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49|回复: 0

洪予健:浅谈中国的基督教发展和知识分子的福音工作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4: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洪予健牧师台湾“崛起与挑战”讲座报导

浅谈中国的基督教发展和知识分子的福音工作

天仁 / 基督日报记者


来源:基督日报    200905290950 Posted.

改变字体大小 [-] [+]

由中国福音会和中华福音神学交流促进协会举办的“中国的基督教信仰发展&知识分子的福音工作”讲座,本年3月在台湾中华福音神学院举行。聚会的讲员洪予健牧师,以“崛起与挑战”为题唤醒信徒:“不要以为我要讲民族的崛起、大国的崛起;其实真正的崛起乃是神子民的崛起,是神的教会的崛起!”

洪牧师向现场一百六十位来宾讲解中国教会所经历的熬炼与挑战,也希望大家从前人的各种软弱和失败中汲取教训,尤应学习专一信靠神的引导和保守,而非信靠世人的带领和应许。

以下内容为洪予健牧师讯息部分内容,摘录自中国福音会的月讯73期报导:

一.非基督教化运动对基督教的各种抨击

由于义和团之乱,基督徒遭到大规模的残酷屠杀,吸引了普世基督教的注意力,也促使许多西方宣教士到中国,而使基督教在1901-1921年间有一段黄金发展期。但1919年“五四”运动之后,中国人从上到下几乎都反对基督教,连中国左右两翼知识分子也联合抵制,使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受到最致命的打击。

那些在黄金时期到中国的宣教士,虽然多达五千人,但因为是自由神学的背景,他们并没有进到人群里传福音,不重视认罪悔改的布道和奋兴布道,只着重办教育或在中学、大学里担任老师,欲藉此影响中国菁英,这是西方自由派一厢情愿的乐观思想。因为当“非基”运动出现,鼓动民族主义情绪“反帝”的左翼,加上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右翼,就使基督教在中国知识界、教育界原已建立的影响力一落千丈。

当时的教会面对现代主义思潮冲击,完全没有因应能力,信徒没有对神的启示产生坚定的信心,教会没有走“唯独圣经”的路,中国教会处在风雨飘摇之中。

二.基督教自由派对“非基”运动的回应

自由神学派的代表人物,如赵紫宸、吴雷川、吴耀宗,他们想去掉基督教的洋教色彩,尽快让它民族主义化(戴上一顶中国的帽子),以利基督教在中国成为主流。这是因为自由派未把西方文化与基督信仰作好严谨的区分,才使这些人以为“基督教就是西化”,所以他们推动合一运动时,各差会都会在他们所建立的中国教会之上冠上“中华”的头衔,尽早自治自养自传。这实在是人不信靠上帝的一种行为,因为教会是属上帝的;教会以民族身份进行合一,不是神的心意。

很多重视中国文化的基督徒学者信主后只关心如何本色化(现在为讨人喜欢而改讲“中国特色”,例如: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很多人说“我有一颗中国心”,像戴德生的名言:“我若有千条生命,绝不留下一条不给中国;我若有一千英镑,中国可以全部支取。”其实戴德生后面还有说“只留给基督”,但这最重要的一句没有被翻译出来。

至于社会关怀,当然上帝要人作光作盐、有实践行动,但这是信仰彰显出来的结果,而不该是动机和方法;如果重点不在建立教会、没有进入民众之中牺牲奉献,而只是停留在各种社会运动的话,那么这些非以教会作根基所兴起的运动都会成为泡沬。

三.中国基督教自由派的末路与转向

“中华基督教会”的自治、合一运动的困境:1. 经济不能自立,组织不齐心。以为拿着“中华”的牌子就是为基督热心、就是带着圣灵感动的合一。最后的结局就是走向世俗化。2. 官僚的架构下,没有真正能身负众望的教会领袖。3. 本色神学遭到两面不讨好的困境。不信基督教的中国文化界人士无法接受“硬拉”的关系而抵制;而真正的基督徒则不能认同这种把世俗往信仰里拉的方式。所以这类杂志和文章只能在少数人中有市场。4. 社会关怀运动失败,例如“淀县计划”、“黎川计划”最后不了了之。

四.受敬虔基要派影响的中国教会

西差会代表人物有戴德生、艾得理。中国教会的代表人物有宋尚节、计志文的悔改认罪和奋兴布道,影响巨大。宋尚节等人走遍各省及东南亚千百城市,带领数十万人信主。丁立美、赵君影、于力工的校园布道;焦源濂、滕近辉、陈终道就是在当时全国大学生夏令会中蒙召献身的。

倪析声的地方教会发展迅速,是全国最大的本色化教会体系;他的救恩论没问题,但人论和教会论却走上偏差,至今仍造成敬虔基要派的一些困扰。王明道建立的教会,以信仰纯正、恨恶罪恶、活出基督的生命为重要持守,他认定自己的使命是像杰里迈亚先知那样,成为教会的“坚城、铁柱、铜墙”,不论什么压力,他都是宁愿坐牢也要尽忠至死。与他一起被捕的袁相忱、林献羔,出狱后也都成为家庭教会的坚城。

五.薪尽火传──在神前的感恩与省思

我们拥有宝贵的属灵遗产:只要人把信心建立在神的应许上,就一定会显出能力来!例如宋尚节完全舍己、大胆斥责罪恶、坚持以“认罪悔改”为得救标志的布道路线,所结的果子是扎实的。

但是我们也有四件要小心警惕的事:1. 要警惕自由派藉“三自”官方神学的建构卷土重来。例如丁光训的“因爱称义”的主张,惊醒许多对“三自”存有幻想、以为可以与其合一的人士,导致一大批信仰敬虔者离开后,“三自”从此一蹶不振,只剩下官僚架构。此外,要辨明那些只搞学术研究和教育却没有教会的担当、也不宣教、只图创新的学者们所宣讲的似是而非的道理。

2. 反智使人轻视教义神学,这样很难使有智慧的知识分子信主。这是中国传统敬虔保守派的狭隘之处,应以爱心去校正他们。我们反对“社会福音”,但肯定教会的“文化使命”。

3. 倪柝声虽然是早期中国教会最具教导恩赐、最具行政组织能力的领袖,可惜他对正统的教义神学不重视,故而失去辨别的能力,使他在人观的见解上偏离了普世教会的正统神学。

4. 对当今华人教会的灵恩运动现象,在早期中国教会已有迹象,但被宋尚节、贾玉铭、倪柝声、王明道等知名教会领袖极力反对,故未成气候。宋尚节布道时,一些人又叫又跳的热切祷告和医病救人的情况,并不等于灵恩派。

灵恩派主要倾向是不注意解经工夫,而未把教导建立在圣经上,只重视经验与体会,认为“那些”就是神又真又活的作为,而否定了一次交付的真道。灵恩派虽然没有在理论上反对,但却让圣经变成个人操练经验的解释,不是人去领受圣经,而是人拿圣经为自己背书,这是非常危险的倾向。

教会每一件事工都必须将根基建立在基督身上;缺乏纯正福音的工作,都将白费工夫,历史给我们看见,神的训示具有绝对的准确性。“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林前3:11-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9 17:22 , Processed in 0.0859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