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60|回复: 0

远志明:基督信仰超越一切(2)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12 09:27: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远志明:基督信仰超越一切(2)
DWNEWS.COM-- 2007年2月26日21:55:47(京港台时间) --多维新闻网  



多维社记者万毅忠专访/神州传播协会的总编导远志明居住在美国西岸,1995年神学院毕业以来,他走遍北美和世界各地传道,期间也拍摄了三部电视片,目前正筹拍《彼岸》,这部大型纪录片将介绍近二十年来海外大陆移民大批归信基督的状况。(chinesenewsnet.com)

作为80年代风靡中国的电视政论片《河殇》的撰稿人之一,远志明发现自己在信仰基督后创作起来更加海阔天空。07年初,他向多维坦言了自己创作风格的变化:“我以前热血澎湃、很尖刻,刚信主时这风格还遗留在创作中,第一部电视片《神州》的解说词很冲,第二部《十字架-耶稣在中国》比较沉稳,第三部《福音》就更平和了。”(chinesenewsnet.com)

远志明的文字越来越远离救国救民的激情和批判精神,为人也随着基督教信仰的深入和阅历的增加而越发超脱平和:“我越来越明白,基督信仰是超越一切的,它超越文化、政治和一切现实的东西。”(chinesenewsnet.com)



十几年传道使远志明走遍了美国各州,三月底他将来纽约长岛布道。(远志明提供)

(chinesenewsnet.com)

基督予人心灵安息地(chinesenewsnet.com)

无神论教育带给人一个赤裸裸的物质世界,人被禁锢于狭隘的现实之中,但人们的精神渴求比外在的物质世界更宽广。远志明认为:“过去在大陆,我们完全忽略了这个世界,物欲横流的乌烟瘴气把内在世界淹没了。”(chinesenewsnet.com)

在同样追求财富和成功的美国,远志明在基督教氛围中发现了一种深沉的东西,它让人的心灵直接与至高无上的上帝沟通,使人超越人间的繁杂、苦难和孤独,超越现实,直达天庭深处。远志明认为这比物质世界更具吸引力。 在流亡初期,苦闷中的远志明曾感慨流亡者的自由如困于天际的飞鸟,找不到落脚的地方,虽疲惫之极却无法安歇,他的一句名言“得到了天空,失去了大地”在流亡者中流传甚广。在普林斯顿大学中文查经班,他初步体验到耶稣所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chinesenewsnet.com)

基督以神的胸怀接纳一切人:罪人和义人、穷人和富人、文化人和目不识丁者。远志明发现基督只看人的心灵,接纳孤单和软弱的心灵。远志明说:“慈悲的耶稣包容和赦免人,给人一个温暖之地。中国文化遗产中缺乏这种心灵的支撑点,我相信这是漂泊中的人们信仰他的最深层的原因。” 远志明以其同龄人的经历来证明这种缺乏:“我们在文化大革命中狂热过,被毛泽东吸引过,幻想破灭后,我们失去了信仰,心灵里没有了信仰支撑点,没有了生命的基点,处于一个无所信仰的可怜状态。”(chinesenewsnet.com)

在普林斯顿大学,他遇到了带来耶稣关爱的基督徒,他们邀请中国流亡者吃饭,为他们的痛苦和孤寂祷告,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远志明在一位张牧师为他做第一次祷告后,感动得满脸都是泪。牧师拉着远志明的手,一句句地为他、为他留在中国的太太和女儿祷告,为他所关心的每一件事情祷告。远志明告诉多维:“祷告结束时,发现自己满脸都是泪,后来我知道很多人都是这样。”(chinesenewsnet.com)

在远志明信仰基督之后,他的一位师母把他的名言“得到了天空,失去了大地”改成了“失去了大地,得到了天空。”她想告诉人们,远志明在失去了人间的某些存在之后,得到了天上更高的东西。 (chinesenewsnet.com)

上帝给予人自由(chinesenewsnet.com)

在与多维记者的访谈中,远志明谈到近日在多维新闻网上看到有人撰文,提出假如人间有神,也决不是基督教的上帝。文章认为基督教的上帝善恶分明,与真实的世界不符,并提出如果上帝是全能的,就不是全善的,是全善的就不是全能的。远志明告诉多维:“英国哲学家罗素早在1927年在《为什么我不是基督徒》一书中就提出这一观点。上帝当然是全善和全能的,但他给了人自由,在伊甸园里,他给了亚当和夏娃吃与不吃智慧果的自由。人拥有自由意志,可行善也可行恶,可以信上帝也可不信上帝,这是上帝赐予人的自由。”(chinesenewsnet.com)

有人想不通的是“既然上帝是全能的,为什么赐给人犯罪的自由?”远志明认为答案很简单:如果人没有自由,就不成为人了。为此远志明援引胡平的一句话:如果人没有自由,就没有道德。所谓道德,就是在自由的状态下,在可以行善也可以行恶时,自动地选择不做恶事,而做善事。如果没有自由,用枪逼着人去做善事,那不叫道德,道德的前提是完全的自由。没有自由,也没有尊严,没有责任,一句话,没有自由就没有活人。自由当然包括犯罪甚至否定神的自由。人不能一面犯罪一面责怪上帝给他犯罪的自由,就像仆人一面偷主人的东西一面责怪主人没一天到晚将他捆住。(chinesenewsnet.com)

远志明认为《圣经》开篇就讲人的自由,人有自由就可能堕落。上帝也告知人们如何才能升华和重生,回到他的怀抱。但无论人如何行为,上帝不会剥夺人的自由。远志明认为一些作者不了解基督教,也无法理解为什么这么多海外学子信基督,他鼓励人接触基督教:“有人认为信教者很傻,智力很低,其实不然。毛泽东都说过,你如果要知道梨子的滋味,要亲口尝一尝。我在接触基督信仰之后,其魅力使我无法远离。有人一口都没尝过梨子,却认定吃过梨的人是受了骗上了当。”(chinesenewsnet.com)

远志明清楚地回忆起自己尝梨子之前的情况。在普林斯顿大学时,有一位马来西亚女华侨每周末请远志明、苏晓康、刘宾雁等人去家里吃饭,并在席间讲耶稣的故事,宾主展开争辩,每每她都被辩得哑口无言。但令远志明等人吃惊的是,这位不太识字的家庭妇女照样居高临下地看着他们,照样热情好客,请他们下星期再来,并叫他们把难处告知她,她会代为向上帝祷告。远志明等人回到住地,总是议论这个老太太怎么回事,她一点道理都没有了还笑盈盈的。(chinesenewsnet.com)

后来远志明明白,信仰靠的不是争辩,就像梨子的滋味不是靠辩论出来的,她吃过梨子,知道那味道特别好吃,没吃过的人和她辩来辩去,她在心里可怜你:你连吃都没有吃过,就会说。(chinesenewsnet.com)

远志明认为,上帝的主权和人的自由是神学中的一大问题,进入基督教之中,才能体会到上帝把对人的爱表现为他给人自由,在自由状态下,人类充满了罪恶,于是耶稣来到世上,最后被人的罪恶所害,钉死在十字架上。远志明说:“上帝和我们一起受苦和受难,为的是承担我们人类所有的罪,他用爱来呼唤我们认罪悔改,并拯救那些愿意悔改的人。”(chinesenewsnet.com)

《多维时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19:18 , Processed in 0.08789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