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47|回复: 0

(三)五旬节和教会的产生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6: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五旬节和教会的产生

1、对五旬节的认识:

(1)五旬节是神的应许的应验:利未记第23章有耶和华的节期,说出了神对人类整个的计划。其中逾越节预表神的儿子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血、受死,使我们不致灭亡,反得永生。除酵节表征我们重生得救后,要过着无罪的生活。接下去就是初熟节。圣经说:“你们到了我赐给你们的地、收割庄稼的时候,要将初熟的庄稼一捆带给祭司。他要把这一捆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使你们得蒙悦纳。”(10、11节)初熟节预表我们的主从死里复活,成为初熟的果子。初熟节是五旬节的根基。

(2)五旬节又是主的应许的应验:主在离世前对门徒说:“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为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常与你们同在,也要在你们里面。”(约14:16,17)由于主的复活与升天,神就将圣灵浇灌下来,所以,有一句话说:“没有各各他,就没有五旬节。”

2、关于圣灵:

主又说:“但保惠师,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来的圣灵;祂要将一切的事指教你们,并且要叫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话。”(约14:26)

(1)圣灵来,是为基督作见证,圣灵从不荣耀自己,我们可以向父祷告,也可以向主祷告,但不可以直接向圣灵祷告。灵恩派高举圣灵超过基督的作法是错误的。

(2)严格地说,圣灵第一次来到地上,不是在五旬节,而是在七日第一日的晚上、门徒们聚集的时候。主站在他们当中,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这才是第一次。不过,这里的圣灵是进入里面作生命,或称“素质的灵”;而五旬节的圣灵是降在外面,为着见证和行动的。

(3)圣经中关于圣灵的表号:

①风:“风”字在希伯来原文是“录阿克”(Ruach),可以有三种译法:风、气、灵,很多地方的“风”字均指“圣灵”。以西结书第1章中,从北方刮来的“狂风”(4节)就是圣灵。“北方”一般被认为是神所在之处(诗75:6,7)。

圣经中的风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反面的,一个是正面的。前者是指神的灵兴起环境,来审判那些背叛神、不接受神作生命的人;后者是指神的灵临到人、眷顾人,如以西结书第1章,以及五旬节那一天,圣灵的降临像大风一样,就是为着这些目的。

②气:以西结书第37章5节:“主耶和华对这些骸骨如此说,我必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这“气息”亦代表圣灵。

③云:在以西结书第1章,随着狂风,有一朵包括闪烁火的大云(4节);又保罗对哥林多人说:“我们的祖宗……都在云里、海里受洗,归了摩西”(林前10:1,2)。云特别是指着圣灵的复盖与同在说的。以色列人在旷野行进时,有云柱与火柱的引导;云柱亦代表圣灵。

④火:以西结书第1章的“火”是先知最初所见的第三件东西。“火”特别指着圣灵在审判一面的工作,如主所说的:“祂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8)以西结书第1章又说:“四活物的形象,就如烧着火炭的形状,又如火把的形状。”(13节)“火炭”指审判,“火把”指见证(照亮)。

⑤光:我们常说到圣灵的光照、或膏油的涂抹,都是指圣灵在我们里面的启示与教导,使我们明善恶、知是非、定行止。这个“光”也就是基督自己,例如,主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又说:“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约12:35,36)我们的主从死里复活,就成为赐生命之灵。主和圣灵是完全一致的。

⑥水,特别是活水:水在圣经里既可预表生命(或圣灵),也可以是死亡的表号。耶利哥的水,在以利沙将它治好以前,是恶劣的,因此土产不熟而落(王下2:19),这个代表死亡。反之,主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所说祂要赐的活水,以及祂在“节期的末日”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这里的水都是指永远的生命。这生命也就是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

⑦舌头:五旬节时,“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各人头上”。(徒2:3)舌头是说话的器官,重在圣灵为基督作见证。

⑧微小的声音:这是先知以利亚的经历。他听见耶洗别威胁要杀他,就起来逃命,跑到何烈山,进了一个洞;但神叫他出来,站在山上。“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以利亚)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地震后有火,耶和华却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这声音向以利亚说话了。这声音就是圣灵的话。圣灵在我们里面,都是用微小的声音说话的,只有活在幔内——至圣所——的人,才能听见这种声音。

⑨鸽子:当主耶稣在约但河里受浸上来时,“天忽然为祂开了,祂就看见神的灵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太3:16)这鸽子当然是圣灵(而且是丰盛的圣灵)的表号,因为“神赐圣灵给祂,是没有限量的”(约3:34)

⑩以利亚的外衣(王上19:10;王下2:13):这两处圣经说出信徒对圣灵双重的经历。在第一处,以利亚只把外衣搭在以利沙身上,就使他受感,愿意离开父母,跟随和事奉预表基督的以利亚;但那时,以利沙这个人还没有多大的改变。第二处是在以利沙跟随以利亚走了一段很长的属灵路程之后,才得着这外衣的。这段路程有五站:吉甲代表割除肉体、对付肉体;伯特利代表属天的开启;耶利哥代表对于撒但和牠所操纵的宗教世界的属灵争战;约但河代表天然生命的埋葬,经过约但河就来到复活之地,这又是死而复活的经历。以上阐释请参阅“荣耀国度的异像”中“双倍的圣灵”(待出)一文。到了这里,以利沙才看见以利亚(基督)升天的荣耀,得着从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圣灵)。他就把自己的衣服撕成两片,而先知的门徒也为他作见证说:“感动以利亚的灵感动以利沙了”(王下2:15)

(4)新旧约两大时期中圣灵工作的不同点:

①在旧约是外面的临在,是可以收回的(诗51:11);在新约是内住,是人可以永远享受的。 

②在旧约是重在圣灵在外面作能力;在新约,是重在圣灵在里面作生命(性情)。

③在旧约,圣灵听人用;在新约,圣灵作人的主。

④在旧约,圣灵的功用是单面的;在新约,圣灵的功用是双面的(同时作人的生命和能力)。

(5)里外两面经历圣灵的两种情况:

①先经历里面的,再经历外面的。例如,我们的主是由圣灵感孕的,这是里面的。但是,等祂到约但河里受浸、从河里上来时,天忽然为祂开了,神的灵仿佛鸽子落在祂身上,这是外面的。所以,祂在地上为神作工时,满有圣灵的同在与能力。又如主的门徒在七日的第一日晚上,接受了主所吹的一口气(就是内住的圣灵),以后在五旬节时,又接受了圣灵的浇灌。所以他们所说的和所作的,是那么地满有膏油、满有能力。

②里面和外面的同时经历:在使徒行传第10章,当彼得讲道的时候,圣灵就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时,外面的浇灌和里面的内住是同时进行的。今天,许多人得救时也是这样。

(6)圣灵工作的形式:

①圣灵降临:圣灵降临的原意是指圣灵本身从高处(天上)降在人身上,使人有作见证的能力。圣灵的降临有如主耶稣的第一次降临,不过圣灵不是成为肉身降临,而是降临在活着的肉身(信徒)身上。

主耶稣在世时说过:“只等真理的灵来了”(约16:13);又说,这件事要发生“在那日”、“到那日”,就是将要来到的新日子(圣灵的日子)。关于这个日子,祂所说的第一件事,就是圣灵要住在我们里面。这是一切的根基。撒但国度的根基,乃是牠在人的魂里与人联结;撒但就是在这个根基上建立牠的国度的。撒但所有的目的和工作,都是在于牠与人的魂的联结;而神所作的一切事,都是在于神的灵与我们的灵的联结。基督徒的属灵生命就开始于此,神整个的国度也都是建立在这件事上。圣灵降临比主耶稣在肉身里留在地上重要得多了,因为若是那样,祂就只能在我们的外面,而永不能叫我们与祂有里面的联合了。但是,当祂在圣灵里来到时,祂就能进到我们里面,叫我们对属灵的认识产生了一个新的机能。“天然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并且不能知道”(林前2:14原文)。要记得,“天然”这个词就是魂,属魂的人是没有属灵的机能、来明白神的事的;但属灵的人却有。我们属灵生命的长进,也就建立在这个根基上。

②圣灵内住:在新约时代,这是圣灵一切工作的根基。圣灵内住就是基督的内住,就是三一神的内住。“如果神的灵住在你们心里,你们就不属肉体、乃属圣灵了。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基督若在你们心里,身体就因罪而死,心灵却因义而活”(罗8:9,10)。神所大用的仆人迈尔(Frederick Brotherton Meyer)在参加开西聚会期间,有一天晚上,走出教堂,离开开西小镇,到附近的一座小山上去祷告。他边走边对神说:“我的神啊!今天在这个小镇里,如果有一个人需要圣灵的能力的话,那个人就是我。我需要圣灵,却不知道如何才能得着;我实在太疲倦了,再也不能支持下去了。接着有一个声音对他说,正如你从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获得赦免一样,你从永活的基督得着圣灵,也是因着信,和你感觉喜乐与否毫无关系。因着你的信,圣灵已经在你里面了。于是他转身向主说:“主啊!正如今晚我吸入夜空中的新鲜空气一样,我也照样吸入祢的圣灵,到我全人的每一部分”。他当时不觉得有人按手在他头上,既没有发光的火焰,也没有从天上发出的响声,单单凭着信心;既没有情感的激动,也没有情绪的波动,他就这样地领受了圣灵。自从那一次以后,他就陆续不断地领受圣灵了。”

③受圣灵:这是泛指神允许将圣灵赐给人,叫圣灵住在人里面;藉此引导人与神有交通,并与神联合。

④圣灵浇灌:浇灌是将一些流质(像膏油一样)从上往下大量地倾倒。不像旧约时只是一点一滴地赐给极少数的人,如今是大量地赐下给许多人,使人得着丰富的救恩。所以,这是指基督照祂所应许的赐下圣灵的情形。浇灌的本身并没有特别的意义,只说出神大量地赐下圣灵。

⑤灵浸:圣灵把信主的人浸成基督的身体。圣灵的浸只有两次,一次在五旬节,另一次在哥尼流家里。在这两次,圣灵分别地把犹太人和外邦人都浸到一个身体里面。五旬节的主要意义不是那一阵大风和火焰等看得见的东西,乃是在于基督的身体产生了,这个身体是能为祂作见证的。他们成为基督的身体,也就是把所有真正信主的人都带到属灵的合一里。现今所有的信徒在重生得救、领受圣灵时(弗1:13,14)就已经归入圣灵的浸里面,成为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了(林前12:13);这就像主耶稣只一次为我们的罪献上了赎罪祭,现今所有真正信靠祂的人,也都归入祂那一次赎罪的功效里面、而得着赦免一样。基督不用再为每个人多次地赎罪,只为世人一次赎罪(来10:10-14)就可以了,所以,已经得救的信徒就不可再去追求“灵浸”,以免被邪灵所欺骗。

⑥圣灵充满:圣灵充满有两个意义,可分别用两个英文短语来表达:一个是be filled with,指为着见证和工作的需要,临时显出圣灵的工作,来供应见证人所需要的胆量、忍受苦难的能力或使人感到扎心而悔改的感力。它是暂时性的,是多次的;如保罗受浸后,已经被圣灵充满(徒9:17);但他受差遣外出布道前、以及惩罚敌挡真道的术士以吕马时,均被圣灵充满过(徒13:9);及至在彼西底的安提阿被驱逐出境时,又被圣灵充满。另一个英文短语是be full of,指经常地“满有圣灵”,使人在生活上彰显基督的荣美。这一种充满是我们经常需要追求得着的。而且,可以说,先要有这一种的充满,然后在有需要的时候,主才会供应见证力量的充满。经查达秘本和钦定本的“使徒行传”中,凡中文译为“圣灵充满”的地方,上述两种的表达各占一半,神的话真是何等地平衡和匀称!

严格地说,圣灵充满就是倒空自己,就是让圣灵更多地占有了我们、而显出祂的工作来。圣灵充满的目的就是荣耀主,为基督作见证,在我们身上显出祂的管理和供应,彰显祂的能力和美丽。必须指出,圣灵充满不一定都带着神奇的恩赐,也不一定都说方言,更不是在地上打滚、大笑或大哭等。同样,“神医”也是神的手的作为,是神的恩赐和工作,而不是经过“灵浸”所得的能力。

被圣灵充满是神所负责、按需要赐给的,其关键不在于我们的求或不求,而在于人肯不肯活在圣灵的管理底下、活在神的权柄底下。

圣灵充满是神使我们复兴的果效,而不是复兴的原因。照样,按手也不是圣灵充满的必需条件。按手的本意乃是联合、交通或祝福。按着圣经的原则,按手的权柄是在使徒、长老和一些负责弟兄的手中(徒6:6,13:3;提前4:14)。所以我们要谨慎,不可随便按手,姐妹更不宜作按手的事。

许多信徒对于圣灵充满有不正确的看法,因而容易被误导。例如,主说:“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28)这是指着信徒得救时受圣灵、而不是圣灵充满说的;又如主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祂的人吗?”(路11:13)也是指着我们从父那里接受圣灵、而不是圣灵充满说的。

⑦膏油涂抹的教训:这是信徒一切生命经历的关键和中心。它包括涂抹和教训两方面。膏油的涂抹,就是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运行。这种运行,在我们里面所给我们的感觉,正如一种极柔细滋润的膏油,在我们里面涂抹一样,其目的是使受膏者“分别为圣”;因此,它与神救恩目标的关系十分密切。因为神要达到祂救恩的目的,第一步是道成肉身,第二步是主耶稣死而复活,第三步就是圣灵进到人里面。祂在我们里面不是静止的,乃是一直运行、一直活动的,这种涂抹,就是把神的成分,更多地“涂”到我们里面来。

膏油涂抹的教训,乃是出于膏油的涂抹。后者既然是圣灵的一个动作,就定规是叫我们里面有感觉,使我们的心思能在这个涂抹的感觉里,领会到一点神的意思,知道什么是神所喜悦的,什么是神不喜悦的;什么是神所要的,什么是神不要的。

在这两面的讲究里,得着神自己乃是主体的,摸着神的意思不过是附属的。并且,总是得着神自己在先,明白神的意思在后。每一次膏油在我们里面的涂抹,总是叫我们先得着神,先叫神的成分在我们里面加多;然后才产生一个结果,叫我们觉得神要我们这样作、或那样作。我们决不能没有得着神,而能明白神的意思的。

总之,膏油的涂抹和对这种涂抹的顺服,是基督徒生命长进最重要的条件,我们若重视和顺服恩膏的涂抹,就能被圣灵逐渐模成基督的形象。

3、关于方言:

(1)方言原文的意思是“舌头”(言语),它是外国人的话,这些话是讲的人本来不会讲的。

(2)方言是一种恩赐,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得着的。如上所述,神赐给这种恩赐,并不是单纯根据人自己的愿望,而是出于圣灵的定意。

(3)讲方言的目的,一面是为了造就个人,另一面是为了向犹太人作福音的见证。因此,保罗在哥林多前书第14章中说:“所以那说方言的,就当求着能翻出来”(13节);他又说:“但在教会中,宁可用悟性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方言”(19节)。如上所述,方言并不能作为得着圣灵充满的证据,例如,在行传第4章中,“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神的道”(31节),但并没有讲方言。

4、基督徒与双倍的圣灵:

马太福音第25章中的两种童女——聪明的和愚拙的——均系重生得救的人。她们的区别在于,愚拙的童女灯里有油(虽有也不多),而器皿里却没有;聪明的童女则两者都有。这说出基督徒必须得着双倍的圣灵,不但有外面的,还要有里面的。以列王纪中的先知以利亚与以利沙为例,前者预表基督,后者则预表有追求的基督徒(先知的门徒则是没有追求的人)。以利亚的外衣代表圣灵。以利沙第一重的经历记在列王纪上第19章,第二重经历记在列王纪下第2章,在他跟随以利亚经过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五个站口之后,才真正得着以利亚的外衣(见第79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0 07:56 , Processed in 0.08167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