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86|回复: 0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加尔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7-7 14:32: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

加尔文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这解释了我们这些向律法死了的人,以怎样的方式向上帝活着。我们与基督的死联合,从中得到了隐秘的能力,就像嫩枝从根汲取营养一样。而且,“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把它撤去,钉在十字架上”(西2:14)。



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脱离了律法的一切咒诅和罪咎。他努力批驳那种认为这拯救使基督的十字架无效的观点。我们要记得,我们只有与基督成为一体,才能得救脱离律法的轭,就像嫩枝从根汲取汁液一样,只能藉着成为一体才能做到。



现在活着的。对于人的感觉而言,“死”这个词总是令人不愉快的。他已经说过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所以又加上“这使我们活着”。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这解释了他所说的“向上帝活着”的含义。他不是靠自己的生命活着,而是靠来自基督的隐秘能力活着,因此可以说基督在他里面活着并成长;正如灵魂使身体有生命力,基督把生命赋予了他的肢体。信徒不是自己活着,乃是在基督里面活着,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观点;这只有借着与基督保持真正的、实际的相交才能做到。基督以两种方式在我们里面活着。一种是基督借着圣灵治理我们,指引我们的一切行动;另一种是基督使我们在他的公义上有份。因此,虽然我们靠着自己什么都不能做,在上帝眼中却是蒙悦纳的。第一种方式与重生有关,第二种方式与靠着白白的恩典称义有关。这段经文可以理解为第二种意义,但人们认为把两种意义都应用于这段经文更好,我很愿意采纳这种观点。



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这里几乎每个句子都有很多种解释。有的人认为“肉身”这个词指的是我们罪恶性情的败坏;但其实保罗只是指肉体的生命,所提出的异议是针对这个含义的。“你有肉体的生命,但当这个败坏的身体发挥它的功用,即借着吃喝来支持它时,这不是基督的属天的生命。所以,如果你公开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却宣称你的生命不是属于自己的,那是不合理的、自相矛盾的话。”



保罗回答说:属天的生命在于信心。这表明属天的生命是向人的感官隐藏起来的一个秘密。我们借着信心得到的生命不是身体上的眼睛可以看到的,而是人里面的良心借着圣灵的大能认识到的;所以肉体的生命不会妨碍我们借着信心享受属天的生命。



“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6)。“这样,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上帝家里的人了”(弗2:19)。“我们却是天上的国民”(腓3:20)。保罗的作品中充满了类似的宣告,即当我们生活在地上的时候,同时也生活在天上;不仅因为我们的元首在那里,而且因为借着与基督联合,我们享受着与基督同住的生活(约14:23)。



他是爱我。补充这句话,是为了表达信心的能力,因为这会立刻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信心从哪里得到了这样的能力,以至于把基督的生命传送到我们的灵魂里面?因此他告诉我们,基督的爱以及基督的死,是信心所仰赖的对象;因为必须以这样的方式判断信心的果效。我们怎么可能借着对基督的信心活着呢?因为“他是爱我们,为我们舍己”。基督的爱使他与我们联合,他借着他的死完成了这一联合。基督为我们舍己,代替我们受苦;另一方面,信心使我们在基督的一切福益上有份。这里所提到的爱与使徒约翰的话是一致的:“不是我们爱上帝,乃是上帝爱我们”(约壹4:10)。



因为倘若是我们的任何功德感动了上帝来救赎我们,他一定会提到这个理由;但现在保罗把一切都归因于爱,所以这是出于白白的恩典。我们要注意他所阐述的次序:“他是爱我,为我舍己。”他仿佛是在说“他没有别的理由舍弃自己的生命,唯一的原因是他爱我们”,而且这一切发生在“我们作仇敌的时候”(罗5:10),正如他在另一封书信中所论述的。



为我舍己。没有任何语言能够充分表达这句话的含义,因为谁能用语言描述上帝的儿子是何等卓越呢?然而正是他舍己为我们付清了赎价。这里表达了基督的死所带来的赎罪、洁净、满足。这里强调了“为我”这个词。人若仅仅默想基督为世人的救恩死了,是不够的,除非他亲身经历到了基督的死所带来的结果,能够宣告基督是为他自己死了。



(选自《保罗书信注释(上册)》,P377-379,赵中辉、陈凤等译,宗教文化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5:31 , Processed in 0.0836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