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115|回复: 0

洪予健牧师谈中国基督徒如何看孔子

[复制链接]

1413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53
发表于 2020-6-19 06: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被打倒,今天被尊崇


大起大落的待遇
中国人对孔子极端的爱和恨是世间罕见的。无论是希腊的苏格拉底、法国的雨果、英国的沙莎士比亚、德国的歌德,他们各人在本国所得到的待遇,都无法与孔子在中国大起大落的待遇相比。自汉武帝接纳董仲舒“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的奏本以后,两千多年来,历代帝王对孔子的追封追谥不断提高,清世祖更封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先师”,各地纷建孔庙。从2004年开始,中国政府动用国家资源,祭孔大典一年比一年隆重铺张!尊孔更迅速走向国际化。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已在全球87个国家,建立了共583所“孔子学院”,还计划到2012年要增至1,000所。

中国人虽然对孔子极度尊崇,但有时又对他深恶痛绝!秦始皇的焚书坑儒不用说。“五四运动”认为儒学作为传统文化的主流,要对中国的贫穷、落后、积弱负责,高喊“打倒孔家店”,孔子成了替罪的羔羊。“文化大革命”中的“破四旧”使山东曲阜的孔庙、孔林、孔墓遭到彻底的破坏;其后的“批林批孔”,全国中、小学生都被灌输孔子的“反动言论”,反孔的狂潮巨浪滔天!孔子昨天才被狠狠打倒,但今天又被高举膜拜,同一个政权,对同一个人物,态度是何其的反复无常!

洪予健牧师日前在温哥华举行的“信仰与文化讲座”,以《中国基督徒如何看孔子》为题,与二百多位与会者一起探索孔子在中国奇特的礼遇和遭遇、孔子的学说、基督徒如何看孔子及其学说。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不少提问更富有启发性。很多来自中国的同胞,孔子在他们的认知中早已被歪曲了,他们盼望能重新认识孔子。基督徒则渴望在信仰的亮光下,摆正孔子及其学说的位置。这场“信仰与文化讲座”由北美浸信会信友堂与温哥华短宣训练中心合办,加拿大中国福音会协办。

孔子的成就与缺失
洪予健牧师首先指出孔子的品德、修养、智慧、才能均杰出无比。他谦恭自省,敬天重人,安贫乐道。他诲人不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他执着使命,周游列国,奔走呼号,宏扬仁义。他克己复礼,知其不可而为之。发愤忘食,乐以忘忧。孔子无权、无势、无财,但他的品德学问感人至深,也深得弟子的景仰爱戴。

无论孔子的品德学问怎样冠绝群伦,但他仍是人,有人的限制。我们也看见他学说有偏差的地方。(箴九:10)例如他认为“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有歧视妇女之嫌。他说的“敬鬼神而远之”,反映他对超自然的存在采取存而不问、回避逃避的态度。孔子既是亚当的后裔,他当然有与生俱来的罪性,也需要耶稣基督宝血的拯救。(罗五:12)孔子求天道,但上帝的特殊启示没有临到他,他不可能认识上帝,也不可能知天道。弟子问他生与死的大问题时,他只答:“未知生,焉知死?”没有正面响应。孔子没有向上作突破超越的追求,他追求的是人道,是向下针对人伦、器物层面的研究。

洪牧师指出不认识上帝就不可能真正认识人。孔子的伦理教导因此失去重要的根基。他虽然看见人性的败坏,但仍相信人本自足。他说:“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可见孔子相信人有能力自我完善,达致“仁”的境界。他虽然关心国事,但不知如何制衡监督掌权者的权力,让民众免受苛政之苦。他最大的理想是倚靠圣君明主以德治天下,使天下归仁。结果反被专制者利用,帮助他们的统治,成为他们的帮凶。因为没有上帝,专制者以为自己就是上帝。任意妄为,残民自肥!孔子却侈言“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我们的使命
洪牧师在总结时强调作为当代的基督徒,我们有不可推卸的福音与文化使命。既要在上帝话语的指引下,摆正孔子及其学说与我们所信福音真理的关系;又要正确分辨儒学在中华文化所起的正、反作用。

我们为上帝的普遍恩典对华夏民族的眷顾,在两千五百年前兴起孔子这位奠定中华文明道德的伟大先贤而感恩。孔子的儒学展现了人在上帝的普遍启示下,对仁爱公义、伦理秩序的自觉。(罗二:14-15)其率性修道的人文精神,有助于使中华文明,能较早摆脱泛神主义偶像崇拜的低级迷信。

作为基督徒,我们反对将孔子封为“至圣先师”,对他顶礼膜拜;反对动用国家资源大搞尊孔祭孔,将孔子偶像化;我们也反对不分青红皂白地将中国一切的不幸,都归咎孔子。我们要反省国人因奉孔子为偶像所带来的民族自大。从明、清到“五四运动”,儒学成了抵挡福音来华的主力。“五四运动”虽然推翻了儒学在中国道统的偶像地位,却为马列主义日后的长驱直进作了准备。文革中对孔子的批斗,显明了没有基督真理的指引,结果只能是越走越黑暗、越荒谬!

洪牧师呼吁中国基督徒,切莫把自己关在教会的四道墙内,要借着《圣经》的真理,在文化价值上表明自己的立场。我们更要认清这绝非是中、西文化之争,乃是上帝的普世真理,在更新中国文化过程中属灵的争战。

回应
杨爱程博士在响应中作了精彩的补充。他指出有人误解了“敬鬼神而远之”,以为孔子有“唯物主义”的倾向。其实孔子当时的语汇与今日的截然不同。孔子的鬼神观源自商、周。当时的人相信树有树神,山有山神,河有河神,万物皆有神,祖先死了也变为神。神鬼是同一类别,可以互换。孔子所说的“怪、力、乱、神”正是指这等鬼或神,与基督徒所信的至高上帝根本不同。孔子说“五十而知天命”是指他到五十岁时才领会天意,学习尊重天意。孔子独尊“天”,不事“鬼神”。他的观念来自殷商的“上帝”和周人的“上天”,这才是比较接近《圣经》中的“造物主上帝”和“至高神”,即大写英文词语 God 所代表的那位独一无二的“神”。

全程聆听信仰与文化讲座,请登上:http://www.fcnabc.org/fuyinyuehui.ht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30 22:22 , Processed in 0.10617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