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17|回复: 1

牧者分享植堂之道:牧者、教会观与小组环境一个都不能少

[复制链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88
发表于 2020-6-19 21:5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植堂对于传播福音、扩大基督的身体至关重要。到底该如何更好的植堂?在最新一期网络基督使团《教会》杂志中,有牧者特别探讨了教会植堂之道,从植堂的牧者谈起,正确的教会观、策略和方法论也需要,尤其特别提到:初期教会的情形与现今中国的家庭教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可以在建造教会的时候,借鉴使徒时期的教会形式。

关注核心元素之一植堂者

文章中,作者许韦首先谈到植堂的牧者,表示:“在探讨植堂以先,首要关注的一个核心元素是植堂者。”植堂者就好象盖一座楼的建筑师,所以非常重要,需要像建筑师跟着雇主的要求来设计大厦的蓝图一样,牧者也需要根据神的旨意来设计植堂的蓝图。

因此,植堂的牧者“必须是一个有异象的人”,而且还能够把这个异像传达给长老、执事和信徒,同心植堂。牧者还要有美好的生命见证和榜样,这样信徒还会跟从,牧者也要常常带领教会的方向使其达成植堂的目标,牧者必须能够发掘人材和知人善用,培养同工协助推行和实践植堂的异象和计划。

作者还强调,植堂的牧人除了与神的交通密切之外,在神学上也当有坚定、稳固的立场,同时兼备教育及沟通方面的技巧。

植堂者必须深思熟虑:到底何为教会

正确的教会观是植堂者必须建立的,而且要植堂开始前就对此深思熟虑,否则之后会因忽视这个关键问题而偏离轨道,因为有经验告诉我们:“在植堂初期,植堂者往往被先存的模式及经验所主导,并不怎么考虑何为教会的本质,而意图快速按部就班地建立事工,以至奔波于牧会现场,根本无暇去思想教会的本质。”

而“忽略本质的教会,将使会众周而复始地聚集在安逸、舒适的宗教式活动里,灵性越来越迟钝。”到底何为教会?作者提到牧者首先要对圣经所阐明的教会观了然于胸,比如,玉汉钦牧师所带领的韩国“爱的教会”核心的观念是:“我们是从世界被神呼召的百姓,我们又是被神差遣到世界的耶稣基督的门徒。”

小组是植堂切实有效的方法之一

适宜的方法论、切实有效的方法也十分必要。作者许韦提醒说“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思考、讨论、考察来选择确切的、被检验过的方法。”

他列举了不少研究教会成长的著名牧者、领袖如马鞍峰教会的华理克牧师等所提出的一些结论得出这些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建造活泼、健康有效的小组,从而带动一个健康有活力的教会。因此,建立小组非常重要。

他说:“初期教会的情形与现今中国的家庭教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甚至我们可以在建造教会的时候,借鉴使徒时期的教会形式。这一切又是在以神的话语为基础的,忠心的建造。面对一间教会,该如何让这共同体里面的生命之泉流淌出来?如何帮助“以救主耶稣基督为主”的会众积极、健康、有效地进入到世界里实践使命?在什么环境下感受彼此的内心呢?答案是在小组环境里。”通过小组环境,组员们可以经历被神的话语医治,被圣灵更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88
 楼主| 发表于 2020-6-19 21: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带着使命前进!



——浅思教会植堂之道
文/许韦
《教会》2010年5月总第23期(https://www.churchchina.org)
一、引言


两千多年前,耶稣曾吩咐门徒说:“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历史的车轮走过两千年的岁月,尽曾有艰难异常的岁月,但放眼现今,几乎处处都能看见主耶稣基督的教会,即被神从世界中所呼召,又被神差遣到这世界当中的信仰共同体。我们深信,教会之所以在全地被建立,乃是因福音的大能。耶稣基督曾指明教会的宗旨,是借着他的权柄与同在,使人作他的门徒,完成大使命以荣耀神。每当福音的种子传播到一个地方,自然就会有教会被建立起来。植堂就是与此相关的一个教会增长事工。历代的教会借着开荒与植堂,把福音传到世界各地,特别是那些福音荒凉或福音未得之地。在本文,我们就植堂作一些思考。



二、植堂的牧者


当教会要发展的时候,会从一间教会继续分散种植到另外的地区。我们可以理解为,看见某个有需要建立教会的地区,然后有计划地差派植堂者(传道人)去传福音和建立教会。那所被差传的传道人在那地,会建立教会、牧养信徒。一般来看,所建立的教会多数会带有母会的色彩。



在探讨植堂以先,首要关注的一个核心元素是植堂者。如果说植堂的工作如同盖一座楼,那么传道人或教会的领袖就是建筑师。建筑师会按着雇主的要求来设计大厦的蓝图。同样,植堂的牧人也根据神的旨意,去设立植堂的蓝图。因此,作为植堂者——牧者,必须是一个有异象的人。他必须有从神领受的植堂异象,按着神的心意,凭着信心设计一个植堂的蓝图。此外,他还要能够把植堂的异象传达给长老、执事和信徒,同心植堂。牧者要有美好的生命见证。有生命的见证和榜样,牧人才会被信徒信服跟从。正如主耶稣所说的,好牧人为羊舍命,羊会听牧人的声音,跟随牧人的脚踪。牧者也要常常带领教会的方向,不断鼓励和推动教会向传福音和植堂的方向工作,让教会最终能达成植堂的目标。当然,牧者必须能够发掘人材和知人善用,正如摩西需要千夫长、百夫长协助管理百姓一样,培养同工协助推行和实践植堂的异象和计划。



一般而言,我们会将关注点放在牧者的品德及灵性上。但是随着现代教会的发展,以及中国教会在神学装备上的需求,植堂的牧人除了与神的交通密切之外,在神学上当有坚定、稳固的立场,同时兼备教育及沟通方面的技巧,以求更好地进入牧会现场。



三、正确的教会观与策略


到底何为教会?这个问题是植堂者必须深思熟虑的。尽管我们通过能力与技巧,也会使教会外在上有规有模,但时间久了,就会因为忽略了何为教会的关键性问题而偏离轨道。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植堂初期,植堂者往往被先存的模式及经验所主导,并不怎么考虑何为教会的本质,而意图快速按部就班地建立事工,以至奔波于牧会现场,根本无暇去思想教会的本质。



忽略本质的教会,将使会众周而复始地聚集在安逸、舒适的宗教式活动里,灵性越来越迟钝。尤金•毕德生博士曾指出:北美的宗教活动犹如“宗教船”一般,基本上是一种消费的宗教。美国人把神当作一种可以提升他们生活质量,或比这更好的产品。抱持这样的想法,他们就会像消费者一样,购买最划算的宗教。毕德生博士也指出:过去的宗教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讲究公关、形象塑造、推销、市场营销术,这些正是自由企业行遍天下的那一套。放眼各地,当我们在谈到何为教会时,大多数人会说:教会就是那些告白耶稣是救主的人的聚集。这并没有错误,然而仅仅把教会看作是“人的聚集”的话,那关注的焦点是如何把人聚集在一起。简单来说,与俱乐部无异。而神呼召教会是为要实践大使命,荣耀他的名。



玉汉钦牧师指出:“教会论决定牧会哲学”。植堂牧者必须要有正确的教会观。所有的牧会实践方式都源于我们的牧会哲学,同时牧会哲学来自于教会论。首先,圣经所阐明的教会论,牧者必须了然于胸;在此基础之上,通过与众圣徒们一起祷告与查经,提炼出相应的牧会哲学。并以此牧会哲学作为教会的策略指导,系统性地表达、开展事工,玉汉钦牧师所带领的韩国“爱的教会”实践牧会策略的方法是门徒之道。为了达成爱的教会所认定的教会论,该教会设计出一系列的牧会的方法,诸如:福音传递、新人慕道、基要课程、委身小组、门徒训练、事工训练。经由这循序渐进的栽培,让他们实践出门徒之道即 “爱的教会”之核心的观念:“我们是从世界被神呼召的百姓,我们又是被神差遣到世界的耶稣基督的门徒。”



教会要怎样荣耀神?关键在于装备人们成为门徒。进一步的期待,是这些被装备的门徒也成为能影响周围人的存在。透过这有力的异象来看教会,当作“有机体的组织器官”,以至于有神的救恩从教会里涌出,影响所在的社区、城市。让他们能够从会众身上认识神,听闻福音,以至于有很多人被引领前来敬拜神。这并不是一幅可望而不可及的美景。基督实在是如此应许我们,他的同在与能力,是我们达成使命的能力。



我们是在建立怎样的教会?是被世人所夸奖的教会?还是被神所期待的教会,我们在这其中有哪些失落?失落之处,往往正是我们将实践大使命的牧会方法与教会观相隔离。故此,牧者需要常常回归到圣经所阐述的教会观里,重申、提醒、传递牧会哲学以及核心价值,藉此我们选择切实有效的方法,这样会确保植堂事工在正常轨道上前进。



四、适宜的方法论


前面提到,牧会哲学或策略是原则。方法则是在具体处境中,行之有效地将原则实践出来。我们牧会时,会思考选择合适的方法。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思考、讨论、考察来选择确切的、被检验过的方法。神把建立教会的蓝图赐给教会,比较遗憾的是多数教会一直都是牧人自己在拼命建造,会众们则以传福音、作义工、奉献、恒守礼拜来要求自己。当然这是需要被肯定的,不过这中间看起来有一道鸿沟无法逾越:虽然会众们努力地在教会里如此持守,却仍没能在社区里投下关乎信仰的痕迹;虽然事工火热进行,但只停留在教会的环境里。



研究教会成长的学者中具有代表性的人是卡尔•乔治,他发掘了健康教会的三个特征:庆典性的礼拜、相交性的团契、小组。另一位《自然教会的成长》一书的作者施瓦茨,强调小组事工带领人。他在全世界各地调查了近十万间教会,在统计的数据里,找到了健康教会的八个特质:使人得力的领导力,以恩赐为中心的服事,满有热忱的灵性,功能健全的组织,属灵感染力的礼拜,全面坚固的小组,以需要为主的传福音,相亲相爱的会众关系。马鞍峰教会的华理克牧师提出健康教会的五项目标:敬拜、团契交通、传福音、训练、社会服事。为了达到这五个目标,他特别强调一点:每个人是在生活中发现这五个目标的。无论是卡尔•乔治、施瓦茨、马鞍峰教会,亦或是爱的教会,虽然他们的牧会策略会有所不同,但这其中通过总结可以得出结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建造活泼、健康有效的小组,从而带动一个健康有活力的教会。(对于教会增长学的各类理论,批评性的研究参:王文基,《“以客为本型教会”的研究与批判》(《教会》2010年3月总第22期,14-26页)。正如玉汉钦牧师指出的,“健康的”牧会策略必须出自合乎圣经的教会观,不能单单以成效为评估标准。——编者注



初期教会的情形与现今中国的家庭教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甚至我们可以在建造教会的时候,借鉴使徒时期的教会形式。这一切又是在以神的话语为基础的,忠心的建造。面对一间教会,该如何让这共同体里面的生命之泉流淌出来?如何帮助“以救主耶稣基督为主”的会众积极、健康、有效地进入到世界里实践使命?在什么环境下感受彼此的内心呢?答案是在小组环境里。那些被神的话语医治,被圣灵更新,而致力于成为“从世界中被召,又走向世界的”主的门徒,正是在此准备出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8 23:00 , Processed in 0.09320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