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39|回复: 0

三种殉道:白色殉道、绿色殉道和红色殉道/ 冠辉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6
发表于 2020-6-19 22:0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09-12-02 12:37:01)
http://simg.sinajs.cn/blog7newtpl/image/5/5_20/images/sg_btn.png); position: relative; background-position: 0px 0px;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no-repeat; ">http://simg.sinajs.cn/blog7newtpl/image/5/5_20/images/sg_btn.png); background-position: 100% -28px;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no-repeat; ">http://simg.sinajs.cn/blog7style/images/common/sg_icon.png); position: absolute; left: 9px; top: 4px; background-position: 495px -60px; ">转载

七世纪爱尔兰的凯尔特文献中有这样一段话:

 

   有三种殉道被视为人的十字架:白色殉道、绿色殉道和红色殉道。白色殉道指的是因爱上帝的缘故舍弃一切……绿色殉道指的是通过禁食和劳作使自己脱离恶欲,或在补赎和忏悔中经受劳苦。红色殉道指的是为基督的缘故背负十字架或受死。”(转引自Timothy Ware, The Orthodox Church, p.15)

  

殉道传统在早期基督教灵修传统中举足轻重。早期基督教会就是建立在耶稣基督的受难和殉道者的鲜血之上。从新约时代到4世纪初,基督教整体上是处在被逼迫的状况,为了持守信仰,不向异教的风俗妥协,许多信徒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为基督的缘故而牺牲自己的生命,这是我们通常所谓的殉道,也就是以上所说的红色殉道。优西比乌的《教会史》和福克斯的《殉道史》(The Book of Martyrs)中充满了红色殉道的见证。

君士坦丁归信基督以后,不仅颁布了米兰赦令,而且把基督教定位国教。从此,罗马帝国的基督徒不再受到逼迫,红色殉道成为过去。但是,殉道的精神并没有因此消失,而是改变了形式。基督教成为国教后,受到世俗化严重的侵蚀。为了对抗教会的世俗化,有一批基督徒跑到沙漠去苦修,成为沙漠修士。沙漠修士被人称为“不流血的殉道者”(bloodless martyrs)。他们愿意通过苦修来治死自己的肉体,他们生命中满怀着为主而死的激情。这种苦修的传统后来透过天主教和东正教的修道制度传递下来。这就是以上所谓的绿色殉道。

    白色殉道是最普遍的殉道。今天在信仰自由的西方社会,红色殉道已经非常遥远。但是,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还有不少基督徒受逼迫,甚至为主殉道。绿色殉道对于新教非常陌生,即便在天主教和东正教中也只是少数人的选择。大部分的信徒生活在这个世界中,看似与世人无异。然而,对于每一个基督的门徒,白色殉道都不应该是陌生的,因为这是主对每一个门徒的要求:“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路1433)在白色殉道的意义上,每一个基督的门徒都应该是殉道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00:13 , Processed in 0.08148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