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38|回复: 0

有关社会福音理论摘编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12 10: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关社会福音理论摘编
复活之子编
转自大陆基督徒论坛

摘编者的话:
我深切地感觉到,在中国社会变迁的新的环境中,社会福音思想及其变种“后现代的新福音派思想”是使大陆家庭教会离弃原本信仰道路从而败坏变质的最大危害因素。由于国内没有社会福音的著作出版,众多家庭教会和基督徒无法了解社会福音的理论主张,以致对那些从海外传进来的、披着福音真理外衣的社会福音思潮不能分辨,进而接受并付诸实行,给家庭教会带来极大的损害,所以对社会福音神学思想进行某种介绍和批判实在是当务之急。
但是国内没有社会福音的专著出版,我们只能在涉及社会福音的论著、或基督教神学思想介绍中零星看到一些社会福音的主张,现在,我将它们摘录汇编,供弟兄姐妹阅读参考。本摘编虽然难以系统、全面地反映社会福音思想,但对社会福音的基本主张还是可以有大致的了解。
社会福音神学上承自由主义神学,是对自由主义神学的发展。它们产生的背景是17到18世纪的启蒙运动。
  关于启蒙运动对基督教神学的影响,《现代基督教思想》(利文斯顿著 何光沪译 p3)有中肯的叙述:“构成这整个(启蒙)运动的基础的,是对于人类自身力量的一种更新了的意识与信心,是对于人类此世生活的赞美、关切与希望。理性取代启示,而成为最高的上诉法庭。结果,神学就面临着这样一种选择:要么调整自身以适应现代科学和哲学的发展,并由此承担迁就世俗化现象的风险……”自由主义神学和社会福音就是这种调整,通过歪曲圣经的启示真理,使基督信仰去适应变得越来越理性化、世俗化的世界。
  “启蒙运动所标志的不是别的,正是对权威主义的反叛,是个人理性与良知作为真理与行为的主要仲裁者的兴起。”(同上p4)“对于启蒙运动人士来说,上帝的意志或法则只能自律地遵循――即只有当神圣诫命可以转化为一般法则,这些一般法则又可以变成普遍的、合乎理性的行为原则时,才都能得到遵循。”这就是说,圣经教导只有在人的理性通得过时才能被接受、被遵循,这样,人的理性就成为圣经真理的审判官、仲裁者,人的自律代替了神的他律,人的理性代替了神至高无上的地位。
  “在启蒙学者看来,所谓‘合乎理性的’东西,也就是‘自然的’东西,即扎根于事物的本性之中的东西。”(同上p7)自然及其理性法则被尊崇甚至被神化,“自然不仅反映出高度合乎理性的单纯性,而且还反映出秩序与规则性。……‘一切都只是那唯一的伟大整体的部分,……所有的偶然性,都受到你所看不见的指引;你不理解的和谐,看来是万象纷纭,局部有罪恶不幸,良善却普遍长存;若无骄傲狂妄之情,使理性误入迷津,现存者无不正当,此理实真确彰明。’”(同上p9),莱布尼茨因此认为现存的世界是“一切可能有的世界中的最好的一个”;伏尔泰认为“一切都会好的”。启蒙学者们“对于后世进步到一种与自然和理性协调的境界,提出了一种热烈的期望。进步并不容易,可是在多数百科全书派哲学家看来,它是不可避免的。……‘全体人类……虽然十分缓慢,但却一直在向着更高程度的完善前进’”,“对人类未来的向善论理想,构成了现代进步理论的核心。”这就是启蒙运动产生的人类社会进步、向善的乐观主义。在启蒙人士看来,“对后世的期望,已成为代替传统基督教对上帝之国的期望的一种替代品。……‘哲学家心目中的后世,就是宗教家心目中的彼岸世界’……于是,人类生活的目标就仅仅在于现存的世界及其理想中的改造了。”(同上p9-15)
  我这里不厌其烦地引述启蒙运动的思想特点,是为了让大家在看到自由主义和社会福音神学的理论后,知道启蒙运动思想正是它产生的渊源。以建成地上的上帝之国为核心的自由主义神学和社会福音神学,不过是社会进步向善的启蒙运动思想在基督教神学上的翻版。
  《现代基督教思想》的作者利文斯顿说得很中肯:“在自由派们关注于适应文化环境的同时,他们是否犯有以歪曲基督教信息的方式来说明自己的“回答”的过错?在哈那克及其自由派同伴关注于“返回本原”的同时,他们是在返回历史上的耶稣和原始基督教的信息呢,还是如耶稣会长老特列尔所说,仅仅是在注视自己的资产阶级新教徒脸孔的影象?利奇尔主义是否已包含了基督教的广泛调整,以适应现代文化的种种假设?”(《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何光沪译 p533)回答是肯定的,自由主义和社会福音神学正是犯了为适应现代社会文化环境人为调整、歪曲圣经基本真理的错误。

  自由主义神学发轫于19世纪的德国,代表人物是利奇尔(有译里欶尔)、哈那克。社会福音神学在自由主义神学的基础上,于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上半叶在美国兴盛,并形成社会福音运动,其代表人物是饶申布什(有译劳兴布希),还有格拉顿、马修士等。
饶申布什,1861年生于纽约州,1886-1897年在纽约任德国第二浸礼会牧师,由此接触美国大城市中的严重社会问题,并试图以基督教信仰与社会义务之结合来找出解决问题的出路。1891年曾留学欧洲,在英、德许多城市研习社会学理论,参与教会的社会工作实践。1892年返美后组建“上帝之国兄弟联谊会”,1897年在罗切斯特神学院任教,1907年因发表《基督教与社会危机》而成为美国社会福音运动的代表人物。1918年逝世。《社会福音神学》(1917)是他的代表作,其它著作还有《将社会秩序基督教化》(1912)、《我们敢做基督徒吗?》(1914)、《耶稣的社会原则》(1916)等。(见卓新平《当代西方新教神学》)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使西方世界的繁荣、稳定和秩序瞬间荡然无存,人类的罪恶、灾难空前显露,人类进步、社会向善的乐观主义理论被血的事实击碎,以建立地上天国为核心的自由主义神学显出它真理上的悖谬,从此衰落。但是产生在自由主义神学基础上的社会福音运动,“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它的影响并不那么严重。有如下两点原因……其一,社会福音运动的根基本上在美国,这里对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果的感受并不像欧洲那么强烈。其二,因为这场运动代表的是对社会和政治制度的反抗,所以,它能够避免战争同谋的指责,而德国神学家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基督教与西方思想》卷二p433 北大出版社)这就是社会福音在现今的美国仍然流行,并且还衍生出变种来的原因,美国的社会、政治为社会福音提供了生长的土壤。影响大陆家庭教会的那些社会福音思想,正是通过受西方社会政治生活观念熏陶,从而接受了社会福音神学及其变种(所谓“后现代的新福音派思想”)的海外华人教会和基督徒输送进来的。
  盼望这个摘编有助于大陆家庭教会及其基督徒们明亮眼睛,提高警惕,抵御社会福音思想的侵蚀,使家庭教会始终能够持守纯正的十字架信仰道路,不负主赋予家庭教会兴旺真福音的使命。

一、社会福音称在地上建成上帝之国是基督信仰的中心和本质

  (饶申布什)他认为耶稣教导的中心是上帝之国的信息;而且,正如耶稣所传扬的,上帝之国绝不能设想成个人的一种纯粹内在的、精神性的所有物。“耶稣所说的一切,所做的一切,所希望做的一切的目的,永远是地上人类整个生活和社会性救赎……基督教是从一种伟大的社会理想出发的。基督教的活的本质,就是希望看到一种神圣的社会秩序在地上建立起来。”(《社会秩序基督化》)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著 何光沪译 p522

  饶申布什认为……“上帝的国度并不限于教会及其活动。它包括整个人类生活。它是基督教对社会秩序的改变。教会像家庭、社会工业组织和国家一样是一种社会制度。上帝的国度蕴涵于这一切之中,天国通过它们来实现自身。”(《社会福音神学》)其次,“天国是正义的团契关系”(同上)因此,它在本质上既属于全体人类,也是一种伦理。这一思想直接攻击新教以个人方式认识罪和拯救的倾向。相反,“社会福音不仅在教会事务中,而且在经济力量和社会阶级的冲突中,在专制主义和各种奴隶制的兴衰中,即在历史长河中,看到上帝的国度在不断向前迈进。”(同上)
       ――《基督教与西方思想》卷二 威尔肯斯 帕杰特著 刘平译 p250

  饶申布什说:要是让上帝国居于核心地位,便是等于恢复耶稣本人的看法。上帝国的教义即等于社会福音,虽然若干世纪以来它都被人忽视了,并且被视为较教会别的关注更为次要。
    ――《二十世纪宗教思潮》 麦奎利 p193

  理查德.尼布尔曾指出:上帝国这个观念,在美国基督教中一直占据着首要地位;但是到了现代,它已被视为等同地上的国度,等于一种社会秩序。
――《二十世纪宗教思潮》 麦奎利 p191

  马修士(1861-1941)说“耶稣所说的上帝国,是指一种理想的社会秩序,在其中,人与上帝的关系是父子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是兄弟的关系。”(《耶稣的社会教导》)……人与上帝生命之间的关系,成了改良人类关系的基础,促成了四海一家的社会理想。耶稣本人便是这些关系的表现与模范。
――《二十世纪宗教思潮》 麦奎利 p194

  饶申布什的社会福音是以对上帝之国的新的理解为基础的。他主张:“要想使神学成为社会福音的适切的理论基础,则神学不但应容许上帝国教义存在,并且还得使上帝国教义成为最重要的教义,并修正一切其他教义,使其和上帝国教义有组织上的联系。上帝国教义本身即社会福音。”(饶申布什《社会福音集》)他认为,上帝之国不仅包括宗教生活,也包括经济、社会、政治生活。上帝之国的实现,乃是一切人类问题在基督精神的统治下的合理解决,是人类结合一个大团契,以基督教导的正义和爱为基本原则,互相信赖,互相帮助,真诚和友善,把全人类团结在一起。上帝之国是一个社会指望,一个集体概念,它包括人的整个社会生活。它关心的不是使个别人得救的问题,而是整个人类社会得救的问题;是个别人升天的问题,而是改变地上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秩序,使全人类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他的社会改革的方案包括社会集体拥有大部分财产,在工业组织中实现民主,公平地进行分配,使每个人得到应有的生活必需品。在这个意义上,饶申布什经常称自己为“基督教的社会主义者”,他表明自己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履行方案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是从基督的爱心出发,而不是从充满仇恨的阶级斗争出发,他反对暴力革命。
                    ――《基督教神学范畴》 张庆熊 p323-324

   饶申布什认为,耶稣在世间传道以上帝之国为中心,重视仁爱公义,反对法利赛人的形式主义的祭祀仪式和律法中心主义。不幸的是,以后的神学过分夸张教会的重要性,逐渐地把教会放在上帝之国的地位上,神职人员所感兴趣的只是教会中的圣礼圣职之类的事,和人类的实际问题越来越远。其结果乃是把教会的这些脱离社会现实的活动当作得救的关键,而上帝之国的观念逐步衰微下去。实际上,教会的地位不过是工具性的,它本身只应是达到上帝之国的一种工具,上帝之国的实现才是教会的目的。
――《基督教神学范畴》张庆熊 p324

  与欧洲自由派神学倾向相似,美国福音派自由主义神学亦相信上帝之国可以等同于地上完美之国,即表现为一种理想的社会秩序和人类共存。例如,被称为美国“社会福音派之父”的格拉登就曾从人间社会之范围来设想上帝之国的实现,他认为上帝之国不只是限于基督教会,而是包括整个人类社会。教会则应在实现这一和谐、理想之社会,达到人类真、善、美之境界的全过程中像基督那样起榜样和引导作用。在他看来,基督教会要服务于这个社会的向善发展,基督教徒亦可属于这一现实世界。因此,基督教并不以出世性来表现其本质或优杰,而是以在人世社会推行耶稣福音之信仰来展示其超越意义。这里,福音不仅要确保个人的道德完美、洁身自好,而且更重要的乃旨在全社会的拯救和转变。所谓社会福音运动,即以耶稣福音来告诫社会,影响社会并改变社会。
                              ――《当代西方新教神学》卓新平 p30

  饶申布什的神学核心亦为“上帝之国”的观念,但他不同意里奇耳对此所作的狭隘理解,而认为上帝之国已包含所有人生,其实现要通过社会家庭、经济组织、国家机构和基督教会的共同努力。在他看来,上帝之国是指整个社会、全体人类的拯救,即人间正义战胜其罪孽邪恶。由于人类生活社会化过程中个人已不可能摆脱其社会母体,那积习甚深的社会邪恶不可避免会侵害、感染社会存在中的人类个体及其社团。个人与整个社会的命运早已紧紧绑在一起,而其污垢的清除、顽症的治疗很难一蹴而就。因此上帝之国乃是一种历史发展过程,只有在人类的不断努力下都能逐渐得以实现。但是,饶申布什强调这一上帝之国绝非乌托邦幻想,并指出现代发展已表明人类正处于奔往上帝之国的旅途。当然,他承认人世不可能绝对完善,而只有不断增长的完善,即对于一种尽善尽美之社会秩序的接近。如果尚无建立这种完美无缺之整体社会秩序的可能,那么努力达到一种相对完善或具有局部意义的社会秩序同样有利于上帝之国的实现。……他说“在我国出现的快速发展已证实人类本性中潜存着臻于完善的无限可能性。”(《基督教与社会危机》)他认为耶稣福音的原初目的就是要以神爱及美善来确立人与人的关系,实现上帝之国;因此人们应在目前条件下重建“基督世界推动的社会理想”,重新把上帝之国视为“基督教信仰的第一和最根本的教条”。饶申布什根据当时流行的社会发展之乐观主义来解释福音中的末世论教诲,指出耶稣以其对有机生命的描述来表达其上帝之国会不断增长的观念,即以一种渐进、发展的思想来取代传统上曾经流行的灾变论思想。
                      ――《当代西方新教神学》卓新平 p32

  饶申布什(1861-1918)采取了更激进的政治态度。他甚至赞成考茨基的说法。格拉顿主张教会包容与联合社会的各阶级,饶申布什却主张教会应与劳工阶级结盟。……他评论说:“要是我们能认真克服工业社会的罪恶,我们便不能绝口不谈社会主义。他宣称:“社会主义的方法,应被每一个爱国者和基督徒欢迎。”(饶申布什《基督教与社会危机》)
  饶申布什相信基督教原来在本质上的目的,是更新和重建人类的关系,把人类社会改造成上帝国度。因为种种原因,这个基本的目的一直遭人忽略或反对。最初期的基督教,使徒们等候基督马上的再来,于是对于暂时性的世界漠不关心。……因此便要等许久的时日,才有从社会方面对基督教的解释。照饶申布什所说,到了现在,陈旧的关注已成过去,而现代工业社会又产生了迫切的问题,于是教会便开始去注意到那些久被忽略的社会问题,并要实现他所说的“教会存在的基本目的”。
――《二十世纪宗教思潮》 麦奎利 p193
二、以地上天国为核心,就要改写原罪和救赎的教义,就是把重点从个人罪恶转到社会罪恶,从个人救赎转到社会救赎。

  一种以上帝之国为核心的神学,是准备去发现人类腐化的这些更深刻的社会特性的。……
  (饶申布什认为)神学的失误之处在于,它仅仅从生物传递当中来看待罪,而没有从社会传统的线索来看待它。“一代人腐蚀了下一代人。成人们长久的罪过与邪恶,并不是通过遗传来传递,而是通过使之社会化来传递的……正如梅毒的腐化作用强加于母亲子宫中无助的胎儿身上,同样地,这些遗传性的社会罪恶也强加给埋在社会子宫里的个人,个人是从社会团体的一般生活中,获得他的观念、道德标准以及精神理想的。”(饶申布什《社会福音神学》)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蓍 何光沪译 p524

  在饶申布什那里,拯救的伦理和社会方面被赋予了更重要的地位……社会福音运动的职责,就是要使人们知道救赎的这个更广阔的、社会的性质。……“如果我们关于罪和罪恶王国超越个人力量的阐释是正确的,那么十分显然,一种局限于灵魂及其个人利益的拯救,就是不完善的,只是部份有效的拯救。”(饶申布什《社会福音神学》)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蓍 何光沪译 p528

  个人主义的救赎观不仅歪曲了耶稣关于天国里使徒身份的教导,它还未能考虑到,社会体制也必须得到救赎,以便创造一种个人能够在其中得到救治和更新的环境。在某些环境下的历史与社会条件是这么一种状态,不但减少了而且事实上还阻碍了和解和圣化的可能性。所以,饶申布什认为,不仅仅是个人,而且种种“超越个人力量”,“个人的复合”,诸如国家和经济机构等等,也应当皈依并得到救赎,这是绝对必要的。如果这些超越个人的机构制度也摆脱了金钱的法则,那它们也就得到了拯救。
  “对于一些行业和组织来说,悔悟与皈依的基本步骤,就是放弃垄断的权力,放弃来自合法榨取的收入,而接受服务的法则……就政府和政治寡头的情况而言,相应的步骤……就是服从真实的民主。由此它们就走出了罪恶之国,而步入了上帝之国。”(饶申布什《社会福音神学》)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蓍 何光沪译 p529-530

  “完全的拯救就在于一种爱的态度,在这种态度中,他会在顺从上帝精神的爱的冲动中,自由地使自己的生活与人类伙伴们的生活相协调……拯救,就是灵魂之自愿的社会化。” (饶申布什《社会福音神学》)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蓍 何光沪译 p529

  在耶稣心中所有和嘴上所说的宗教中,社会性的信仰不只是一部份,而是那宗教本身。
   ――饶申布什《社会秩序基督化》《20世纪西方宗教哲学文选》刘小枫主编 上卷p430

  上帝之国的观念也要求我们在公共生活中发展一种基督化的伦理学。这是我们现在所没有的。我们过去的宗教是一个拯救个人的宗教,结果是它发展出了一种有效的私人道德,但对于社会生活它却没有一个拯救的理想。
  ――饶申布什《社会秩序基督化》《20世纪西方宗教哲学文选》刘小枫主编 上卷p433

  格拉顿(1836-1918)……他强调了社会的救赎论:“罪恶使我们与上帝隔绝,削弱了我们的社会关系,因而把地狱的本质带来人间,同样,爱使我们回归上帝,恢复了社会关系,并将天上的本质带来人间。”(《现代宗教思想中的赎罪观念》)……此外,虽然上帝国是属世的一个社会――“我们在地上所发现的国度,正在稳定地扩展其边界,巩固其领土”――他却坚称这个国度“可以直接追溯至耶稣基督那里”(《急不容缓的问题》)。……
                   ――《二十世纪宗教思潮》 麦奎利 p191

  布什内尔、饶申布什和格拉顿等人,开始把原先救赎的目标转到身体的幸福和社会福利;而最重要的则是,他们开始把重点从个人罪恶转到社会罪恶。这就是说,他们发现社会问题的症结不在于个人,而在于社会,在于超出个人直接控制之外的制度性结构和模式。这些社会改革家的目标,是要使社会秩序“基督教化”和把耶稣的教导运用到社会经济结构中来,并改革人们生活和工作的社会环境。这就是他们提出的著名的社会福音。
   ――《社会中的宗教》罗纳德.L、约翰斯通蓍 p310 何光沪主编《宗教与世界》丛书

  新教自由神学……人们是从道德的、社会进步的方面来解释救赎的。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著 何光沪译 p532

三、以地上天国为核心,上帝观就要改变,上帝是民主化的上帝

  他(饶申布什)曾说过:“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耶稣为人类所作的最高的救赎性服务工作之一。当他牵着上帝,称他为‘我们的父’之时,他就使关于上帝的概念民主化了。”……饶申布什相信,“社会福音”就是“上帝预先指定的力量”,用来恢复耶稣的标准的上帝观。饶申布什自己就是19世纪末叶自由民主精神的一个产物,这一点在他的上帝教义中,比在任何别的地方都表现得更为鲜明。他在探测上帝时,所用的是一种自由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标准。
  “一个神学的上帝,他若对于正义与博爱的胜利毫无兴趣,那他就不是一个基督教的上帝。消除这一种或那一种专制独裁的特点,这对于神学是不够的。它的上帝必须参加社会运动……一种基督教社会秩序的发展,将是上帝拯救力量的最高证明。而社会运动的失败,将对他的存在造成诘难。”(饶申布什《社会福音神学》)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蓍 何光沪译 p527

  上帝的观念……是随着社会进步而变迁的概念。“上帝一词的意义,在于它在宗教行为中的种种历史用途。”(马修士《上帝观念的发展》)
                   ――《二十世纪宗教思潮》 麦奎利 p194

  传统的有神论以上帝为至尊,又以人类为他的子民的这种观念,已不能再被人接纳。马修士认为上帝是内在的,是在宇宙中创造人格的力量。我们既然与环境有机地联系着,因此上帝也能在这环境中成为人格感应的因素。我们与这位上帝,可以有人格的及社会的关系,但那是一种合作关系,而不是一种臣服的关系。由此,上帝的观念成了适合于当代及民主化的观念。
                   ――《二十世纪宗教思潮》 麦奎利 p195

  他(饶申布什)的“民主化的”上帝和关于天国的进步概念,更多地是依靠一种开明文化的理想,而不是依靠圣经和教会的神学。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著 何光沪译 p531
四、要建成地上天国,就要使社会秩序基督化

  上帝之国的信仰,基本上正有力地在启发和指导我们,使我们从事社会秩序基督化的工作。
  第一,它是今生和今世的宗教。老的宗教目的太过于重视来世,低估了今世。它们要人把今世当作泪之谷,当作我们这些香客所必须赶快通过的逆旅,一个上天堂或入地狱的入口处;……他们的眼睛朝着上方,所看到的都属于这世界以外。
  另一方面,上帝之国的信仰注意今生和今世,这是一种新的宗教价值。这世界是上帝现在居留的地方;我们更应该使它完全适合于上帝的居留。它不是一个毫无价值的地方,而是我们的家,所以我们应该爱它、使它清洁、神圣。……
  再者,信仰上帝之国并不是要我们把精力浪费在宗教的妆奁上,而是集中精力作救赎的真正工作。……然而上帝之国却不需要任何仪式或特别的活动。它只坚持上帝为人类所安排好的社会关系,应该是在上帝旨意之下。它要求我们组织一个人类团体,以正义为根据,以爱为依归,以信托、互助、纯洁和善意将全人类团结在一起。像耶稣一样,它把爱上帝和人类当作宗教精力的唯一出路,借此把那精力集中起来,用以净化人类社会的自然关系。
  ――饶申布什《社会秩序基督化》《20世纪西方宗教哲学文选》刘小枫主编 上卷p431

  如果地上的上帝之国变成了宗教的中心,基督教就会重新采取那它在开始时所取的攻击态度。当它面对一个抱有敌意的世界,等待主的降临和他的国的建立时,它曾经显示过开拓者的精神。……然而当它把现在的社会秩序视为当然,专心致志于拯救灵魂时,它就变成了一股保守的力量……当我们接受上帝的信仰时……不要觉得负有为现存事物辩护的义务,而应该在宗教的推动力之下,对现存的状态作最深入的道德判断。在这种情形之下,他们的社会理想会那么广大和无畏,使其他一切改革家的方案相形之下只算是基督教方案的断片。……当这种前进的态度成为普遍时,教会必同情一切提倡人道主义的人。
  ――饶申布什《社会秩序基督化》《20世纪西方宗教哲学文选》刘小枫主编 上卷p434

  “千禧年的希望,就形式而论是粗劣的,但其实质却是完全正确的。所谓千年,是一种猜测,不关重要。断定‘时候日期’的一切努力全是徒然的。但那社会生活理想,即基督的律法在社会中流行,它的流行的结果带来和平、正义和人类生活的荣耀繁茂,却是基督教的理想。‘属灵的生活’得救而经济生活却没有得救的未来瞻望,非但不是基督化的,而且是愚蠢的。……我们对于任何千禧年的主要兴趣,是希望有一个社会秩序,在这当中,人类中最小的一个的价值和自由,都能得到尊重及保护,人的互爱,在社会经济资源为全体共有上面被表现出来,人类属灵的美好高过一切重视物质之群的私有利润的利益。我们希望有这样的社会秩序,一如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升天那样。”(饶申布什《社会福音集》)
   ――《基督教神学范畴》 张庆熊 p325-326

  他(饶申布什)相信的是“社会秩序基督化”的可能性,那对他来说意味着使社会制度符合于基督的教导和精神。……存在着趋向使人和体制基督化的进步,而且饶申布什相信,他看到了清楚的证据,表明美国社会的大多数体制,都已被赋予了一种反映基督精神的新生命。
  “我们的社会制度的四大部份――家庭、有组织的宗教生活、教育制度、还有我们国家的政治机构――都已经历了体制上的变革,这些变革使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基督精神能够借以在人类中发挥作用的那种有机体的组成部分。”(饶申布什《社会秩序基督化》)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著 何光沪译 p530

  饶申布什肯定,由于“使我们的社会制度基督化的工作大部份已经完成”,基督徒们可以抱有这样的信心:经济体制不久也将处于基督法则的控制之下。无论如何,“救赎的速度是在加快”(《社会秩序基督化》),而且每一次胜利都使进步更有把握了。
  ――《现代基督教思想》上卷 利文斯顿著 何光沪译 p531

  (格拉顿认为)上帝国包括了社会的全部,是比教会更广泛的观念。教会只不过是它的附属。然而教会却要履行重大的任务。“它的问题,只要使一切生命都宗教化;为了要达到这个目的,它便需要一些社团,由这些社团去栽培宗教思想与宗教情绪。”(《基督教牧师》)教会的功能,恰像是上帝国的先锋,致力于把社会基督教化。教会履行这种任务的方法,有一部分是在教会本身的生活中……教会要履行的另一部分的任务,是要充分地向外面对社会。格拉顿以身作则,自己于市政会工作,并鼓吹他的改革理想。
                   ――《二十世纪宗教思潮》 麦奎利 p192
五、地上的上帝之国教义使所有工作都成为神圣

  地上的上帝之国这观念能够促进我们的社会关系,因为它使平淡的工作亦具有宗教价值。……“屠夫、面包师和制蜡烛者所作的是粗笨和物质方面的事,他们对于他们的职业并无神圣之感。一个人当然可以很诚实地烘一磅面包,借此证明他也是一个基督徒,但面包本身对于宗教目的却似乎并无贡献。”
  ……上帝之国所要处理的却不仅是人类不灭的灵魂,它还处理他们的身体、他们的营养、他们的家和他们的清洁,所以它使凡对这些为生活的基本需要而服务的人也成为上帝的真正执事。难道他们不是在为公共福利服务吗?……若是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那么他们工作的本身就是他们对人类的主要贡献,就是他们对上帝的崇拜之一部分。无论何时,若是他们努力增加他们对人类的服务,那他们就是和上帝之国更近一步。
  ――饶申布什《社会秩序基督化》《20世纪西方宗教哲学文选》刘小枫主编 上卷p432

  在判断行为时,应该看该行为的结果是否有助于上帝在人间的统治。
――饶申布什《社会秩序基督化》《20世纪西方宗教哲学文选》刘小枫主编 上卷p434

  每一项改革就会有更高的意义,更加明哲,若是我们能把这项改革和上帝治理的中心目的关联起来。
  ――饶申布什《社会秩序基督化》《20世纪西方宗教哲学文选》刘小枫主编 上卷p43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7 21:29 , Processed in 0.0803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