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43|回复: 0

被淡忘的圣灵---《约翰欧文的圣灵论》读后感及摘要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20 11: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曼德            09126

掩卷王伟成博士所写的《约翰欧文的圣灵论》一文,确实感到约翰欧文实在是一位「圣灵的神学家」,他对圣灵的神学研究,博大精深、深刻独到,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仅对当时清教徒运动有直接的推动作用,而且对今天中国的教会和各种福音运动具有巨大的指导、推动和帮助的意义。

约翰欧文(1616~1683)被巴刻称为最伟大的清教徒神学家,Vose称他为「圣灵的神学家」。约翰欧文对圣灵的神学研究不仅对当时的清教徒运动,而且对后世几次的福音大复兴有直接的推动作用。无论如何,圣灵神学的重视与张扬总是与福音的复兴、宣教的浪潮联系在一起的。正如我们看到在《圣经》中,门徒们在主升天时领受了宣教的大使命(太2819-20),但真正实施这个宣教使命,却是在五旬节被圣灵充满后,不仅布道大有果效,而且开始说万国的方言,向万民宣教正式开始。圣灵神学在这几年的非洲宣教、韩国宣教中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中国福音化最需要的就是宣教,而宣教不能不离开圣灵神学;中国要成为宣教的中国,也就必须要领会有关圣灵的真理。

以福音派和归正宗为主要背景的国内教会,不少对灵恩甚至圣灵视为洪水猛兽、退避三舍,这里面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对圣灵神学的研究非常之浅,甚至茫然无知,以致他们对圣灵的工作无动于衷、无法接受圣灵恩赐的大大祝福,在宣教和大复兴事工上难有大的进展。正如周学信博士在《灵恩神学与历史探讨》一书中写到:“圣灵在整个神学里是“月亮黑暗的那一面”,是那被遗忘的保惠师,是三位一体中的“难民”、“灰姑娘”,仿佛圣灵是次于基督的;又认为恩赐本身纯粹属乎使徒时代,若在之外的时空出现,就曾令人怀疑且不平安,古常加以排斥”。这种状况跟大陆教会的状况非常类似,由于对圣灵神学的轻视与无知,一方面导致圣灵的功用被轻看,另一方面也导致一些灵恩派别陷入在异端和错误的教导之中。因此,从理性上正确、全面地认识圣灵;在教会尤其是教牧人员、神学院里建立整全的圣灵神学,是大陆教会的当务之急。

而这篇《约翰欧文的圣灵论》,让我们对圣灵的认识有了一个全面、较为深刻的认识。约翰欧文通过系统整理,将圣经中相对描述不多的圣灵的作用,做了系统的归纳。他总结的圣灵的四种作用非常具有概括力:圣灵的重生、膏印、交通和恩赐。在重生问题上,他坚持圣经的原则,拒绝神秘主义,重生就是圣灵将上帝的话写在我们的思想中、心中,也即我们的理性、情感和意志当中。这样清楚的解释与当下很多极端灵恩派认为重生就是能说方言是绝对不一样的。由此我们看到约翰欧文圣经根基的牢固。

欧文也认为圣灵本身的内住就是圣灵的印记。这也摆脱了神秘主义,但也让人更加重视圣灵的内住。欧文认为我们与圣灵交通的重点是以祂为「保惠师」安慰者为交通的关键。约翰欧文对圣灵恩赐的讲解也完全站在圣经的根基上,毫无人意,这是我们最值得学习和效法的,他把方言的恩赐排在圣灵九大恩赐的最后一位,而且认为说方言必要时要有人翻译,以使人得到造就;他也认为圣灵作先知预言的恩赐和辨别诸灵的恩赐在现今时代已不再有,以上关于方言、先知预言和辨别诸灵的观点,是非常符合圣经的,对当下中国教会的很多错谬和偏离有巨大的警醒作用。

通过王伟成博士的这篇《约翰欧文的圣灵论》,让我们对圣灵有了一个重新的重视和热情,我们也应该更加重视对圣灵的理性认识、更加重视圣灵工作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约翰欧文之所以被称为“圣灵”神学家,完全在于他把圣灵神学建立在圣经的根基上,坚持上帝话语的权威性整全性,不删减,不添加,把上帝的话语作为整体来看,而不是断章取义。如此,才能抛弃异端、杜绝错谬,让信徒们在真理中得到造就、得到三位一体真神里的自由。

 

《约翰欧文的圣灵论》一文摘要

       约翰欧文(1616~1683)被誉为英国最伟大的神学家,巴刻称他为最伟大的清教徒神学家,Vose称他为「圣灵的神学家」。本文有关其圣灵论中的圣灵的重生、膏印、交通和恩赐:

1. 圣灵重生的工作(Regeneration

欧文认为重生的真理与恩典在旧约时代就有,以西结书3626-27:“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

圣灵重生第一步的工作,乃是圣灵将神的话语与救恩启示放在人「里面」,欧文认为这「里面」乃是指人的思想意念。圣灵将神话语放在人的思想的工作,一方面是将神的话语刻写在人的「思想版」上,另一方面同时更新「思想版」本体之功能,这「思想」的改换一新,是指内在「思想版」本体性质的更新改变,得着圣灵「内注」的新生命功能与原则,是一种独立存有的原则功能「加注」在原有的思想官能上。重生人的思想官能里,拥有新的属灵心窍功能和属灵悟性功能。

圣灵重生人第二步的工作是圣灵将神的话写在我们「心上」。「心」特别指人的意志与感情。圣灵赐下「新心」,是指新的感情意志「注入」与「种入」在我们「心」里,而原本心之「本体」却没有被改变或取代,没有「体」之改变,却有「质」之改变。重生乃是属神的新生命原则、性情与思想,加注在我们原有的心思感情与意志上,重生的新人仍保有他原有的灵魂本体(思想、情感、意志),只是这思想、感情和意志完全被更新了,并有新的属灵悟性功能。

2. 圣灵的印记(Sealing

圣灵的印记是清教徒讨论「得救确据」时,常思想的神学主题。欧文认为圣灵的印记并不是信主后的一种特别经历,而是指圣灵本身丰满的内住,圣灵本身的内住就是这膏印。欧文解释圣灵内住的膏印有三方面的意义:

1)印是神形像的印上:当圣灵内住临在我们的生命里,我们的生命就像一张纸或蜡团,被印上神的形像、生命、性情,并且因为圣灵同在膏印的工作乃一生之久,在信徒的生命里愈印愈深,愈发刻印显明出神的形像。

2)印是应许的确证:神给我们一切救恩的应许,有圣灵在我们生命里的同在膏印与团契,就是一切救恩应许最有力的确证。

3)印是安全的确据:圣灵必保守我们直到那日,平平安安的把我们交到父神的手中。圣灵的印记就是我们「成圣」的基础,神一切应许的确证,与我们终必得救的确据(assurance)。

3. 圣灵的交通(Communion with the Holy Spirit

欧文强调圣灵拥有与圣父圣子完全一样的属性,信徒应顺服、信靠、敬畏、尊崇、敬拜与事奉圣灵,如同对圣父、圣子一样。欧文指出我们与神团契交通,有两种的对象方式:

1)第一种交通是以神的本体神性为交通对象。(2)第二种是以神的位格看,是我们对三一真神个别的位格,与不同位格个别不同的「恩工」,而有个别不同的感恩与交通。欧文以哥林多后书十三14保罗的祝祷作为与圣父、圣子、圣灵团契交通的一个重要模式:「愿主耶稣的恩惠,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

欧文认为我们与圣灵交通的重点,乃是以祂为「保惠师」安慰者,圣灵八方面安慰的工作:1)圣灵使我们想起主对我们所说的一切话2)圣灵使我们因看见耶稣本身的荣耀美丽,而大得安慰。3)圣灵使我们在父神大爱拣选中大得安慰。4)印记的圣灵给我们得救确据的安慰。5)圣灵使我们在地上预尝「部分」将来在天国与神同在的荣美福乐。6)圣灵恩膏使我们与耶稣同作先知、祭司与君王7)圣灵使我们能恳切祷告,在灵里饱尝与主交通祷告的甘甜,心灵大得安慰满足。8)圣灵是赐平安,喜乐与盼望的圣灵。

欧文提出保守与圣灵交通的三大原则 1)不要叫圣灵担忧(弗四30),不伤害圣灵的感情。2)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圣灵是「焚烧的灵」3)不抗拒圣灵(徒七51),我们若抗拒神话语的教训,即抗拒圣灵,使我们与圣灵的交通受亏损。

4. 圣灵的恩赐(Gifts of the Holy Spirit

圣灵的恩赐,是使众活石被建造配合而成为「灵宫」,彰显神荣耀的同在。

欧文把圣灵的恩赐分成两类:一般性恩赐与特殊性恩赐。一般性恩赐指只要是教会,就一定能有这些恩赐(例如教导、劝化、治理等恩赐)。特殊恩赐为「神迹性」恩赐,它完全超越人本身的理智与能力,完全依赖圣灵直接在人身上赐下超自然的启示引导与能力。以下九种恩赐为特殊恩赐:

1)智慧的言语:第一方面,「我必赐你们口才、智慧,使你们一切敌人所敌不住、驳不倒的。」第二方面,「保罗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了信给你们。」

2)知识的言语:指神的仆人深知基督福音的奥秘,并能讲明基督的奥秘。

3)信心的恩赐:指信徒、传道人在极大的患难逼迫中,仍能坚持到底的信心。

4)医病的恩赐:它是神异能的彰显,是福音应许的一个可见的记号与证明。

5)行异能的恩赐:因着异能神迹,常带来福音极大的果效。

6)作先知的恩赐:一是说预言,圣灵直接启示将来的事;二是先知讲道。

       7)辨别诸灵的恩赐:辩别先知预言的恩赐。欧文认为如今不再有辨别诸灵的恩赐。

       8)说方言和翻方言的恩赐:五旬节门徒被圣灵充满,都说别国的方言,这不必翻译,第二种的方言,乃在教会聚会时赐下,需有翻方言者,使会中有不信的人因此觉悟悔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14:34 , Processed in 0.09930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