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98|回复: 0

方言祷告的好处

[复制链接]

1412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42
发表于 2020-6-19 05:52: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读经:可16:17-18  “信的人必有神迹随著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甚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

 

林前12:10:“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14:1-5:“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讲道(注:原文作“是说预言”。下同)。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 神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但作先知讲道的,是对人说,要造就、安慰、劝勉人。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讲道的,乃是造就教会。我愿意你们都说方言,更愿意你们作先知讲道,因为说方言的,若不翻出来,使教会被造就,那作先知讲道的,就比他强了。”13-15:“所以那说方言的,就当求著能翻出来。我若用方言祷告,是我的灵祷告,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这却怎么样呢?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我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14:26-28:“弟兄们,这却怎么样呢?你们聚会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造就人。若有说方言的,只好两个人,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著说,也要一个人翻出来。若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 神说就是了。”14:39:“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要切慕作先知讲道,也不要禁止说方言。”

 

我们把以上几处经文读过以后,就可以看见方言有两种,一是向神祷告的方言,二是造就教会的方言。造就性的方言必须要有人翻出来,使教会得造就,方可在聚会中运用,若说方言的人看自己在会中所说“造就性的方言”没有人翻,就当停下来让其他人用他所的恩赐:或用诗歌,或有教训的话语,或有什么启示,或有翻出来的话来服事。造就性的方言在教会中运用不常见,我只听过一位老姊妹讲自己经历过一次,那是他们处在一个环境及其艰难、信心又非常低落的情况下,他们中间有一些有特别负担的人聚集一起祷告,忽然间这位姊妹对大家说起方言来,另外一个姊妹立刻翻出来,翻的速度很快,一句方言刚落声她马上翻出来,圣灵的工作在她们身上非常奇妙,她们说和翻配合的很默契,方言结束以后,大家充满了喜乐、充满了平安,对艰难的环境满有信心,因为深知:这一切都在天父爸爸掌管之下,他什么都能作!由于造就性方言不常见,我自己本身也没有经历,只好就此作罢。


我写本文的着重点是方言祷告。方言祷告的好处是在于“造就自己”,先知讲道的好处是“造就教会”;就整个教会而言:保罗告诉我们,造就教会的恩赐比造就个人的恩赐更重要。因为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整体的需要总比个人的需要更重要;整体的蒙恩总比个人的蒙恩更重要;这是永远不变的原则!但这并不等于个人的需要和个人的蒙恩不重要;所以、就信徒个人而言:方言祷告很重要。因而、保罗在末了又告诫我们“不要禁止说方言”。由于人有先入为主的缺陷,在读圣经的时候往往会偏向于传统固有的观念,以传统固有的观念来解释我们所读的圣经,是很难在圣经里得到新的亮光。又因为人们在读经的时候,看见保罗在前面作了这两种恩赐的相对比较,而忽略了保罗在后面对人们的告诫;就认为方言不重要,甚至认为方言不需要,更有走极端的人认为使徒时代有方言,使徒时代过去以后就没有方言了。

 

现在我们先仔细从圣经上看方言是怎么来的,徒2:1-4:“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著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10:44:“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 因听见他们说方言,又(原文有此字中文没有译出)称赞 神为大。”19:6:“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注:或作“又讲道”)。”以上经文很清楚的告诉我们,方言是随着圣灵降临在人身上所带来的一种普遍性恩赐,即:五旬节马可楼上所有的人、哥尼流家里所有的人、以弗所奉主耶稣的名受洗的十二个人,当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时,他们都说方言。

 

方言是否过时过代?我们来看徒2:38:“彼得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洗,叫你们的罪得赦,就必领受所赐的圣灵;因为这应许是给你们和你们的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就是主我们 神所召来的。” 圣灵借着彼得告诉我们,这领受圣灵的应许不但赐给当时听道的人,也赐给他们后代儿女,并一切在远方的人;即不过时也不过代,完全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既然领受圣灵的应许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那么、随着圣灵降在人身上带给人的方言恩赐,也是没有时间空间限制的,这是很显然的!

 

方言是否不重要、不需要?路11:11-13:“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饼,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吗?” 主耶稣告诉我们,如果我们这些作父母的人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那么、我们在天上的父更会把好的给我们!如果方言是不重要、不需要的,是可有可无的,神怎么会在圣灵降临在人身上的第一时间里赐给人方言的恩赐?可见,方言不重要、不需要的言论不攻自破!试问?当你真正爱一个人,而这个人现在正需要你的帮助,你在第一个时间里拿东西给他,是把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东西给他,还是把最好最重要、对他人生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东西给他?当然是把最好、最重要的给他!所以我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自从始祖亚当犯罪之后,人在灵界中是一个非常软弱、非常容易落在撒旦各种陷阱里面的人;人是一个最需要得到神时刻救助的人。所以、方言祷告的恩赐对每一个基督徒的个人来讲,是最好、最重要的,因为这是圣灵降临在人身上第一个时间给人的恩赐!这个恩赐是特别造就每一个基督徒的----自己(个人)。如果教会每一个信徒的自己(个人),在神面前都已经有很好的造就,整体教会的属灵情形好不好?当然好!如果人有先知讲道造就教会的恩赐,他自己需要不需要先在主面前得到很好的造就?当然需要!这样、方言祷告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了,如果先知讲道的人在神的面前先有方言祷告,使自己灵里先得很好造就,然后在聚会中运用先知讲道的恩赐造就教会,那就能更好的造就教会了!

 

我们现在来看保罗个人的祷告生活和他的事奉,他即有先知、教师的恩赐,又有方言祷告的恩赐;同时又领受使徒的职分(徒13:1-3,8)。他告诉哥林多信徒们:“我感谢 神,我说方言比你们众人还多”(林前14:18)。他平时个人方言祷告生活比整个哥林多教会众信徒还多。这说明他自己个人首先在神面前得到很超越的造就,而后他能广传福音建立教会,并对教会众信徒能有很好的造就。当巴拿巴深感自己在安提阿服事难以满足众人需要,而把他从大数找来在安提阿一同作工时;只有一年的工夫,就使安提阿教会就得到大改观。圣经告诉我们:门徒称为基督徒就是从安提阿开始(徒11:26),这个工作似乎连耶路撒冷也赶不上。基督徒的原意就是基督人,在安提阿的众人眼中,这里有一班信耶稣的人,他们在自己的信仰中被造就到一个地步:专门讲论基督、高举基督、显明基督、活出基督。他们整个人就是基督人,他们这个人和基督完全是合一的;如保罗“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1:20-21)。这实在是太超越了!但这个超越与保罗平时润浸在方言祷告里,使自己在灵里得到深造是分不开的。

 

还有,主耶稣在升天前,特别把说新方言和神迹医病合在一起讲,这说明说方言的人容易得医病的恩赐而有信心为病人祷告。因为方言祷告是一种超自然恩赐在祷告,医病的恩赐也是超自然恩赐在运用,一个人已经有了超自然方言的恩赐,再在信心中得到超自然医病的恩赐,总比没有超自然恩赐的人来得容易些。近代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前世纪三十年代,宋尚节博士就是一个例证:宋博士个人方言祷告是很多的一位,他为人按手许多时候被按手的人也受感说起方言来,神借着他显出的神迹奇事,至今国内还没有人能比得上他。从当今整个世界来看,追求灵恩的弟兄姊妹(尽管这里面有许多不尽人意的事),比追求基要的弟兄姊妹所显出医病的神迹,要多得很多,这是有目共睹的!(当然、灵恩经历需要基要真理来扶持,而基要真理需要灵恩经历来认知。林前14:29,约一·4:1-3,帖前5:21,罗12:2;弗1:17,林后3:6又5:16罗7:6;这样我们才能趋于平衡。这需要专论,读者如果有兴趣可以读周金海牧师著的“认识圣灵”一书)

 

另外,圣灵浇灌(降临)在聚会中带来的方言,是没有需要人翻的。五旬节那天圣灵浇灌“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著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当然是没有需要人翻,因为众人听的时候,是他们自己的乡谈。哥尼流家圣灵浇灌时,他们说方言,又称赞神为大(“又”字中文没有译出),他们在说方言时虽然人听不出他们讲什么(林前14:2,14-16),但他们又用悟性称赞神为大时,是任何人都清清楚楚的。在这样圣灵主权运作下是没有需要人翻方言的。同样,在以弗所十二门徒他们奉主耶稣的名受洗后,保罗给他们按手圣灵降临在他们身上时,他们说方言,又说预言;他们的方言也是没有需要人翻的,因为他们用悟性说预言时,他们每一句话都是清清楚楚的。如果我们用今天的眼光来看他们受感的灵对不对的话(当然彼得、保罗的鉴别力是灵里直接知道,不像我们用大脑苦苦思悟,找许多圣经依据),那就看他们在灵感下用悟性说出来的话对不对,哥尼流家众人既然称赞神为大,当然是主的灵(参林前12:3)。以弗所十二门徒说的预言是对还是错,如果他们的预言与基要真理没有冲突(约一·4:2-3);而且、话语是积极、对人有造就、得安慰、得劝勉,把人的心带向神的,那就是对的(林前14:3约一·2:27)。

 

还要请弟兄姊妹注意的是:圣灵浇灌带来的新次序,我们不要误以为混乱。试想五旬节那天,门徒按次序聚集祷告,忽然间圣灵降临,他们都说起方言来;如果按人的素常惯例来看:整个次序都乱了;但这不叫混乱,这叫在圣灵主权下所产生的新次序。在哥尼流家里更突出,彼得正在圣灵中讲道(没有人能说彼得是在血气里讲道),众人也正在认真听道, 忽然间圣灵降临,听道的人都说起方言来,如果按人的素常惯例来看:整个会场都乱了;但这实际上不是混乱,而是真正在主的名下聚会,是真正主在聚会中掌权、作王的聚会,是主用他自己宝座的主权,赐下圣灵给整个会场带来新的次序。彼得讲道要自动停下来,让圣灵自由在众人身上工作;让圣灵直接给人得恩典。等圣灵在人身上的直接工作过后,才能接下来作人在神面前领受的职分所当作的事。所以、接着彼得宣告说:这些人既受了圣灵,与我们一样,谁能禁止用水给他们施洗呢?就吩咐奉耶稣基督的名给他们施洗。圣经告诉我们,在这末了的时代,神的圣灵要大大浇灌他的众儿女,神的教会要被圣灵大大充满(参徒4:17-18)。当圣灵浇灌下来给聚会带来新次序的时候,希望弟兄姊妹不误解圣灵的主权而得罪主。


现在我来谈谈我个人方言祷告的经历:十六、七年前我在一个地方参加聚会,作工有毕咏琴老师和其他三位讲员,在圣灵的工作下几乎每堂讲员话语结束后,就有许多信徒为自己的罪痛悔流泪祷告,许多人灵里得到很大更新;真是感谢主!聚会结束后,那天晚上我住在接待工人的弟兄家里,第二天有十几位弟兄姊妹来与三位讲员交通,最后我们一起跪下来祷告,忽然间我进入一个灵感,非常痛苦,这个痛苦不单单是在灵里面的感觉上,而且身体上的心里也很苦,好像苦胆一样,这实在也是难以用话语表述的苦。就是灵里觉得当时的整个县的各处教会,对如何向国内福音盲区传福音没有感觉,教会对福音的盲区没有负担。我一开口要把里面的痛苦在主面前倾倒出来,居然不是我平时祷告的声音,这个声音是单音(因汉语找不到同音的字,所以无法表达这个音),不过音波有波浪式的高低,我的大脑当时马上反应:我怎么这样祷告?人家不是以为我疯了?我这样一想,声音马上变成大家都能听懂的普通话,祷告结束后,那位接待工人的弟兄称赞我的祷告,说我的祷告蛮好。但我却心里犯难:我是不是出问题?我怎么会发出单音祷告?这件事叫我挣扎痛苦了好几个月,因为我所在的教会对灵恩是不了解、也是不赞成的。然而、当我回忆起以前读过的“属灵人”,倪柝声弟兄在这本书里讲到:神赐给人的自由意志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在圣灵的恩赐里“先知的灵是顺服先知的”,当你不想要的时候,就会停下来,你的意志是主动的(意志的主动权是你手里的),这就对了;如果你是被动(意志的主动权不在你手里的),你想停却停不下来,你被强迫地受感动,你失去了自己意志的控制权,这个灵就有问题了。在这样的思量比较之下,我还没有要停,只想一下这样祷告不好,方言祷告的灵马上知道我的意思,立刻改成普通话向神倾心吐意祷告,这说明这个灵是没有问题的;我也就平安了。但从那之后,再也没有那种灵感,再也没有那种方言祷告;我也以为因我不想那单音方言祷告,方言祷告的恩赐,可能也就没有了。

 

但是,感谢神!今年我有机会与那位接待工人的弟兄交通(因为他已经搬到外地十多年),那十六、七年前在他家里我一开口发出单音方言祷告,因为当时不理解,以后就没有了。他说自己的方言都是整句的,所以也曾经为别的教会单音方言困惑过;他与另一个同工去那个教会与他们一同祷告来鉴别一下,然而没有任何感动,回到房间在自己的方言祷告中,偶尔也夹着他们的单音方言“哒哒哒”。是不是受了他们的影响?试着用意志不让这声音出来,结果心里就不舒服,让这声音自由出来,心里就舒服。这样既不敢随便肯定他们,也不敢随便否定他们。后来,有一次有一些教会领袖人到青岛去,其中有两个教会领袖为单音方言起争论,他切切地祷告主,怎么办?怎么才能使这两个人停下来?感谢主!他里面有了感动。他就对两位教会领袖说,你们停一停,我里面有一个感动,我里面的感动说,叫我问一问你们,打电报是什么声音?结果他们两位都不说话了。因为他们很清楚打电报的声音虽然是单音,但音波的长短、快慢不同的变化,就有千万个不同的意思!他讲了这些话以后,我对自己单音方言的顾忌也就完全消除了;因为我原先就知道我的灵没有出问题,只要别人不误解就可以了。他告诉我方言是一种恩赐,恩赐是给你用的,你只管用神已经给的方言来操练。当时我也不大在意,我也没有问他怎么操练。因为我想:反正有没有方言都一样,悟性祷告神也照样听,能恢复就恢复,不能恢复也就算了,不过能恢复还是好一些,神给的总是好的。

 

感谢主!不久,有幸参加一位八十高年的老牧师的讲道聚会,在他的讲道过程中把我整个人带进神的同在里,我一直在享受主同在的甘甜,非常宝贵!在他问题回答中讲到失去方言的人,是可以恢复方言的,因为说方言的本能神已经给你了,恩赐会因人不用而失去,只要你用第一次说出来的方言去操练,就可以恢复方言,但我用那方言的声音操练了十几分钟,干巴巴的没有什么感动,也就没有操练了。后来、我又参加一个聚会,又遇到一个有经验的弟兄,他也曾经为自己单音方言挣扎三个月,后来他读到林前14:2:“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 神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他相信自己的方言没有问题,而是自己大脑的理性有问题;他继续用那方言祷告,后来声音开始有变化,几个单音组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词义;这好像孩子学说话一样,开始是单音,随着年日增加,词汇自然增加。他对我说,方言祷告的恩赐神已经给你,你不是再去找那个感动,而是你只管用你已经有的方言去操练,要相信圣经的话,你用方言祷告是灵里跟神讲说各样的奥秘!但是我的大脑还是在想:我那次方言是为福音祷告,如果用那个声音祷告岂不是都在为福音祷告,而没有为其他事情祷告了吗?你们看,我的大脑理性还是通不过;那拦阻神在我们身上工作的不是别人,乃是我们人自己大脑的理性;当神的作为超过我们人理性所能理解的,我们就说:“不!”可是神的作为超越我们理性所认识的不知有多少?都是由于我们的愚昧拦阻了神的工作,因为神在我们身上工作不能违背他自己已经给我们的自由意志。如果我们能把自己完全交托给神,让神自由的在我们身上工作,我们将要何等快的长进呢?然而我们这个人总是以自己的思想辖制自己,实在很可怜。但是感谢神!从以下可以看出,我恢复方言祷告是出于神的安排。

 

我刚与这位弟兄交通好之后,来到会场讲道已经结束,一个长老站起来说:我们大家一同开声为西藏福音祷告。我觉得感谢主,现在我的方言祷告可以用了(因为他们对方言祷告是开放型的)。我一开口方言的声音就变成另一个单音,因为我在开口的同时觉得我亏欠了主:我2000年去过西藏,第一次去了三个月又回来了,第二次去了一个多月就回来了,没有能在那里住下来与弟兄们一同为福音打美好的战。所以、我流泪祷告,求主赦免!祷告好了,我这才发现原来方言的声音会改变。第二天凌晨两点多我就醒了,里面感动说起来祷告吧,我就顺服着起来穿好衣服跪在床上,我想要祷告什么呢?心里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事要祷告的,我就开口很小声地赞美主,一回里面感动说,换一个方式吧,我就用方言祷告,声音又变了,里面又感动说,再换一个方式吧,我又用悟性祷告,刚开口说,天父爸爸,里面又说再换一个方式,我又用方言,又变成另一种声音,把前面的单音和后面的单音连起来,就是赞美天父爸爸;那个早晨我在很短的时间里就领受五个单音方言,虽然我是住在弟兄家里一个单人房里声音很小,但还是怕影响别人,我想回家以后再操练,就很快停下来继续睡觉,感谢主!

 

后来我在另一个地方工作的期间,我对主说,你给我的方言是最好、最宝贵的;但是,弟兄姊妹可能不理解,为了避免弟兄姊妹不理解,而产生的误会带来的损失,还是给我多音方言吧,这样第三个早晨我的里面有话要说,我一开口,就是长篇讲论的方言,有一个小时多的方言,好像里面有许多说不完的话;感谢主,神何等看重人的自由意志,我的方言不再是单音,而是象说话一样的多音语言了。每当遇到环境压抑,情绪低落,祷告不知从何开始的时候,只要用方言祷告一个多小时,就能冲破压力,而满有平安、满有喜乐、满有得胜把握的安息在主的里面。真是感谢主!方言祷告现在对我来说实在是战胜仇敌的利剑。而且、在方言祷告中冲破了一切压力,满有平安、满有喜乐、满有得胜把握的安息在主的里面时,能唱起方言的灵歌来;那真是美妙、动听的灵歌,这灵歌所唱出的声音,比世界第一流歌手所唱的声音更美妙动听。哈利路亚,荣耀归于神。阿门!


 
   
 
 

[ 本帖最后由 haliluya1727 于 2010-12-23 15:54 编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12:58 , Processed in 0.08304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