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032|回复: 0

林慈信博士:省查“内在医治”与“释放事工”之存在问题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4:39: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林慈信博士“心理学与圣经”研讨会系列报导》三之三


改变字体大小 [-] [+]
 
许多自尊运动的推行者同时也宣传所谓“心想意成”的能力,即你所想的就能发生,心灵可以控制物质。对此,林慈信博士强调这是惟有上帝能做到的,只有祂是“凭己意行万事”的主(弗1:11)。然而这在坊间盛行、近似催眠的自我激励方式也在教会内逐渐流行。

林博士指出“催眠和冥想是新纪元运动者常用来帮助人提升自信的方式。”而在心理学治疗上已广泛使用的催眠术,如今也以另一种面貌进入教会,就是许多人都听过的内在医治。

内在医治的前身是记忆治疗(Memory Healing),为美国人Agnes Sanford在1950年代结合“基督教科学会”(Christian Science)和“新思想”(New Thought)等类邪教的“信心治疗”和容格派心理学的部分观念,如内在孩子(Inner Child)等,所发展出的一套治疗模式。虽然每个作者或治疗者的办法略有不同,却有相似之处,就是在祷告的时候想象“耶稣”前来,治疗幼时心灵所受过的创伤。

曾有华人教牧同工分享不少类似的祷告经历,过程中看到的种种画面,这样的祷告或想象被发展为观想(Visualize),用心灵去看见或者收到一幅图画。(注1*) 曾有人说“观想是最好的祷告方式,因为有天它就会真实出现。”然而许多基督徒没有留意,林博士说:“观想正是新纪元用的一贯模式。”

那么这样的想象是什么、其中应召而来的耶稣又是谁?林博士表示其实许多新纪元的交鬼者也鼓励人呼召耶稣,他们认为在冥想中想象圣人是有益处的,因此耶稣、佛陀都成了他们寻求的对象。“你以为你邀请耶稣,但应召而来的可能不是圣经中的耶稣”林博士警告,“观想耶稣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圣经上神说:不要为我雕刻偶像,心里观想耶稣与用金、银、泥土雕刻偶像并无二异。”

而今天内在医治也常和“释放事工”(Deliverance)相提并论。所谓“释放”就是一般信徒所讲的赶鬼。工作者的信念是,人的问题,尤其不良行为,背后都有魔鬼作崇,例如桑得福认为有抢夺权柄的鬼、自我吹捧的鬼、贪婪的鬼、不道德性行为的鬼、性骚扰的鬼、控制跋扈的鬼。甚至有人要赶出酗酒的灵和抽烟鬼。

“但基督徒很快都可以认出,这些是人的罪,不是鬼,可以靠着从神那里来的力量得胜,如经上所说‘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罗八13),无须赶鬼。”林博士表示他没有反对赶鬼的意思,但今天的释放事工太过滥用了。

林博士强调“神不是要我们拼命去找原生家庭的问题,或跑到内在医治里面,如申命记18︰9-14节所告诫的‘…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相反的我们总是要来到耶稣基督面前,不是观想、冥想找出来的耶稣,而是圣经中自己启示的耶稣。”林博士强调,“圣经是最高的原则。”

接着林博士也谈到心理学与新纪元运动(注2*)间的紧密关系,内中包含了公开交鬼、十分灵异的容格派心理学(Jungian psychology),林博士指出今日心理学已被新纪元运动渗透了,成了一门融合印度教、佛、道教的科学。而新纪元运动更是教会不可不谨慎面对的一大邪灵工作,“有研究希腊文的圣经新约学者指出新纪元根本是诺斯底主义(初代教会异端,即小说《达文西密码》作者丹布朗所谓参考之历史数据)的翻版,直到今日仍有部分新派神学家主张要把诺斯底主义推回基督教正统地位,今日教会岂可不察!”


注1︰详细内容可参照陈张逸萍所著《心理学偏离真道》一书第十二章。

注2:会中林慈信博士提到新纪元运动宣传的三大思想(特征):神就是我,我就是神;你就是宇宙,宇宙就是你(故不少新纪元运动者亦热衷环保议题);神就是宇宙,宇宙就是神。简言之即追求“宇宙、神、人的合一”。林博士强调此“合一”绝非基督教的合一,“我们所传的是基督在十架上止息了神的愤怒,使人得与神和好。神、人、宇宙间的界线绝不应轻易模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9 18:28 , Processed in 0.10659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