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338|回复: 0

耶和华节期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12 10: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耶和华节期


经文:出23:14/17 利23章

序言:
所谓耶和华的节期,就是犹太人从耶和华神藉摩西的传递,而领受的启示。这也奠定了以色列人节期的重要性与严谨性(出23:17)。同时,又是与近东异教(中东)节日的分界所在,因以色列人的节期,是为纪念造物主之恩爱与因人之罪而需救赎且与神立美好的关系而设立。
但外邦四邻的节期,多半是带着浓厚的宗教神机妙算,与满足肉体情欲的高潮;从另一角度思量节期其名基本意思即丰盛的筵席,此乃表明上帝丰盛的供应,显示上帝无比的恩眷,从而更进一步教导选民现在的记念,与对未来美好的展望。
因此,对守节期的意义,具有相当于重要与价值,经我们基督徒更透过属灵的角度去思想耶和华节期,正在表达个人对神的信仰,生命的历程,突出了在基督里的优越性与丰盛,以致在属灵上迈进新的历程。

绪 论
第一课 逾越节
第二课 无酵节
第三课 初熟节
第四课 五旬节
第五课 吹角节
第六课 赎罪日
第七课 住棚节


绪 论

一、节期的意义
1、包含约定相会的意思
“节”是节日,“期”是时候、季候,合起来是:指定的时候、规定的季节。
2、 “宣告圣会”
这是会议的意思(利23:7-8,21,24,27,35-37)。耶和华命定的节期是“圣会”,要把祂的百姓“招聚一起”。
(1)吹银号(民10:1-10):为召集百姓开会。
(2)献祭:各节都有献祭。祭牲表明有拯救功效的血;节期献祭,表明维持生命的食物。
(3)在节期中当数算神的恩典。
3、丰盛宴席的庆典之意
4、上帝启示定规选民遵守的时间

二、节期的功用
1、重温历史
2、传承经验
3、巩固凝聚
4、牢记神恩

三、节期的目的
1、强调上帝为选民所施行的作为
2、提醒蒙眷的选民应顺服神旨意
3、巩固民众对神与列祖所立的约信心不变

四、节期的简介
有人分成五个节期:他们把头三个合称“无酵节”;五个节期加上安息年和禧年(利25章),共计七个。但安息年和禧年是“年分”。
(1)七个节期:
① 逾越节(23:5):
预表基督是我们的逾越节羔羊(出12章 林前5:7-8)。
② 无酵节(6-8节):
预表基督是无罪的(林前5:7-8)。
③ 初熟节(9-14节):
预表基督的复活(林前15:20,23)。
④ 五旬节(15-22节):
预表圣灵降临,教会就出来了(徒2章)。
⑤ 吹角节(23-25节):
预表基督再来(帖前4:16-17)。有号,召回以色列人(太24:31)。
⑥ 赎罪日(利23:26-32):
预表以色列人在七年灾难中悔改,得蒙救赎(罗11:26,亚12:10-13:1)。
⑦ 住棚节(利23:33-44):
预表千禧年平安国(启20:1-6)。
(2)分为三类(申16:16):
以色列男丁,每年要守三大节期(诗122-134篇),在到耶路撒冷的路上唱欢歌。他们不可空手朝见神(出23:14-17,34:24)。
① 逾越节(除酵节)(利23:4-14):
包括头三个节期,这是过去的,在以色列的正月。
② 五旬节(利23:15-22):
在以色列的三月。这是预表现在的教会。
③ 住棚节(收藏节)(23:23-44):
包括预表将来的三个节期,在以色列的七月。
(3)头4个节期紧密相随,之后隔了4个月。在这4个月的时间里,耶路撒冷没有节期,也没有圣会。从五旬节到吹角节,耶和华没有呼唤祂百姓的声音。
头4个节期指着教会,后3个指着属地的以色列。
(4)“犹太人的节期”(约2:13,5:1,6:4,7:2):
旧约称“耶和华的节期”,可惜后来以色列人只注重外表形式,因此,耶和华的喜悦就停息了,到新约时就改称“犹太人的节期”。

五、节期的意义
1. 以色列民事实
2.耶稣基督救赎
3.外邦教会影照
4.上帝永世计划

第一课 逾越节


经文:出12:1/14(参利23:5 申16:1/7 民28:16)

引言:“耶和华的节期”,以逾越节为首要,称“耶和华的逾越节”,这是关乎救赎的事。
第一次的颁布(出12章)是在埃及,是出埃及记最重要的预表;第二次的颁布(利23:5)是在西乃旷野,是七个节期的第一个;第三次的颁布(申16章)是在摩押平原,这是每年三次必要守的。
逾越节是突出了两方面:一方面是救赎;另一方面是刑罚。犹太人脱离埃及苦难的第一步。

一、逾越节的时间
(一)正月十四 出12:2
以七月改为正月。犹太历以他念月为首;但圣年就以出埃及的亚毕月开始(申16:1)。
正月宗教历的开始,本月是现在的三至四月份,称之为正月。对律法的改变(表示蒙恩得救前后时间的改变)。在中国有一句话:“一年之季在于春”。
1.意味着改变方法的开始,重要的意义,以色列人在那天开始过全新的生活,从奴仆作苦工,子女被杀的苦难中被救方法的改变是蒙神恩被记念的开始,神是改变的基础,神的道不断的更新。
2. 神的话改变一切的动因 创1:3说:就是话(能力性)要有就有,命立就立。他的真理改变你整个思想(参腓3:5/8)例:话改变了保罗的一生。
3. 更新的基础与开始:更新的基础是由于神发起者;与新生命不断的感动你悔改,悔改的恩赐给你(参浪子的回头)。
(二)黄昏之时 出12:6
原文是“在两个黄昏之间”,即是在今天下午3-6时至明天下午3-6时之间。新约时代的犹太人是在下午3-6时宰杀羊羔的。这正是耶稣钉十字架受死的时候。
黑暗之时突出二个方面:
1.表明基督死在黑暗的环境 黑暗掌权的时候
2.表明基督是黑暗中的光明 腓2:14/15
撒但在黑暗当中的攻击试探。
(三)亚笔月 出23:15
这个月名称是犹太人被掳之前,亚毕月Abib(出13:4),是“绿色穗子”的意思,这是迦南人的称呼。犹太人被掳时,采用巴比伦历法,称尼散月(尼2:1,斯3:7),是“开始”、“打开”的意思。有两大特点:一是收割大麦之时;二是明月高照之时(正如我们的十五日晚上明亮)。适合以色列民长途跋涉的步行,上帝所定的日子超过我们自己所定的时间。
教训:①突出了神奇妙的按排(神所定的日子比人定的好),
②突出了神丰盛的恩典和丰满的供应 路15:22/23、 诗23:2、5、得1:22
③突出了道路虽然惊险,但又是光明的、处处可见神的恩眷 诗23:4
④从败落的光景中归回就有丰富:从雅各下埃及到出埃及,一代不如一代的败落,这个时候以色列人从败落中归回(参拿俄米的回头;浪子的回头),神在暗中的保护。
(四)杀长子与羊羔之时
这是在埃及的第十灾,也是逾越节的历史。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但神记念祂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拯救以色列人。
“因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12节):耶和华下来巡行,杀死埃及地一切头生的(包括人与牲畜)。埃及是以动物为神明的,每一神都是用一种兽来代表。
一切头生的又是他们的神明所保护的。现在要杀死一切保护他们的神明。“又要败坏埃及一切的神”(12:12下):神直接败坏埃及一切的神,叫他们知道他们的神保护不了他们。
“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12:13):这是逾越节。“逾越”pasach,这动词出现过三次:“成为瘸腿”(撒下4:4),“跳和跛走”(王上18:26),“越过去保存”(赛31:5),英文译作passover“越过”。
长子:这就表明对埃及人的刑罚,神公义对待罪,杀羊羔,对以色列人的救赎(慈爱)。预表基督的死二面观:刑罚与救赎(林前1:18)。(即忿恨的公义、伟大的慈爱)
①对罪孽的刑罚 加3:13,
②对罪人的救赎 来9:26/28,
故逾越节正是神公义的行动又是神慈爱的显明,此正好是十字架
救赎佳预:(平衡)
①把神公义与慈爱的属性平衡
②把神公义与人无义的调和(法与情)
灵训:A. 神的属性是平衡
B. 今日在基督里者就应有此两种属性 彼后1:4,
C. 在生活中就当有平衡的生活
对别人有爱,严格要求自己有平衡的生活。

二、逾越节的期限 利23:5
“一天”表示基督一次献上(参来9:28),耶稣基督的救赎是一次性的。

三、逾越节的筵席 出12:8 摆上三样:
(一)吃羔羊肉 “吃”表示领受;
即表示你领受耶稣基督的救赎具体了基督的生命。一定要火烤的表示耶稣基督经十字架的痛苦。我们应当因主的苦作为心志,经过苦难到达丰富之地。
1、显明领受基督的救赎 约6:51/52、1:12、弗4:21、西1:6、
火烤:突出了基督内外受苦惨死在十字架上----
A.显明了因主的苦难领受丰盛、赛53:5、
B.显明了我们经历苦难领受主的丰盛、诗66:12、罗5:3、
2、预表圣餐的饼
(二)吃无酵饼 约8:46 来4:15
表示圣洁的心;正如我们领受圣餐的时候,首先要省察自己。
困苦饼:彼前4:1 申16:3
1.具备受苦的心志
2.甘心十字架道路 赛30:20
(三)苦菜同吃
苦菜:这是沙漠中的野菜,游牧的人将苦菜与肉调制。犹太人口传律法说苦菜是米士拿,种类有莴苣、菊苣、蛇根、薄荷和蒲公英等。
这是以色列人服苦的经历(出1:14)。我们也当为罪伤痛。
表示我们要与主同忧,同份基督的苦难(启1:9)。记念与思想主耶稣的痛苦,被主的爱感动与熔化。
▲ 诗歌:十架永存
在世人眼光中,十字架是羞辱,于我却是荣耀徵号,我的心像铁石,愈久愈发刚硬,惟爱心如烈火熔化我。故我高声称颂主十架,直到在主台前见父,那时听他说忠心仆人,十字架可换公义冠冕。
1.同钉 加6:14
2.同葬 罗6:4
与罪的断绝的感情,断绝交往,分清界线。
3.同活 罗6:11
4.同心 腓2:5
5.同苦 启1:7
6.同行 彼前2:21 以诺、挪亚
前头——训练
后头——引导
旁边——朋友关系
7.同荣 西3:4

四、逾越节的要求 出12:3/4 是神亲自所给的命令:
突出了五个要点:
(一)以家庭为单位 出12:4
不能随意组合,而是以“家”为单位。如果一家吃不了的,就要和隔邻合取一只(4节)。一般犹太人的家约是10个人,他们共吃一只羊羔。
原则上是一家,一定要是隔壁。表明在基督教会里(提前3:15)永生神的教会,以地方教会为主题。
1.救恩临到家庭的应许 路19:9
2.教会要守圣餐 提前3:15
(二)门框门楣涂血 出12:6/7
把血“涂在吃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和门楣上”。血是个记号,但血不涂在门槛上,以免被人践踏(来10:29)。耶稣是门,是有血为记号的。我们要进血门,在血门内才有平安。我们的心门要有血才得平安。凡不在房内的以色列人也要被杀。若有外邦人在房内,也要因门框门楣上的血得救。涂血,是个人信心的取用,而不是团体的取用(约3:36)。除了涂血之外,不需要加上别的东西。血是给神看的,为满足神公义的要求。
u    表明基督的宝血是唯一洗罪的根源。约11:9
u    表明领受者洗净过于不洁的,受洗不过是外面的见证,不能洗去人的罪。
u    表明基督里躲避灾难。约16:33
(三)趁在半夜之先 出12:29
1、趁时悔改归主 林后6:1、徒17:30,表示了我们应当趁着恩门大开的时候,抓住机会(林后6:1)参:末底改抓住机会。这里又突出了我们应当抓住时间悔改,不要等到天亮。许多的人失去了机会:例亚当、罗得妻、基哈西、犹大等。

2、警醒记念主爱 西4:2、来12:3,

(四)在房子内领受 出12:46
灵训:1、在基督教会内才配领受 林前3:9 林后5:17
2、在主里领受才算合格,此外别无所能 徒4:12
申16:5/7 会幕 尼9:5 旷野
(房子、旷野、会幕)
⑴是神所拣选之地——突出顺服
⑵是进深安静之处——突出进入心灵深处的经历 赛30:15
3、属灵进深才会有丰盛得着(太6:6)
(五)保持骨头完整 出12:46
预表主的骨头是不折断的,无瑕疵的献上,是完美。我们今天的奉献,要完整的献上,是每一个蒙恩得救者,没有保留一点,全人是灵魂体(罗12:1)。
基督的骨同样不折断、是完整的
①突出基督成为无瑕无疵献给神 来9:14
②突出我们要成为一位无瑕无疵有骨气的属灵大丈夫

五、逾越节的定律 出12:14
“永永远远”预表了基督耶稣的救赎是永恒性的。
(一)上帝的吩咐设立 “你们要”
在新约的圣经中主耶稣亲自设立圣餐的重要性、严肃性、命令性、记念性。再次被主的圣爱所挑旺
(二)选民的回应忠实——突出选民听行一致

六、逾越节的禁戒 出12:9/10
(一)不可吃生的
1、不准领受十架道理以外的教训(林前1:18)。
2、救恩的本身,一定是要有耶稣由身受苦。
(二)不可吃水煮
“断不可吃水煮的”:头一次的逾越节不可吃水煮的,以后是可以吃水煮的(撒上2:13中)。
(三)不可留下一点 神的恩不可践踏
“要带着头、腿、五脏,用火烤了吃”:“头”,表示思想;“腿”,表示行为;“五脏”,表示意志。
“不可剩下一点……”:不能留下一点在埃及,不要把祭肉亵渎了。我们要接受整个基督。

七、逾越节的态度 出12:11/13
“你们吃羊羔当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赶紧的吃……。”这只是头一次吃逾越羊羔的情况。
(一)腰间束带 彼前1:13 箴4:23表示寄居处世儆醒预备等候
1.作好准备 彼前3:15
2.专心盼望 彼前1:13
3.保护腰部 “生产的中枢地带
4.有力约束 “束”是真理的约束;谦卑的约束;爱的约束;加5:22/23“节制”自制力(罗3:14)。
5.仆人本色 路12:35/36
顺服主人、儆醒等候、自知身份。
(二)脚上穿鞋 结16:10
属灵的角度基督踏上十字架的道路,与奔跑远程是必须的。
1.立正确纯正信仰根基 结16:10
必须有正确的态度、认识、对象、思想。
(1)正知
(2)正心
(3)正法(是直接启示;直接接触;直接承认;直接相信)
(4)正典 林前3:11
2.随走随此传主福音 弗6:15 林前9:23
人生以福音为总旨(申33:25)
3.行走曲路的铜铁鞋 申33:25
奔跑曲折道路的基础;“奔跑”是预表快速。
4.基督徒完美的正视 歌7:1
预表我们在基督里面才有表现出来(例撒母耳以人的角度来看以利押,但以神的角度来看大卫,就拣选他)。真正的美是在于内心(诗90:17)基督徒真正的本色:神荣美发挥出来。
(三)手中拿杖 作为基督徒每个人都要手中拿杖,奔跑属灵的道路。“杖”表明一种能力;圣灵能力、圣道的能力、祈祷的能力、圣洁的能力、圣爱的能力。可以靠着得胜各样的环境。
①行程的伴侣与依靠 诗3:2/3,
②拥有权柄与能力 约1:12,
③实在的敬拜 约4:24,
(四)赶紧地吃 来10:37
“腰间束带,脚上穿鞋,手中拿杖”,与平常赴筵席的态度不同。他们站着吃,因为那时他们还不知道要往那里去。我们在世寄居,也当有这样的态度。“赶紧吃”,是脱离世俗的意思。
表示:1.时间紧迫——因为要起奔走前程
2.快快领受 雅1:19——态度无丝毫随便马虎

八、逾越节的受者 出12:44/48
必须要受“割礼”的原则;表示神应许之约,进入应许行列。西2:9/11 3:5。奴仆:犯罪的人就是罪的奴仆;一个蒙恩得救的人必须受割礼(参加)里面的罪性脱掉。表明他们对逾越节的渴慕,救恩的特性是吸引人。
今天,我们基督徒在今天的圣餐,你的心是否渴慕?

九、逾越节的羔羊 林前5:7(代死)
(一)替死羔羊之表征
1.基督代赎性的舍命 林前5:20/21
因救恩的缘故而感化;所以彼得说:那是圣者、义者、生命者;主耶稣是圣者与死产生的关系,以站在不义者的身份上,他是公义的,正如彼拉多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义的代替不义。使徒保罗说:他为我们死的时候,在十字架上把爱显明了(参罗3:25-26)。
2.基督买赎性的救恩 林前6:19/20 徒20:28
重价:是用自己的生命与血买赎出来(约壹3:8)。
神为什么要付出这样的代价呢?是为了谁呢?这个代价是为撒但付出的,因为全世界卧在那恶者的手下(约壹5:19),挽回过来。
3.基督挽回性的救赎 罗3:25
赎罪祭,挽回了上帝的忿怒,透过耶稣基督的救赎。在基督里的人都看为义。挽回:使弯曲的状况重新成为正直。
4.基督相和性的救赎 罗5:1
本来我们是与神相敌(西1:21),心里产生恶行与神为敌。
(二)替死羔羊的特征 出12:5/6
1.神选的 出12:5 “你们从”神告诉的(彼前1:20 2:6)神看重、所喜欢的。
2.雄壮的(公)强有力的,预表耶稣基督的健康生命。
3.无残的 表明耶稣基督的完美,神性与人性完美的结合,他是无罪性的。
4.一岁的 12:5
一岁,是天真纯洁的一年。表明耶稣基督纯真性、纯洁性。比如孩子的单纯思想,不会象成年人那样的思想。
5.试验的 预表了耶稣基主在世历经艰辛。
(1)“四”天 预表了耶稣基督当年在世时历经四大阶段艰难:1)历经客西马尼园;2)历经公廷的鞭打;3)历经各各他路程的痛苦;4)历经山顶伤口被钉。主在世受苦的四个地点。
(2)表示神在永世中所定的救恩计划如何推进在人类的步骤。
(3)表示主的顺服 腓2:6/8、

▲ 诗歌:伟大奇妙的神
6.被杀的 出12:6
犹太人认为1)耶稣基督的死是很大的失望;2)认为是政治性;3)军事性的。所以犹太人非杀耶稣不可,因耶稣的教导是与他们相背的,但耶稣勇敢面对黑暗,深知神永世计划。
弟兄姐妹:你如何面对道路与苦难的环境?在这末后的世代,面对不利的环境。
▲ 诗歌 《在这些仅存的年间》
在这些兴存的年间,你该怎么样;你是警醒、你是沉睡、还是飘泊没有定向;你是站在世界,还是在主的身旁,你是专心爱主,还是虚度时光!主啊!求你赐给我们智慧和胆量,让我们跟随你的脚踪打那美好的仗。
亲爱弟兄姐妹:愿主随时引导我们,愿他的荣美建立我们,使我们被主称赞是“有忠心又良善”的仆人。
7.有效的 耶稣的死,他来到世时的目的:(1)把罪恶里百姓领出来;(2)他所流宝血是有效果,突出六大价值性:
1)因血称义(罗5:9)
2)因血洁净(约壹3:3)
3)因血与神和好(西1:21)
4)因血成圣(来13:12)
5)因血立约(来13:20)
6)因血得胜(启12:11)
例:但以理在狮子坑里神用能力封住狮子的口。许多的弟兄姐妹:为什么不能得胜呢?是因为你不是靠着主的血得胜。
(三)替死羔羊之映照
1.是永世计划的一环 启13:8 彼前1:15/20
2.是道成肉身的首要 可10:45 赛52:7/9
3.是恩惠福音的主题 林前5:3/4
4.是人类赐恩的关健 罗3:23/25
5.是甘心情愿的代死 约10:17/18
6.是永远赎罪的祭祀 来10:12
7.是无与伦比的献祭 来9:25/26
8.是永有无限的价值 诗49:7/9
9.是独一无二的成就 来2:1/4
10.是律法先知的主旨 路24:27
11.是誉前顾后的完结 来11:13/14
12.是永远敬拜的根基

十、逾越节的意义
(一)历史性意义 出12:27
记念在埃及为奴时,神击杀埃及长子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拯救各家以色列民脱离法老王的权势。产生果效:就低头下拜(真理使一个降服敬拜)。每一次的节期都是要敬拜神。
(二)属灵性意义:
主替我死,我为主活 林后5:14/17把人生的主权让主管理,人为主活常常发现危机。这里突出为主而活三个要点:
A.表明确定人生的目的 主爱先鼓励我
B.表明树立正确价值观 作任何要有一个价值观——在于基督里,为主而活,而作(林前15:58)。最可怕的是为自己而活、而作。
C.表明实行基督的命令(尽心尽性的爱主)
▲诗歌 《我不为自己活》

十一、以后的逾越节
这个“以后”,不单是指以后每年所守的,而是指第一次逾越节之后一些特别的和经常守的逾越节。
1.第二次逾越节(民9:1-14)
这是周年纪念:“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第二年正月”(1节),“十四日”(3节)。这次逾越节是在奉献礼及洁净利未人之后举行的。第一次逾越节是在埃及守的,第二次逾越节是在“西乃的旷野”(1节,5节)守的。
这次逾越节,不洁的人(6-11节)不能守:“有几个人因死尸而不洁净,不能在那日守逾越节。”(7节,利7:19-21)要推迟一个月:“他们要在二月十四日黄昏的时候,守逾越节。”(9:11)
若因不洁净被停止擘饼,但在对付罪之后,也得恢复擘饼。
不守的人就要被剪除:“那洁净而不行路的人若推辞不守逾越节,那人要从民中剪除……。”(9:13)这不是处以死刑,而是把他革除在以色列之外。
2.进迦南地是以守逾越节开始的(书5:10)
节期是在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才开始守的,每年守一次。
3.希西家时所守的(代下30章)
以色列民许久没有守逾越节了(5节小字),在希西家王带动下再守(26节)。
4.约西亚时所守的(代下35:18-19)
以色列人忘记守逾越节已经许久了,约西亚恢复守逾越节。
5.耶稣时的逾越节
耶稣也守逾越节(路2:41-52)。
逾越节预表主的晚餐。耶稣在钉十字架前守了逾越节,才设立主的晚餐,这是连续的。
犹大是犹太人,所以他有分逾越节的筵席(太26:17-25,约13章);但他不是一个真信的人,所以耶稣在他出去之后才设立主的晚餐(太26:26-30)。现在凡没有真正重生得救的人就不应参加擘饼聚会。
以色列人每年守逾越节一次,凡能上耶路撒冷的人都上去守逾越节。
受难节:按传统的计算,每年春分(阳历三月二十一日)后月圆(阴历十五日),往后那星期日是复活节,倒回星期五是受难节。这个算法不对。
应当根据逾越节的日期:犹太历正月十四日等于中国阴历的三月十四日,再倒回阳历,那日才是“受难节”,阴历的三月十七日,是复活节(请参看《复活》14-15页)。

十二、犹太人守逾越节
犹太人很重视逾越节。其它节期甚至赎罪日,他们有许多人到茶楼酒肆里,但对逾越节就恭守,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以色列国产生的历史。
1.准备工作
(1)大扫除:事前两三周,他们各家进行大扫除,为了除净酵。
(2)预备麦子:他们用白布包一捆麦子,放在天花板上。男子穿白衣收割,不挨近有酵的东西,这是特别为逾越节造无酵饼用的。
(3)长子要禁食:他们对人说,神救了我们的长子,这是神的恩典。禁食后,人人穿新衣服(比平时好的),在会堂里聚会后,回家问安,说:“愿你们平安”!
(4)自由平等:那天他们不分主仆、厨役、车夫,都一样的看待。
(5)洗手:坐席前洗手3次,洗后抹干。
2.喝四杯酒
(1)第一杯(记念杯):
记念他们脱离埃及,成为祭司国。平时他们重男轻女,但那天男女平等。
在饮过第一杯后,大家拿起小碟,里面有3个无酵饼(预表祭司、利未人和以色列人)。主人开门请饥饿的人(包括乞丐和客旅)吃。他们把中间那个饼的一半藏起来,把其余的给各人吃了。
这时候,儿女们问逾越节是什么意思,家长便把出埃及记说给他们听。
(2)第二杯(救赎杯):
他们举杯而不饮,而是把水分十次倾注在一只碟里,以表埃及十灾。耶稣先是举起记念杯,再举起救赎杯(路22:17-20)。
苦菜,是为记念他们的祖先在出埃及的晚上的困苦情况。
玉桂,表示禾草,为记念祖先在埃及造砖,法老命不给禾草(出5:10-11)。
胫骨,是宰羊时所留下的,表示悲伤的事。
熟鸡,表示死亡。他们的丧家用鸡涂灰同吃。
友情碟,耶稣曾与犹大同醮手于碟里。意思是,你杀我,如果你悔改还可以成为朋友。碟里有胡桃(大树,使旅行的人得到荫蔽,表明基督是我们的避难所);又有两个枣子(表示美好和清洁);还有一个苹果(内烂外美,我们与主相交,谨防内心的腐烂)。凡有分醮手于碟内是有福的。
(3)第三杯(救恩杯):
其它杯只半满,但这第3杯是满溢的。
祝谢了,各人虽然疲倦,但仍要清醒。把先前藏起来的那半个饼拿出来给大家吃。这半个饼叫“成了”,筵席告完。
(4)第四杯(主国快临杯)。
末了,他们唱诗篇第24篇,特别注重第9节。
3.现在犹太人仍守逾越节
他们照例守节,但加了不少也减了不少(赛1:14,摩5:21)。
在耶稣时的人,他们把“耶和华的节期”变成“犹太人的节期”(约2:13),有形式而无内容。他们把节期更改,是表明他们不顺服神(但7:25)。


第二课 无酵节

经文:出12:15/20 利23:5/7 民28:17/25 申16:3/4.8

利未记23章是七个节期的总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守逾越节,吃无酵饼(出12:8),同时颁布日后要守的“无酵节”(15-20)。正月十四日是逾越节,吃无酵饼,但正式的无酵节要到十五日才开始,一共七天(利23:6)。无酵节又叫“除酵节”(出34:18)。
逾越节预表救赎,这是因;无酵节预表成圣,这是果。其实除酵是从得救开始,直到离世,都要除酵,过着圣洁的生活。
这个节期紧接着逾越节,表明我们蒙恩者应当过着圣洁的生活,称义到成圣。一有称义,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成圣的生活。

一、无酵节的时间 正月十五至二十
犹太圣历正月十四日是逾越节,逾越节一过,就是无酵节。无酵节是从正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利23:6)。但出12:18说“从正月十四日晚上,直到二十一日晚上,你们要吃无酵饼。”原来犹太人是从黄昏(我们的下午6时)进入第二日的,因此,正月十四日晚上就算是十五日了。这个节期一共7天
表明蒙恩得救的人,一定喜爱圣洁的生活,上帝的新生命在你的生命中。

二、无酵节的期限 7天 这里的“完整数”突出了四个要点:
1.表明耶稣基督本身的无罪性 西2:16/17
2.表明一个接受者在神前实情:要在完全者面前认识自己。当我们与完美的神对比时,就看出自己的弱点(包括摩西、彼得等)人都有缺点。
3.表明要完全的除罪过圣洁的生活
4.表明人要解决罪要有一定时间的限期,神给人有限定的时间悔改(例夏娃推给蛇,就失去了机会)。
l    神给亚当悔改机会 创2:8/15
l    神给该隐悔改机会 创4:9
l    神给挪亚时代的人悔改机会 创6:3
l    神给巴兰悔改机会 民22:21/32
l    神给基哈西悔改机会 王下5:25
l    神给尼尼微城悔改机会 拿3:4
l    神给犹大悔改机会 约13:11、6:64,
l    神给耶西别悔改机会 启2:21

三、无酵节的要求
(一)不可有酵 出12:19 家当中:日常寄居的生活中;教会中不可人酵,教会复兴首先要除去酵(出12:15)。除以真理原则为工作的立场。保罗抓住真理的原则在哥林多教会的开刀(林前13:5)真理有爱。寄居:凡接受割礼和神律法的外邦人
①绝对的命令(显出严肃与神圣性)
②基督之无罪
③基督徒的圣洁无杂之生活

1.除去酵 出12:15 利10:1/7 西3:5
n    酵表罪恶 林前5:7/9
n    酵表邪道 徒13:8/11加5:9
Α欺哄 徒5:3/4:假冒伪善、诡诈、无视上帝。
Β邪道 徒15:10、提前1:20,
C淫乱 民25:、林前5:5,
D人权 约叁9,
Ε世俗 雅4:4 爱世俗指:随着有碍于爱神的一切潮流
世俗原文指世界、世人、指违背偏离上帝的人与事,因此除是
个人灵性、整体教会及至全民族、全球复兴的主要因素之
淫乱的酵 “若不是圣灵的引导”的诗歌
2.防备酵 太16:5/6 圣经中防备五大酵:
А、法利赛人的酵 路12:1、——假冒伪善
В、希利尼人的酵 可8:15、——人意权力
С、撒督该人的酵 徒23:8——错谬教义
D、法利赛人和希律的酵——政教联合
Е、法利赛人和撒督该人的酵——宗教联合
法利赛人的酵是宗教的酵;与希律的酵是政治的酵。
法利赛人与撒都该人的酵都是宗教的大联盟,不管生命与事奉一样。教会是需要合一,但合一有一个原则:“七个一”(弗2:3/6)。
(二)当有圣会 出12:16 利23:8 又叫严肃会
1.首末两日 表示守节的人要有始有终。
(1)有始有终
(2)圆满成功
(3)见证圣洁
2.不可劳碌 表示我们过圣洁的生活。不可劳碌:乃是过圣洁的生活。
意思:1)你要恁信心过生活,不是按字面来说的保罗说不要等别人用爱心来支持你。
2)在主里安息 太11:28
3)当一个人蒙恩得救的时候,恢复原状(伊甸园的生活)。穿上新人,真理的仁义,功能的恢复为主而活。
4)劳碌能使人分心,表示除罪要专心,不要让其它事物人来捉扰你。
(1)罪一解决就恢复原状(映射千禧年)
(2)在主里得享安息 太11:27/29
(3)过信心的生活 罗8:37
(4)除去罪恶专心
3.预备当吃 表示基督徒的现实生活中要有以下几个要点:
(1)应尽本分 不可脱离本分,
(2)信心实在 抬约柜的祭司脚踏实地,信心是脚是站在有根基的基础。
(3)面对现实 每个人的现实是不一样的,一方面胜过世界;另一方面得胜世界(约壹5:4/5),彰显耶稣基督的荣美。
(三)吃无酵饼 出12:20
无酵节主要是“无酵饼”。没有无酵饼,无酵节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1.先制作
(1)预备麦子:
以色列人的男子穿白衣收割麦子,用白布包一捆麦子放在天花板上,不挨近有酵物,这些麦子是特别为造无酵饼用的。
(2)磨成粉:
将近到节期的时候,他们必须用驴子背着麦捆到离城8公里远的地方。在那里,他们用7倍火力来烧石磨,以免磨石存有酵性。他们磨完了之后,就唱一篇诗篇来庆贺洁磨成功。
(3)烤饼:
他们很少买现成的饼。他们有烤饼专差,上门收饼来烤,烤好就交还。烤饼店是在特别的地区,他们使用免酵的炉子。
(4)造饼
一男子发面,另一男子搓面,然后由穿着新衣的女子接着做。最后由男子把饼刺透才放进炉里。如果不刺透,烤饼时会发涨就无用了。造饼要有好手法,烤熟而不能烤焦。
(5)在逾越节的早晨,他们把一些面粉带到店里,谨慎地在店里再造3个饼带回家去。
(6)他们最后再三搜查有酵没有,若有就把余酵烧了。
2.最初用的无酵饼
这是为记念以色列人仓卒地离开埃及的(出12:39)。
3.节期所用的无酵饼
平时可以吃发酵的饼,但节期所用的必须是无酵饼,因为这是用来表明除罪(成圣)的意思。
4.主的晚餐必须用无酵饼
逾越节与主的晚餐都是用无酵饼的(林前5:8)。
有人用面包切成小块来记念主,他们以为到了新约的时候就只重灵意了。
但耶稣和使徒是新约时代的,他们也是用无酵饼。无酵饼既有历史的意义,也有属灵的意义。
5.困苦饼
在节期中,从头到尾都有“困苦饼”出现(申16:3)。
6.不是靠无酵饼得救
以色列人原来不是靠无酵饼得救,而是靠血得救。我们也不是靠无罪得救,而是靠主的血得救的。
l    “在住处吃”:突出了
1)实际的生活当中表现出圣洁生活。
2)生活与地位的相称 我们蒙恩得救后的地位是称义的地位,生活的平衡(弗4:1)。3)表示他们对神听命顺服,实行命令。教会有两大使命:彼此相爱(约13:34/35);传扬福音(可16:15/16)
1.实行命令 约14:20/21
2.分别为圣 林后7:1
7天:完全的领受
3.在实际生活障显圣洁的生命
面对现实苦难在实际的环境中的困苦
(四)献上火祭 民28:19/25
献火祭七日(利23:8):是所有合宜祭物的简称。要天天献、要完全奉献,只有这样才可以活出无酵的生活来。这是“在常献的燔祭以外”(民28:23-24):以色列人每日早晚都有常献的燔祭,节期所献的祭是在常献的基础之外,这是要再得神的喜悦的。节期以燔祭为主,配以素祭同献,要完全奉献(民28:20-21)。包括了三个祭:
1.燔祭: 19节
表明基督十架的代死
表示我们成圣是以十架救恩为根基(来13:12)。加5:15 弗2:10我完全圣洁火热的奉献
2.素祭:20节 “油”:是圣灵所赐的新生命。预表耶稣基督的圣洁的生活;表明我们凭着圣灵来过基督所赐予我们圣洁地位的具体生活(成圣生活)(加5:24/25)。
3.赎罪祭: 22节
(1)表明耶稣基督为我们的原罪而死
(2)表示我们接受基督为我们原罪而死成功的救恩,来对付除去我们肉体的邪情私欲而过圣洁生活。加2:20 5:24/25
除了逾越节有被杀的羔羊之外,第一个节期都有所献的祭。各节期所献的祭大致相同,但各有它的重点。

四、无酵节的意义
(一)历史性的意义:
记念出埃及时脱离旧生活的行动。出12:17
(二)属灵性的意义:基督除罪,我要圣洁;“我要圣洁”表明我们的心中要有过圣洁的生活(林前5:7/8约1:29 帖前4:3)。
第三课 初熟节

经文:出23:19,利23:9-14,申26:1-11,林前15:20.

初熟节是预表基督的复活。如果只有逾越节(基督的死)而没有初熟节(基督复活),就不是福音(林前15:1-4)。

一、三合一的节期
有人不把初熟节列入节期里,因为利未记23:9-14没有“初熟节”几个字。也有人认为初熟节是逾越节的附属。这都是不对的。
1.是独立的节期
初熟节是列在七个节期中的第三个。
初熟节有献祭的条例(利23:14):在这一天,是有特别的献上。
2.总称为“无酵节”
无酵节也称“除酵节”(出34:18)。
正月十四日是逾越节(利23:5);从十五日开始,一连七天是无酵节(6-8节),而初熟节是在无酵节之内的(11节),因为有复活的生命(初熟节),才有复活的生活(无酵节)。
3.是三个不同而又相连的节期
(1)逾越节:因基督的死,我们的罪得赎了。
(2)初熟节:因基督的复活,我们得新生命了。
(3)无酵节:因基督是无罪的羔羊,我们得成圣称义了。
所以初熟节是放在无酵节当中,这并不是指头一次收割的日子。三个节期,都不可以吃有酵物。

二、初熟节的时间:“正月十六” 利23:9/14
为逾越节以后之节期,为自由喜乐的节期,为献初熟麦饼的节期,为记念传律法之节期限,为希望末世之灵感。
突出了预表耶稣基督三天后死里复活。与罪隔绝,埋葬第三天复活。

三、初熟节的期限:“一天”
表明耶稣基督的复活是一次性的,不是分阶段。表达了他是完整的。

四、初熟节的起始——进迦南后
以色列人出埃及后,在旷野飘流了40年,由约书亚带领他们进入迦南。他们在旷野只守逾越节和无酵节,没有守初熟节,等他们进入迦南才守初熟节:“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我赐给你们的地(迦南地)……。”(利23:10,14)他们在旷野飘流,没有耕种,只吃从天上降下的吗哪,所以没有初熟节。
1.收割感恩
他们在每年头一天收割时,就把初熟物带到神前和众人一同感恩。在这一天,他们认为自己不配蒙恩。他们认识到只有神才是赐福的源头。他们把初熟的物带到神所指定的地方守逾越节、无酵节与初熟节。
2.献初熟土产的条例(申26:1-11)
为记念他们的祖宗被救(26:5-8,参何12:12):他们进入迦南地之后要有所献上、有敬拜(申26:10),因神所赐的福而欢乐(11节)。
3.献作摇祭(利14:12,24,23:11)
(1)用大麦:因大麦比小麦早熟两三周。
(2)把这一捆摇一摇(利23:11):
以前献牛羊时,他们把胸和腿摇(9:21),把公羊羔并油同摇(14:12,24);现在把初熟的土产“一捆”摇一摇。“摇”,是彰显主、是蒙悦纳的意思。大祭司把大麦向祭坛举起,摇一摇,然后退去。这样作,表明是献给神的。
4.“为燔祭”
“要把一岁、没有残疾的公绵羊羔献给耶和华为燔祭。”(利23:12)
5.“同献的素祭”(利23:13)
先献燔祭,再献素祭,就蒙悦纳。“同献的素祭”比常献的素祭是加倍的。
6.“同献的奠祭”(利23:13下)
把酒浇在燔祭坛坛脚。利未记在这里第一次提到“奠祭”。在节期里,常有奠祭。个人也有献奠祭的(民6:17)。
奠祭并不是律法所指定的独立祭,而是与素祭一样,是要“同献的”。这也是在以色列人入迦南后才有奠祭(利23:10),但奠祭是不能应用在每日所献的燔祭上的。
7.还有别的燔祭(利23:12-13)
除了用初熟物作摇祭外,还有燔祭等,但数量不多。这是在常献的燔祭和素祭之外的,又是在无酵节当献的燔祭和素祭以外的。
8.百姓可以同享受(利23:14)
献初熟物是表明完全归耶和华为圣。在献完之后,百姓才可以一同享受。神在先,人在后。

五、初熟节的意义:
(一)历史性的意义:记念神赐农产初长之恩;表明上帝普遍恩典临到。
(二)属灵性的意义:
1.基督是复活初熟的果子 林前15:20 约12:24 注明复活论
基督是初熟的果子,是指祂的复活说的。
“初熟”,就是第一位复活的。
(1)以色列是头生的,但不是初熟的果子。
(2)基督复活前所复活的人不是正式的复活:他们只不过是“复醒”,因为他们没有复活的灵体,他们还是要死的。
耶路撒冷城外复活的圣徒(太27:52-53):他们是耶稣复活的先锋队,但他们不是初熟的果子,他们只是初熟的禾捆。
(3)只有基督复活后就不再死了,所以祂是众果子的“初熟果”,是第一个正式复活的人。但“果子”二字是复数的,这就把我们都包在里面了。
(4)基督徒不是初熟果,乃好像初熟的果子 。
l    基督徒不是第一个:
基督是第一个,“以后,在祂来的时候,是那些属基督的”(林前15:23)。这里是注重复活的次序(22节)。
l    基督徒是“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8):
“好像”,原文是“成为某一种”。基督是初熟的果子。神用真道生了我们,我们就有了祂的生命,也成了一种初熟的果子:“我们这‘有’圣灵初结果子的……。”(罗8:23)。
基督是我们的模样(罗8:29,林前15:22-23):基督不只是首生的,祂更是我们的模样。
l    “归基督初结的果子”(罗16:5):
这里不是论复活的事,而是论归信基督的事。我们带领一个人归向基督,他就是“初结的果子”(林前16:15,启14:4)。
2.信徒是归神的果子 雅1:18我们是因救恩而产生的果子(加5:22/23),圣灵充满有爱的果子(爱罪人、爱仇敌)恨恶人的罪却爱他的人(约壹3:11/18)。节制有能力的约束自己;能力是什么呢?圣道、圣灵、圣爱、祈祷这是一种能力。
在圣经中出现有几种果子:
1.悔改的果子 太3:8
2.成圣的果子 罗6:22
3.仁义的果子 林后9:9/10
4.捐献的果子 林后9:7
5.嘴唇的果子 来13:15
6.福音的果子 罗1:13
7.圣灵的果子 加5:22/23
8.平安的果子 来12:11
罗12:1 奉献:身体、财物、光阴。
奉献的意义:
(1)将心归主 箴23:21 心决定了做什么。太24章
(2)主权交出 林前6:19失去自我个性的基督徒。
(3)作义器具 罗6:13
(4)为主而活 林后5:14/15
(5)以主为中心(让主为大)

第四课 五旬节


经文:利23:15/22 出23:16 34:22民28:26/31申16:9/12
七个节期都是预表的预言:前3个节期已经应验,成了过去的;后3个节期还没有应验,是未来的;中间一个五旬节,在基督复活后50天应验了(圣灵降临成立教会),但教会又是一直存到基督再来。这个节期的开头,没有“耶和华对摩西说”几个字(利23:15,参看1,9,23,26,33节)。

一、五旬节的时间 七个安息日之后50天,从主复活后至圣灵降下。
以色列每年夏收之初是初熟节,夏收之末是五旬节(申16:9-11),是在犹太历三、四月间。虽然每年不一定从那一天算起,但必须从初熟节算起。“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利23:16)。他们守节只有一天,就是第50天,但这一天应验后,就一直延到基督再来。

二、五旬节的名称
五旬节又名“七七节”,经过七个安息日,七七是四九。
有人称为“圣灵降临节”。但是不大适合,因为五旬节的应验,不单圣灵降临,而且是为建立教会的。
1.五旬节
虽然利23:15-22,民28:26-31,申16:9-12没有提“五旬节”几个字,只说“七个安息日的次日,共计五十天”,但使徒行传2:1明说“五旬节到了”。
一旬10日,五旬是50日,从初熟节“安息日的次日”(利23:11,15)起,“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16节)止,共计50日,就是“五旬”。
2.“七七节”(申16:9-10)
这是按律法的称呼“七七节”。
3.“收割节”(出23:16)
注意,不是“收藏节”,那是年底要守的(出34:22)。
“收割节”表示收完了大麦(申16:9),预报开始收小麦(出34:22)。
初熟节只献一捆庄稼(利23:10),表明基督复活是“一捆”的;收割节献的初熟土产,就不只是“一捆”,表明五旬节有3000人悔改信主。

三、五旬节的期限 “一天”表示圣灵在历史中是“一次性”降临;圣灵降临一次在五旬节(徒2:1/4)。响声下来 舌头如火焰。

四、五旬节的要求 利23:21 申16:10.11下
(一)当有圣会 利23:21
表示耶稣基督救恩成功以后,差遣圣灵降临的充满;圣会表示预备自己的心灵,倒空自己的罪恶、自洁等候忍耐。敬拜颂赞是神圣的、严肃的、属灵的。
(二)献甘心祭 申16:10两层含义:
一表示自己的人甘心将自己献上给神。
二因圣灵内住充满引导信徒就当将甘心灵祭献神(彼前2:4/5)。公义的祭、颂赞的祭
1.甘心祭的来源 神所赐给我们一切的财富都是神所赐的恩典,此乃理所当然的(罗12:1)。例迦拿筵席的酒。神赐给你的恩典,用手托住你。深知恩从何处来,正如大卫说:“我的心哪!不可忘记神的恩惠。”你如何面对神给你的恩典呢?在事奉上有份、工作上有份、工场上有份,神的恩典一生一世随着我们。中国的古话说:“恩从何处去,就从何处得”
▲ 诗歌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我一生一世,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
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一生一世,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
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恩惠与慈爱是我们人生当中基础和动力。
2.甘心祭的动态 “手里拿着”里面含有三方面:
1)主权交出 2)让神察看 3)恭敬尊重(不可上去下来)卑微的器皿献在神的手中,一生奋勇摆上为主使用。
3.甘心祭的内容 民28:26/28
(1)献新的素祭:(利23:16-17)
献新素祭是这个节期的特点。
A、新:
不是新收割,原来在初熟节时已经收割了。
这是在常献的素祭之外的另一种素祭。新素祭是预表教会。
B、“细面伊法十分之二”(17节):
细面就是小麦面。初熟节用的是大麦面。
C、“加酵”(17节):
以色列人每日都可吃有酵饼,但献祭就用无酵饼。为什么五旬节献祭要加酵呢?
★ 加酵之讨论
a、启导本216页,此饼为民间日常食物表明将丰收的所得全归给神。
b、圣经新释125页,由于以色列人每天所吃的饼是有酵的,因此
这自然涵有将百姓每日的食物,分别为圣献给之意、
c、旧约辅读154页,此乃选民普遍和喜悦的饮食。
d、圣经注释本237页,此乃表明在收割的日子感谢神丰富的供应及保守。
D、“烤成两个摇祭的饼”:
饼:不是“一捆”,松的,而是合成一个结实的饼(林前10:16-17)。
两个饼:“二”,是见证的意思,教会要作见证,教会本身是个见证。教会是由犹太人与外邦信的人合成一个的(弗2:11-22)。在律法下,犹太人与外邦人是分开的,但在基督里,是两个加酵饼合成的新素祭,同作基督的见证。
属灵教训:
表明圣灵不断的充满;表示得圣灵充满之后,要有全新圣洁的生活献给神。
(2)馨香的燔祭:
要献10只祭牲:“又要将一岁、没有残疾的羊羔七只、公牛犊一只、公绵羊两只……。”(利23:18)民数记28:27也是10只,但有些不同:“公牛犊两只,公绵羊一只……。”
属灵教训:
表明圣灵充满之后,要发出完全为主而活的香气。行为香气、祷告香气(挪亚的献祭)
(3)献上赎罪祭:
“你们要献一只公山羊为赎罪祭”。赎罪祭本来是用公牛犊为主(利4:3),但附属同献的赎罪祭也有用公山羊的(利4:23,民28:30)。
属灵教训:
表示圣灵充满的人,是时常反省自己
(4)献平安祭:
只有五旬节才加献平安祭,但这里先有赎罪祭才有平安祭。
申命记16:9-10是七七节,里面提到“甘心祭”,原来甘心祭是属平安祭的(利7:16)。五旬节恩典丰盛,所以要多感恩。五旬节的内容是甘心祭。我们感恩又要叫别人得供应:“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利23:22)。
五旬节虽然只有一日,但这日是欢庆的日子(申16:11)。
属灵教训:
A.    表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来12:11)义是怎样
产生的:神爱你才会管教你,顺服神给他造就自己;
B.    为和好职分而效力(林后5:18/19)基督耶稣的救
恩是我们与神和好;现在我们所作的事情是为福音效力(林前2:2)。
(5)献上摇祭:
这也是平安祭之一。初熟节的摇祭是献禾捆(23:11)。这里的摇祭是献“饼”,“在耶和华面前摇一摇”(20节)。摇,是彰显主,是蒙悦纳的意思。
属灵教训:
表示得灵恩的人会有爱心的顾及;特别是给祭司。在新约圣经是事奉神的仆人(彼前2:9)。
弟兄姐妹:许多事奉神的人,处在生活困境穷乏的人,需要我们用爱心的顾及,你有看见吗?中国教会与家乡的教会的危机!许多的工人献上摇祭:他们是带着流泪去撒种!
▲ 诗歌 《流泪撒种》
4.甘心祭的定性 申16:17 永远性、永恒性、不变的
按着你所能作的(人.物.金钱.时间)。
(A、 永远的,B、按力量,)
——Ⅰ得灵恩的人必定是有圣灵印记、内住至永远。
Ⅱ如此按圣恩而献出的具有永远的价值。
Ⅲ一次献上便是永远的献上。
(三)神前欢乐 申16:11下
圣经明言在耶和华你的神欢乐:表示亲身经历在神面前的欢乐。
含义:①以神为乐 罗5:11(动源)、路1:46/47(内容)、诗51:12、加6:8。
②是荣神福 申12:7。
③受圣灵外证
④主前有能力 尼8:10。
⑤感情的圣化(不是物质、利益……)
(四)记念以往 申16:12
1、以古为戒
2、追思神恩
3、深解仁义(了解别人的痛苦)

五、五旬节的意义
(一)历史性的意义:记念神赐农产全长之恩
(二)属灵性的意义:“圣灵降临内住教会、
圣灵降临充满教会 徒2:1/4
圣灵是我们的生命得力
被圣灵充满人也就渴慕神的道
圣灵使教会去向复兴
神的道改变人的观念,圣灵引导你明白一切真理。
▲ 真被圣灵充满的人
(1)追求圣洁生活
(2)满有圣爱流露
(3)明白喜悦神道
(4)结圣灵的果子
圣灵的果子:指遇见与他个性、背景、本性相反的处境,却有特殊的力量来应付神许可的考验。

第五课 吹角节


经文:利23:23-25 民29:1-6

从五旬节到吹角节相隔的时间特别长。五旬节在犹太历的三月里,而吹角节是在七月初一日,相隔有四个月之久。这时,正是忙于收割。利未记23:23-25排在七个节期之间,只简单记载,民数记29:1-6比较详细。

一、吹角节的时间:七月初一 利23:23/25 民29:1/6
五月五(三月初六),到吹角节(七月初一)经过四个月,2吹角节到来。帖前4:16/17
吹角节是在“七月初一”(利23:24)。原来每月初一,他们都吹角(诗81:3)。
他们的旧历元旦,是采用巴比伦人的春天为一年之始,这是平民年。后改为Rosh Hashanah,意思是一年之首,或新年。
七月是以色列的新年:他们称之为“他念月”(王上8:2),后来改为“提书尼”Tishri.
吹角节是古老的条例。以色列人在旷野,摩西用百姓的赎银造了两枝号,“用以招聚会众,并叫众营起行。”(民10:2)
二、吹角节的期限 一天

三、吹角节的献祭 民29:1/6
“你们要将公牛犊一只,公绵羊一只,没有残疾、一岁的公羊羔七只,作为馨香的燔祭献给耶和华。同献的素祭用调油的细面;为一只公牛要献伊法十分之三;为一只公羊要献伊法十分之二;为那七只羊羔,每只要献伊法十分之一。又献一只公山羊作赎罪祭,为你们赎罪。”(民29:2-5)赎罪日所献的与这里所献的数目一样(8-11节)。
(一)感恩 “挪亚”
(二)奉献
(三)敬拜 “亚伯拉罕”
(四)相交

四、吹角节的意义
(一)历史性的意义:招集百姓为赎罪日预备。
(二)属灵性的意义:
1.表明圣灵降临到基督再来是隔一段长时间
从五旬节到吹角节相隔一段长时间,表明圣灵降临到基督再来是隔一段长时间。在基督再来之前,以色列要从世界归回与复国。
① 分散天下
主后70年,以色列分散天下,因为他们弃绝了耶稣,把祂钉在十字架上。在五旬节到吹角节这段期间,教会出来了,而且地位高过以色列民。
② 神并没有放弃以色列人(罗11:23-26)
神不是用教会来永远代替以色列人。无千年派认为神放弃了以色列,而以教会代替了以色列国。但以色列复国一事就打破了他们的灵意解经。
③ 末后的归回(申30:1-5)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复国了,魏兹曼当选首任的总统(详看《看以色列》)。
④ 神保存了以色列国的国土
以色列地是由白垩石灰层所构成的。若没有充足的雨水,就会造成干旱,因以色列没有足够的河流以灌溉,山又多。直到19世纪末,以色列雨水增加了,应验了圣经的预言,使以色列的国土被保存了。
⑤ 神保存了以色列民
现在的以色列人主要是犹太人。他们不只亡国,而且被分散到全世界各国1900多年,本来没有可能复国,但神把他们保存,终能归回与复国,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国家是这样的。
2.招聚四散的选民 太24:31
原文不是号筒,可能指群众的呼喊。根据犹太人的遗传,应是公羊的角,只在严肃的聚会才用。他们吹角是宣告禧年的来临(利25:8-10)。
完全的应验是在七年灾难末了,耶稣要“驾着天上的云降临。祂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祂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太24:30下-31)所以吹角也是包括号筒的。
3.预表教会的被提 帖前4:13/17
基督再来到空中,死了的信徒必先复活,活着的信徒身体变化,和复活的人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主降临的时候,“有神的号吹响”(帖前4:16-17)。这是前奏,还未完全应验吹角节。直到七年灾难的末了,神再用天使吹号把其余的以色列人都召回,这就完全应验吹角节了。

第六课 赎罪日


经文:民23:7/11

这是为全国洁净的礼仪,所以记在论洁净之礼(11-16章)之末,而不是详记在23章。16章是利未记重要的一章,也是圣经重要的一章。这是特别关乎亚伦的事,而23章就特别是关乎百姓的任务。赎罪日又称“禁食的节期”(徒27:9)。

一、罪日的时间:七月初十(一年一度的赎罪日利16章)
初一至初十日是“自省时期”。初十是赎罪日,是一年中唯一禁食的节期。全国不作任何工作,而是要禁食一天。这是以色列人一年最大的一日,但他们在旷野时还没有守赎罪日。
l    人在丰富中提醒他(诗49:20);一个人最容易放荡的是在丰富中。

二、赎罪日的期限:一天——是大祭司进入至圣所的日子
“亚伦进圣所”(利16:3),这里的圣所是指“至圣所”:“圣所的幔子内”(第2节)。
亚伦进入至圣所,预表主耶稣“一次进入圣所”(来9:12,26,10:12-14)。
一般的祭是祭司在外院里进行,但大祭司一年一次进入至圣所。他先脱去华冠金服。用水洗身,穿上细麻布的衣服(16:4)。这是预表耶稣舍去天上的荣华。
大祭司进入至圣所:带着血、香料和火、烧着的香炉,又使外袍底边的金铃铛发出响声。
大祭司把血洒在施恩座上面和前面。大祭司作完这一切就坐下。这是表明耶稣升天,把血带到天上的至圣所,祂完成救赎之工便坐在神的右边(来10:12,12:24)。
(一)大祭司为自己和本家赎罪(利16:11-14)
这一点不能预表耶稣,因为耶稣是不用为自己赎罪的。
(1)宰公牛(11节):
他一人是与众祭司有关的。
(2)在施恩座前烧香(12-13):
他求赦,承认自己是该死的。“香的烟云遮掩法柜的施恩座”,施恩座是约柜的盖,预表基督的复活遮盖着他。
(3)“又在施恩座前弹血七次”(14节):
被洒在施恩座上的是一次,但这里“弹血七次”,面对面献上给神,在神前满足神的要求。
逾越节是把血涂在门楣门框上,这里是用血遮盖了。
旧约“赎罪”,是“遮盖”的意思,利未记48次。意思是用血遮盖施恩座,烟云亦是遮盖施恩座的。
(二)大祭司为百姓进行赎罪(利16:15-19)
这赎罪祭与平常的赎罪祭是有分别的。这里是特别的赎罪祭,“在圣所行赎罪之礼”(16节)。从圣所出来(17节),“在坛上行赎罪之礼”(18节)。这里的“坛”,有说是香坛,但多数人认为是燔祭坛(12节)。这是预表十字架。在四围抹血(18节),表明完全赦免了。
(三)大祭司取三只羊献祭(利16:5)
平时只献一只羊,但这里是附加的三只羊:一杀、一放、一为燔祭。
1、两只公山羊为赎罪祭(7-8节):
① 一只“归与耶和华”(9节):被杀的。
② 一只“归与阿撒泻勒”(10节):圣经只在这里提“阿撒泻勒”两次(8,10节)。
有人说,这是预表魔鬼,与第9节“归耶和华”相对应。而且是被“送到旷野去”(21节),说明牠是旷野的鬼。这样解释是不对的。
两只公山羊都是预表基督:“两手按在羊头上”(21节),按手是代替的意思。平常只按一只手(4:4,33),这里是“两手”。我们犯罪的赎价不是归给魔鬼(参出30:12),只能归给神,因我们亏欠上帝的荣耀所以“阿撒泻勒”不能指魔鬼。利16:20“公山羊”,英文译作“替罪羊”。这羊要担当他们一切的罪孽,带到无人之地。”(利16:22)这是隔绝、彻底除去、不再看见(弥7:19,赛38:17)的意思。
一只被杀,一只被送到旷野去;一只死羊,一只活羊,这是表明基督为我们的罪死而复活了(罗5:10)。
2、“一只公绵羊为燔祭”(利16:5):
亚伦完成后,脱去细麻衣,洗身,穿回大祭司平日所穿的,出到外院为自己和百姓献燔祭,他又焚赎罪祭牲的脂油(23-25节)。

三、赎罪日的定例
(一)当有圣会 利23:27
给百姓一个悔改的机会
(二)刻苦己心 赎罪日在神前降服、恨恶罪恶。
“要克苦己心”(23:27,29,32):这里3次提“克苦己心”。为了赎以色列人全会众的罪(16:16,21-22),他们要禁食克苦己心,聚会认罪。这是一年中唯一需要禁食的一天。这节是要悔改认罪,但到住棚节就是欢乐的节期。
1、表示忧伤悔改,诗51:17、
2、神前降服,
3、靠神与持守受苦,心志得胜罪恶,彼前4:1、
可惜现在有许多犹太人在赎罪日这个需要克苦己心的节期到茶楼酒肆里去,而到聚会的人甚少!
(三)不可劳碌 民23:28
①专心致志对付罪恶 ②不凭天然之力,
(四)火祭献神 利23:27
(五)世代遵守 利23:31/32

四、赎罪日的意义
(一)历史性的意义:记念全国民众的需要赎罪。
(二)属灵性的意义:预表选民灾期认罪悔改归主、全家得救。也教会被提(罗11:26 亚12:10/13 珥2:12)

第七课 住棚节


经文:利23:33/36 39/43 民29:12/40 申16:13/17

住棚节是七个节期的末一个。与第一个节期相对照:逾越节使人回想埃及的辖制;住棚节回想旷野生活。逾越节在种植季节之初;住棚节在种植季节之末。住棚节没有提“酵”。因为住棚节预表千禧年国。
以色列人一年三次必须上耶路撒冷守的节期(出23:14-17,申16:16):
(1)逾越节:守逾越节是记念救赎,回想救恩的起头。
(2)五旬节:预表在教会里,得到圣灵的充满。
(3)住棚节:预表在天国里与主同住。

一、住棚节的时间: 七月十五日至廿二 紧接赎罪日之后
与吹角节和赎罪日很接近,合为一组,但与五旬节相距很长,与逾越节就更远了。从逾越节到住棚节,要经过6个月。
7月:这月是以色列大年(历年)之始。他们的七月相当于阳历9-10月间。
“守这节第七日”7月15-22日(利23:34-43):7是完全的意思。

二、住棚节的期限: 八日 利23:34/36

三、住棚节的定例: 利23:41
(一)当有圣会 利23:35
百姓在帐棚里听祭司宣读律法8日(尼8:18),但第8日是严肃会,享安息日。这是表明收割禾稼完了。他们先在7日内献火祭,一同欢乐,第8日是严肃会。
7个节期只有无酵节第7日严肃会(申16:8),是给个人带进圣洁;住棚节第8日严肃会是神给人带进安息。
(二)不可劳动 利23:35
(三)火祭献神 利23:36
(民29:12-38)
这段经文详记每日所献的数量。
1、头一天献的最多。最后一天献的最少,但亦比其它节期献的多。
2、要献的祭:有五祭的祭和其它祭(例如奠祭、举祭、摇祭)。共献189只祭牲。
3、公羊和羊羔:七天所献的数量相同。
4、公羊数量:燔祭公羊量递减。第一日13只,第七日7只,共70只,平均一日10只。
这说明在天国里出生者天性的显露。当撒但一被释放,就有许多人跟随牠(启20:7-10)。
5、第8日所献的,公牛公羊各一,公羊羔7只(民29:36)。
但许多人只是享受、欢乐与感谢,并没有献上!
表格:
祭物日期    公牛    绵羊    羊羔    山羊    经文
第一日    13    2    14    1    民29:12-16
第二日    12    2    14    1    民29:17-19
第三日    11    2    14    1    民29:20-22
第四日    10    2    14    1    民29:23-25
第五日    9    2    14    1    民29:26-28
第六日    8    2    14    1    民29:29-31
第七日    7    2    14    1    民29:32-34
第八日    1    1    7    1    民29:35-38

(四)神前欢乐 利23:40 预表在千禧年中
无酵节也是7日(利23:6),但要刻苦除罪。赎罪日也“要刻苦己心”(利23:29,32)。
住棚节是“非常的欢乐”(申16:14-15)。
7日,表示完全的欢乐。世界是没有完全欢乐的。以色列人不是在家中棚里欢乐,而是与众民同乐,因为有主的同在。住棚节是个欢乐节(王上8:2,结45:25)。
(五)住在棚里 利23:42/43
他们用树枝搭棚booths(构庐节,申16:13-17),以色列男丁每年上耶路撒冷搭棚守节。他们不是住房子,而是集体住棚。
1、以色列人出埃及:他们到旷野第一站是疏割(出12:37,13:20),“疏割”原文是“棚”的意思,这就使人回想旷野漂流的生活。
2、是美好的象征
彼得说:“搭三座棚”(太17:4),因为在山上“真好”。
3、棚是收割时工人所住的(赛1:8)。
4、会幕就是帐棚(利23:42-43):使人想起旷野住棚的事(尼8:14-17)。
5、表示我们寄居在世界上度日(参来11:9)

四、住棚节的意义
(一)历史性的意义
记念神使选民离开埃及住在棚里,与全年丰收之恩。利23:43 申16:13
(二)属灵性的意义
表明选民与新约教会的得胜者,安息欢乐在千年国度中,得胜者就有得赏的。
(启20:4/6 赛65:17/25)。
1.以色列出埃及为要建立祭司国(出19:5-6)
神要他们引领万民归向真神,但以色列人犯罪,弃掉天国的王基督,神就把教会插入。到天国实现的时候,耶稣教门徒的祈祷实现了(太6:10)。
2.基督再来后立天国
祂先降到空中,七年后,祂与圣徒降到地上,把魔鬼捆绑后,就进入千禧年国,圣子的天国在人间实现了(启20:4-6)。
3.列国
除了以色列国与教会之外,那些经七年灾难而信的万民,他们在天国里成了列国(太25:34)。他们在天国里寻求神、守住棚节(亚8:18-22,14:16-19)。
在天国守住棚节仍要献上赎罪祭(民29:16,19等):因为在天国里出生的人仍然有罪(赛65:20)。在七年灾难中得救的人与我们不同,他们带着肉身进入天国,他们仍然生儿养女。因为出生的人仍然会犯罪,所以要献上赎罪祭。
4.以色列为万国之首(申28:13)
他们在天国里仍然要守住棚节(亚14:16),那时他们真正复兴了!
5.教会是在以色列与万国之上
(1)天国的显现,必须要在教会的成熟后(罗8:19,21);亦在得救的人数添满了之后(罗11:25)。
(2)教会不是在天国里作百姓:教会不是列国,也不是以色列国,而是圣洁的王国(彼前2:9,启1:6原文)。列国才是百姓。启5:10“国民”,有古卷作“王国”。
(3)与基督“执掌王权”(启5:9-10):“地”是地球,“执掌”是治理。
(4)最高是作王(罗8:17,提后2:12):作不了王,也不是百姓。我们是神的代表,所以先要学习顺服权柄。
6.有大喜乐(利23:40)
无酵节7日,他们刻苦7日;住棚节也是7日,但他们欢乐7日。他们收藏庄稼过冬,同享欢乐、数算主恩,得蒙大福(申16:13-15)。
7.第八日(利23:36,39)
第8日不是住棚节,但因住棚节而有第8日的。
(1)7月21日:一直延到年底,很长。这是预表永世的新天新地。头7个月有7个节期,到第8日就一直延下去。第8日之后就再没有节期了。第7个节期是预表天国在末后的日子。天国之后,就引进新天新地了。
(2)第8日所献的祭(民29:35-38):其中的赎罪祭(34节)是预表白色大宝座的审判。
(3)不用劳碌而永享安息(利23:36,民29:35)。

结 语:

感谢上帝所启示给我们的节期,其次序实在是最合理的,在整个时间的步局与进度是何等的合适,这七个节期的预表,是从耶稣钉十字架直到天国的实现,分为3类:
(1)过去:逾越节,表明耶稣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无酵节,表明耶稣无罪,我们也当除罪。
初熟节,表明耶稣从死里复活。头3个节期都在一月之内,相隔很近。这是关乎救恩,耶稣已为我们成全了。
(2)现在:五旬节圣灵降临建立教会,这是教会恩典时代。这个节期是在3月之内,相隔也近。
(3)将来:基督再来,直到天国的实现。
末3个节期是在7月内:7月是收割时期,预表基督再来。基督再来距离五旬节也是很久,但末3个节期相隔又很近,说明基督再来,把教会提到空中;以色列人经历灾难,最后“全家得救,”接着经审判后就实现天国在人间,基督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千禧年国完毕后,耶稣“就把国交与父神”(林前15:24),新天新地开始,存到永永远远(启21:-22:5)!
同时也是基督徒生命经历写照,即现经过十字架救赎蒙恩得救(逾越节)。奠定了确定性信仰的根基与路向,而后由十架所流之宝血,洁净除去罪污过成圣义人的生活(无酵节)。将自己的新生命主权享福于神绝对是至高主权下面(初熟节)。如此便自然而然的让圣灵主权管治支配整个人格,由能力的胜过各种罪恶引诱,度正常基督徒的生活。这样,便要敬醒等候主,预备丰盛的生命,等到号筒吹响。便顺利呈张被提到云中与主相会(吹角节)。同时,选民与地上历经灾难最终悔改接受主而归正(赎罪日)。终于安息主怀在千年国度中,与主同荣、同权、同乐、同福(住棚节)。
我们在这个时代,一方面回看基督的救赎;另一方面当很好儆醒等候基督再来;在基督再来之前,我们当追求圣洁,过着无酵的生活,阿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04:10 , Processed in 0.08952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