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4|回复: 0

最牛钉子户

[复制链接]

1412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36
发表于 2020-6-19 05:45: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七,时论(社会时评)

第855篇(转载)

           最牛钉子户

    最近一位老同事传一个pps给我,讲德意志帝国威廉一世皇帝时期的一个故事,我感到挺有教益,把其中的文字摘录于下,与读者分享:

1,德意志帝国皇帝威廉一世在波茨坦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叫无忧宫。

2,有一次这位皇帝登上无忧宫远眺美景,视线却被紧挨宫殿的一座磨坊挡住了。不合时宜的‘违章建筑’让国王非常扫兴。但他毕竟还是爱自己子民的,他想以一种公道的方式来解决,于是派人前去与磨坊主协商,希望能够买下这座磨坊。

3,岂料磨坊主约翰(Johann Wilhelm Gravenitz)一点不把‘市政规划’和‘国家形象’放在眼里。坚决地拒绝了皇帝的请求。理由竟然是:“磨坊是祖辈留下来的,不想卖!”要知道这可是一个国家的门面,来这儿的国际友人多了去了。几十年以后的波茨坦公约就是在这里签的。真是一个不识抬举、不可理喻的‘钉子户’。

4,威廉一世龙颜震怒,立即派警员把磨坊拆了。这个‘钉子户’此时倒很配合,他站在一边,嘴里叽叽咕咕:别看你是一国首脑,待我到法院与你理论。

5,第二天,约翰居然就在当地一纸诉状把皇帝告上了地方法庭。判决结果居然是:威廉一世擅用王权,拆毁由私人拥有的房屋。违犯了帝国宪法第79条第6款,应立即重建一座磨坊,并赔偿损失费150塔勒。

6,威廉皇帝贵为一国之君,拿到判决书也只好遵照执行,而那个‘刁民’约翰此时躺在新盖的磨坊里一边数钞票,一边偷着乐,压根儿用不着冒着被遣送拘留的危险,也不担心什么打击报复,秋后算账。从此以后不管什么国际友人来访,他天天心安理得地磨他的面粉。

7,数十年后威廉一世和磨坊主相继去世。磨坊主的儿子因经营不善而濒临破产。他就写信给威廉二世,自愿把磨坊出售给他。他觉得皇宫肯定认为这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既可给行宫以开阔的视野,又可销毁威廉一世在世时官司失败的物证。

    威廉二世接到信后感慨万千,便亲笔回信说:“亲爱的邻人:我怎么忍心让你丢掉这份产业并传之子孙、使其世世代代在你家主权之下。这件事与我们国家关系极大,这座磨坊应该长期保留下来,以作为我们国家司法裁判公正的纪念。 你现在很困难,我十分同情。今赠给你6000塔勒,请务必收下。如果你不好意思收的话,就算是我借给你的,解决一时之急。  您的邻居威廉二世。”

8,经历了多少代统治者,到现在,那个磨坊像纪念碑一样屹立在德国土地上,它代表了一个民族对法律的信念。每年度不少观光者,特别是一些法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以观摩磨坊为自己从业的必经程序。

9,约翰,也许他真正是世界上最牛的‘钉子户’!威廉一世,为了祖国,在法律面前低下了他那高贵而傲慢的头颅!

编者注:1,威廉一世(1797-1888),1861-1871为普鲁士国王,1871-1888为德国皇帝。

        2,波茨坦在离柏林约50公里处。

                                2011,5,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03:33 , Processed in 0.08457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