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06|回复: 0

靠着圣灵祷告(钟马田)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8-31 09: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靠着圣灵祷告
钟马田


“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警醒不倦。”(弗六18)


使徒一直在论及神的子民当如何抵挡魔鬼,以及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和空中属灵气的恶魔。现在他来到最后的论证。


主耶稣成为肉身在世界上时也曾面临同样的冲突和争战。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魔鬼攻击他,所有的势力联合起来敌对他。作为基督徒的这个事实就意味着我们也无可避免地会被卷入这场争战中。基督徒生活最大的致命伤之一,就是信主之后就以为现在自己已成了基督徒,一切的难处和问题自然都会消失无踪了。这与真理相差得十万八千里。事实上,那与真理正好相反。新约反而警告我们,由于我们是基督徒,就必须预期会遭遇前所未有的攻击。但是感谢神,圣经不仅告诉我们必须如此争战,同时也告诉我们,我们有能力打赢这场仗。


保罗在这里提出的进一步劝勉有何意义?“随时祷告”和他前面所说的那番话有什么关系?答案是,这个劝勉不是多添的一件军装。有些人认为,保罗此处仍然是在讨论神的全副军装,他似乎是说,“接下去的一件军装,也是最后的一项,就是祷告。”如果只根据一个理由——保罗其它的论述,讨论每一件军装时,都是密切而谨慎地保持着他自己的类推法——而作出上述的断言,那就完全错误了。他心中想到一个罗马士兵,他一一描述那兵丁身上穿的每一件军装,并且道出名称来。我们已讨论过,他提到了腰带,护心境,鞋,藤牌,头盔,以及剑。可是现在这节经文,没有一个字提到军装的任何一部分,这本身就足以说明它的性质。使徒已经描述了六件军器,也就是“神所赐的全副军装”。此外,这里也未提到身体的任何一部位,或者整个身体。


这节经文也不像某些人建议的,是在解释“圣灵的宝剑,就是神的道”。他们认为,“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的意思是,你要“靠着圣灵祷告”,以使用这支“圣灵的宝剑”。这种解释纯粹是人自己造出来的。


那么这节经文与上下文的关联何在?当然,“靠着圣灵祷告”是我们必须作的事,这和使用全副军装有关联,也和我们基督徒与世界、肉体、魔鬼的争战有关。保罗的意思是,“拿起这军装的每一部分,穿上它,小心地穿戴好,用我所描述的方法去使用……除此之外,也要随时随地不住的祷告。”有两首诗歌正确地提出了“祷告”和“神所赐的全副军装”之间的关系。其中一首这样说:

福音军装穿齐备,

用祷告逐件穿上。



另一首则说:

军装擦得雪亮,

不断小心保养;

走在统帅眼中,

随时儆醒祷告。



选自《<以弗所书>【卷八】作刚强的人》,P272-273,钟越娜译,美国活泉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21:24 , Processed in 0.10476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