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92|回复: 0

华理克:超大型教会、分散聚会点本符合圣经原则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21:5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年来,超大型教会的模式在美国和世界各地越来越受欢迎,可是亦有人认为超大型教会只是一时间的潮流并最终会来到衰落。马鞍峰教会创会牧师华理克在上周的教牧同工特会上否定这种观点。

“两千年来的基督教历史上,我们看到很多大型教会,包括最初教会。耶路撒冷的最初教会比马鞍峰教会还要大五倍。”华理克说。大部分圣经学者研究显示,最初教会的人数在20年间从120人增加至10万人。

“最初教会本身就是一所超大型教会。”华理克强调,并指那些认为超大型教会是会来到衰落的人都不懂得教会历史。超大型教会并不是一个现代的现象,而是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基督教传统。

目前在美国,超过两千人的教会不断增加。根据康乃迪克州Hartford神学院的研究员统计,直至2007年为止,全国一共有1,250所超大型新教教会,相比1960年只有16所超大型教会。虽然超大型教会的数字占全部教会不到百分之一,可是超过半数星期天上教会的美国人是属于全美前20%的最大型教会的。

另外,华理克指出,分散聚会点也不是近期才有的新概念。在耶稣撒冷的最初教会,超过10万的信徒是怎样聚集的呢?根据《使徒行传》记载,信徒们是在殿里、在家里聚集的。(徒五章42节)

“他们是在不同的殿里(强调是众数)聚集的。请注意:一个教会、多个地点;一个教会、多个场所。”华理克说明。“这是一个合乎圣经的概念。”

位于南加州的马鞍峰小区教会目前有12个聚会场地,其中8个位于Lake Forest的教会场地内,另外4个分散在其它城市。华理克选择了跟随最初教会的模式,在一个教会场地内设立多个较小的聚会场地,并且有其它分散在各处的聚会点,而不是建造一个可容纳22,000人的超大型体育馆。他表示,这个模式另外一个好处是能够更好地管理。

“我对建立一个超大型体育馆不感兴趣,因为这样的地方只是在主日的时候大派用场,但是周间却是空荡荡的。牧师们,请您们明白这一点:没有人真的喜欢大的教会。只有牧师们喜欢大的教会,因为我们喜欢向着大群众来讲道。很多人因为教会太大就不去教会。”华理克说。

事实上,大部分超大型教会也不会选择以建立更大的聚会场地来应付迅速增加的出席礼拜人数,反而会采取其它策略。根据Hartford神学院研究员的数据,只有5%的超大型教会拥有可容纳3,000人的礼堂。2008年超大型教会的出席礼拜平均人数是4,142人,而超大型教会的礼堂容纳人数其实平均只有1,794人。过去五年,超过三成的超大型教会采取了多聚会点模式。

已经步入创会30年的马鞍峰教会,去年来到了新的突破,无论是受洗人数、小组数字、或差派宣教士人数都是历年来最高的。而马鞍峰教会增长的关键、也是耶路撒冷最初教会增长的关键即是:变大的同时要变小。华理克解释,意思是说“当出席礼拜人数越来越大的时候,团契(使徒行传记载的家庭聚会)要变得越来越小”。

“当一个细胞(没有小组的教会全体)变得越来越大的时候,它就叫作‘癌细胞’。你不要变成‘癌细胞’。”华理克强调,小组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因为它就是基督的身体的基本细胞。“一个健康的身体应该要有大型的敬拜聚会,也要有小型的小组团契。”

以马鞍峰教会为例,每周参加小组查经团契的人数一共有32,000人,比周末出席礼拜的总人数22,000人其实还要多。

一连四日的教会同工研习特会“归根:激进派专有”"Radicalis: For Radicals Only"上周二开始在位于南加州Lake Forest的马鞍峰教会举行。Radicalis是拉丁语,意思是“属于根的”。特会的目的是帮助教牧同工回到基督教信仰的基础和教会的根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7:05 , Processed in 0.08171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