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91|回复: 0

地方税收太倚重房地产危害巨大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5: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9-09-28 07:26:59  


  第十五届全国省会城市地方税收理论研讨会上披露的信息:目前地方税收结构不尽合理,大部分省会城市的税收收入增长过于倚重房地产业。在目前条件下,应考虑开征环境保护税、遗产税和赠与税。 

  在房地产行业快速增长的近10年来,房地产行业对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提供了主要助力。据国家税务总局2007年5月数据:房地产税收占全部地方税收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当时已平均达到20%以上,成为地方税收收入的主力。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房地产行业本身具有强烈的周期性特征,尤其是2007-2008年整个宏观经济层面出现萎缩之后,房地产市场迅速趋冷造成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滑。 

  地方财政税收来源过度依靠房地产行业,直接影响了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另外,考虑到地方财政收入的另一重要来源——土地出让金也来自房地产行业,那么实质上地方政府财源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房地财政”。财税收入来源的单一化不仅严重影响了地方财政保障的稳定,同时也为房地产行业“绑架”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地方财政是危机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力量,譬如4万亿经济拯救计划,如果政府不能获得足够的财税收入保障,那么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心和保障将会受到冲击。这也是为何虽然中央政府并未推出正式的房地产行业振兴计划,而各地地方政府却在房地产行业优惠政策方面频频出手的主要原因。 

  实际数据也支撑了这一观点,在中国经济逐渐走出次贷危机泥淖的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功不可没。以北京为例,今年1至7月,本市房地产税收增幅在各税种中一枝独秀,达到12%,增速比今年一季度提高了41.6%;与此同时,同为本轮房地产市场复苏的龙头城市,深圳地税部门的数据显示:1-8月,深圳不动产营业税收入增加9.63亿元至41.36亿元,同比增长30.34%。此外,土地增值税收入完成11.97亿元,增幅111.31%;城镇土地使用税收入则完成8.66亿元,增幅为205.4%。 

  正是因为房地产“绑架”地方经济,税收杠杆的调节作用也无法发挥。正如前文所说的研讨会部分与会官员所表示的那样:房地产市场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量价齐跌本应是一轮正常的调整,但由于房地产税收对于地方的意义重大,因此倒逼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打断了这轮房地产市场的正常调整。 

  也正是因为地方被迫出台政策托市房地产行业,导致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再次摆脱了经济规律促使其下调的作用。然而,这绝非解决问题根本之路。事实上,也正是地方政府为其自身经济利益出发进行的托市行为,进一步推高了本已远超社会公众购买力之上的房价。而房价脱离公众真实购买力越甚,其投资的空间越窄,而投机则愈加猖獗。而股市等其他资本品市场泡沫破灭的历史早已告诉我们,过度投机的繁荣往往意味泡沫破灭已经为时不远。 

  一旦泡沫破灭不但地方经济与财政收入会遭受巨大的损失,同时也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如当年香港房地产市场神话破灭之后大量社会公众陷入“负资产”危机,幸赖大陆经济的发展支撑了香港经济走出了危机。而一旦大陆也陷入到同样的经济陷阱之中,又有谁能来拯救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志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17:43 , Processed in 0.08690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