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49|回复: 0

"二、羊群的脚踪"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6:06: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background-attachment: initial; -webkit-background-clip: initial; -webkit-background-origin: initial; background-color: initial; position: relative; background-position: 100% -20px; ">二、羊群的脚踪
(一)概述

——使徒行传解读

使徒行传是复活的基督在地上“繁殖”最早的记述,它不仅揭开和浓缩了基督以死而复活的大能建造教会以及福音传向全地的过程,而且描述了羊群的脚踪——教会持守属灵见证与争战之路。贯穿全书的许多属灵原则,对于今日的教会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使徒行传是一本极为丰富的书,我们这次只能从五个方面稍作介绍,同时,根据你们在会前提出的问题,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1、本书是四福音的继续:

四福音描述个人的基督,行传则描述团体的基督;行传这本书是关于祂“继续”所行、所教训的。基督的事迹并未结束于福音书,祂的工作并非到了死而复活为止。祂复活后,不仅升上高天,坐在父神宝座的右边,等候仇敌作祂的脚凳(来1:3,13);而且成为赐生命之灵(林前15:45),住在我们里面,塑造我们、引导我们,把我们模成祂的形象。

整本圣经都是连贯的。从创世记到玛拉基书的旧约,包括了律法、历史、诗篇和先知书,都是为耶稣基督的见证作预备的。新约一开始就论到耶稣基督是大卫的儿子,祂一生的言行,都是应验先知所说的,祂是律法与先知的总结。使徒行传恰好是福音书的继续,并且和每一卷福音书都有联系的。例如,马太福音的末了提到主的复活,马可福音提到祂的升天,路加福音要我们等候圣灵,约翰福音则提到祂的再来。使徒行传一开始就接上了这四条线(徒1:3,5,9,11)。

2、本书与路加福音的共同点:

与路加福音一样,本书的作者是我们“亲爱的医生”路加,这有它开头的话为证:“提阿非罗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笔作书,述说在我们中间所成就的事,是照着传道的人从起初亲眼看见、又传给我们的;这些事我既从起头都详细考察了,就定意要按着次序写给你,使你知道所学之道都是确实的”(路1:1-4)——这是路加福音的序言;“提阿非罗啊,我已经作了前书,论到耶稣开头一切所行所教训的”(徒1:1)——这是使徒行传开头的话。路加福音与使徒行传不但是同一个作者、同一班读者,而且也是同一个主题——耶稣。

3、本书应称为“圣灵行传”:

本书只记录了某些使徒的一些言行、举止与见证,而并无其一生的行述;而且其他很多使徒的名字仅仅出现在五旬节以前的名单里,此后就销声匿迹了。反之,圣灵则是真正贯串本书的主角,教会的产生和教会见证的开展都是圣灵作工的结果。本书记载了圣灵多方面的工作,如:圣灵的浸(徒1:5;11:16)、圣灵降临(徒1:8;2:1-3)、圣灵充满(徒2:4;6:3,5;7:55;9:17;11:24;13:9,52)、圣灵浇灌(徒2:17,18,33);又提到圣灵的智慧(徒6:3,10)、圣灵的能力(徒1:8;6:8;10:38)、圣灵的恩赐(徒10:45,46;19:6)、圣灵的引导(徒8:29,39;10:19)、圣灵的指示(徒11:28;20:23)、圣灵的差遣(徒13:2,4)、圣灵的决策(徒15:28)、圣灵的禁止(徒16:6,7)、圣灵的设立(徒20:28)、圣灵的感动(徒21:4,11)、圣灵的见证(徒1:8;5:32)和圣灵的预言(徒1:16;4:25;28:25)等。所以,将本书称为“圣灵行传”是言不为过的。

4、本书是一本没有结束的书:

本书的末尾说:“保罗在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都接待,放胆传讲神国的道,将主耶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徒28:30,31)保罗在去罗马之前告诉罗马人,他盼望能取道他们那里,往士班雅去,因为他的眼睛正望向更遥远的工场;但他后来是否真的去了士班雅,以及他殉道的经过,行传里却只字未提。进一步说,教会属灵的见证与争战,在使徒时代以后也同样在继续地进行着;因此,这本行传要一直写下去。究竟到现在已经写了多少章,还需要写多少章,没有人知道,只有神知道,相信将来到了新耶路撒冷,我们也必知道。

5、本书是一本关于教会的属灵见证与争战的书:

本书给我们指出了高举主的道路、跟随主的方向以及神的儿女该受的造就的内容。在本书,我们看见了撒但如何对付教会,也看见了神的儿女们如何站立和争战、以及神对于祂的见证人是如何地负责的。人往往是无知、愚昧和胆怯的,但是,人在何处有缺欠,神就在何处补满。不过,我们也不能忽略当时教会争战的态度:依靠主、持守真道、冒死也要站在主的一边。主必充充足足地供应我们争战的力量和一切的需要,在那些依靠祂的人中显出祂的大能和信实来。

6、本书是新约的约书亚记,因为:

(1)约书亚记是以色列百姓进入迦南美地的经历,行传则是团体的基督承受神的应许、经历基督测不透的丰富的记述。

(2)在约书亚记中,带领以色列百姓进入迦南美地的,乃是基督自己(书5:13-15);行传则是基督复活后成为赐生命的灵(就是圣灵)带领教会得着基督、经历基督、高举基督和彰显基督的记述。

(3约书亚记是一本属灵争战的记录。以色列人所战胜的许多迦南地的王都代表黑暗(即撒但)的权势,在行传中,神的子民争战的对象实际上也是撒但自己,主不是用个别蒙恩的人去对付撒但,而是用教会去对付阴间的权势、击倒那掌死权的魔鬼的。? 

(4)在约书亚记的末尾,神的百姓还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全部产业,使徒行传也是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20:22 , Processed in 0.0957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