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028|回复: 0

唐崇荣牧师谈灵恩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5:2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请定义「灵恩派」。

答:注重某一些灵恩把它绝对化,以这个为号召,来要教会跟他们合一的人就是灵恩派的人。请你注意,如果整个所有上帝圣灵恩赐都一同并用,那么这些人比较平衡。只注重医病,赶鬼,说方言这几件事,然后把这些绝对化到一个地步,如果没有医病,没有赶鬼就是没有能力,如果没有说方言就没有圣灵的洗,把它极端绝对化,然后要教会一定要走这条路线的,这个就是灵恩派,这个是以偏概全,很危险。
  

二,强调现象的圣灵灵恩派教会受洗,怎样确定是否受圣灵的洗?

答:圣灵的洗就是真正重生得救的经历。受圣灵的洗就是因圣灵洁净你,从罪人变成圣徒,这个叫作圣灵的洗。每一次你受圣灵的洗这个字一提的时候,你就马上跟他们观念中间能够说方言才叫作圣灵的洗并在一起,结果你就在错误观念中间一直不能享受圣经的正解。洗就是要洁净,大家说,「洗就是要洁净。」没有洗以前是罪人,洗就是圣徒,受圣灵的洗,就是圣灵重生人,使人洁净从罪人变成圣徒,真正得救,这个叫作圣灵的洗。这样简单的原理要把它乱到一个地步,圣灵的洗就是有方言。

我昨天香港解答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不是香港,我在新加坡,前天,解答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有人说你批判卫斯理约翰,他成为灵恩运动背后重要的原因,你以为人都是不十全十美吗?难道加尔文、路德没有毛病吗?你这样批评约翰卫斯理公平吗?你又藉著他批评灵恩派又公平吗?」我说「非常公平!」我就继续再把约翰卫斯理为什么成为背后的一种原因使灵恩派产生,讲出来。他相信second blessing.

所谓second blessing就是第二次恩福,第一次蒙福是得救,第二次是受圣灵的。所以把得救跟受圣灵分成两个阶段,这到底是不是圣经的教训?你说「是啊,你们已经听了福音,你们领受过圣灵没有呢?他们说没有,就给他们按手就领受圣灵嘛,不是两次吗?」如果是两次的话,为什麼哥尼流家里那一次没有按手叫他们领受圣灵?他一传福音他们就马上,圣灵就降临在他们身上了,一次啊。所以哥尼流家里面是一次,为什么在撒玛利亚是两次?我在过去的讲座裡面已经提过了,书面已经印出来了,你要知道,因为腓利不是使徒,This is the key point.传福音的腓利不是使徒,他不可以建立教会的。
  
上帝是藉著使徒建教会,因为教会要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参:以弗所书:2章20节),所以教会一定要使徒建立。那么,等圣经已经全部啟示完了以后,就照著已经启示的圣经,就是先知跟使徒写下的这个根基去建教会的时候,就不需要使徒亲自再来了。
  
那么,保罗到以弗所去的时候问,「你们受过圣灵吗?」「没有啊。」你们受过什么洗?受过约翰的洗(参:使徒行传:19章3节),这样保罗要奉耶穌的名给他们施洗,那时候以弗所教会的人就第二次。第一次听谁?亚波罗,第二次听保罗。亚波罗来的时候,传给他们,他们信主,但是他不明白圣灵,没有听过圣灵,也没有受过圣灵的洗,圣灵没有降在他们身上。为什麼?因为亚波罗不是使徒,腓利到撒玛利亚去,腓利传福音,他们信了耶穌,他们受洗,奉耶穌的名受洗。亚波罗去的时候,是受约翰的洗,腓利去的时候,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那么,腓利去他们受洗,信了耶穌,没有听过圣灵,所以保罗给他们按手,没有再受洗,所以有人说「再洗一次」,这违背圣经,没有再洗。
  
你说保罗再洗嘛!以弗所书第十九章,亚波罗已经洗了再洗,因为他受的是约翰的洗,不是奉父、子、圣灵的名受洗,所以不一样的。因为腓利去撒玛利亚的时候已经奉耶穌的名受洗,所以不再受洗,按手领受圣灵就够了。保罗去传过的以弗所,那已经受的洗是约翰的洗,不是耶穌基督,奉耶穌的名受洗,不是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受洗,所以还要再受洗,那圣灵降在他们身上。所以不能用第十章跟第十九章作为必须重洗的根据。也不能用第八章跟第十九章做为第二次的恩福的根据。因为第十章裡面,彼得到哥尼流家裡面,正在讲的时候,圣灵就降在他们身上,所以他们不是先得救再受圣灵,你明白吗?

那今天灵恩派的人都讲不清楚,没有这样讲,他们用第八章,第十九章断章取义来吓你,你就上他的当了。因为第十章很清楚的告诉我们,他们没有先接受耶穌,过了一段时间再领受圣灵。

second blessing的这个观念,卫斯理就用这样慢慢影响到灵恩派,今天变成走这条路。所以他们一提到受圣灵的洗,「哇!我是高一级,你不过是得救。」所以把得救当作好像不重要的一件事情,受圣灵的洗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且受圣灵的洗就等于说方言,结果又不是追求圣灵,是追求方言。那整个教会把得救的事情当作不重要,把圣灵的洗当作重要,而圣灵的洗又是什么又不解释,圣灵的洗就是说方言,结果不是追求圣灵,是追求方言,而方言是所有圣灵的恩赐中间最不重要的,他把它当作最重要的。因为他把方言又分成两种,一种的方言就是叫作记号,什么记号?圣灵洗的记号。一种的方言是恩赐,是事奉所需要的恩赐。所以他又说,「这个方言是记号就表示你有了圣灵的明证,这是地位的问题。」然后再有另外一种,也是方言,那个是叫作恩赐,所以他把方言又分成两种。这样的教训使很多的基督徒结果就把追求方言当作人生最高的目的,有了方言就表示他大学毕业了,因为他有了圣灵,而结果圣灵的洗就等於是方言,以后就没有办法解释了。
所以,你说他传福音吗?根本不看重福音,不看重得救,怎么会传福音?你说他追求圣灵,他传圣灵。根本不明白圣灵的道理,怎么传圣灵?所以,灵恩派的人得救的道理也讲不清楚,圣灵的道理也乱讲,所以结果呢?教会就卡在那裡,结果就求方言,「哇!」然后就越来越多人。他们就看,「你看,圣灵充满,证明我们人这麼多,一定是对的。」然后大家一定要这样,不然你就是不合一。那教会要怎么样?有多少人看见这样危险的事情?有多少人看见这样疏忽,这样忽略,这样大意,这样放松,这样可怕的事情?你不但看不见,你还以为唐牧师反对合一。

我看《论坛报》随便讲我反对合一,我已经求主赦免他们,合一是这样的吗?每一个最重要的名词都曲解,曲解,曲解,那基督教要怎麼样呢?你说「他们传福音。」真的把他们传福音的信息拿一篇给我听,我要告诉你他是不是传耶穌为罪人死,钉十字架,復活,人因为他的血得到洁净,与上帝和好,罪得赦免,领受永生,是不是传这个?如果不是传这个,你为什么说他是传福音? 

「他们很努力。」他们很努力是真的,他们很热心是真的,他们不是真的传福音也是真的。他们不是真的传圣灵,因为他们把圣灵跟方言,跟洗全部连在一起,所以他们是传要说方言的这个运动,他们正在传这个说方言的运动,传神迹,医病的运动,不是传圣灵的道。所以我说,许多讲圣灵最多的人,是最不懂圣灵教义的。
    
我再告诉你下面一段很重要的话,归正神学,特别是加尔文的理论中间,最大的贡献是什么?他把「圣灵的工作」跟「救恩的施行」连在一起思考。把圣灵的工作跟救恩的施行连在一起,这个是从《基督教要义》开始的,这个是归正神学最大的贡献。人家说「福音派的人不信圣灵」,吴勇曾经讲过这句话,「福音派的人不信圣灵。」因为那个时候有很多传统教会,没有好好注重圣灵工作,而且所谓的圣灵工作在福音派,在灵恩派的中间就是讲方言那些事情。那我既然不相信方言,就等于不相信圣灵吗?不是!他是不是很清楚他讲错了,或者他不小心呢?我不知道。

当赵中辉提到这句话的时候,他提「吴勇讲一句话,福音派的人不信圣灵。」赵中辉出这句话,下面有一个人是吴勇最忠心的听众。吴勇是上帝很好的仆人,但是可能有讲错的地方,我也可能有讲错的地方,你明白吗?那个人就站起来,他说「吴勇没有这样讲!」就走了。这是一九七二年的事情,那个人就不参加聚会了。听赵中辉讲一半出这句话,他很替吴勇抱不平,就走了。走回去了,没有生气,他真的去找录音带,再听,听听....,后来再跑回来,聚会还没有结束,「吴勇有讲!」

吴勇敢是上帝很好的仆人,但是有时候有一些看法,「为什么很多传统教会,不提圣灵的工作呢?你不信圣灵吗?」我问你,我们信不信圣经是圣灵启示的?信。那么,我信圣灵吗?圣灵启示圣经,跟一个人讲方言,才叫作被圣灵感动充满,哪一个工作重要?你怎么可以说我们不信圣灵?

圣灵启示圣经,圣灵感孕马利亚,使她有从圣灵来的胎,以后降生耶穌基督,所以这两件是圣灵最大的工作。圣灵重生人,圣灵光照人,圣灵使人明白福音,圣灵使人得救,圣灵把新生命放人裡面,这是不是圣灵的工作?这个工作跟一个人“噜噜噜噜....”就叫做有圣灵,那才叫作信圣灵的工作,那些都不是信圣灵的工作,那基督教变成什么?
  
唉呀!你们没有看到。只因为一个人不相信方言,这个人不信圣灵,这是侮辱他的信仰,然后只以为会讲个方言,就以为是有圣灵的洗,这是曲解圣经的教训!而这种教训现在慢慢慢变成最大多数人喜欢的教训,基督教已经改头换面了,你看到了没有呢?那我如果再不讲,台湾的教会要变成什么?

虽然我们听的人不多,我告诉你们,你们很重要,你们要慎思明辨,真正归正,然后你们成为新一代,新的盼望的开始。我不是在这里建立一个我的地盘,建立我的听众,不需要!

我今天给你看一张照片,看到没有?这是上个礼拜泗水(Surabaja)佈道大会,整个足球场满满的。我为什麼来这裡对几百个人讲道?我要提醒你们,给你们知道,今天教会危险到什么地步,今天教会错误到什么地步。但是那些的人认为自己是最有权威的,你们这些没有起来的,人数少的一定是你们错。你怎麼可以说加尔文,或者归正教会是不信圣灵?加尔文是把圣灵是施行救恩,把耶穌的救赎的道行在每一个人身上,直到他们悔改认罪,重生得救领受新的生命,跟随主一生一世,在圣灵引导之下靠圣灵得生,也靠圣灵行事的那位工作者,所以我们真是信圣灵的工作的。

很多在印尼说唐崇荣没有圣灵。」你问他「为什麼?」因为他不「这样」。那,我不「这样」跟有没有圣灵有什么关係?他们已经用了这样恶毒的计?,要拆毁我的工作二十五年了,你知道吗?所以很多人说「唐牧师?不去,他没有圣灵,我不去听没有圣灵的传道人。」后来有一个人说,「如果没有圣灵,他传道几十年这样忠心,不是圣灵是什么?」有很多最聪明的人,最难信主的人,有一个银行家三百间银行,从前对基督教深深痛恶的人,结果在我的聚会悔改,他们开始怀疑了。「如果没有圣灵,这样的人怎么会悔改?为什么在唐牧师的聚会悔改?别的牧师怎么做,怎么讲他都不悔改,一定圣灵也跟他同在。」他开始怀疑一点,他的灵跟我的灵不同在哪裡。求主怜悯!
    
  
三、常常听你批评,批判现在诸多灵恩派的现象,的确叫人感到迷惑,我不确定某些现象是来自上帝的能力,或者邪灵的工作,例如医病,赶鬼,按手,倒下。

答:你还看不清楚吗?圣经哪一段哪一节使徒按手人就倒下去的?你告诉我,你是信圣经的吗?你把这些不是圣经的东西相信了,你还以为他们是对的吗?根本没有这样的事情!上帝如果真的这样做工,上帝一定启示在圣经。「耶穌按手他们就倒下去,一批,一批倒下去了,谦卑下来....。」没有的!non-Biblical, non-Christian.你说「班尼辛(Benny Hinn)」,我管你班尼辛!不是Hinn的,你怎么讲另外一句,「他们回来感到很舒服....。」很多人吃迷幻药也很舒服的。「感到主同在。」哪一个「主」?如果真的主同在,看他十年以后,生活圣洁,生活长进,结的是什么果子。我们不能从现象决定真理的本质。
  

四. 希望唐牧师可以更清楚告诉我们正确的圣灵观,在这个世代叫我们可以更清楚,有位格的圣灵的工作。

答:我已经为「圣灵论」讲了几次了,「圣灵、祷告与复兴」,「圣灵的引导与新生活」,还有「圣灵、良心与魔鬼的声音」,「圣灵的洗与圣灵的恩赐」,五、六本书印出来就是为这个题目。所以我想我可以明白耶穌讲的,「我要等候这个时代到几时呢?」(参:马太福音:17章17节;马可福音:9章19节;路加福音:9章41节)每次神学讲座你不要来,神学讲座以后,你盼望我讲更清楚,我到死都没有办法应付你们!还有的人以为「哇!听唐牧师讲道是吃得太胖,我们要多做工,我们不要听太多。」很多传道人,永远没有办法改正他的观念,因为以为他们什么都有了,所以不久以后他们自己枯干了。

你们在我这些聚会中间不是要来多得一些知识,你要观察,什么叫做正确的解经,什么叫做总原则,什么叫做继续不断奋发的精神,什么叫做至死忠心的那个奋斗力,这些东西比你听一些知识更要紧。我已经说了,给你一套圣经百科全书看都看不完,一大堆知识可以给你。但是我自己到这里来,我也不是放video wall,乃是把那个精神,可以感染到你身上去。
  

五.反对教会不当,走灵恩路线的人也就是以下三派的人,极端灵恩派,温和灵恩派,不赞成也不反对灵恩,持守开放,这些人喜爱的理由。教会不当走灵恩路线,我该如何回答他们?早期教会文献中有灵恩的现象。

答:诶,你从哪里看到早期教会的灵恩现象?早期教会的灵恩运动是第二世纪中的的孟他努派,孟他努派甚至极端到一个地步,他们说「我领受的启示是超过圣灵给保罗跟彼得的启示」,他们就敢讲这个话。他们到最极的时候,跳灵舞,有的就升上半空,那么就有灵异现象的产生,就升起来。他们有一些人就说,我可以从山上跳下去,圣灵会给我保持,结果有一个女的叫做Masin,真的从山上跳下去就死在山下。这是早期灵恩教会的现象,他们照样说方言,他们照样火热,最可惜的事情,有一个很重要的教父,结果离开正统教会跑到灵恩派去,那个教父的名字叫特土良,年老的时候他跑到灵恩教会去。

今天有很多长老会的牧师,也蠢蠢欲动跑到灵恩教会去,时代派dispensasionalist很重要的一个神学副教授在达拉斯,跑到里面去,那么有一些基要派的人也跑到里面去,因为什么?他们重覆历史上所有这些可能错误的事情。

  
六、灵恩派的种种现象怎样去面对? 

答:我要请你注意一件事情,今天的灵恩派是不是就是真正教会复兴应当走的路线呢? 

我告诉你还不是,你是误会,我作为神的仆人,我许多问题看的很透,看的很远,而且看的很严谨。我不得不这么讲,因为在灵恩派里面最大的毛病,是他们对道并不太清楚,他们把现象代替本质,把经历代替上帝的道,然后把他们的运动当作是圣灵充满的运动,再来教导那些教会,刚好碰到教会在冷却自己的过程中,不知道应当怎么走出一条路,很多教会以为唯一出路就是那一条。 

而我告诉你,那一条不是,赵镛基对上帝的道曲解、不明白,甚至误害许多教会。他所著的《第四度空间》,提到两个名词:Logos与Rema。把Logos视作是圣经讲过的话;Rema 是神继续对个人再讲的话的新启示,这很危险,这表示圣经不完整,需要补充,而个人领受比使徒先知的领受还更大。 

这个再延展下去,变成人不求神的道,而求里面的声音;里面的灵,里面的亮光,个人的经验会超过神的道;再发展下去,会绝对化到新时代运动(New Age Movement)的精神,在新时代运动中,人宣称自己是神。你们现在没有看到那么多,你们听我这样讲,反应可能是:[唐牧师又在骂人,唐牧师专门批评人,好像只有他对,别人都不对。]如果我有这样的存心,愿主鞭打我;事实上,我并没有这样的存心。 

我看见教会面对社会文化,即那个第三个抵挡上帝的大运动时,正在开始妥协而没有看见。这三个运动是:第一是文艺复兴;第二是启蒙运动;第三是新时代运动。在这三个运动中有一个特别力量,是超越人的力量,正在慢慢得寸进尺,进到对整个神国度的侵害。 

第一个力量是什么?是开始把以神为中心的基督徒信仰拉下,变成以人为中心的文艺复兴运动。 

到第二个运动出现的时候,否定形上的必要,否定启示的价值,不把圣经放在主里,人已经到了成熟的地步,已经成年的人,已经从启蒙的地位中间进到成熟的地步,所以人的哲学理性文化已经足够把人带到真正明白真理的地步,把宗教与超自然的东西都丢掉。 

到了新时代运动的时候,就变成可以自己宣称,我里面有神性,我就是神。这和灵恩派有什么关系,是完全不同的。因为灵恩派就是一个复兴,把超自然东西带回来,神迹奇事再带回来;从现象来看很好的,但是本质上不是如此。因为在灵恩派中间有另外一个东西产生,就是无论你求什么东西,神一定给你,换句话说,神这么大,他能把我求的都给我,他能给我以显明他的大能;但是你求什么他都给你时,是你最大不是他,因为你要的他给你。 

而赵镛基堕落在这地步中,他的祷告是把你要求的东西异象化,甚至你求什么东西,什么颜色,什么年号汽车都向上帝说,他会给你,那个东西隐藏着新时代运动的另外一个东西。事实证明,有许多的医病大会,真正医病的果效不到百分之二,而那些反对上帝的医生医病的果效百分之六十。 

我要说基督徒最大的神迹是罪人归向上帝,你要追求的能力是怎样叫罪被基督消灭所需要的能力,不是单单病得医治,医治到最好的,有一天还要死。灵恩和灵恩过程中许多的事情,我想实在是这几天的讲座没有办法讲清楚,不过我盼望你们这一代的青年,不要被现象所吸引而忽略本质。 

温约翰《是敌是友》那本书你稍微看一下,在他们中间有一些混乱的东西他们自己不知道,你们要深思明辨。他们最重要的神学家曾经在达拉斯神学院教了25年,一个人问他说,你说福音是什么?温约翰的同工说,我不知道。这个人很莫名奇妙,这个要把全世界带到第三波复兴运动的神学家,竟然不知道福音是什么,那么是不是可以说福音就是保罗所说,按照圣经所说基督死、埋葬、复活这就是福音吗?他怎么回答呢?他说,我从前以为是那个,其实不是。那么福音是什么?他说我想是一种释放,还有一些其他的东西现在还看不出来,那么什么时候才可以看出来,我不知道,可能五年或十年以后才知道。 

所以这些人只会传他们不知道的。问他们十字架重不重要,重要;你相信宝血吗,他们相信,但竟然他们所唱的23首诗歌里面,有22首完全没有提到十字架宝血。真正的圣乐不在乎旋律,不在乎气氛,在乎里面的真理有没有表达信仰,建立信心的功能,这才叫圣诗。赞美诗应当是人唱上帝享受,因为我们赞美他;而[我要建立一群大能的子民]这首诗,是用神的身体唱的就不是赞美诗,那句话是用神的口气唱歌,怎么可以用神的口气唱呢? 

那句话如果是从圣经来的,你只能说:[主说,我要兴起],你是叙述圣经中神讲过的话,但如果圣经没有这样的话,你自己盼望有一批赞美的子民来出,你只能说,主啊,求你兴起赞美的子民;你就不能用神的口气,神的位分来讲。 

另外一个要点,今天的时代人结婚不喜欢在教会,如果在礼拜堂结婚人来的不多,但是去餐馆吃菜的人来的很多,是不是这样,这表示有一个力量慢慢把教会的重要性渐渐的消除掉。然后在礼拜堂听道,听不到好东西,在团契或者在某一个聚会特别得到好的东西,慢慢去作礼拜没兴趣,在教会以外的你可能有兴趣,这个是什么力量? 

另外一个力量。伟大圣诗听了都打嗑睡,而唱那些和敬拜原则有所抵触的圣诗。你特别有兴趣。最后一个问题,凡是到了那个范围,很难跑回教会,而这个叫做教会的复兴?已经有另外一种好像基督教的次文化正在开始抢夺所有[圣灵的大能],而那时就好像很进入属灵的气氛而大享受,结果连整个的敬拜也会慢慢的失去了。有首诗唱:[从前要恩赐,现在要赐恩的主],那一个大?赐恩的主。 

现在灵恩派要恩赐不要主。我们在追求什么?权能医治、权能的事奉,那么福音的事奉就不是权能吗?当耶稣派七十个人出去传道,那七十个人回来时高不高兴?高兴,因为很有果效,奉主的名连鬼都服,奉主的名做这做那。 

耶稣说,不要为这事高兴,要为你的名有没有记在天上高兴。耶稣看他们的成功不大重要,因为那奉主的名医治,这些成就常会使人带入一种狂热性的宗教中间,而耶稣说重要的是属神,你们是不是真的属于神,是不是在神的旨意中,而当七十个人出去传道大有果效的时候,耶稣出去传道有没有果效? 

没有,用人的眼光看是没有,所以耶稣派门徒出去很成功,耶稣自己不成功,所以他说:[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俄摩拉他还可以存在今日,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 

我很怕今天因为教会工作没有果效。我们就快快用一些好像是圣灵的工作,来代替圣灵真正的工作,使教会看起来好像很有果效时,就像有人看见约柜要跌,快快扶手做错事情,把真理原则放弃,把道的价值降低。我不是为老教会辩护,因为许多老教会实在太老了。那怎么办呢?一些教会已经老了,冷了,很难再起来了;一些很热的复兴却没有真画龙点睛的稳住的东西,要怎么办呢? 

我说,要建立纯正神学的根基,对真道完整丰富正确的认识,再加上对真道事业来的能力,重新被主充满,再出增长率传福音。关于灵恩派还有很多讲论,不是这次的范围,什么时候谈我不知道。 
  
  
(注:根据网络资料综合汇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15:34 , Processed in 0.08719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