和对神的完全依靠;这也是只有在基督里面才有的奇妙会合。基督既然是神,祂就是自足的,毫不缺少什么;万物都依靠祂,祂却绝对独立而不依靠什么。祂之从永恒由父所生,并不证明祂依靠父的旨意,因为那是自然的,必须的,而不是任意的。然而祂却十分依靠神,正如祂的仇敌所说:“他依靠神,神现在可以救他”(太27:43)。彼得前书(2:23)也说:“他只将自己交托神。”

三、如此相反的优美,除由基督以外,似乎不能施于同一对象;公义,慈爱,和真理尤其如此。诗篇(85:10)说:“慈爱和诚实,彼此相遇;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神的严正公义,即是神对世人的罪施行报应的公义,从来没有像在基督身上那样光荣的表彰出来。祂无限重视神的公义,以致祂为要拯救罪人,就情愿自己受极大的苦难,不愿因拯救人而使神的公义丧失尊严。祂既是世人的审判者,祂就自己严格执行公义,祂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他必追讨他的罪。然而基督同时是何等奇妙地对罪人表现了祂的慈爱。祂对罪人施与何等光荣的恩典和说不尽的慈爱!祂虽是有罪世人的公义审判者,同时却是世人的救主。祂虽是烧灭罪恶的烈火,却是罪人的真光和生命。正如罗马人书(3:25,26)所说:“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这样,神以律法威吓人的罪那不可改变的真理,最是在耶稣基督里表彰出来了;因为神将世人的罪都归在祂自己的儿子身上,神威吓罪恶的不变真理所受的考验,就从来没有比这更大的了。再者在基督里,我们看见律法的威吓已经完全执行了,那是既在过去所未曾看见的,也在将来所永不会看见的;因为世人担当律法的威吓,是永不会完毕的。基督受苦,就表示祂极注重神的这种真理。基督审判世人时,祂以那包含可怕威吓的行善之约,作为祂审判的标准。祂必不让律法的一点一画落空;祂在任何方面决不违反律法,或妨碍律法的执行。然而我们在基督里得到许多伟大宝贵的应许,得到从律法的刑罚中完全得救的应许。祂所给我们的应许,就是永生。在祂里面神的一切应许,都是是的。

我既表明不同的优美奇妙地会合在基督里面,如今就要进一步加以讨论。

第二,这种不同的优美之奇妙会合,怎样在基督的作为上表现出来。

一、这一点在基督取了人性上表现出来。祂本来是神,却甘愿成了人;道成肉身取了一个比祂原来的神性无限卑微的人性,从此祂无限的俯就便奇妙地表现出来了!这种俯就特别是从祂道成肉身的卑微景况表现出来了。祂是由一个贫困的幼妇成孕。她的贫困景况,从下述一事上可以看出来:当她满了洁净的日子,带孩子上圣殿献祭的时候,她只用了一对斑鸠,那就是律法只许可给穷人的献祭规例,正如路加福音(2:24)所载:“照主的律法上所说,用一对斑鸠或两只雏鸽献祭。”

道成肉身的景况不只表现祂的俯就,也表现祂属神的尊贵;因为祂虽是由一个贫苦的童女成孕,却也是由圣灵成孕。祂的神圣尊严也在祂圣洁的成孕和诞生上表明出来了。祂虽在败坏人类的一人身上成孕,但祂成孕诞生,却是没有罪的;正如天使在路加福音(1:35)上对蒙福的童女所说的:“圣灵要临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荫庇你;因此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

基督的无限俯就,也在祂降生的情形上奇妙地表现出来了。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所以祂诞生于马槽。客店被那些为世人认为较重要的人所住满。那穷困被人轻视的马利亚却被拒于门外。她的情势虽有那样迫切的需要,可是那些自命比她尊贵的人们,却不肯让地方给她;当她阵痛临产时,她只得屈身马厩。婴孩出生,是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那躺着的圣婴基督,显然是一只羔羊,然而这诞生于马厩,卧于马槽的脆弱婴孩,却要征服那如同咆哮的狮子一般的恶魔。基督降世,是要战胜一切黑暗权势,将它们明显给众人看;祂在地上恢复平安,彰显神对人的善意,并将荣耀归于至高之处的神;这乃是当婴孩躺卧于马槽中时,众天使和大队天兵向牧羊的人显现,高唱赞美神的时候所宣布的;这就将基督的神圣尊严表现出来了。

二、这种在基督身上优美的会合,由基督一生的各种行为和各生活阶段表现出来了。虽然基督居于卑微景况中,好特别表现祂的俯就和谦卑,掩盖祂的尊严;然而祂神圣的尊贵和荣耀,却在祂的许多行为上显明出来,好表明祂不只是人子而且是神。

祂在婴孩的时候,外表虽处于卑微之中,然而有一件事,将祂的神圣尊贵表明出来了。那就是博士被明星引导,从东方来到祂的面前俯伏拜祂,献上黄金乳香没药。祂于儿童时,顺从父母,表现祂的谦卑和温柔。祂显然是如同羔羊;可是当祂十二岁圣殿中与博士们应对时,祂却将祂神圣的光荣表明了。在那件事上,祂将那“犹大支派中的狮子”之姿态,多少表明出来了。

后来祂传扬福音的时候,更表明祂奇妙的谦卑和温柔,甘愿处于卑微的地位,穷困到没有枕头的地方,而且靠信从祂的人供给祂;有如路加福音八章所载的。祂对门徒是何等温柔俯就亲密;祂同他们言谈,就如父亲对儿子,祂把他们看为朋友伴侣。祂是何等耐性忍受文士,法利赛人,和别人的辱骂磨折。在这一切的事上,祂都像羔羊一样。然而祂同时却在许多事上,表明祂神圣的尊严和荣耀。尤其是祂行了奇事,神迹,来表现祂是无所不能的,是“犹大支派的狮子。”祂行神迹,表明祂为宇宙万有之神;祂所行的各种神迹,表明自然都在祂的掌握中,祂可以驾驭自然,照着自己所乐意的去终止或改变自然。祂医治病人,开了瞎子的眼睛,叫聋子听见,使跛子行走,来表明祂乃是赐人眼目和耳朵,并创造人身躯的神。祂吩咐死人复活,来表明祂是生命的源头是那“使人脱离死亡的主”(参诗68:20)。当波浪汹涌时,祂行走在海面上,表明祂是神,如约伯记(9:8)所说:“他步行在海浪之上。”祂用权能的命令吩咐说:“平静罢”,风浪就平静,海的狂怒就止住,由此表明祂是掌管宇宙,用权能的话成就百事的神,是说有就有,命立就立的神;正如诗篇(65:7)上所说:“他使海的波浪和其波涛的声音,都平静了。”诗篇(107:29)上又说:“他使狂风止息,波浪就平静。”又如诗篇(89:8,9)上说:“主万军之神阿,哪一个大能者像你,你的信实,是在你的四围。你管辖海的狂傲,波浪翻腾,你就使它平静了。”基督赶鬼,特别表明祂为“犹大支派的狮子”,胜过那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之人的吼叫的狮子魔鬼。祂命令鬼出来,他们就必得听从。他们最怕基督,他们在祂面前俯伏,恳求祂不使他们受苦;祂用大能的话,将一群鬼从被附的人身上赶出来;他们没有主的允许,连猪群也不能进入。我们在圣经里常读到祂能道出人的心意,表明祂有无所不知的荣耀。祂是阿摩司书(4:13)所说“将心意指示人”的神。这样,当主处在温柔谦卑中时,祂的神迹表明了祂神圣的荣耀;正如约翰福音(2:11)上所说:“这是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显出他的荣耀来。”

虽然基督在平常没有外表的荣耀,而且极其微贱,然而当祂登山变像时,祂却丢开面罩,照凡俗脆弱的人所能见到的,表现了祂神圣的尊严。使徒彼得在彼得后书(1:16,17)说到这事时;说他自己“是亲眼见过他的威荣。他从父神得尊贵荣耀的时候,从极大荣光之中,有声音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我们同他在圣山的时候,亲自听见这声音从天上出来。”

基督通常表示温柔,俯就,和谦卑,与门徒亲密交谈来表明祂是神的羔羊;同时祂严厉斥责文士,法利赛人,和一切假冒为善的人,来表明祂是有神圣威权和尊荣的“犹大支派的狮子”。

三、这种可佩服的优美的会合,特别是在基督最后受难,为罪人献自己为祭上奇妙地表明出来了。既然这是救赎作为中最大之事,且是基督的最大救赎作为,所以这作为特别表明上面所说那值得赞羡的优美之会合。祂之被杀,最显明祂是羔羊,正如以赛亚书(53:7)所说:“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祂乃是献给神纯洁无疵的羔羊;祂是特别像逾越节所献的羔羊,正如哥林多前书(5:7)上说:“我们逾越节的羔羊基督,已被杀献祭了。”然而在这一作为上,祂特别表明祂“是犹大支派的狮子”;诚然,从许多方面说,这一作为比别的一切作为都更能如此表明,兹分述如下:

(1)基督受难,虽是极大的屈辱,然而这比别的一切事,都更能表明祂神圣的荣耀。基督由贫苦的童贞女所生,诞生于马槽之中,原是极大的屈辱。祂服从木匠约瑟,和祂母亲马利亚,后来处于贫困,以致无枕头之地,并且在传福音行神迹之时,受尽各种斥责痛苦,这原是极大的屈辱。但是祂的屈辱,从来没有像祂最后受难时即从祂在客西马尼园极其伤痛起,直到祂在十字架上气绝止所受一般大的。祂从来没有像在那时受过那么大的羞辱;祂从来没有在身体上受过那么多的苦痛,在心灵中受过那么大的忧伤;祂从来没有像在最后受难时表现那么大的俯就,谦卑,温柔,忍耐;祂的神圣荣耀和尊严从来没有被那么又厚又黑的幕所遮盖;祂也从来没有像在那时那么虚己。然而,祂神圣的光荣却也从来没有被什么别的行动,像被祂自甘受这些痛苦的行动一样彰显出来了。当主受难的果子显露出来,而受难的神秘和目的也表明出来的时候,祂受难的荣耀也就表明出来,彰显为祂给我们所发出最荣耀的作为。主受难的荣耀超乎其他一切之上,这由众天使天军所特别赞美说:“你配拿书卷,配揭开七印,因为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又叫他们成为国民,作祭司,归于神,在地上执掌王权。我又看见,且听见宝座与活物并长老的周围,有许多天使的声音,它们的数目,有千千万万;大声说,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丰富,智慧,能力,尊贵,荣耀,颂赞的”(启5:9)。

(2)基督从受难上,对神表示最大的爱,同时也对那些与神为敌的人表示最大的爱。基督为服从神的命令,伸张神的权柄,威仪和尊荣,受了极难堪的苦难,甚至舍命。祂对天父所表的爱,就没有比这更显明的了。从来也没有一个人对神表示这么大的爱。然而同时这也是基督对一切与神为敌的罪人所表最大的爱。正如罗马书(5:10)所说:“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的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基督对罪人伟大的爱,再没有比替罪人死更大的了。基督极其伤痛时,流在地上的血珠。是为爱神爱仇敌而流的。人吐唾沫羞辱祂,毁伤祂的身体,祂心灵极其伤痛,以至于死,这些都是因祂爱那反抗神的人而忍受的,为要救他们离地狱,为他们获得永远的荣耀。基督顾及神的尊荣,再没有比祂从献上自己为祭来补偿公义一事,更明白表示出来了。然而主的受难,最能表明祂对罪人的爱心,他们大大羞辱了神。他们的罪债是如此浩大,除基督的宝血外,不能使他们得救。

(3)基督为我们的罪献上自己为祭,再没有什么比这更表明神的公义,同时也再没有什么比这更表明祂因神的公义而受苦。基督受极大的苦,这就表彰祂极其顾全神的公义之尊荣,因祂为此才愿这样虚己。然而祂因这些苦难,就成了神的公义伸张之表记。那有报复性的公义,在基督身上耗尽了它的力量。祂受苦,是为担当我们的罪;这罪使祂流血如汗,且在十字架上喊叫。这大概是因祂心肠破碎,血管崩裂,由于剧烈的激动,血便变成水流了出来。因为祂肋旁被枪扎所流出来的血和水,好像是从脉管喷出的血;所以这可能是应验诗篇(22:14)所说:“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熔化。”这乃是基督维护神公义的尊荣之法,那即是祂自己担当了公义可怕的施行。因为,基督既担当罪人的罪,以祂自己来代替他们,那么,除非由祂来受苦,神公义之尊严就得不到保障。这样,在基督身上,就有各种不同的优美表现出来了。祂对神的公义无限的顾及,和祂对那些违反神的公义之人的爱,使祂为着公义而将自己这样献为祭。

(4)基督的圣洁从来没有像在祂最后受难的事上那样显明出来;然而,祂也从来没有那样被人看为有罪。基督的圣洁,从来没有像在祂受难时受那样的(试炼);所以也就从来没有像那么样伟大的表彰。这圣洁经过十架的炉火煅炼之后,就成为七次炼过的纯金或纯银。基督的圣洁尤其是由祂坚定追求神的尊荣并彻底顺服神上表明出来了。因为基督顺服至死,乃是创世以来任何人对神最大的服从。

然而基督却正在那时被人看为是最大的恶人。祂被捆绑如同囚犯。控告祂的人,说祂是罪大恶极的。被钉十架以前,祂所受的苦,是人类中穷凶极恶的人所受的;后来祂所受的死刑,又是穷凶极恶的罪犯所受的。只因世人的罪都归到祂身上,祂受苦,好像是得罪了神一样。祂本来无罪,却为我们成为罪。祂遭神的忿怒,好像祂自己有罪一般。祂为我们成为被咒诅的。

基督受死,除掉罪恶所加于神的侮辱,这就表明祂最痛恨罪恶,以之为干犯神的。然而基督那时比任何别时更担当了神恨罪的可怕结局。这样,那些不同的优美,即对神的爱和对罪人的恩,都在祂身上显明了。

(5)基督从来没有像在最后受难时,那样被人看为不配,然而大都是因受难,祂才算为配。祂受难好像不配存活。一般民众喊道:“除掉他,除掉他,钉他在十字架上”(约19:15)。他们情愿要巴拉巴。祂受父责打,因为我们的不义都加在祂身上,祂好像是无限不义的。然而正因祂甘愿忍受苦难,祂才配得高举的荣耀;腓立比书(2:8,9)说:“他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我们也看见,大都因此圣徒与天使才在启示录(5:12)上赞扬祂说:“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荣耀的。”这就表明无限的尊贵,与那对最不配的人所有无限的俯就和爱,都在基督里奇妙地会合起来了。

(6)基督最后所受最大的痛苦,是从那些为祂所最爱者而来。祂从天父从未受过像那时所受的苦,(祂受苦,不是因为天父恨祂,而是因为天父恨我们的罪)。那时天父离弃了祂,将自己与祂同在的安慰撤去,正如以赛亚书(53:10)所说:“主定意将他压伤后,他受痛苦。”然而如前所说,基督对神所表现的爱,没有比那时更大的。同样,基督从人手中所受的苦,也没有比在那时更大的;然而祂对世人所表现的爱,也没有比这更大的。祂从未如此被门徒丢弃。他们不关心祂的痛苦,以致当祂极其伤痛的时候,不和祂儆醒片刻。当祂被捕的时候,除彼得外,门徒都离开祂逃走了,就是彼得也起誓发咒不认祂。然而就在那个时候,祂是为他们受苦,流血倾出祂的灵,以至于死。主流血,也是为那些流祂血的人而流;当他们钉祂在十字架上时,祂为他们祈祷;后来这些人中,大概有一些听了彼得在五旬节所讲的道,皈依了基督。(比较路23:34,徒2:23,36,37,41,3:17,4:4)。这表明公义和恩典,在基督的救赎工作中,奇妙地彼此会合。

(7)基督于最后受难时,最是被交在祂敌人的威权之下;然而正因此祂就最是胜过了祂的仇敌。基督从来没有像最后受难时那样落在仇敌的手中。他们以前就寻索祂的命,但是他们总不得逞,祂总逃脱了他们的手,因为祂的时候还没有到;现在祂的仇敌却得遂所愿;祂那时完全被交在恶人和魔鬼的恶意和残酷中;所以当祂的仇敌来捉拿祂的时候,祂对他们说:“我天天同你们在殿里,你们不下手拿我;现在却是你们的时候,黑暗掌权了”(路22:53)。

然而祂将仇敌推翻征服,主要地是借着这些痛苦。当撒但伤祂的脚跟时,祂就最有效地伤了撒但的头。基督用来完全胜过魔鬼的武器,乃是魔鬼认为他能将基督推翻,使祂受可羞辱的毁灭所用的十字架。正如歌罗西书(2:14,15)所说:“他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把它撤去,钉在十字架上;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掳来,明显给众人看,就仗着十字架夸胜。”基督仗着十字架的痛苦,摧毁了撒但之国的基础;祂用敌人的武器,在敌人的领土内将他们击败;正如大卫用歌利亚的刀,割掉他的头一样。魔鬼吞噬基督像大鱼吞了约拿一样;但这对它是致命的毒药,使它脏腑大大受伤。他不得不像大鱼一样,把所吞噬的吐出来;撒但直到如今还因他那时所吞噬的而感到心痛。基督最后的受难,为祂奠立了胜过撒但所有光荣胜利的基础,推翻了撒但在罗马帝国中异教的权势,获得福音向来所有的成功,以及将来在全世界所要获得更光荣的胜利。士师记(14:14)所载参孙的谜语:“吃的从吃者出来,甜的从强者出来,”就得以完全应验。这样,真的参孙(基督),在死时所杀的仇敌,比活着所杀的还多;祂自愿受死,将大衮神庙推翻,将正在戏弄祂的千万仇敌毁灭了。所以那由约柜所预表的祂,虽被掳去,为大衮之囚,却推倒了大衮,在大衮庙中击破他的头和手。

这样基督在同一时候和同一作为中表现自己为狮子,也为羔羊。祂落在残暴的敌人手中,如同一只羔羊;如同一只羊羔在吼叫的狮子掌中和口中;祂诚然是一只被这狮子杀了的羔羊。同时祂却为“犹大支派的狮子”战胜了撒但,毁灭了那吞噬者;正如参孙征服了那向他吼叫的狮子,将祂撕裂,如同撕裂小羊一般。再者当基督如同羔羊被牵到宰杀的人那里时,祂就最表现为狮子,用光荣的力量毁灭祂的仇敌。祂最软弱的时候,乃是祂最刚强的时候。祂受敌人的侮辱最多时,也就使敌人最受窘困。这样,在基督最后受难将自己献给神时,祂就把最不同的优美奇妙地会合在一起,并表明出来了。

四、各种优美的会合如今仍从祂在高天的作为中表明出来。基督居于高天,固然最表现那些使祂被比为狮子的优美,然而祂却表现为羔羊。启示录(14:1)说:“我又观看,见羔羊站在锡安山。”照样基督处卑微时,虽主要地是表现为羔羊,然而同时却都表示神圣的威荣和权能,作为“犹大支派的狮子。”虽然如今基督坐在神的右边,被高举为天上的王,宇宙的主,然而祂既仍保存祂的人性,祂就在谦卑上表现优胜。虽说耶稣基督乃是天上诸圣中最高的,然而祂不但在尊贵荣耀方面,而且也在谦卑方面,都超过他们;因为谁都不像祂一样,知道神和自己之间的距离。虽然祂如今在天上有这样的荣耀威权,然而祂仍像羔羊俯就,待天上的诸圣有温柔谦卑。因为祂虽升高坐在宝座上,却仍为羔羊,羊群的牧者,自己仍是羔羊,在天上为羔羊,在他们前头行。启示录(7:17)说:“因为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虽然在天上万人都向祂屈膝,众天使都向祂跪拜,然而祂以无限的俯就,温柔和慈爱对待圣众。祂对地上的圣众,仍显为羔羊,表示极大的慈爱和温柔,为他们代求,因为祂自己经历了试探和苦难。祂并未忘记试探和苦难之难堪,所以祂也未忘对那些受试探和苦难的人施怜悯。祂仍显出可钦佩的忍耐,仁爱,温柔,怜恤,以属羔羊的优美来对待世上的圣徒。祂常临到他们,借着祂的灵向他们显现,教训,供给,扶助并安慰他们,教他们与祂一同坐席。祂鼓励他们坦然无惧来到祂面前,与祂有亲密的交往。使他们得安慰。基督在天堂,身上仍带着创伤,表明祂是那曾被杀的羔羊;正如圣约翰在启示录异像中所说,祂揭开那用七印封严的书卷时,像是那被杀过的羔羊,这就是祂升高得荣耀的一部分。

五、最后各种优美奇妙的会合,要在基督施行最后审判时表现出来。那时,祂要超乎往时之上,有无限的壮严荣威,表明祂是“犹大支派的狮子”,在祂父的荣耀里,同圣天使降临,全地都要在祂面前颤抖,诸山要归于消熔。启示录(20:11)说:“他要坐在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上,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那时祂对恶人表现出极其可畏的威仪。恶魔一想到那威仪,就要颤抖;那时,地上的君王,臣宰,富户,将军,壮士,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岩穴里,呼求诸山和岩石倒在他们身上,将他们藏起来,躲避羔羊的面和忿怒。谁都不能述说或想像到祂向这些人所显出的忿怒,以及他们站在审判台前的颤抖,恐惧,哀哭切齿,来领受祂忿怒判决的光景。

然而同时祂对圣徒却表现祂是羔羊,接待他们为朋友,弟兄,待他们极为温柔慈爱。祂对圣徒毫不可怕,只是亲爱。那时圣教会将要被接纳作祂的新妇;那乃是她婚姻的日子。圣徒都将被邀请来承受祂的国,与祂同掌王权,直到永远。

援 引

一、根据以上的道理,我们就知道经上为何对基督有各种不同的称呼和叙述。这是为要将那会合在祂里面的各种优美,加以陈明。在以赛亚书(9:6)上,就有各种称呼:“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这是多么奇妙的会合:祂的一个生来便赐给我们的子,同时却为永在的父,无始无终的;祂是婴儿,然而祂的名称为策士,全能的神基督一身既兼备这些优美,他的名称为奇妙,真是美好。

因着同一理由,经上用各种不同优美的事物来比拟祂。例如玛拉基书(4:2)称祂为日,民数记(24:17)称祂为星。启示录(22:16)特别称祂为晨星,因其明亮超于众星,为一日的前驱。又如我们所引的启示录五章,在一节里把祂比为狮子,在另一节里又把祂比为羔羊;同样有时把祂比为小鹿,即是与狮子极不同的生物。经上有些地方称祂为磐石,又有些地方称祂为珍珠;祂有时被称为战士,为我们得救的元帅,有时又被称为新郎。雅歌(2:1)称祂为玫瑰花,百合花,就是芳香美丽的花;隔一节,又称祂为结佳美果子的苹果树。以赛亚书(53:2)称祂为“像根出于干地”;启示录(2:7)称祂为生长在“神乐园中”(并非干地)的生命树。

二、既知基督身上有此种优美奇妙的会合,你就当投降主,接受祂为救主。既然各种的优美都在祂身上会合,祂身上就有各种的理由与动力,足以感动你选择祂为救主。凡足以鼓励可怜的罪人来仰赖基督的,都在祂身上存在着。祂是十全十美的救主,这已在上面所说各种不同的优美中荣耀地表现出来了。

堕落的世人,处于一种非常可怜的境地,好象是一个呱呱堕地便被丢弃的婴孩,软弱可怜,没有办法。但基督是“犹大支派的狮子”,我们虽然软弱,祂却强而有力。凡人所不能作的,他都为我们作了。堕落的世人,是下贱可厌的东西,当被轻看的虫子;但那承当我们罪的基督,却是极光荣而尊贵的。堕落的世人,是污秽不洁的,但基督是极圣洁的。堕落的世人,是极可憎恶的,但基督却是极可爱的,堕落的世人,是神所憎恨的,但基督是神所最爱的。我们大大惹动了神的忿怒,但基督却成就了在神眼中极为宝贵的义。

基督不仅有无限的能力与尊贵,而且也有无限的俯就;祂的仁爱和慈悲,是和祂的能力与尊贵一样浩大。你若是一个痛苦可怜的罪人,心中消沉恐惧,怕神不会向你施怜悯,你不要怕来到基督面前,不要怕基督不能或不会帮助你。基督是一个坚固的基础,无穷的宝藏,可以满足你那可怜心灵的需要。祂有无限的恩典与温柔,敦促你鼓励你这可怜,不配,满心恐惧的人,来到祂面前。若是基督接纳你,你就必然安全而无所畏惧;因为祂是保护你的雄壮狮子。倘若你来,你就不必畏惧,主必接纳你;因为祂对凡来到祂面前的人,像羔羊一般,以无限的恩典与慈悲接纳他们。祂诚然有威严,祂是伟大的神,无穷尽地高于你;但有一点可以鼓舞你这可怜的罪人,那乃是基督虽是神,却也是人;祂虽是创造主,却也是被造者;而且祂在天地间一切万有之中,是存心最谦卑的。这就足以叫一切卑贱可怜的人,都来到祂的面前。你勿须踌躇,只管跑到祂面前,投到祂的怀中,祂必以恩惠慈悲接待你。祂虽然是狮子,然而祂只对你的仇敌才是狮子,而对你却是羔羊。若不是基督,我们就不能想到有这样一个救主,如此敦请人,鼓励人,来依靠祂。不管你的光景怎样,你无须惧怕来到这样一个救主的面前。不问你是何等恶劣的一个东西,祂为你有足够的义。不管你是何等可怜,卑贱,愚昧,你不会被祂厌弃;因为祂虽比你无限伟大,但祂也比你无限谦卑。你们中间作父母的,必不厌弃那在苦难中来投奔你们的儿女;若是你全心投靠基督,祂更不会厌弃你。这里让我来稍微规劝那些可怜,困苦,背负重担的人。

(一)你不敢放胆来投奔基督,心中怕什么呢?你怕基督不能救你么?祂没有力量征服你心灵的仇敌么?但是以赛亚书(9:6)称基督为“全能的神”,你怎能找到一个比祂更有能力的呢?难道你有一种比无限的能力更大的需要么?你怕祂不肯这般屈尊来眷顾你么?请看,祂站在兵丁当中,敞露祂可爱的脸,让他们击打,唾吐,再看,祂被捆绑。露着背,被他们鞭笞!又看祂被挂在十字架上!祂既如此谦卑屈尊,忍受这些羞辱苦难,而且是为那些钉祂的人,你若来归祂,你想祂不愿接纳你么?若是基督接纳你,难道你怕父神不会为你而接纳祂么?但请你想想,父神若拒绝那永恒为祂所喜爱与祂成为一体的儿子,那就等于拒绝祂自己;祂难道会如此行么?

(二)凡你想要在一位救主里找着的,有什么是在基督里找不着的呢?一位救主在什么方面,是与基督有别呢?还有什么优美,是基督缺少的呢?还有什么伟大或善良的,还有什么可尊敬或吸引人的,还有什么可敬爱的,或还能想到什么足以鼓舞人的,是你不能在基督里找得着的呢?你要你的救主伟大尊荣,因你不愿向一个卑贱的人感恩么?那么,难道基督不够尊荣,值得你依赖么?难道祂不够崇高,配来使你得救么?你不仅要有一个崇高而尊荣的救主,而且要祂虽然崇高而尊荣,却仍愿屈尊,经历痛苦试探,学会怜悯那些受痛苦试探的人么?那么,基督难道不够谦卑么?祂难道没有受够痛苦么?你要基督不但受过你如今所受的痛苦,而且也经验过你所恐惧将来的忿怒,好使祂知道如何怜悯那些有遭遇忿怒的危险和恐惧忿怒的人么?那么,基督已经有过这种经验,这种经验使祂感到这种忿怒,千倍胜于你或任何人所感到的。你要你的救主贴近神,好使祂在神面前的代求更有效力么?那么,难道你能求到一位,比那与父原为一体,且是神的独生子的基督,更与神贴近么?你要祂不仅与神贴近,而且也与你接近,好使你随时能到祂面前么?你要祂与你接近,比在同一本性中更近,在灵性上与你联为一体,有如丈夫与妻子,葡萄树与枝子,头与肢体联合一样,甚至成为一灵么?你若愿意接受祂,祂就必与你这么亲密地联为一体。你要有一位救主,不仅在说话上,而且在行事上,都已大大特别地表现祂向罪人施怜悯和慈爱么?那么,你能想到什么事,比基督所行的更为伟大么?基督本为神,却取了人性,不仅是神,而且此后永远是人,这岂不是一件伟大的事么?但你要把为罪人受苦,较之仅有所作为——无论祂所作的是何等大的事——看为对罪人表示了更大的爱么?那么,你能希望有一位救主为罪人受苦,比基督所受的更多吗?祂缺乏什么,或你能加上什么,使基督更配作你的救主呢?

为要进一步使你接受基督作你的救主,请特别思想下面的两件事。

(1)基督在邀请你来信靠祂一事上,是多么表明祂是神的羔羊。祂是多么不断地以恩典慈爱来呼召你。箴言(8:4)说:“众人哪,我呼叫你们,我向世人发声。”以赛亚书(55:1-3)说:“你们一切干涸的,都当就近水来,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买了吃,不用银钱,不用价值,也来买酒和奶。”祂是多么恩慈,再三邀请每一个口渴的人,说:“都来就近水,来买了吃,不用银钱!”请注意祂邀你来所接受的款待,是何等佳美,祂说:“来,买酒与奶!”祂并不因你贫困无钱付值便拒绝你,祂说:“没有银钱的也可以来,你们都来,不用银钱,不用价值!”祂向你提出多么恩慈的理由和劝告,说:“你为何花钱,买那不足为食物的,用劳碌买那不使人饱足的呢?你们要留意听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乐。”这是等于说:“你完全不必为那不能供你受用的事,继续劳碌辛苦,不必靠这个世界或你自己的义,去寻求安息。我已为你充分预备了那真正美好的东西,使你能充分得满足,而且我随时准备接待你。你不必畏惧,倘若你投靠我,我必定满足你的一切需要,叫你作有幸福的人。”恰如祂在3节所应许的:“你们当就近我,侧耳而听,就必得活,我必与你们立约,就是应许大卫那可靠的恩典。”又如箴言(9:4)所说:“谁是愚蒙人,可以转到这里来。”这是何等甜美而有恩慈的一个邀请呢!不管你是何等可怜,无知和盲目的人,总是为主所欢迎的。在下一节,基督表明祂为你所预备的,说:“你们来吃我的饼,喝我调和的酒。”你正贫困得将要饿死,毫无可以养活你灵魂之物;你有所追求,却一无所得。听啊,基督在呼召你,叫你来吃祂的饼,喝祂调和的酒。马太福音(11:28-30)记载主是多么像一只羔羊,向你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你这可怜苦恼的人,不管你是谁,要把基督向劳苦担重担的人所说的话,当作对你说的!若你肯到祂面前来,祂是如何再三应许得安息啊!在廿八节祂说:“我必使你得安息。”这正是你们所要的。这正是你们老早所追求而徒劳无功的。你若能得享安息,那是对你多么甜美的事!你只要到基督面前来,就必得享安息。听,基督为求鼓励你来,就表现自己为羔羊。祂告诉你,祂心中柔和谦卑;你难道怕到这样一位面前来么?祂又在启示录(3:20)说:“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基督不但屈尊呼召你到祂面前去,而且来到你那里,来到你的门前叩门。祂本可以差我遣一个官吏来捕捉你,好像捕捉叛徒与罪犯一样;然而祂却来到你的门前叩门,求你接待祂入室,作你的朋友和救主。祂不仅来叩门,而且当你犹豫不决的时候,祂还站在门外等候你。不仅如此,而且祂还应许你,你若接待祂,祂将为你成就什么,叫你享受何种权利;祂要“与你,你与祂一同坐席。”祂在启示录(22:16,17)又说:“我是大卫的根,又是他的后裔,我是明亮的晨星。圣灵和新妇都说来,听见的人也该说来,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基督在此是何等仁慈地将祂那吸引感动人的优美,摆在你的面前!祂不但自己屈尊邀请你,而且也说圣灵和新妇都邀请你,想尽各种方法,鼓励你到祂面前来!祂邀请凡愿意的,好叫他们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这生命的水虽然很是宝贵,却是一种白白的恩赐。##


(2)倘若你到基督面前来,祂就必像狮子一般,用祂荣耀的权能护卫你。祂所表现像狮子的优美,都是你的,都必用来保护你,增加你的光荣;祂像狮子来为你抵抗仇敌,凡惹动你冒犯你的,就好象是惹动了狮子的怒气一样。除非你的敌人能胜过这狮子,他们就不能伤损毁灭你。除非他们强过基督,他们就不能阻碍你得福。正如以赛亚书(31:4)所说:“主对我如此说,狮子和少壮狮子,护食咆哮,就是喊许多牧人来攻击他,他总不因为他们的声音惊惶,也不因为他们的喧哗缩伏;如此,万军之主,也必降临在锡安山岗上争战。”

三、但望以上所总结的,足以引领你爱主耶稣基督,选择祂为你的朋友和产业。既然是在基督里有各种优美这样奇妙的会合,那么在祂里面就也有了值得你爱慕选择的一切;祂所有的,足以激起你的爱。凡我们所能希望于朋友的,都在基督里得着,不但是得着,而且是最满意地得着了。

你要选择一个最尊贵的人为朋友吗?人总是想要与胜于自己的人为朋友,与这样的人为朋友,就觉得很荣幸。比如说,一个卑微的处女为一个伟大优秀的王子所爱,那是多么荣幸呢!基督为万王之王,不但是无限超乎你之上,而且是超乎一切世上的君王。这位尊贵的主愿做你最亲密的朋友。

你愿择交一个朋友,不仅是伟大的,而且是善良的么?那么,基督兼备无量的伟大和无限的善良。以二者互相辉映。祂的伟大,因祂的善良而越发可爱。没有善良的人,越伟大也就越邪恶;但当无限的善良与伟大并行,则可使伟大成为光荣可敬。在另一方面,主无限的善良,也因祂的伟大而更有光彩。那有大才智又有优美性情的人,比一个只有优美性情却缺乏才智的人,更值得敬重。固然,善良在任何人身上都是优美的,因为它的本身是美丽和优秀,能使一切具备它的人优秀,但善良与伟大相连,就最为优美,正如黄金优美之质,使黄金宝贵,但黄金增加分量,就更加宝贵。这样,看见天地伟大的创造主对卑贱的世人如此俯就,仁慈,怜悯,那是多么荣耀的光景啊!主的全能,主的威荣,主的丰富,使祂的恩典和大爱更为惊人。对我们俯就施慈爱,因此祂的权能和威荣才可爱可贵,不然,祂的权能和威荣就只是可畏的了!你岂不愿意你的朋友,虽处伟大尊贵之中,却是谦卑有恩,敞开门庭,让你得以随时亲近祂,使祂的尊贵,不至于妨碍你与祂的友谊关系么?

你或者不仅愿望你朋友的无限伟大和尊贵,有谦抑和恩慈来调和,而且愿望他与你更接近么?你岂不愿意选择一个远超乎你的人为友,同时却与你处于平等地位么?虽然世人喜欢有一个尊贵的亲近朋友,但他们也要朋友能设身处地来领会他们的光景。基督正是如此。基督原为神,祂却情愿降居于你的地位,成为人,像你一样,祂就不只是为你的主,而且也作你的兄弟,好更能与你这尘土中的虫子为伍。这正是基督所以取了人性的一个目的,好叫人便于与祂更亲近交往,不然天人间是相距无限遥远,无法交往的。因此教会渴望基督道成肉身,正如雅歌(8:1)上说:“你像我的兄弟,像吃我母亲奶的兄弟,我在外头遇见你,就与你亲嘴,谁也不轻看我。”神在福音中的一个计划,乃是叫我们以神为我们专一敬重的对象,好使祂在凡事上占有我们的注意力,叫我们心灵以祂为中心,为一切的一切。但在人心中也有一种倾向,不只是要崇拜一位主宰,也喜欢有一个朋友,喜欢有一个可以爱慕交谈的友伴,美德和圣洁并不减损我们本性的这种倾向。所以神在救人的事上,就计划了以有神性的一位满足我们本性中的这种倾向。为要达到这目的,基督就降世,取了人性,成为我们中间的一位,自称为我们的朋友,兄弟,同伴。正如诗篇(22:8)上说:“因我弟兄和同伴的缘故,我要说,愿平安在你中间。”

主这样伟大崇高,而自甘卑微取了人性降世为人,为的是要邀请你,鼓励你坦然作祂的朋友,你还以此为不够么?为求祂更能吸引你与祂为友起见,你还要祂作一个极温柔谦卑的人么?基督正是这样的一个人!祂不仅为你的缘故成为人!而且成为万人中最温柔谦卑的,空前绝后成了这一切美德的表率。此外,祂具有其他一切人间的至美至善。这些当然不增加祂属乎神的优美。基督成了肉身以后,并不比以前更有优美;因为属乎神的优美是无可限量,不能增加的。然而祂属乎人的美德,对我们这些了解有限的人,却足以更显出祂的荣耀和优美,增加我们的敬爱。祂属乎人的优美,虽只是传达并反映祂的神性,而这光的反映虽远逊于这光神圣之源的辉煌;然而我们有反光照射到心中和眼里,并不是对我们没有益处的。基督在人性中所表现的荣耀,是从属乎人和照着人的样式发挥出来的优美,向我们表彰出来;所以在若干方面,它们是很足以使我们领略而爱慕的。基督神性的荣耀,虽是更为光亮,却也更为眩目超乎我们的目力与了解之上;但当祂的荣耀,在属乎人的优美中放射出来,它就更近乎人的观念,合乎人的心性,同时却仍保留若干神圣的美丽与芬香。但是,神与人的各种优美,既会合于基督一身,它们就对我们互相表扬推荐。基督既然有我们的人性,为我们当中的一位,是我们的兄弟,且是人中间极温柔谦卑的,所以祂所具有属神的威严和圣洁,对我们就是可爱慕的。这些属神的完美,不拘是多么高超,伟大,我们对它们既然有分,而且有自由去白白享受,我们就可坦然无惧地加以欣赏。在另一方面,我们若想到这种温柔,谦卑,顺服,交托,和其他属乎人性的优美,是在神的永恒之子和天地的主里面,那么,这些优美就更显得是何等光荣而惊人啊!你若选择基督为朋友为产业,就必得着下面两个无穷的益处。

(1)基督要将祂自己并祂所兼有的各种优美赐给你,叫你充分享受,永无穷尽。祂要永远待你为亲爱的朋友;你要到祂所在的地方,瞻仰祂的荣美,与祂同住,有亲密的契合和心中的喜乐。

圣徒来到天堂,不是仅要瞻仰基督,以人民和臣仆之分,去觐见祂为荣耀的恩主和大君王,而且要被基督看待为朋友兄弟。这由基督在世时和祂门徒的亲密交往,就可以知道:虽然基督是他们的主,祂不拒绝而且吩咐他们对祂表示极高的尊敬和崇拜,然而祂待他们,不是如同世上的君王对待人民和臣仆一般。祂从未曾拒他们于千里之外,却总与他们亲密交谈,极为友善,如同父亲处于一群儿女之中,又如同兄弟一般。祂待十二个门徒是如此,对马大,马利亚,和拉撒路也是如此。祂告诉门徒,祂不称他们为仆人;倒称他们为朋友;我们也在福音书上读到有一个门徒曾靠在祂怀里。祂在天堂对待门徒,自然不会减少这种自由和亲爱。祂不会因升高而与门徒远离。却要使门徒与祂一同升高。基督既获得荣耀,就必趁这机会使祂亲爱的朋友分享祂的荣耀,以自己的荣耀荣耀他们,正如祂在约翰福音(17:22,23)对父所说的:“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我们当想到,虽然基督是升高了,然而祂升高,不只是为祂自己,而是因祂是祂子民的元首。祂为他们的缘故而升高,祂是代表整个所收获的初熟果子。基督升高不是远离他们,而是要使他们与祂一同升高。元首升高得荣耀,并不是叫头与肢体远离,乃是叫肢体与头仍联合为一体,与头一同受尊敬;这样,祂升高,不但不与肢体远离,而且与肢体联络得更完全。当信徒达到天堂时,基督要叫他们与祂一样;祂既然坐在父的宝座上,他们也要与祂同坐宝座,而且要按照他们各人的分,使他们像祂。

当基督升天时,祂安慰祂的门徒说,祂不久要再来,接他们到祂那里去,使他们再与祂同在。所以,我们不要以为门徒达到了天堂,发见祂比在世上与他们远离一些了。决不,祂必定拥抱他们如同朋友,欢迎他们到祂和祂父的家里,享受祂与他们的荣耀。那些在世上作祂的朋友,曾与祂在一起,共患难的人,如今就已被祂迎接去与祂分享荣耀,得享安息。祂接了他们,领他们进入祂的内室,将祂一切的荣耀都显给他们看了。正如祂在约翰福音(17:24)所祈祷的:“父啊,我在那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祂也领他们到那活水的泉源,分享祂的喜乐。正如祂在约翰福音(17:13)所祈祷的:“叫他们心里充满我的喜乐。”祂又在祂的国里,已叫他们坐席,使他们分享祂的美味,如在路加福音(22:30)所应许的;且领他们进入了祂摆设筵席的大厅,叫他们在天父的国里,与祂一同喝新酒,正如祂设立圣餐时在马太福音(26:29)所预先告诉他们的。

是的,圣徒在天堂不仅如在地上一样,与基督有亲密的交谈,易于接近祂,而且在许多方面,要更加如此,因为在天堂,那种在地上极不完全的活泼联合,将要变为完全。圣徒在世时,仍有许多罪和黑暗,使他们与基督分离;但到了天堂,这些就都没有了。基督在天上为祂的子民所准备的完全交往和有光荣的亲爱表示是在今世所不能有的。这一点似可由祂对抹大拉的马利亚所说的话表明了。在祂复活以后,她遇见祂,正要去抱着祂的时候,“耶稣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上去见我的父”(约20:17)。

当圣徒在天堂瞻仰基督的荣耀和高位时,他们的心中虽更要钦佩敬重主,但却不会惊恐而不敢亲近主,反倒当他们一看见主俯就他们与他们极其亲近,并且自自然然地完完全全地向他们倾心吐意,他们就要更加惊奇快乐。所以我们若选择基督为友为产业,我们将来就必被祂接去,再没有什么阻止我们完全享受祂,而我们心灵中的愿望必要完全得着满足。我们的心灵可以尽情享受这些圣洁的快乐。那时基督要像雅歌(5:1)所说:“我的朋友,请吃,我所亲爱的,请喝,且多多地喝。”那就是我们的款待,直到永永远远!这种快乐是无穷的,也永不能遇到任何阻碍。

(2)你与基督联合,就能与父神有更荣耀的联合,并更能以祂为乐。因为这样一来,圣徒与神的关系就更为接近;他们更是成了神的儿女。因为他们既成了圣子的肢体,就得以分享圣子与圣父的关系,他们得以成为神的儿子们不仅是由于重生了,也是由于因分享永生子儿子的名份。这是正如加拉太书(4:4-6)所说:“神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份。你们为儿子,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的心,呼叫阿爸,父。”教会为神的女儿,不只是因为神借着道和圣灵生了她,而且是因为她是祂永生圣子的匹偶。

这样,我们既是圣子的肢体,就各自分享圣父对圣子的爱和喜悦。正如约翰福音(17:23)所说:“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又说:“使你所爱我的爱在他们里面”(17:26)。又说:“父自己爱你们,因为你们已经爱我,又信我是从父出来的”(16:27)。“所以,我们将按我们所能的,分享圣子在父里面的喜乐,好叫基督的喜乐,充满在我们心里”(约17:13)。借此,我们就能更亲近神,更充分享受神的喜乐。因为毫无疑问,在父与子之间,有一种无限亲密的关系,正如基督所说,祂是在父的怀里。圣徒既在基督里面,就必各按所能,与基督一同享有这种关系,和其中的福乐。

我们得救的事,就是由主如此安排叫我们与神有一种更高尚的联合,更以圣父和圣子为荣。因为基督兼有人性,就比祂若仍只有神性,更能使我们坦然充分地享有祂。所以我们既与有神性者联合,作祂的肢体,就更得以与只具有神性之圣父有密切的联合往来。本来属神性的基督,借着取了人性,从无限的距离降下,与我们亲近,叫我们得以充分地与祂交往。从另一方面来说,我们既在具有神性之基督里面,就超越无限的距离,好象升高到神那里,得以充分地与祂交往。

基督所要达到的目的,就是要叫祂自己与天父和祂的子民都合而为一。所以,约翰福音(17:21—23)记载基督的话说:“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合而为一。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完完全全地合而为一。”基督将父所赐给祂的人都领到了父的家里,好叫祂自己和祂的父及子民,都成为一家一体;使教会得以与三位一体之神有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01:13 , Processed in 0.08963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