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09|回复: 0

弃绝“自我信赖”(陶恕)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30 16:3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弃绝“自我信赖”

陶恕

弃绝“自我信赖”(陶恕)-图1

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



保罗是一个明白自己信仰及立场的人。他认识神并且怀有巨大的属天信心,同时却又是对自己最不信赖的人。即使伟大如保罗,他却不信赖自己。



在人面前,保罗像狮子般勇猛;然而在神的面前,他不断贬抑自己。当面对神之时,他根本毫无自信:他对神的信任恰好与自己在神面前的自信心成反比例。保罗自信之少,正好反映他信靠神的信心之大。



什么是“自我信赖”呢?简单说,就是从后天学习得到的体面感和自信。这包括你的自我认识以及朋友说你是怎样的,并一切你能给自己的。自我信赖就是活出“被钉十架的生命”终极的重大障碍。它叫我们在神的深河周围徘徊,像动物在水池旁踟蹰,恐怕水会太深而不敢进入。我们总不明白。



我想稍为引述一位改了好名字的人,他名叫司格布里(Lorenzo Scupoli,1530-1610)。他是其中一位因在生时倾向福音派想法而被认为是近乎异端的奇特的天主教徒。



他的著作《属灵争战》(The Spiritual Combat)是一本实用的生活手册。一开始,司格布里就教导生命的要旨在于不断与自我中心的渴望争战。他指出战胜之道,就是用爱和牺牲取代满足自我的欲望。不这样做的人会失败及承受地狱的永刑;相反,这样做的人相信神的权能而非自己的力量,他会因此得胜并享受天堂的快乐。



司格布里分析了几个普遍的生命处境,教导我们如何面对,以致能保持清洁的良心和改善德行。任何人持续违背神,一切的恶事由此而来。一切的善都来自神,祂的美善无穷无尽。司格布里说:



“不自恃”对这场争战非常重要,否则你不单无法得胜,甚至连克服最小的欲念也不可能。要谨记,我们败坏的天性往往使我们错误地评价自已,以致虽然我们不算什么,却自以为是;虽然没有任何根据,却依靠自己的力量。



我们不容易察觉这个错误,但神却非常不喜悦。神希望人能真诚地认识到这个最肯定的真理,就是我们所有内在的美德和恩典都是从祂而来的,惟有祂是所有美善的泉源。我们没有涌流出任何的美善,甚至连一个念头都不能得神的悦纳。



为什么“自我信赖”是那么的错误呢?因为它抢夺神所有的。神说:“人岂可夺取神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祢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玛三8)我们从神那里抢夺属于祂的束西。保罗说神是一切的泉源。任何事——甚至连一个好的念头——都不能由我们而出,除非是先从神而来(参罗十一35-36)。如果你忽视神为一切的泉源这事实,却以归信及圣化的自我为来源,那就糟透了!因为我们对神的最终的信任已被夺去。“自我”判断神和人,看神少于祂的所是,看自己却是过高。这就是我们的困境了。



好好去研究神学,你会认识到神作为一切的源头是什么意思。认识祂的属性,然后看看你内心是否还会看神少于祂的所是,却看自己过高。试想一下,如果月亮能像人有性格及言语,它或许对自己说:我照亮地球,每次当我出现,地球就变得漂亮了。若有人能回答月亮,他们会说:“听着,你是不能自己做到的。岂不知你已被人发现,知道你如何运作吗?你完全不能发光,只不过是反射太阳的光线而已,事实上是太阳在照耀。”



这时“自我”却来到为月亮说话:“你让自己的光芒发出,做得真好!你未出现时,地球的一边全在黑暗里。但当你升起来,地球的这一边就亮起来,我便开始看得见一排排的房屋了。你做得真棒呀!”月亮不会说:“这荣耀是属于神的。我能这样全是因为祂的恩典。”一直以来,月亮总以为是自己在发光。



月亮照耀时,只不过是反射太阳的光芒。如果月亮真的明白,它就可以放胆照耀又去谈论此事,因为它知道自己是完全不能发光的。同样地,保罗知道自己没有任何东西配得天堂的荣耀。他只有神的荣耀在自己里面。是神,不是他。他完全及绝对拒绝信赖自己。事实上,没有人能够真的认识自己,他也不能明白自己的感觉。



每个人都以为认识自己的声音,直至他们听见自己的录音。我最以为丢脸的一件事就是讲道被录音。当我第一次听见自己的声音,才知到录音并没有骗我。我一直被称赞讲道时的声音动听。在听见自己的声音之后,我就不再受骗了。我知道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是怎样的。没有人知道自己的声音如何,直至他听见了。同样,没有人知道自己有多么软弱,直至神将他揭露出来。但没有人是愿意被揭露的。



我们要知道,信赖自己的好习惯和德行是多么的危险。这点很重要。只有神叫我们知道自己的强处其实是自己的弱点。我们所倚重及信赖的任何事,都可以叫我们失败。直至圣灵开始向我们揭露这些事情,我们仍不知道自己有多么的软弱。



(选自《同钉十架》,P124-127,廖蔚、刘洁玲译,宣道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09:24 , Processed in 0.08945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