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983|回复: 0

寻求上帝的荣面:《早期基督教思想的精神》

[复制链接]

1413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53
发表于 2020-6-18 01:06: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用充满诗意和生命力的语言,将那孜孜寻求上帝荣面的早期心灵,亲切地带到现代读者面前


作者简介:
罗伯特·路易斯·威尔肯(Robert Louis Wilken),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基督教史教授,杰出的基督教史家,其他著作有《罗马人眼中的基督徒》,《圣洁之地——基督教历史和思想中的巴勒斯坦》。

内容一览:
本书是一部介绍早期基督教思想的佳作,适合于一般的读者。作者通过考察奥古斯丁、尼撒的格列高利等重要的教父,以及一些并非那么著名人物的思想,展示了他们如何构建一个崭新的思想和灵性世界。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早期基督教思想家所寻求的,不只是为了创建一个观念的世界,更是为了赢得人的心灵,改变人的生命。



《早期基督教思想的精神》内容一览表
结构
每章标题
每章主题
重点人物和著作
根基
1以基督的十字架为根基
救赎史与认识神
奥利金《驳塞尔修斯》

2一种令人敬畏且不流血的牺牲
崇拜、圣礼
查士丁《第一护教辞》

3上帝为今时显出的容面
圣经
克莱门《劝勉希腊人》

诸教义
4时常寻求他的面
三一论
奥利金
奥古斯丁《论三位一体》
5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基督的作为
认信者马克西姆

6太初赐下的目的
创世、人的受造
巴西尔《创世六日》
尼撒的格列高利《论人的受造》
信徒
问题
7信仰的合理性
信心与认识神
奥古斯丁《信之功用》

8以耶和华为神的百姓是有福的
教会与社会
奥古斯丁《上帝之城》

基督教
文化
9基督荣耀的作为
诗歌
普罗登提乌斯《灵魂之战》

10使此物成为彼物
圣像
大马士革的约翰

基督徒
生活
11上帝的样式
道德生活
行神迹的格列高利
奥古斯丁
12感观理性的知识
灵修生活
尼撒的格列高利
认信者马克西姆

专家推荐:
罗伯特·威尔肯在本书中按照早期教会的神学家、主教、诗人和赞美诗作者等当时最具影响力的人物所目睹的样式,对基督教信仰做了丰富翔实的解释。本书以清晰和确信的笔触写成,实乃一扇可窥见基督教精神概貌的视窗。
――蒂莫西·乔治,桑福德大学比森神学院教务主任

一部介绍基督教古圣先贤的妙笔生花、学养深厚的力作,将教会如何通过不断思想上帝的圣言来生活的情形精彩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艾弗里·杜勒斯枢机主教,福特汉姆大学

编者寄语:
《早期基督教思想的精神》这本书的书名可能会吓着你。“早期”“思想”“精神”,哎!估计又是从故纸堆里刨出来的玩意儿!但是,此书却用满含生命力、如诗如画的语言将那些早期灵魂的挣扎和寻求,真切地展现在现代人面前。读罢,你会感叹,原来教父离我们并不遥远,所谓的思想精神也可以这么美妙,这么平易近人。
不信大家来看看这本书里面的一些精彩段落……

精彩书摘:
----------------------------------------------------------------------------------------------   “教父们的著作绝不仅仅是基督教思想发展史上的一个阶段,或圣经诠释史上激动人心的一章。它们犹如一泓取之不竭的清泉,忠实而又真确,用从圣经和信心之属灵源泉流出的活水浇灌着基督教的想象力。他们今天仍是我们的导师。”
----------------------------------------------------------------------------------------------
“唯有一个彻底与真理隔绝的人,才会说爱和喜乐在来生中没有任何地位。”因为只有在爱中,我们才能享受上帝的存在。奥古斯丁说,“我们来,不是用我们的脚,而是用我们的情感;我们来,不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而是通过爱……当人因这样一颗心欣喜,他就因心的推动而改变了自己的情感。”
----------------------------------------------------------------------------------------------   上帝永远是常新的,那使我们住在上帝丰盛生命之中的正是爱。对上帝的认识并非对某种陌生、不为人所知的实在的惊鸿一瞥,而是一种不断使爱他的人得到更新的深切、常驻的喜乐。“透过爱的推动和行为,灵魂对(美好)事物产生依恋,并与之交融在一起,从而塑造自己朝向不断被它把握和重新发现的对象。”
----------------------------------------------------------------------------------------------   格列高利说,“我们乃是被欲望引领到上帝面前,就像被一根绳索牵到他面前一样。”当灵魂瞥见上帝的荣美,它会渴望见到更多。他的著作中充满了各种形象,描绘人对上帝的渴望:恋人要求得到另一个吻,一个尝过甜蜜滋味的人只能用另一种味道来满足,就是人站在悬崖边上一窥空旷空间所经历到的那种眩晕。
----------------------------------------------------------------------------------------------   “我们若不投身到爱的对象中,就仍不过是窥探者和旁观者,是猎奇的人而已;我们之所以不能领受,乃是因为不愿意给予。对待上帝,嘲讽就是亵渎。唯有我们将最深的自我转向上帝,才能进入上帝生命的奥秘中,并进入事物的真理中。若没有爱,我们的心灵就仍然幼稚不成熟,不断去尝试各种事,而不能持守真理。”
----------------------------------------------------------------------------------------------    “只有当我们超越自己时,我们才会认识自己;只有当我们寻见与上帝之间相交关系时,我们才会寻见自己。只有当我们的意志遵从上帝的意志时,幸福,即那赋予生命以完全的幸福,才会成为我们的幸福。这最终在基督内找到了。”
----------------------------------------------------------------------------------------------
《早期基督教思想的精神》,威尔肯著,陈知纲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12月,37.00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5-1 00:37 , Processed in 0.13219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