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98|回复: 0

爱人如己(加尔文)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7-7 14:2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爱人如己

加尔文

因为全部律法都包含在“爱人如己”这一句话之内了。(加5:14)



这节经文对比了保罗的劝勉和假使徒的教义,虽然这个对比不是明明白白地说出来的,但显然可以揣摩到。在他们单单坚持要守礼仪律时,保罗看了一眼基督徒的真正职责和操练。现在他建议他们要有爱心,目的是告诉加拉太人,爱构成了基督徒之完美的主要部分。但我们必须探究一下,为什么全部律法都包含在爱里面了。律法是由两块法版组成的,第一块法版教导了我们如何敬拜上帝以及敬虔的本分,第二块法版教导了我们关于爱人如己的指示;因为认为一部分等同于整体,是荒谬可笑的。有些人为了避免这个难题,提醒我们说,第一块法版只包含了尽心尽意爱上帝这个内容。但保罗明确地提到了对邻舍的爱,所以必须寻找更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



我承认,对上帝的敬虔比对弟兄的爱级别更高;所以在上帝眼中,遵守第一块法版上的诫命比遵守第二块法版上的诫命更有价值。但因为上帝自身是不可见的,所以敬虔是一件向人的眼目隐藏起来的事;虽然设立礼仪律的目的是把敬虔显明出来,但这些礼仪并不是敬虔存在的确凿证据。经常见到的现象是,假冒为善之人最有热心,定期守各种礼仪。所以上帝选择了通过我们对弟兄的爱来试验我们对他自己的爱;他吩咐我们要培养对弟兄的爱。所以,不仅在这里,而且在《罗马书》中(罗8:8;13:10),都说“爱就完全了律法”;并不是因为爱非常卓越,而是因为爱证明了对上帝的敬拜是真实的。我已经说过,上帝是不可见的,但他借着弟兄们向我们展现了他自己,借着他们要求我们做应当对上帝自己做的事。对人的爱,源自对上帝的敬畏和爱;所以,如果用借喻的手法,以部分代替整体,结果包含了原因,我们不必感到奇怪;因为结果是原因的可见标记。但如果有人试图把我们对上帝的爱和对人的爱分开,那是错误的。



(选自《保罗书信注释》,P444,赵中辉、陈凤等译,宗教文化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16:25 , Processed in 0.08585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