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54|回复: 0

提姆·凯勒:“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1 21:24: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录自凯勒的一篇讲章,“学习亲近上帝系列”渴想的操练(三),主题经文是诗篇63篇,选录的是对这篇诗第3节的讲解。“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你。”


人无论拥有多少财富,以及其他让生活更安全牢靠的方法,都没有什么意义,惟有相信上帝的慈爱才是构成我们所有生活的稳固根基,这基础远胜过其他所有一切支撑。因此,主的百姓,无论遭遇怎样的艰难困苦,怎样的冤屈暴力,怎么绝了活命的指望,饥寒交迫,怎样的危险灾难,都可以欢喜快乐——因为他们极其清楚地意识到,此时上帝是他们的朋友……当我们经历上帝的慈爱时,我们就会张开口感谢赞美。(加尔文)


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

讲员:提摩太·凯勒
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你。(诗63:3)

圣经说:“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你。”我们来讨论一下。嘴唇为什么要颂赞呢?大卫并不是说:“我是基督徒,我不得不赞美上帝。”大卫也不像是在说:“我是一个差劲的基督徒,我不会赞美上帝。”大卫正在想:“我要赞美上帝。”

这当中有一个逻辑。他说:“因为我看到一些东西,因为我正在想到一些事情,所以我的嘴唇要赞美上帝。”大卫正在想到什么呢?他说:“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这是个关键。

在圣经中,有许多希伯来文的词语都指到爱,但最重要的就是在这里出现的一个词,这个词是难以正确地发音的,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即使在古时,在多个世纪以前,译者们也都知道这个词是非常独特的,你不能只把它翻译为“爱”。你需要一个特别的词语。

中文和合本圣经把这个词翻译为“慈爱”。“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其实更好的翻译是“坚定不移的爱”。因为在希伯来文中,这个词是指“不可动摇、不会改变的爱”,也是“不配得的爱”。这个词的意思是“立誓为证的爱”。

如果你到圣公会的教会去参加婚礼,就会听到“公祷书”中较为现代的圣公会誓词版本。你会听到他们说“奉上帝的名”。当配偶双方交换结婚誓词时,他们会说:

“奉上帝的名,我娶你为我的妻子,从今以后,无论安乐困苦,富足贫穷,疾病康健,我必爱护你,敬重你,至死不渝。”最后,他们会说:“这是我的誓言。”但在古老的公祷书中,最后一句是:“我向你立此盟誓。”

你听过吗?你参加过在圣公会举行的婚礼吗?最后一句是:“我向你立此盟誓。”你会问:“这是什么意思呢?”让我来告诉你吧。“盟誓”就是“承诺”或“合约”。但我不是要讨论这个词。我想讨论的是“立誓”。

“立誓”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那是指危险。当你向某个人作出承诺,无论情况如何都会相随时,你就是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意思是:

“如果你变得贫穷,我也变得贫穷;如果你遭遇困苦,我也遭遇困苦。但是由于我无条件地把自己抵押给你,所以我向你承诺会这样做,不管你在某一天是否值得我这样去做。所以,我现在就处于危险之中,变得易受伤害,且毫无保护。我现在陷于困境之中。”

立誓和抵押是同一件事。你知道吗?这是上帝对我们每个人的要求,要我们向最亲近的另一个人这样去做。我们唯有在婚姻里有责任表明这种爱的最高表现方式——无论要付上什么代价,无论要作出什么牺牲,仍持守忠诚的爱、坚定的爱、不移的爱、不变的爱。

但你知道吗?众所周知,即使是婚姻,也是有其限制的。首先,誓词说:“至死不渝。”意思是:“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如果对方死了,我余生就不再受婚姻约束,而且我们也知道,圣经说还有某些限制。我们不会详细讨论这个方面。有些理由可以让我们提出离婚。对方可以做一些事情,使那个盟约无效,对方做了一些糟糕的事情,令你不得不离开。圣经也是如此记载的。我们不会详细讨论这个方面。但我要说的是,上帝却不是那样的。

大卫仔细察看,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如果大卫被此提到天上,我们又该到了什么境地呢?大卫看见上帝正在说,无论怎样,上帝都知道我们将会变得更贫穷,而不是更富足;我们将会变得更多病,而不是更健康;我们将会变得更差,而不是更好。上帝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向你立此盟誓。”“无论如何,我保证赐福给你。”



大卫也许知道过去的一件能阐明这个词的事情。他也许知道《创世记》第15章记载了多年前亚伯拉罕曾在某天对上帝说:“上帝啊,我怎么知道你将会赐福给我呢?”上帝说:“你去取一些牲畜,把它们分成两半。”然后,上帝显现为冒烟的炉和烧着的火把,从那些肉块中经过,并且对亚伯拉罕说:“我将要赐福给你。”

根据古代的闪族文化,上帝这样做其实是对亚伯拉罕说:

“如果我不赐福给你,我就会如这些牲畜般被分成两半。即使我不得不因此而死去,我也要赐福给你。我永远不会离开你。我永远不会离弃你。无论怎样,我都爱你。我无条件地爱你。即使这意味着我必须付出代价,不管你做了什么事情,我都爱你。”

大卫深明此理,但对于我们所知道的事情,他却一无所知。大卫说:“当我看到我是如此蒙爱,当我看到恩典的奇迹,当我看到上帝给我的爱不是我配得的;他把我不配得的爱赐给了我,他把完全的爱赐给了我,当我看到这一切时,我就默想。”

这就是操练了。

大卫说:“你的慈爱比生命中的任何东西都更好。它比生命更好。如果我得着了你的慈爱,我就不用活下去了。”

让我来告诉你,是什么使我们向上帝发出赞美,并且是什么使我们经历上帝。

明天早上坐下来,找出你最挂虑的事情。那可能是你担心的事情,可能是你感到恼怒的事情,可能是某个人,也可能是某种情况。大卫所做的,你也应该照着做。他仔细察看,然后他思考那件事。他说:“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

接着他察看另一件事,并且说:“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你的慈爱比这件事更好,也比那件事更好。”

大卫思考上帝的慈爱为什么比这件事更好,也思考它如何比这件事更好。大卫说:“我若得着这坚定不移的爱,我为什么为这件事抱怨呢?我为什么渴望得到这个东西呢?我为什么退缩不前呢?”

你知道,接下来,大卫赞美上帝。大卫感觉到了上帝的同在。

这是我们每星期都在做的。你向自己传福音。你拿出上帝所赐给你的、你不配得到的恩惠,说:“我得到了一些东西,它比任何东西都更好。但我并不感到兴奋,不感到高兴,不感到有信心,也不感到喜乐,却感到沉闷、害怕和苦毒,这是因为我看不见那东西。”

你默想这一切,直到你的嘴唇发出颂赞。有时这需要三十天。有时这需要三十个月。有时这只需要三十分钟,甚至三十秒。我没有告诉你是什么时候。我只是告诉你,这些是互有关联的。因为大卫正在想:“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


许可声明:本文由救赎主长老会教会授权转载。允许以各种形式使用、复制、与分发本文(不超过1000个副本),但不得修改文中内容,亦不得收取超过复制成本以外的任何费用。若需在网络或邮件中转贴,请务必保留本文链接。此外的任何其他情况,务请邮件征询:grace2city@gmail.com。请在分发时保留本许可声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4 22:45 , Processed in 0.08937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