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54|回复: 0

公安部长孟建柱:反华势力利用互联网破坏中国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20:54: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韩咏红 北京特派员

  互联网与社会形势变化对中国执政者带来的管治压力在进一步加大。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在昨天出版的《求是》杂志上撰文写道,互联网已成为反华势力对中国进行渗透破坏、放大破坏能量的重要手段。

  孟建柱在题为“着力强化五个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维护稳定水平”的文章里,阐述了中国面临的治理挑战,并要求公安机加强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和谐警民关系这三方面的建设。

  他对信息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包括要全面加强街面防控网、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防控网、视频监控网、区域警务协作网和“虚拟社会”防控网等“六张网”建设,实现对动态社会的全方位、全天候、无缝隙、立体化覆盖。

  针对中国当前稳定情况,孟建柱形容,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呈现“人民内部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的基本态势”。

  除了“反华势力”利用互联网进行“渗透破坏”以外,中国还面对社会矛盾的关联性、复杂性、敏感性明显增强;各类违法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大量增多的现象。

  此外,“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权利意识明显增强,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力度空前加大”,也给“公安机关执法活动提出了新要求”。

  孟建柱指出,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公安工作自身还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他要求公安机关发扬优良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正确处理破大案与破小案的关系,“既要集中精力破大案,又要坚持不懈地破小案”。

  公安要改进工作做法,深入基层,推广“警民恳谈”、“春风行动”、“万警进万家”等经验,完善“大走访”机制,把走访联系群众制度化、规范化。

  公安机关也被要求公正、文明执法,“无论遇到的情况多么复杂,都不冲动、不感情用事,不说过头的话、不做过激的事”。处置群体性事件要坚持预防为主,及时化解矛盾;对于群众反映的利益诉求,要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妥善予以解决;处置中,要多做宣传、解释、说服、疏导工作,缓解群众情绪,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不过,对插手群体性事件、蓄意制造事端的“幕后组织者”以及实施打砸抢烧的违法犯罪分子,要及时固定证据,依法坚决打击处理。

  孟建柱也要求公安机关积极应用网络平台,正确引导网络舆情。他指出,积极研判、回应网络舆情,提高与社会公众沟通的能力,已经成为加强公安机关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他最后还要求公安机关要尽可能地为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提供便利,同时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最大限度地争取媒体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媒体客观报道、公正报道。

  针对孟建柱的文章,著名博客兼维权律师刘晓原在受访时说,公众法律意识、权利意识增强,社会舆论监督力度加大“这是好事”,公安机关的本职就是认真依法办案,不该是所谓的“新要求”。

  至于官方对互联网的疑虑,他分析说,过去发生在边远地区的个别案件,例如公安的执法瑕疵或滥用暴力的信息不会被传播,如今这些信息可以在网上广泛流传,引起社会关注,甚至激起民愤,让官方感到压力。

  他认为,如果政府规范执法,一些社会矛盾激化就能避免。所以需要改进的是执法行为,而不是将责任归咎于网络被“反华势力”利用。

  中国官方文件,包括孟建柱也强调了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问题,对此刘晓原说:“政府的报告总是说得很好,但关键是需要加强监督。”

  他说:“重庆打黑,就说明了公安队伍存在很多问题。如果得到有效监督,文强(原重庆司法局局长,因涉黑被逮捕)就不可能当黑社会保护伞,当了这么多年。互联网现在就是老百姓监督政府的较好手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9 09:05 , Processed in 0.08861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