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45|回复: 0

屬靈生命及歷程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19 05:5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參、屬靈歷程概述

  一、概述

  屬靈生命的成熟是指信徒靈命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 弗四 13) 。成長的兩個基本要素:一、是認識耶穌基督裏神本性的豐盛。 ( 西二 9) 二是在這個認識中和他一同受苦,藉著十字架治死舊人,使新人得以更新成長。 ( 羅八 1,7; 腓三 10-11; 弗四 20-24) 。有關這方面的認識,蓋恩夫人論到靈命的成熟「由死亡得生命」有這樣的說明:「神所有與信徒往來的原意,就是要叫信徒脫開他 ( 信徒 ) 的自己,而失去他的自己於神裏面,正如一滴小水,離開水源,流入大海一樣。『自己』與『罪』是有分別的。信徒的罪,是舊亞當的天性,是壞的,?穢的。『自己』不一定都是壞的。有許多人天然很忍耐,天然很仁愛,他們行善都是很天然的。壞的自己,人都願意除去──與主同死。好的自己是很捨不得的。神用許多的法子對待信徒,要叫他真正的知道他的自己,不是好的,乃是壞的,而且壞到甚麼地步。許多信徒口裏都是說,『我所最恨惡的,就是我的自己』,然而他在經歷上,還是以為『這個我比別人好一些』;所以主不得已,叫他經過深水,好叫他明白自己到底是怎樣;然後,他纔能完全得著主,主纔能完全得著他」。

  然而,由於對這些靈程不?認識,以致許多熱心追求及服事的信徒,以停留在屬靈恩賜的追求為滿足。不知道必須再進一步放下外在的恩賜事奉及感覺上的享受,憑信心走上枯乾及為主受苦的道路才能達到成熟。為此,我們摘錄俞成華「由死亡得生命」三等信徒的概要:

  「第一等的信徒,現在是最多的。最可憐的,就是有許多信徒,以為信主得救,已經?了。那知在他面前還有許多的層次呢?」

  「第二等的信徒,就是充滿聖靈的信徒。神在此時,用許多的恩賜,去吸引他歸他自己,然而,信徒在實際上竟要主的恩賜,而不要賜恩的主!這等的信徒,所最注意的,就是恩賜,其次纔是主」。

  「第三等的第一層,與第二等亮光的道路,彷彿是相同的。在這層裏,信徒常有主忽去忽來的經歷。有的時候,好像能?摸著主,心中發火燒燃,甚為快樂,這快樂也不知用甚麼話說纔好。 ( 這種情感作用的生活,究竟於靈命無補 ) 。一時之後,好像主又去了,心中若有所失,鬱鬱不樂;這就是書中所謂的『靈性枯乾』。按著信徒自己的判斷:心若火燒時,他靈性是最高的;沒有時,是最低的。那知主是永不改變的;主所以使信徒有時『覺得』,有時『不覺得』他的同在者,是要訓練信徒,不要因為『覺得』『不覺得』而高低上下其生命,要藉此經歷使他脫離魂生命的依附。他是要叫信徒當他『覺得時』,如何讀經、祈丁⒕热耍?斔?翰挥X得』時也照樣忠心。換一句話說,就是要信徒因相信神而活著,不要因『覺得』神而活著。再換一句話說,就是要信徒平穩地生活在他裏面,而不忽上忽下。許多的信徒,當他『不覺得』的時候,就鬆懈而不儆醒,以為是神遠離他。這是很可惜的。我們應當因信而活。」

  「在二層三層裏,神就用許多法子,叫信徒看出他自己的敗壞。我們一切都肯交在主的死裏,但是把『自己』也除去了,是很難的」。

  「到了第四層,就每日進步無窮了。」

  二、聖經中的歷程

  1. 舊約中的歷程

  摩西五經中的出埃及記、民數記,記載以色列人從埃及經曠野,到迦南的過程。希伯來書的作者及保羅均把它用來摘述信徒生命的歷程。

  在經歷書中約伯記說出信徒在苦難中脫離己──自義的經歷。詩篇可說是大衛靈命歷程的概述──學習遵守律法及受惡人逼迫 ( 一~四十一 ) ,在神管教下,認罪和赦免 ( 四十二~七十二 ) ,聖潔的生活和事奉 ( 七十三~八十九 ) ,在世上漂流及內心渴慕神 ( 九十~一 ○ 六 ) ,在聖所中蒙福的生活(一 ○ 七~一五 ○ )。箴言論到敬畏神蒙神悅納生活。傳道書說到在神之外的生活和追求的虛空。雅歌書說到信徒由外在服事初期的靈程 ( 林前三 1-4) ,進入渴慕追求主,愛主生命成長、成熟的歷程。有關於雅歌書的歷程可參看雅歌的屬靈註解。 ( 約壹四 16-18)

  2. 新約中的歷程

  希伯來書作者對那些已嘗過天恩滋味,於聖靈有份並嘗過神善道滋味的信徒 ( 來六 4-5) ,說到屬靈生命的成長如同奔走一條屬天的道路,信徒的蒙召是與眾聖徒同奔那屬天的路 ( 來十二 2) ,直到進入所應許的美地,承受那佳美豐盛的產業,得著在基督裡神本性一切的豐盛 ( 西二 9,10) 。希伯來書的作者,曾引用以色列人出埃經曠野、進迦南的例子,來警戒信徒要離開道理的開端,竭力追求達到完全的地步,免得像那些不信從的以色列人,把永生神離棄了,倒斃在曠野,無法進入神所應許的產業──迦南地 ( 來三 7- 四 11) 。保羅在給屬肉體哥林多教會的信中,也以倒斃在曠野的以色人的事為例,歡戒那些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信徒 ( 林前十 1-13) 。以弗所書說信徒在屬天啟示下的屬靈歷程──屬天的啟示和信心 ( 一 ) ,對神及基督救贖的啟示 ( 二~三 1-12) ,藉聖靈經歷基督的內住 ( 三 13-21) ,信徒生命的建造 ( 四 1-24) ,信徒個人生活 ( 四 25 ~五 21) ,家庭生活 ( 五 22 ~六 4) ,社會生活 ( 六 5-9) ,屬靈爭戰 ( 六 10-24) 。腓立比書說到保羅追求基督以基督為生命及目標的歷程──基督是生命活出基督 ( 一 ) ,基督是榜樣 ( 二 ) ,追求基督死而復活的生命 ( 三 ) ,以基督滿足 ( 四 ) 。歌羅西書論基督為元首的生活 ( 一 ) ,以基督為豐盛生命的內涵 ( 二 ) ,基督是聖徒的生命 ( 三 1-11) ,與基督聯合的生活 ( 三 12 ~四 ) 。希伯來書論成長信徒,由外院進入至聖所 ( 一~十 18) ,至聖所裏的生命 ( 十 19-39) ,信心的道路 ( 十一 1-12) 愛心及受苦的生活 ( 十三 ) 。

  保羅在羅馬書中講到信徒的屬靈生命,曾有次序地論到稱義 ( 一至五 ) ,成聖 ( 六至八 ) ,成聖生活 ( 十二至十四 ) ,及效法基督 ( 八 17-39, 十五 ) 四個歷程。所以,我們要按以色列人出埃及、經曠野、進迦南的預表,對照羅馬書生命長進的經歷。出埃及預表信徒在世界中得救。 ( 羅三 25,26) 曠野預表信徒在肉體及老我中的歷程 ( 羅六 , 七 ) ,迦南預表信徒脫離自我,與主同死、同活,以基督為生命的經歷。 ( 羅八 ; 加二 19-20) 以下我們按羅馬書的四個歷程來說明。

  3. 歷代有關靈命歷程信息

  十七世紀法國著名的聖徒蓋恩夫人,寫下有關信徒靈程的名書「靈性水流」 (The Forrents) 這是教會歷史最早,也最據著名的著作也成為後來教會靈命的建造的根基。在將近三百年間後來的屬靈人如約翰衛斯理的屬靈導師、勞威廉、慕安得烈及十字架的使徒賓路易師母等都從此書得到幫助,並加以印證。後來賓路易師母把它節譯為「由死亡得生命」 (Life Out of Death) 。

  二十世紀教會靈命復興的器皿賓路易師母,按著羅馬書的歷程,寫了一篇有關信徒歷程的信息「靈命四層」。這篇信息成了敬虔信徒靈命的指導,它比蓋恩夫人的「靈性水流」容易了解,因為它是按羅馬書三、六、七、八的真理說明白;蓋恩夫人的「靈性水流」大多在說靈性成長的階段,所以賓氏的「靈命四層」在說明上顯得比較完全。另外,十六世紀西班牙的聖徒大德蘭為了修道院的修女寫了一本有關靈程經歷的書「七寶樓台」也算是一本公認的名著。

  關於更深靈程經歷的說明有蓋恩夫人的「與神聯合」 (Union With God) 及「靈命歷境與危機」,這二篇信息對靈程的經歷有較詳細的說明,還有十六世紀西班牙的十字架約翰的「心靈黑夜」論到信徒進入「與神聯合」最高靈程之前魂與靈兩種黑夜的經歷。這本書也是眾聖徒所公認的經典之著,莫林諾及蓋恩夫人二人都從此書得到幫助,蓋恩夫人的「簡易祈斗ā辜啊概c神聯合」的經歷與此書有許多互相印證。還有蓋恩夫人的屬靈學生芬乃倫主教的「信徒金言」也稱述了「與神聯合」的經歷。

  近代中國的俞成華弟兄在他講道信息「生命的信息」中有許多篇論到生命歷程的信息。鄭天福弟兄「生命的道路」也論到信徒靈程的三個階段。

  4. 歷代有關靈命歷程的經歷

  十七世紀英國的本仁約翰,他按著自己的及當時教會信徒的光景經歷寫了「天路歷程」 (The Pilgrim's Progress) 及「聖戰」 (The Holy War) ,其中「天路歷程」是二三百年銷路僅次於聖經的書。「天路歷程」摘述信徒一生的歷程,「聖戰」則說明內在更新的經歷。賓路易師母「各各他的十字架」 (The Cross of Calvary and its Message) 說明羅馬書六、七、八章所經歷。宣信的「基督的生命」 (Christ Life) 是說明約翰福音十五章及羅馬書六、七、八章及加拉太書三章的經歷,在最後一章「由死亡得生命」與十字架的約翰的經歷相似。

  5. 靈命歷程的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7 15:06 , Processed in 0.08045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