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42|回复: 0

牧养小组事工访谈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5:39: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牧养小组事工访谈文/本刊编辑部2009-04-02[email=#][/email]

     《杏花》:2009 年守望教会新年祷告会上,我们注意到家庭小组已经改成牧养小组,顾名思义,从名称上就能看到小组所承载的使命和目标;目前牧养小组的事工成为守望教 会2009 年诸多事工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对教会而言 ,为什么2009 年小组事工具有如此的重要性?

张:2009 年教会的整体目标为“ 合一的 建 造 ”,内容包括小组建造、同工团队建造、 建堂和圣洁生活四个方面,其中放在第一位的小组建造就是牧养小组的建造。教会建造有很 多外在的表征,如聚会崇拜、各项事工、治理 构架等,但基础和内在属灵的核心是基督身体的建造,是在基督里肢体之间彼此相爱关系的 深入和侍奉中的配搭。

守望教会在从团契聚会模式进入到堂会聚会模式之后,随着人数的增多,事工开展和 治理构架方面有所发展,但肢体之间的联结关系却面临着很多挑战,单堂崇拜的人数加增、个人生活的紧张节奏和居住的分散性等因素,使得单靠主日崇拜的时间已经不能建立起比较紧密的团契关系,很多人只是来主日崇拜, 认识他的人很少,他认识的人也很少,即使认识也仅限于认识,没有彼此之间更深的了解,更谈不上彼此之间的关怀和属灵生命的支持了,这种局 面对于生命的建造和教会的成长都很不利。

为此,需要建立一个培养肢体关系的机制,神透过这个机制可以让互为肢体的弟兄姊妹们 真的去操练和经历在基督里的肢体关系,有一个在真理上互相造就、在生命上彼此分享(包 括属灵经历、家庭、工作等)的平台,达到“彼 此牧养联结、重担互相担当”的目的。

《杏花》:从两年前开始有意识推动小组事 工到现在,守望教会纯粹意义上的牧养小组如今有 30 个左右,可否谈谈目前小组的现状?

张:守望教会现在有五种类型的小组,分别是牧养小组(即过去所说的家庭小组)、团契小组、事奉同工小组、主日小组和其他小组。

 牧养小组是现在小组的主体,主要在家庭 中;团契小组是面向特定群体所建立的小组,一般活动在主日,活动内容多样;事奉同工小组是各事工部门一起事奉的同工在事工之外自 发成立的分享祷告小组;主日小组特指在每一 堂主日崇拜结束后留在教会分享讲道内容和祷告的小组,一般三堂各有三四个左右;而在此之外还有一些读经小组、祷告小组等。

 牧养小组现在有 30 个左右,如上面所说是小组事工的重点,小组数量最多,所覆盖的 人群也最大(小组主要分布在海淀区),当然所面临的问题也最复杂。各个牧养小组之间的

差别也很大,有的小组人数较多能够达到多人,有的人数较少;有的小组成员不太稳定, 多的时候很多,少的时候只有几个;缺乏目标 性的查经计划,活动方式多样;组长多在教会同时参与其他的事奉;活动周期大多是每周 一次,有的是隔周一次。总之,各牧养小组目 前从人数到形态彼此差异较大,不够均衡。

《杏花》:牧养小组的现状与目前教会整体需求有什么样的差距,换句话说,目前小组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张:牧养小组单从覆盖范围上来看,不考虑成员稳定与否,大约能够达到聚会人数 的2/3,所以牧养小组从数量和发展状况上与教 会的整体需求和发展有较大的差距。当前小组事工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小组数 量不够。小组发展的目标是让所有会友和稳定 聚会的弟兄姊妹都能进入小组,而现在的小组 数量还远远不够,很多小组人员都已经饱和, 不能再接纳新成员的进入(产生这个问题的主 要原因其实不是开放家庭太少,而是能够带领 小组的小组长太匮乏),因此建立更多的小组就成为必需。现有小组自身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小组的 稳定性、开放性和扩展性不够。这三个因素其 实互相关联,小组成员若是不够稳定,那么它 接纳新人的能力就很弱;没有新人进入小组,小组就不能发展再生;也有小组比较稳定但却 是封闭的,限于空间等因素不能进入新人。这些问题归结起来其实就是小组长如何产 生的问题。过去的小组大多是自发建立的,小 组长主要是教会同工和在事奉中成熟的同工, 小组从查经到组织到日常关怀牧养都压在小组 长一个人的身上(单准备带领查经就要花费很 多时间和精力),使得我们对小组长的潜在要 求就很高,几乎相当于过去团契的带领人那样(不过这个“团契”比较小而已)。产生的后果 就是,小组的扩展分裂能力很弱,而且小组长 又要在教会参与侍奉,又要带家庭小组,同时 也是团契活动的主力,这样小组长的侍奉压力 就很大,而且使得我们放眼望去,看不到能够 带领小组的人选。

但 教 会 的 增 长 —— 不 单 是 会 友 人 数 的 增 长,而是整个教会稳定聚会人员的增长——却 带来迫在眉睫的压力,因此,如何解决小组数量少以及小组长的人选问题是重点。

《杏花》:能否从实际操作的层面上谈谈如何来架构小组?譬如如何成立小组,小组长的条件是什么,小组的人数范围是多少比较合适?

张:一个小组的构架要求至少有 4 个人,一个组长,一个副组长,两个稳定成员。小组 在建立时人员不能低于 4 个人(包括小组长和 副组长),而在小组发展扩展之后稳定参加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2 个人,一般不超过8人;这样一个小组总人数一般不超过 20 人。

小组长主要负责小组查经的带领和小组整 体状况的把握。负责查经不一定完全是小组长 自己带,他可以拟定轮流带领等方式。对小组 长的基本要求是受洗、基本真理清晰、生命状 况稳定、有一定的教导恩赐,在教会稳定聚会 六个月以上即可。而对副组长除了不要求教导 恩赐之外,其他的要求和小组长一样,副组长 主要配合小组长安排小组的日常事务。

一个新小组的产生主要有两种方式:新建和拆分。

新建主要考虑的因素是某个特定的区域有建立小组的需要,并且有可以担当小组长的人 选;现在一个新小组的建立一般采取的步骤是有2—3 个人想成立小组就可以向小组事 工部提出成立申请,并且这两三个人同时就可 以开始聚会,但是不列入正式小组列表当中,可以标注为筹建中,在这个过程中小组事工部 会来帮助推动这个小组的建立。但是,新建这 种方式在初期较多,随着教会小组事工发展, 可能会逐步减少,而更多的是采用现有小组拆 分的方式,因为这个时候大部分稳定聚会的弟 兄姊妹已经进入一个小组了。

可以说小组的构架设想本身也是解决小组 长人选问题的辅助方式之一。

《杏花》:牧养小组比较重视的是对组员进行长期的生命的真理造就,彼此牧养。那在小组内部活动内容和模式上请问你有什么规划,譬如采用什么教材,通过什么方式来达到真理造就的目的?

张:牧养小组作为教会最为基本的牧养单 位,原则上不承担教会的其他事工,除了我们鼓励小组以整体的方式来参与教会堂会卫生的打扫之外。 对小组成员的真理造就和彼此牧养主要在两个方面有所支持,一方面是查经材料上。过 去几年当中各个牧养小组完全自主选择所查考 的经卷,因此各个小组彼此之间所查考的经文 都不相同,方式也有所区别。这样对于带领的 小组长而言就有诸多的压力,尤其考虑到小组 长有平时的工作、教会的侍奉,还要准备小组 查经,压力就更加重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在新的一年当中我们开始初步尝试通过使用同 一查经材料的方式来缓解小组长的压力,同时 也为了配合教会的异象目标,比如 2009 年教 会的整体目标是“合一的建造”,主日证道的 规划是《哥林多前书》系列讲道,那么在上半 年小组查经的内容也是同步进行《哥林多前书》 查经,和主日证道所不同的是,小组查经更多 侧重在具体应用和生命造就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采取牧区长的方式对各 小组进行支持,所谓牧区长就是基本按照地域 把几个牧养小组划为一个牧区,由一个教会同 工或者是成熟弟兄来巡回几个小组,针对这几 个小组的真理疑问、生活等各个方面的问题给 予帮助,这样可以分担小组长的压力,也就是 说小组当中若有小组长解决不了的真理问题和 实际生活问题,可以提到牧区长这里来解决。

《杏花》:如何让小组保持活力?你对一个小组成员的成长轨迹有什么样的期待?小组达到什么程度可以进行拆分?

张:小组活力的保持首先表现在小组人数 的增长上面,小组要有接纳新人的开放性;但 一个小组的人数不可能无限增长,尤其当小组 人数达到一定数量时,彼此之间的分享和关系 建立就会产生很多困难;一般来说当小组的稳定人员达到 10 个人的时候就要考虑分开为两

个小组,这也是我们推动副组长构架的一方面 考虑,这样既可以让小组本身的稳定性增加, 也可以为将来小组的拆分做准备。当小组的稳 定人员达到 12 个人的时候,就必须分为两个 小组,可以由副组长带领 5 个核心成员离开建 立一个新的小组。

另一方面,即使小组人数增长到了一个应 该拆分的程度,但是小组成员的生命状况还是 和刚开始一样没有什么成长,那也很难硬性地 拆为两个小组,虽然对小组长的要求并不高, 但是对一个能够带领小组的小组长的生命状况 的考察依然是新小组产生的重要条件。所以, 小组活力的保持外在特征是稳定有序的人员数 目的加增,内在特征依然是小组成员属灵生命 的成长。最好是每个人都能出来做小组长,神 有特别的恩典也不是不可能,我们所盼望的是 每一个弟兄姊妹都能在小组当中生命被造就, 达到能做小组长的程度,进而参与到更多教会 层面的事奉当中。

《杏花》:家庭小组是教会最为基本的牧养和团契关系的单位,信徒在生活、工作当中所遇到的所有事项几乎都会在这个小组分享出来,有很多事情并非是小组长能够处理的,教会如何给小组长以有力的支持,来处理小组当中的各种问题?

张:牧养小组是教会基本的牧养和团契关 系单位,随着彼此关系的熟悉和深入,弟兄姊 妹会把生活、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疑惑、难处、 问题分享出来,可能有很多事情是小组之力所 无法解决的,比如涉及到家庭的纠纷、失业贫 困、信仰上的特有困惑、犯罪跌倒、交友婚礼、 重病去世等等问题,所以教会要给小组长以有 力的支持,来处理小组当中的各种问题。在开始的阶段对于小组的支持模式是教会的全职同 工和长老按照每个人所能负担的负责数量不等 的家庭小组的支持和监督工作(这样的负责同 工称为牧区长),而今后会让更多在真理和生 命上成熟的弟兄弟妹来担任牧区长,因为随着 小组数目的增加,教会同工不可能都能顾及过 来。有更多的牧区长的同时,还可以有大组长 的产生,就是把新拆分出来的小组考虑放在原 小组组长的照看之下,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小组 长、大组长、牧区长、牧师团这样的一个分区 分层的牧养体系。

我们一般不建议牧区长自己直接带几个小 组,当然牧区长自己既能直接带又能有时间精 力去照看其他小组也行,只是一般人没这样的 精力和时间。最好的方式是巡回参加,定期去 几个小组,一方面可以了解小组的情况提供支 持,回答一些问题,更进一步的是和小组长建 立起更紧密的联系牧养和帮助他们。

《杏花》:我们知道,除了牧养小组外,我们教会还成立有若干个团契,有青年团契、香柏团契、妈妈团契等等,请问牧养小组和团契 的区别在什么地方?

张:牧养小组和特定群体的团契之间的关 系处理可能是小组事工当前的难点,主要问题 其实聚焦在各自的定位是什么上面。

牧养小组是基本的牧养单位,不承担教会 事工,主要按照地域来划分。虽然小组构成中 可能有的以年轻人为主,有的以学生为主,有的以夫妻为主,但这些都不是小组的特点,小 组的特点就在于它没有特点,不区分年龄、性别、行业背景等,一个小组当中各个年龄层各种背景的弟兄姊妹都有。其实,综合性的好处是互相之间牧养和帮助的互补性,且不受团契身份变化的影响。 

而团契主要是面向特定人群的事奉,其面向人群有鲜明的特点,它的事奉内容也有同样 的特点。如果把牧养小组比喻成一个属灵的家 庭的话,那么可以把团契比喻成不同家庭的具 有类似特点的不同成员组织的“协会”,如不 同家庭的年轻人的活动、妈妈们的活动等等。团契活跃且成员身份处在变化中,如学生毕业 进入青年团契,结婚后可以进入夫妻团契等。在教会层面上,团契更像一个面向特定群体事奉的事工部门,有年度事工计划、预算、同工团队等,透过特定主题的营会、讲座、传福音 等方式来事奉相对应的特定群体。

小组注重的是属灵家庭中成员彼此关系的建立和日常牧 养,团契是面向特定群体的事奉;前者如果是一个人的家庭生活的话,后者就是一个人的兴趣伙伴,可以作为小组不足的补充;小组原则上要求稳定委身的弟兄姊妹都 参加,这是基本的信仰生活;团契是在小组基础之上有更多负担和精力的弟兄姊妹参与事奉的团队。

《杏花》:目前我们教会的现状,是部分信徒既参加某个牧养小组,又委身在某一个团契之中,这样的重合和交叉,在资源的配置和使用上,是否参在浪费?如何谐调解决这样的问题?

张:从前面我们对小组和团契事工的分析 当中可以看到,小组是一个基本的牧养单位,是弟兄姊妹们进行生命分享和安息更新之处,小组当中没有具体的教会事工内容;而团契是 面向特定人群的侍奉团队,专门服侍此群体当 中有需要的人群。团契所组织的活动和讲座并 不要求所有这个群体的人都来参加,要看每个人的需要和精力状况;但小组却是推动每一个人都进入。这样交叉一定会存在,因为所有的人都参加小组,其中很多人要在团契和教会其他事工中参与事奉,并参加活动。因此,在团 契层面谈委身,倒不如在教会层面谈委身;团契层面的委身应当更多是在同工团队当中。这里并没有矛盾,而是一个正常教会生活的扩展;或者说,团契是一个比小组更为“高级”的团契生活层面。

   资源配置可能指教会同工事奉力量的投入、年度计划中时间空间的协调和参与事奉的弟兄姊妹自身时间精力的分配等。这是一个协 调和规划的问题,做好了不但没有浪费,相反还可能做到互相补充。如果确定了教会的年度异象目标,那么所有事工的计划投入都在同一个目标下来进行,就容易协调。特别是,既然 牧养小组是基本的牧养单位,那么一个委身教会的弟兄姊妹就不能只是停留在基本的小组信 仰生活层面,而应当在生命成长到合适的程度后更多地参与教会的其他事工。

《杏花》:请你对2009年度的小组事工作一个展望,在新的一年里,小组事工会有些什么样的新气象?

张:2009 年小组事工的重点是小组的扩展,以及对小组长的支持。

小组的扩展主要集中在互为表里的两个方 面,一方面我们会推进会友和稳定聚会的弟兄 姊妹都能够进入小组当中,我们也有这方面事工的具体安排;另一方面,要让更多的弟兄姊 妹进入小组就要求小组数量必须有所加增,我们初步的目标是今年小组能够增加1/3,就是增加10 个小。

对小组长的支持,这是过去小组事工的一 个主要难点。对小组长的支持包括三个方面: 查经材料的支持;牧区长的帮助;圣经学校为 小组长提供更进一步的真理造就平台。

“新气象”这个词很有意思,不敢奢望;愿神照着他的美意为我们成就,我想在原来的 基础上小组数量多一些,活力多一些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07:46 , Processed in 0.0891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