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50|回复: 0

(三)至高的神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6: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至高的神

读经:“至高神的仆人……出来,上这里来吧!”(但3:26)

尼布甲尼撒是因为那三个希伯来少年人的祷告,而得到那金头的启示的;说不定那三个少年人为此而后悔、当初不该为此祷告呢!因为王得到了那启示,才起意要造一个大金像。而那个金像给这些少年人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对于那些经常祷告的人,有时也有类似的事情发生,神常常冒着很大的危险。祂的仆人也往往难以明白,他们何以会遭遇这些事。我们现在所要思考的神的名字是至高的神,在底下的几章圣经中,这名字不断地出现;但在这一节,它是首次出现。就是因为祂是至高的神,祂却常常容让骄傲的人任意而行,到了某种程度才开始对付他。这个故事就证明了这一点。

1、三个朋友缺少但以理的支持

前此,但以理的这三个朋友十分得助于他的领导才能,不过,这一次他们却必须单独地应付。为什么在这一章中没有提及但以理?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不过,其属灵意义是明显的:有时主把我们从人的支持中除去了,为要使我们以新的方式,学习单单依靠祂。对于但以理的不露面,有几种可能的解释。前一章结束时说,他已经被提拔到“常在朝中侍立”的地位,因此,可能尼布甲尼撒无意牺牲他所宠爱的人,所以免他参加那像的开光典礼。或者,那些控告的迦勒底人可能不敢直接向王控告但以理(但3:8);却想一面对他保持沉默,另一面藉着他的三个同伴的受害来对付他。也有可能因为一些日常发生的事使他在这事上置身事外。我们必须记得,这不是一本专门记载但以理的历史、而是记载但以理的神的书。若是我们这些在地位上远不如但以理的人,也能知道并证明祂是我们的神,这对于我们将是莫大的鼓舞。感谢主,但以理的神就是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神(但3:29)。由于但以理的推荐,他们就被派管理巴比伦省的事务(但2:49)。而这次他们再被高升,并不是因为但以理,而是因为王直接愿意(但3:30)。现在,至高的神容许这三个属祂的仆人经历如此严峻的试炼,目的乃是要赐福给他们。

2、心理上的争战

这一章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清楚的实例,说明撒但怎样向神的仆人施加心理上的压力,迫使他们对神不忠。这种压力大体上是要叫人害怕,这是撒但惯用的手腕。对于牠来说,叫我们害怕比实际地损害我们更为重要。不管牠喜不喜欢把那三个希伯来人烧死,或叫但以理死于狮子坑中,牠最终的目的是要用这些恐怖的手段来威吓这些人,叫他们妥协,因而摧毁他们的见证。有时我觉得撒但并不是那么盼望我们的主死在十字架上,牠主要的目的乃是要诱使祂在十字架前退却,或从十字架上下来,去救祂自己的性命,而使父神失望、世人永远沉沦。我们记得,撒但曾唆使彼得去劝基督,不要走十字架的道路。撒但在用尽一切手段后,才利用犹大来促成耶稣被钉十字架的事;但即使主被钉在十字架上,撒但的声音仍然透过那些无知的暴徒,对耶稣喊叫说,祢若能救自己,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如果耶稣当时真的从十字架上下来,地狱必定是欢喜若狂的。但是,我们的主仍然在十字架上,当祂最后很恰当地喊着说“成了”的时候,地狱又是何等地恐慌!撒但可以作工,叫我们的身体被毁灭,但牠真正的目的乃是要使我们的敬拜从神那里转向牠自己;因为牠最不能容忍的事实就是:神是至高者。

3、撒但用来破坏人的信心的精神压力

(1)群众的说服:

这种压力基本的要素是强调,与众不同是愚昧的。当时那三个少年人不只被一大群拜金像的群众包围着,也可能因着反抗所招来的祸害而胆战。故事中两次提起在场的那些高官显要的名单:“总督、钦差、巡抚、臬司、藩司、谋士、法官和各省的官员。”(但3:2,3)不只这样,大声呼喊的传令官宣告王的命令给“各方、各国、各族的人”(但3:4),于是“各方、各国、各族的人民”就都顺服了(但3:7),使得那三个孤独的少年人显得更加孤立无助、更加乖谬悖理。

今天,有一些年青的基督徒也是为信仰的缘故而受到类似的攻击的。世人常常讥笑基督徒说:“凡是有见识的人都知道……!”所有的科学家、考古学家甚至宗教领袖也都同声地说,你们的信仰不是有理智的人所当有的、你们信耶稣信迷了。这样的事是常常发生的。一个有信心的人如果去注意绝大多数人的意见,他是无法站住的。论到耶稣基督时,他们说:“官长或是法利赛人岂有信祂的呢?”(约7:48)

我们今天很难想象,当初临到那些少年人身上的压力有多么大。他们必须孤单地站住,特别是要站立在朝中所有权贵、以及旁观群众的面前;他们周围的人是何其多!那金像又是何其高大!何其金碧辉煌!那火窑中劈啪作响的火焰又是何其吓人!然而,他们的眼目只注视在至高者身上,这样才能抵挡住这一切咄咄逼人的压力。凡是要在巴比伦世界中忠诚地为神站立的人,都要面临如是的时刻。

(2)感情的气氛

我们若要在公众场合宣读这一章圣经,就会对那里关于各种乐器的重复叙述感到厌烦。难怪有一次,一位聪明、年青的副牧师第二次读到这个乐器的名单时,就说:“管弦乐团,同前!”那里四次提及乐器的详细名单(但3:5,7,10,15)无疑地是要特别加强对这三个神的见证人在情绪上的压力。任何一位专家都知道,配合适当的音乐能够产生多么强烈的影响力。音乐可以是非常神圣的,能使我们的心灵得着释放,向神表达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敬拜;音乐也可以是极为邪恶的,驱使一个无理性的感情肆意奔放、而至不可收拾!我不想评论形形色色的音乐,也没有能力这样作;我只能简要地指出,对大部分人来说,音乐只能放松他们理智上的束缚,以奔放的感情代之。这三个人所面对的正是这样的情况;他们不仅被压倒性的人群包围着,也被几乎难以抵制的拜偶像的气氛笼罩着。对于神来说,祂很容易使这个“地狱管弦乐团”寂静无声,也很容易用天上的乐声来掩盖住它的声响;但祂没有这样作,祂全然以祂仆人单纯的信心为依托,并从他们身上得着荣耀。

(3)理智的考虑:

这三个人的心智各方面都受到折磨:先是对他们的意志所施的压力,接着要影响他们的情绪,而现在就要他们使用头脑来重新考虑了。尼布甲尼撒的谋士们也许会惊讶,王何以要那么耐心地来与这几个“顽固分子”斗气。王是一个性情暴烈的人,不是一个能冷静思考的人。他在这卷书中的各种表现,就是最好的说明。既然这样,为什么还要煞费苦心地来规劝这三个人,并给他们重作考虑的机会呢?显然,他是非常地生气,但是,只要他们向他的仪式低头,跪拜他的金像,他仍愿意在关键的时刻网开一面,答应不计前愆(但3:15)。他甚至要求再为他们演奏一遍音乐。更有甚者,他还想把神拖进这个场面,因他认为,即使是那一位赐给他国度和权柄的神(但2:37),不会、也不能因他们的悖逆而支持他们。他并没有笨拙到与人争辩关于神的存在的地步;凡对神有一点认识的人都知道,这样的辩论,完全是浪费时间的。然而,这里的情况更为诡秘;他是暗示,他们的神离他们太远了,他们不能盼望祂来保护他们脱离烈火。就某一方面来说,他并非完全错误:因为神并没有出来干预,使他们不被丢进火窑;但另一方面,他却完全错了,因为神并非不能那样作,祂乃是要为他们保留更好的福份,所以才没有救他们免进火窑。虽然他们对于神的能力具有绝对的信心,但他们还是没有把握这一次神会这样作。

4、属灵的争战

但是,他们的态度极为坚定,他们一点也没有接受尼布甲尼撒苦口婆心的劝诱。心理上的压力对他们已经失效,因为,使他们胜过世界的,是他们的信心;那金像高耸于前,四围高压的威慑于后;火窑的威胁更是可怕;但他们的神乃是至高的神。这样的认识使他们在受到试炼时,能坚定不移,甚至他们都觉得,即便和王商讨都是多余的。“尼布甲尼撒阿,这件事我们不必回答你。”(但3:16)他们似乎是这样说的:“这猛烈的火窑不关我们的事,我们所关心的乃是保守我们向神的敬拜,并让祂承担一切的后果。即使祂不来救我们,我们仍不拜那金像;我们早先开始事奉神时,就已经立下这个心志了,因此现在我们不需再作任何考虑。”真正的信心不但是“即便如此”,而且也是“即或不然”;就如约伯所说:“祂虽杀我,我仍要信靠祂”。(伯13:15,达秘本)

这些虽然都是已过的遥远的历史,但对我们今天来说,仍有极密切的关系和意义。今天这世界的金像比往日更高,众人都在崇拜它:有地位的人在推崇它,音乐界在歌颂它,理智的声音也警告我们不要拒绝它。在这种情形下,神的百姓应当如何?如果他们不亲自认识基督是至高者,就要和众人一样地向那金像俯伏敬拜了。若是众人以神为宝贵,就要如同那三个希伯来少年人一样,永远记得,“耶和华在高处大有能力,胜过诸水的响声。”(诗93:4)

5、神奇特的道路

正因为神是至高者,祂的道路对于人是奇特的,对于敬虔的人更是这样。当其余的世人俯伏敬拜那像、而那三个属于并信靠神的人却勇敢地挺身站立时,神并没有说话、也没有伸手干预。当尼布甲尼撒的脸上显出难以抑制的怒气时(但3:19),神也没有赐下祂的眷顾。那已经预备好、令人恐怖的火焰的热度也比平时提高了七倍。迦勒底的突击部队就奉命,以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捆绑他们的手脚,把他们丢进火中;但这些士兵的遭遇是何等地悲惨!他们行动之迅速,反而使凶猛的火焰更快地把他们吞没。这时,这三个少年人必定会感到孤单无助,好像神不会救他们了。他们很快就要被扔进恶者所安排的火焰中心去了,他们该怎么办呢?

也许他们当时的头一个反应,是想象他们已经上天堂了。许多圣经学者告诉我们,在旧约中,几乎没有提到人死后的生命问题;一个最显明的例外乃是但以理书中提到,“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远被憎恶的。”(但12:2)另外,新约特别告诉我们,旧约那些信心的见证人“忍受严刑,不肯苟且得释放,为要得着更美的复活。”(来11:35)这三个少年可能就在这种心情中面对着火窑,但神对于他们以及所有观看的人却有更大的奇迹!

祂的确是至高的神,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这三个少年人不只没有上天堂,倒是天堂下降,临倒他们身上。神的能力并没有被保留到复活的日子、而是现在就来了。尼布甲尼撒这时必然大吃一惊:他对于希伯来人的神的认识是多么地错误!他是头一个看见这个神迹的人,因为他有一个特别的前座,以便于观赏这些误入歧途的“傻瓜”们受苦的惨状。但这时他发现自己才是真正的傻瓜,而那三个人把他们自己交给天上的君王是何等地有智慧!他从宝座上跳下来,告诉那些惊讶的谋士们说,那几位犹太人在火中自由地行走,还有一位从天上来的“伴侣”——神的儿子——在火窑中与他们同行。猛烈的火焰所能作的,只是烧掉捆绑那三个人的绳索,此外对于他们再也无能为力了。

6、信心的见证

不信或小信的人所求的,是要神保守祂的仆人、不会遇见烈火的试炼;在今天的基督徒中,这样的人并非少数。他们说,痛苦是属于魔鬼的,不是神对祂的儿女们的旨意。然而,点燃这些试炼之火的是撒但,但显然是神应许我们进入试炼的;祂应许我们在试炼中得胜、而不是要我们免受试炼。在火一般的试炼中能得着一个更自由的灵、并更觉得主的同在的人,是何等地有福!这就是信心在这三个人身上所成就的。他们一点也不着急、要从火窑中出来,因为他们正满足于在火中与主同行呢!到了后来,只因为王命令说:“出来,上这里来吧!”,他们才走向火窑的门口。

这件事结束后,主在祂原先的许多名字之外,又增添了一个新的称呼——“沙得拉、米煞、亚伯尼歌的神”!这个称呼对于他们真是莫大的尊荣,远超过他们在巴比伦省的政府中所得着的。它是属天的荣耀中新添的光彩。“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来11:16)尼布甲尼撒对整个事件所下的断语是再恰当也不过的了,他承认那三个人已经改变了他的话,他也看得出,他们并不是靠着天然的才能或努力、而是把自己的身体献给神才成就这样的奇迹的。他还有许多事必须学习,这些留待后面再说。不过,虽然他是外邦人,他的宗教政策是不宽容的,他却承认犹太人的神是一位独特而奇妙的神——祂的确是“至高的神”。我确信,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这三个人后来都会同意说:能有权利在巴比伦省这样的地方经历凶猛的火窑来作如此美好的见证,是非常值得的。

在这个试炼中,他们没有凭自己作任何一件事。令人钦佩的就是,他们经历了如此可怕的烈火,却没有火燎的气味、使别人看出他们是经过烈火的。这样的基督徒极为难得。常有人劝那些为基督受过苦难的人,把他们的经历公诸于众,但他们不肯这样作,他们的头发并没有被烧焦,他们的衣服也没有火燎的气味(3:27)除了他们自己比以前更知道感恩之外,别人根本不知道他们曾经在火窑中呆过。

7、在烈火中赞美

这些人在烈火中赞美神,因为他们证实了神的应许:“你从火中经过,必不被烧。”(赛43:2)他们因着主的话“不要害怕,因我与你同在”(同上,5节)而刚强地站住。虽然他们那时可能不知道,但所有的旁观者都能看得出,他们的神实际上是与他们同在的;这是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然而,世人都亲眼看到他们的见证。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他们在火中与神同行时、是在赞美神,但是一本名为“三少年之歌”的默示书中告诉我们有这回事;甚至记录下他们所唱的得胜之歌的内容。大体说来,我发现这些次经读起来会令人觉得粗俗,但这一篇诗歌却相当有灵感;它插在本书第3章23节之后,在这里,他们自称哈拿尼雅、米沙利和亚撒利雅,他们向神发出了宇宙性的赞美。“主啊,我们祖宗的神,我们赞美祢;愿祢那神圣的荣光,永远在圣殿里受人赞美。”“祢坐在宝座上,接受对祢的赞美。愿赞美的歌声,永远颂扬祢的荣耀”;“火焰与热气啊,你们要称颂耶和华,称赞祂,尊崇祂,直到永远。”这的确是得胜的表现!每当圣徒们能在极大的压力下荣耀神、甚至为了火炼的试验而赞美祂时,他们在信心中确实体会到,我们的神乃是至高者!这些年青人的故事向我们证实了神的话:“认识神的子民,必刚强行事。”(但11:3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11:29 , Processed in 0.10928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