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38|回复: 0

圣洁的恩典情感(爱德华兹)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8-31 09: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洁的恩典情感
爱德华兹

 恩典情感的另一个重要而明显的标志是:恩典情感越热烈,基督徒越渴望取得更高的属灵成就。与此相反,假情感使人自满且安于现状。



  真基督徒越爱上帝,越渴望更爱他;而当他感到自己爱上帝不足时,就会觉得不安。真基督徒越恨罪,就越要更恨它;而当他感到自己仍旧多少有些爱它时,便会感到悲伤不已。真圣徒越爱上帝、越感恩,就越渴望更多地爱上帝,越觉得自己缺乏对上帝的爱,并为此感到亏欠;他越恨恶罪,就越渴望更多地恨恶罪,越觉得自己仍旧受罪的吸引,并为此感到哀痛;他越为罪忧伤,就越渴望更多地为罪忧伤;他的心越破碎,就越渴望它更加破碎;他越渴慕上帝和圣洁,就越渴慕更多地渴慕上帝,越能在渴慕上帝的过程中活出他真实的灵魂。点燃和唤起恩典情感就像引燃篝火:火越大越热烈,越烧火势越猛。心灵渴慕圣洁也是如此:圣洁之人比众人更加渴慕圣洁,而圣洁之人在恩典和圣洁情感运行最活跃的时候,心灵比平时更加渴慕圣洁。



  属灵的新生儿渴慕圣洁,就像新生儿渴慕母乳,他越健康胃口越好。“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前2:2-3)。圣徒在这世上所得到的一切,不过是预尝将来的丰盛荣耀,是得基业的凭据(林后1:22;5:5;弗1:14)。最伟大的圣徒目前的状态与他们将来完全成熟和完美状态比起来,不过是孩童,正如使徒保罗所说(林前13:10-11)。圣徒在此生达到的最大成就,不会使他们感到满足或减少他们的渴慕,相反,这些成就会使他们更努力前进,正如使徒保罗所言:“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所以我们中间凡是完全人,总要存这样的心。(腓3:13-15)



原因在于:人们拥有的圣洁情感越多,他们越具有属灵的品位。由此,他们越感到圣洁的美好。他们在不完美状态下拥有的恩典越多,他们越看到自己的不完美和空虚匮乏,越看到自己与完美的差距,他们就越感到自己缺乏恩典。而且,我们此生的恩典永远都是不完全的,是不断增长的。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具有这样的性质:在不完全的状态下,在生长阶段,它们的本性就是努力生长;而它们越努力生长就越健康、越繁茂昌盛。所以,真恩典的呼求就像真信心的呼求:“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可9:24)真基督徒的属灵认识越深刻、情感越强烈,他就越是急切地乞求恩典和灵粮,好让自己成长,越是借助正确的蒙恩之道竭力追求,因为真正的渴慕圣洁不是呆板、无效的妄想。



选自《宗教情感》,P242-243丨杨基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2:49 , Processed in 0.09309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