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36|回复: 0

软弱的大能者(卡森)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7-30 03: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软弱的大能者


卡森



经文:太二十七32~40



浅显易见的是,马太提出大量的证据表明耶稣是多么软弱无力。在罗马统治的世界,十字架的直木通常留在刑场原处,刑场通常靠近十字路口或主要干道,好尽量让更多人看到酷刑,就领教到罗马政权的可怕。横木由受刑者背到钉十字架的地点。受刑者会被捆绑或钉在这木架上,然后这十字架会给拉起来,垂直竖立。但耶稣已太虚弱了,甚至没力气把这根粗大的木头背到行刑处。于是士兵运用法律权力,征召一个途人代耶稣背这木头,被强迫做这苦力的是古利奈人西门(32节)。受刑者被钉时全身赤裸——十字架本来就是羞辱和折磨人的工具。士兵就抽签赌博,看谁能分到耶稣的衣服(35节)。很难想象,还能怎样更精心地刻画耶稣软弱至极的景象。



“然后(士兵)坐在那里看守他”(36节)。在罗马帝国历史的稍早阶段,有时候士兵把犯人钉十字架后就离开,任由他们死去。有某些已知道的事例,受刑者的朋友把他从十字架上取下来,受刑者还能活下来。所以,到了罗马历史的这一阶段,命令士兵看守钉十字架现场,直到受刑者死去,已成了帝国的政策。第36节描述的就是这情形:士兵要看守耶稣。耶稣没有任何获救的希望。祂受着无可估量的痛苦、难以忍受的羞辱,身心俱受重创,除了指望藉着死得到解脱外,毫无盼望可言。祂被悬在残酷的十字架上,受尽屈辱,软弱到了极点。



接下来,耶稣再次受到讥笑。祂所受的嘲讽,显示上一段形容耶稣软弱无力的描述,有多么深远的含义。经文告诉我们,过路的人嘲笑祂,说:“你这个想拆毁圣所,三日之内又把它建造起来的,救救自己吧!如果你是神的儿子,从十字架上下来吧!”(39~40节)



要理解马太为什么记下这段文字,我们就必须记住,耶稣拆毁圣所这主题已在经文中铺陈过了。早在耶稣受审时,也就是被大祭司审问的那一次,当权者仍在纷纷攘攘地企图找到消灭耶稣的把柄。马太福音二十六章61节告诉我们,最后有两个人前来作假证供,指控道:“这人说过:‘我可以拆毁神的圣所,三日之内又把它建造起来。’”这是个非常危险的控罪。罗马政府担心不同宗教之间引发冲突,所以早已立例,凡有人亵渎圣所——不论任何圣所,均被判处极刑。假如耶稣说拆毁神的圣所的一番话可被视为有破坏圣所的明确意图,那么他们已掌握到陷害耶稣的把柄了。可是在马太福音第二十六章,这项指控很快变得苍白无力,而从其他福音书的平行记载中,我们得知他们的证供各不相符。最终,耶稣被判以叛乱的罪名,而不是判以亵渎圣所之罪。



然而,耶稣的话竟给嘲讽祂的士兵带来了笑料!祂言之凿凿地说,可以拆毁圣殿,三天之内又把它建造起来。那需要什么样的力量?运用现代科技,我们可以在一两天内建好预制装配式的房屋,可以在一两年内建起一座摩天大楼。可是从历史上说,这种速度是相当近期的发展。欧陆式大教堂的原设计师,没有一个能亲眼目睹宏伟的教堂竣工;建造一座大教堂,需时超过人一生的年日。耶路撒冷圣殿的建造者还要面对更大的限制:圣殿范围内,不得使用锤子;每一块大石头都要在别处预先量度和切割,用牲畜或人力运来,没有液压装置可用。而耶稣竟然言之凿凿地说可以拆毁圣殿,三天之内又把它建造起来。那需要什么样的力量?那需要什么样的超自然力量?而耶稣被悬挂在罗马的十字架上,软弱无力到了极处。耶稣宣称祂大有能力,现在看来却是软弱无能,嘲笑者所针对的就是言语和外表的差别。又一次,讥笑祂的人为着他们的讽刺洋洋自得。这人声称有那么大的能力,现在看看祂多么无能吧。他们捉住耶稣这句宣称,说:“救救自己吧”——当然,他们语带讽刺,因为他们深信祂是无助的,没法为自己做任何事。耶稣的宣称若非荒唐,也是丢人现眼的,理应被嘲笑。



但使徒知道,福音书的读者知道,神也知道,耶稣的能力正是在十字架的软弱上彰显出来。因为我们读过约翰福音,特别是约翰福音第二章,所以知道耶稣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天之内要把它建造起来”(二19),其实是指着什么来说的。根据约翰的记载,反对耶稣的人不知道祂的意思;况且连耶稣自己的门徒当时也捉摸不到祂的意思。但约翰说,耶稣从死人中复活后,门徒记起祂的话,就信了圣经和耶稣说过的话。他们知道耶稣是指着祂的身体说的(20~22节)。要点在于,从旧约用词的角度看,圣殿是圣洁的神和犯罪的子民相会的庄严之地。这里是献祭、赎罪的地方。而在十字架的这一边,耶稣藉着祂的牺牲为我们的罪付上代价,耶稣自己成了圣洁的神和犯罪的子民相会之处;因此,祂成了圣殿,就是神和祂的子民相会之处。不是说耶稣藉着道成肉身,已充分地担当神的圣殿的作用。那是极大的误解。耶稣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天之内要把它建造起来。”那是藉着耶稣的死、祂的被毁、祂三天后的复活,祂才满足了我们的需要,使我们与神和好,祂成了圣殿,就是神和罪人相会的至尊无上的所在之处。用保罗的话说,我们不单是传扬基督,我们是传扬基督被钉十字架。



荣耀、吊诡、讽刺,就在这里——这一次,同样也有两层讽刺意味。在耶稣说祂能拆毁圣所,三天之内又把它建造起来后,好讥笑的人嘲讽耶稣这句宣称,又嘲笑祂软弱,他们自以为聪明和逗趣。但使徒知道,读者知道,神也知道,还有更深层的讽刺意味:正是藉着在十字架上的绝望、软弱,耶稣把自己建立为圣殿,带着充沛的能力复活。耶稣救自己、救祂子民的唯一方法,就是挂在残酷的十字架上,软弱到了极点。讥笑耶稣的人所说的羞辱和傲慢的话,其实是描述了主如何带来救恩。



那软弱无力的,其实大有能力。



这个手法,马太已经运用过。马太福音第十六章记载,在该撒利亚腓立比,耶稣问门徒,他们认为祂是谁。西门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16节)我们诠释彼得的认信不可以太宽松。当我们说“耶稣是基督”,必定是包含承认耶稣的位格、被钉和复活的意思,因为我们已知道了这些事件。我们想到耶稣的时候,不可能不想到祂被钉十字架和复活。可是当彼得向耶稣说“你是基督”的时候,他话中没有耶稣钉十字架和复活的意思。说到“基督”,他心目中只想到一位得胜的弥赛亚、大卫家的君王。证据来自以下几节经文。耶稣听了彼得的认信后,谈到祂要受苦、死亡、复活(21节)。彼得对耶稣所讲的话,依然毫无头绪。弥赛亚是不死的,他们是得胜的!他们不会被钉,他们必战胜敌人!于是彼得自作聪明地责备耶稣:“主啊,千万不可这样,这事一定不会发生在你身上的。”(22节)彼得对耶稣所承担弥赛亚使命的理解出了大错,以致换来主耶稣的痛责:“撒但!退到我后面去!你是绊倒我的,因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23节)



就在这个关节上,耶稣把当下重要的原则普遍化:“如果有人愿意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凡是想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但为我牺牲生命的,必得着生命。”(24~25节)“背十字架”这句话不是指受琐碎事困扰,比如说脚趾甲往内生、头痛,或诸如此类的事:“我们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要背负。”不,在第一世纪,不可能作这样的理解。在第一世纪,拿十字架来开玩笑,就像今天拿奥斯威辛集中营开玩笑一样,在文化上是难以想象的。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意思不是说即使你会失掉工作或失去配偶,仍然怀着勇气向前,而是表示你已判定死刑,要背负十字架的横木到刑场。你已放弃了活在世上的一切盼望。耶稣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跟从祂。



这不是放诸四海皆准的基督教教导吗?藉着死而得生,舍弃自己而得着自己,透过施予而有所领受。保罗在哥林多后书第十二章说的是同一个道理。保罗说,他因自己的软弱而欢喜,因为他软弱的时候,就经历到神的能力。



这一切当然首先体现在主耶稣身上,祂为我们立下至尊至荣的榜样。祂蒙羞受辱,软弱无力,受尽痛苦和折磨而死,却带着能力活过来,成为神兴起的圣殿,并且活生生地成为神和祂的子民相会之处。讥笑者以为他们看懂了当前的讽刺意味——耶稣大言不惭地宣告祂有能力,声称可以拆毁圣殿,三天之内再把它建造起来,其实祂在痛苦和软弱的深渊中死去。但我们看到更深一层的讽刺意味:嘲笑者所讥讽的软弱,正是耶稣藉以彰显能力、复活、成为永生神的宏伟圣殿的方法。虽然我们向自私自利死,永远起不到耶稣受死带来的救赎功用,但同样的原则也运用在我们的生命中:当我们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耶稣,就藉着死而得生,舍弃自己而得着自己。



(选自《骇人听闻——可耻的十架,荣耀的复活》,谭晴译,天道书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20:41 , Processed in 0.09410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