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41|回复: 0

曼德:基督徒的政治观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12 10:3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基督徒的政治观


  mande

  基督徒政治观不是基督徒宪政观、人权观。它是基督徒行为动态过程的评论与看法。当前,主要澄清的是基督徒消极无为的遁世政治观与把信仰和教会当工具、把政治作为信仰根基的政教混淆的政治观,另外本文也附带澄清了信仰自由与信仰本身的关系。本文针对家庭教会中的现状也提出了具有操作性的具体建议,相信这些建议对教会会有补益,如:政治性团契与教会的抽离、教会带领人与基督徒从政者的严格分离、教会内部的民主、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介入等等。

  一.拒绝遁世政治观

  作为基督徒,我们一定要将“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主祷文)基督徒既不属世但不弃世,他要在世界上彰现上帝的荣耀。这也是我们区别于无神论(包括儒家)与其他遁世宗教的根本之处。
  正如韦伯所说:“儒家不必入世,他本身就在此世,他将此世界与彼世的紧张性降到最低“。在儒家没有天国与现实的对立与紧张,所以中国2000年如一日。我们也看到一些隐居苦修、遁世修行的宗教,这些宗教不可能导致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只有基督信仰,既有天国、又有地上,而且要把天上的旨意实践到地上去,这是新教最伟大的宗旨——“入世修行”,这就造成了天国与现实的紧张、新人与旧人的冲突,造成了基督徒世界永恒的更新自我、变革社会的激情与冲动。
  “世界就是我们的修道院”,我们要积极入世,在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彰现上帝的荣耀.信仰不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生活的整体,它是一种生活体系,是一种生活方式,甚至构成了人类的整体文明方式.“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哥林多前书10:31》
  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不是抽象的,它存在于我们的所有行为中,我们要做光做盐、照亮黑暗、防止腐败,我们基督徒活在世上的唯一目的就是荣耀神,如果我们听任经济、政治、文化领域被魔鬼撒旦所败坏,这是自私和逃避,不能够荣耀神。如果我们荣耀神,就应该在任何领域,将魔鬼撒旦的领地占领过来。我们要有属灵的雄心。“因为凡从神生的,就胜过世界;使我们胜了世界的就是我们的信心”——《约翰一书5:4》,就这个意义而言,基督徒积极参政是值得肯定的。
  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出埃及地 3:4-5》即便政治中充满了权谋和名利的诱惑,只要神有呼召让我们从事政治,我们都当坚定地面对政治而后去改造它;将原本沦为罪恶奴仆的政治领域转化为对上帝的荣耀。对有可能被魔鬼败坏的政治领域转化为荣耀神的圣地。
  拒斥、逃遁世界和政治固然可以一时成就自己的圣洁,但它却容让污秽与罪恶继续存在,并毒害其它的人与世界,这是另一种形式的自私,也是一种失败主义。基督徒从事政治的真正的途径应该是像大卫所说的 ── 掳掠仇敌。“你已经升上高天,掳掠仇敌,你在人间,就是在悖逆的人间,受了供献,叫耶和华神可以与他们同住。” —诗篇68:18
  从事政治的基督徒,如英国当年的韦伯福斯、荷兰的凯末尔、美国的马丁路德金等,实际走入了一条险路,就是让自己存活在积极面对诱惑所具有的紧张性中。虽然一不小心就可能堕落在名利、权力、腐败等污秽上,但上帝的呼召却是在这堕落的诱惑上向魔鬼夸胜。从事政治的基督徒犹如走在一边是上帝而另一边是魔鬼的生命钢索上,它既是上帝与魔鬼之间的角力,也是个人生命中无时无刻的争战。但我们深刻地知道,就如加尔文所说的“凡欲求来世在天国中得到光荣的,在今生必须斗争,而斗争之胜利,必须经历无数困难及克敌制胜始能获得。” 基督徒有大使命,基督徒坚信每个人都有上帝的形象与样式,都有不可剥夺的人权和尊严,基督徒最应该积极入世、从事推进中国进步事业的活动。

  二、拒绝政教合一、信仰成政治工具观

  “你们要先求他的国他的义”,我们需要的是以信仰为根基的政治,而不是以政治为根基的信仰。以信仰为根基的政治,政治的出发点和动机是荣耀神,政治的最终目的也是上帝荣耀在政治领域的彰现,而不是个人的名望和权力。如华盛顿、韦伯福斯、凯末尔、马丁路德金都在各自领域为上帝的光照耀在人权、国家建设等领域作不歇的斗争,他们不是为了个人的权力。基督徒的政治使命内涵在基督徒的大使命之中,不该丝毫偏离大使命。

  以政治为根基的信仰,信仰的出发点和动机是政治目的的实现、政治权力与名誉,最终目的是想做政治领袖、达成政治上的功利目的。典型表现就是有些政治基督徒为了实现民主自由而信仰,为了推进民主自由而搞教会,为了瓦解专制而整合统一教会;说不定中国实现了自由民主,很多政治基督徒就自动脱教了;更说不定有些新的宗教能够更快地实现民主自由,他们就改信新的了。也就是说,一切取舍的标准是政治而不是信仰。

  如果把政治作为信仰的根基,那么就可能把信仰当作工具、把教会、基督徒作为政治动员力量、势能集团。这些把教会与信徒做工具的人,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中国有近一亿基督徒,为什么就不能发出自己政治上的声音,为什么不在瓦解专制上发挥功能”。这样的问话实际上是很可笑的,教会不是政党组织、信徒全体也不是什么党员,不能把家庭教会逼成革命者组织或者民主党。

  教会是基督的新妇。教会的根本目的是从生命上更新、造就人,进而缓慢地更新国家和社会,教会根本不是颠覆体制的生力军。如果教会成为政治工具,接踵而来的就是遭受打压。如果不受打压,情况也许会更坏,因为如果教会里大讲政治,长期发展下去就可能导致政教合一的专制,那些在信仰和政治方面都谋取了地位和特权的人,就会运用政治权力来辅助信仰,导致信仰腐败;也会利用信仰来谋取政治上的更大权力。这些人如果真的当权,就不仅是总统,而且是教皇。他们对异己、异教、非信徒会粗暴地排斥、一种要进行灵魂专制的更可怕的专制、法西斯就会产生。
  “恺撒的归恺撒,上帝的归上帝”。教会是教会,政治是政治,绝不能掺合在一起。教会的兴起为社会的民主化带来很大的功用,但这不是教会主动寻求的,这是教会的副产品。
  我们从事的是以信仰为根基的政治,而非以政治为根基的信仰.信仰是目的而非手段,政治是副产品而非目的本身.我们在社会上应积极参与政治,但在教堂里,我们要以信仰为本、以敬拜上帝为宗旨。
  “个人蒙召的时候是什么身份,仍要守住这身份”(林前7:20)。所以,教堂不应该拒绝各种政治身份的人来慕道,不应该拒绝他们悔改、受洗和委身教会。当然,教堂应该拒绝那些在敬拜的时候,以政治话语来干扰敬拜和讲道的行为举止。因此,在周日敬拜的时候,最不应该讲政治话语。敬拜完后,有从政呼召的弟兄们,可以在教堂外的地方聚会议事。不是不应该进行社会参与,而是你要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说什么话。谁如果破坏了这个规矩,实际上谁就误导信徒和教会,带来政教不分的恶果。
  异议人士加入教会,只要他们认罪悔改,相信耶稣基督,知道教会是专用来建造生命的,那么他们的加入应当得到接纳支持,哪怕因此冒风险。在教会之外,他们作为个人,也有表达任何政治立场的自由。但是,他们不应当以教会名义、以基督徒的身份对外进行政治活动。他们在教会里,要谦卑听从牧师的教导、喂养和生命更新。
  基督徒会本能的支持人权、民主、信仰自由等价值观,可以说,没有一个真基督徒是不赞成人权民主自由等新教改革以来、圣经上有众多启示的价值观的。基督徒讲政治、追求民主自由是不应该为耻的,但一定要选择好时间、地点、场所,当你有政治行为时,你是在以一个公民的身份来进行的。我也不反对牧师从政,但他从政必须是他个人的行为,他不能利用在教会中的地位、时间资源来给信徒进行政治教化。他可以与有相同异象的弟兄在教会外互助,但决不能把教会变成一个政治组织。

  关于信仰自由我们重点谈一下。信仰自由是个政治概念,不是信仰概念,信仰自由跟信仰本身的内容一点关系也没有。任何人都可以讲信仰自由,佛教徒、穆斯林、无神论等等都可以谈信仰自由。它是公民的一个基本权利,是文明国家的基本政治价值观。

  信仰自由这种政治价值观在西方是宗教改革的产物——“因信称义”——因为不需要除耶稣之外的任何中保,所以信仰的个人性突现了出来。每个人都有权利以上帝给自己的独特方式来敬拜上帝,根本不需要信仰形式和内容的强迫和禁锢。当时宗教改革的圣地日内瓦成为宗教庇护的避难所,象各种派别都可在这里容身,包括无神论者伏尔泰,那个社会主义的先驱卢梭,还亲切地自称是“日内瓦公民”。在中国唐朝、康熙年间,也部分程度地体现了信仰自由的原则。

  个人信仰要求单纯唯一,但信仰自由恰恰要求繁多复杂、异彩纷呈。可以说信仰是一、信仰自由是多。信仰涉及我们的基督徒身份,而信仰自由涉及我们的公民身份。当涉及基督徒的公民身份、涉及基督徒的政治价值观时,就应该尊重其他各种宗教信仰。我们有传福音的天职,但我们不能强迫他人相信,我们不能歧视异教徒,我们要尊重他们的信仰权利,甚至当他们的权利遭迫害时,我们要深表同情。当我们看到国外的基督徒为异教徒祷告时,实际上他在履行一个公民的良知和正义。我们与异教徒在政治上平等,在信仰上我们有自己的判断。

  当基督徒作为信徒身份,他所追求的信仰自由是指自己的基督信仰的崇拜方式、内容和各种其他形式不受他人、组织、政府的干扰;当基督徒作为公民身份,他所追求的信仰自由是指每个宗教、信仰在国家中都应该被尊重,都应该自由的传播和发展。
  有关信仰自由的各种社会行为(文字、出版、会议、呼吁等等),社会上所有的信仰、宗教甚至无神论都应该参加;参与维护信仰自由的社会行为,不独是基督徒的权利,更是各种信仰者的权利。那种认为只有基督徒才配谈信仰自由的言论与行为,实际上又一次的混淆了信仰与政治。

  因此我们基督徒在不放弃传福音的使命的同时,一定要尊重异教徒和无神论者的信仰权利,尤其在呼吁信仰自由这个政治权利时,应该与主外的各个同胞合作互助。

  三、我的衷心建议:

  1.政治性团契与教会的抽离。

  就如各地兴起的基督徒教师团契、基督徒律师团契、基督徒企业家团契等团契一样,对政治有呼召的弟兄可以成立从政者团契。团契不同于教会,团契成员都有各自的教会,都有各自主日敬拜的地方,都始终不脱离各自教会。但各自由于特殊的身份、职业、社会使命等原因抽离出来,在周日以外的时间聚集,商讨以信仰为根基的各自团契的特殊主题,商讨如何在各自独特领域、独特呼召中荣耀上帝。基督徒从政者团契的出现可以很好的解决家庭教会中政教不分的情况,也完全可以避免各自教会受到逼迫。

  2. 教会带领人与基督徒从政者的严格分离

  我们这先被神兴起的一代应该为国内家庭教会立下规矩、开启先河。因为国内家庭教会时间非常短,真正生命的巩固需要很长的时间。目前很难产生将信仰与政治分得非常清楚的如荷兰首相凯末尔与马丁•路德•金那样的牧师来(他们是发展几百年的教会的产物),相反,最有可能出现的是那种又想当教皇又想当总统的人,这种人当选,那么信仰上的专制和政治上的专制将比已经松了的革命螺丝钉更加剧烈。
  所以我建议,在国内家庭教会那些有呼召从事政治活动的弟兄,不应该担当牧师和教会带领人的职务。他们不应该去讲道,他们可以讲一些专题讲座,如信仰与政治、信仰与宪政、信仰与人权、信仰与经济等等,但绝不能去当他人生命的带领人。或者你专心当牧师,就不要在讲道的时候大谈政治,就如远志明弟兄作的就非常好;或者你要从事政治,你就不要讲道、做教会带领人。
  那些有呼召从事政治的弟兄,最应该在教会中顺服牧师的教导,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灵命的匮乏,老老实实更新自己的生命。这些弟兄可以做教会的同工,可以为教会制度的民主化出谋划策,但决不能再成为属灵的教导者、不能成为家庭教会的带领人。
  只要我们立下这样的规矩,我们才可能避免政治与宗教的纠缠不清、才有可能避免信仰利用政治的信仰腐败和政治利用信仰的虚假信仰,才有可能避免从事政治的弟兄生命匮乏、误导其他弟兄。这样立下的规矩,可以为教会的长远发展和中国民主事业的发展奠定好的根基,有了这个规矩,可以避免西方近千年走过的政教合一的弯路。也许有些损失,但为了大局,从政者基督徒不宜讲道和带领教会。

  3. 教会内部真正实行民主自由的教会治理制度

  美国的政体与国体以及州自治原则,很早脱胎于新教的教会传统。国内家庭教会的治理虽然刚刚走向正规,但一定要遵循民主、自治和平等原则。为一个信仰自由、人人享有各项权利的社会的到来,最先要作的事情就是教会治理上的民主。
  国内有些教会完全是独裁制、有些教会一盘散沙,有的治理非常不透明,神秘封闭。尽管牧师、传道人的按立,需要根据神的呼召来决定,不通过民主选举的程序来进行。但教会内部一般性宗教事务的治理,应该采用民主管理的体系。我去过一些地方,他们都采用改革宗长老制的管理体系,由传道人、长老、执事共同构成教会的管理层。长老、执事民主选举,这样就可以让基督徒浸润在自治、平等、民主、自由的环境和文化中.类似清教徒一样,由教会内演练成为习惯后,最终影响到教会外的人心与制度。

  4. 积极从事建设性的社会公益事业,帮助政府解决众多社会问题,扩大教会影响力.

  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是以善胜恶,不是以恶胜恶,我们是更新人、成全人,我们决不会去破坏、去颠覆。我们希望所有中国人都悔改、找到自己人生的意义和宇宙的大道;如果大家都悔改了,变成了新人,中国人全体都在新天新地中,那是全体中国人何乐而不为的事情啊。所以,我建议各地教会要多多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建打工子弟学校、扶持弱势、慈善演出、支持地方文化教育事业、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等等。从事公益事业、社区建设、经济建设、参政议政、维权等等活动,都是我们基督徒应该从事的政治。我们是造在山上的城,我们要显露出来。我们要发挥光和盐最大的属性——迅速的影响力。我们要给社会中的中坚阶层传福音、要在各个领域彰显出上帝的荣耀出来。我们要从台下走到台上、末流进入主流、边缘走向中心,也许,这就是上帝在这个时代给我们中国基督徒的特殊呼召。

  以上系列二的分析,权作为各位的参考,望指正,以利不断的修正。感谢赞美主、哈利路亚。

  曼德 7月8日凌晨2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07:56 , Processed in 0.07871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