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16|回复: 0

信徒灵修状况调查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5: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作者:清泉 文章来源:麦种期刊 

  一个教会如何才得复兴,我想她首先应该是一个健康的教会。教会内信徒的灵修正常——与神的关系健康,就是健康教会的基础。
  2008年岁末,我们抽样国内某城市教会,分别选择一个半脱产神学班、一个中年团契、两个青年团契及一个新建教会来调查信徒的灵修状况,并同步开展网络调查。截止发稿之时,共收回有效问卷153份,参加网络调查共约50人。从调查表制作、发放数量及取样来说,还非常不够,只期盼能从这少数的问卷中,大致一窥信徒的灵修状况。
  在整理调查问卷时,我们发现年纪大的群体中,传统的中年团契灵修比较健全,虽然灵修方式比较单一,但灵修比较固定,用于灵修的时间较长。青年群体中,灵修的方式比较多,但相对而言坚持灵修的所占比率不高,用于灵修的时间较短。

  1、你的信仰状况
  接受调查的人中,以已受洗的信徒占多数(65%),也有少部分的慕道友(3%)——他们对灵修基本没有什么概念,但在未受洗信徒(9%)中却有不少人已经有正常的灵修生活。

  

  2、你的年龄所在范围
  接受调查的人中,基本上是青年群体(图2)。

   

  3、性别
  在接受调查的群体里,女性占多数。由于是一个个教会(团契)做的调查,基本与目前教会男少女多的现象吻合(图3)。以前有人说,姊妹的灵修比弟兄要好,但从今次的调查表来看,却没有这种倾向。

  

  4、你平时灵修有哪些内容?
  在灵修的内容一栏中,“祈祷”是得票数最高的,然而“禁食”与“灵修笔记”却是最少人做的,殊不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灵修内容之一。从其它内容的调查可见,信徒灵修的内容非常单一。而且,我们还发现,许多人的“灵修读经”与“常规读经”只选一项,事实上两者是不同的,前者强调的是读经对个人的帮助、引导;后者强调圣经的客观真理,帮助我们熟悉全本圣经,两者同样重要。

  

  5、你平时的灵修状况如何?
  我们看到许多已受洗信徒很少灵修(如果将3-5项加在一起,将超过50%),甚至有的信徒从来没有灵修(达到10%),也不知道灵修为什么,实在让我们忧心——如此光景的信徒将组成一个多么软弱的教会啊!所幸的是,传道人的表格中,灵修基本比较稳健,大多都有每天坚持一小时以上的灵修,内容也比较完整。

  

  6、你平时用于灵修的时间
  除了部分人没有选这一项外,相当多的人选择了“半小时左右”的灵修时间。虽然说,基督徒时时都可灵修,但诚如滕近辉牧师所说的:先有固定时间的灵修,才谈得上随时灵修。灵修虽不在乎时间长短,但时间的长短却多少能反映灵修状况。

  

  7、你的灵修中有些什么挣扎或困难?
  在这一栏,无论是哪个群体,“难坚持”得票数最高。事实上,这正说明基督徒的灵修是一个持久的操练。再则,随着现代化的工具越来越多,灵修受干扰的现象也明显增多,如果能清早灵修,或在灵修时关掉一些通讯工具,想必会帮助我们灵修时的安静。
  也有不少人不知怎么灵修,甚至没听过要灵修。看来,教会需要加强灵修信息的教导。

  

  若你在灵修方面有什么困难需要咨询,或有什么心得分享,欢迎给我们来信。
  若你愿用此表来检测自己或教会信徒的灵修状况,可到我们的网站下载,或参加网络的在线调查。
  网址:http://www.wheatseeds.org/lxdc/
  邮箱:maizhong.china@gmail.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22:57 , Processed in 0.09652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