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09|回复: 0

这荣耀的冒险之旅始于与基督联合

[复制链接]

2844

主题

21

回帖

9941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9941
发表于 2020-6-17 10:03: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摘自Rankin Wilbourne 《与基督联合,认识神、以神为乐之道》,序

这荣耀的冒险之旅始于与基督联合

讲故事的人和诗人一大早就知道想象能比我们的思想更深入。“神按你的本相,而不是按你应当成为的样子爱你,”固然这给人安慰,也是真实,但却不及这故事一样触动我们的心,这故事讲的是:“一个人有两个儿子……”(路15:11)

本书要求你使用想象,因为与基督联合是一个令人着迷的现实,而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已经对凡事不再着迷的世界。

再思想象

说到想象,人会以为这是小说,童话,小孩子的事,或不真实的事情。

但我说的想象,是人类特有的能力,通过这能力想象我们不能直接眼见的事。无论你是否意识到,你全时间都在想象。

想象对于认识神,以神为乐来说必不可少。除非我们使用神赋予的想象能力,否则我们怎能与这位“人未曾看见,也是不能看见的”真神建立关系(提前6:16)?如果我们要完全进入和经历基督徒人生,我们就必须使用我们的想象。

如果这样的说法令你局促不安,请留意圣经从开始到结束都呼吁我们要想象。摩西在出埃及记13:8说:“当那日,你要告诉你的儿子说:‘这是因耶和华在我出埃及的时候为我所行的事。’”他就是在呼吁人使用他们的想象,把自己放在出埃及的故事当中,使之成为他们自己的故事。当你读到耶稣的比喻,努力要认识它对你的意义,你就是在使用你的想象。

保罗要我们“思念上面的事”(西3:2),这并不是命令我们伸长脖子望天,而是要我们追求一种超越我们用肉眼能看到的现实。圣经要我们“顾念所不见的”(林后4:18),我们就必须以想象加以回应。

或者来看圣经经常命令的“记住”。“你们也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路22:19)。不发挥想象,你就无法记住。还有圣经中那可悲、经常出现的“忘记”(士3:7;撒上12:9,等等),我们可以将其诊断为未能想起,就是未能想象。

我们在本书要挖掘一座被遗忘的宝藏,就是与基督联合这现实。

思想基督徒人生的一种方法——这不是唯一的一种方法,却是一种大有能力、太少被人使用的方法——就是相信福音,这意味着你的想象被一个新的故事重新夺回和重新塑造。

想象一个新的故事

想象你还在襁褓之中就被人拐走,长大发现自己的真实身份,这就让你重新解释你人生的方方面面:你从哪里来,你的真实身份,你的能力,你可以得到的资源,你的未来,你的结局。从你发现真相的这一天开始,你的生命就不再一样。你整个人都感觉焕然一新、得到改变、充满生机。

但这故事的要点就是——事情一直以来就是这样。即使在你发现这一点之前,这已经是支持着你生命的事实。这事实扎根在历史当中,有DNA可以证明。在隐藏起来,不可眼见之前,事情就是这样,但除非你眼睛被打开看到这一点,否则你的生命就不会有改变。

与基督联合,这是对你讲的一个关于你是谁的新故事。如果你是“在基督里”,你也得到了一个新身份,神已经呼召你进入一种新生命,这扎根在在你之前的历史当中,扎根在耶稣的生、死和复活之上。你发现“在基督里”你是谁,有DNA,就是圣灵证明这一切。你从前是失丧的,但现在“得以在祂里面”(腓3:9)。

这事实能改变你的一切,但要生活在这新的现实当中,你就需要发挥想象。基督教的信息很简单,连小孩子也能明白。与此同时,圣经说因着你在基督里已经得着的新生命,“我们从今以后,不凭着外貌认人了。”(林后5:16)认识到你与基督联合,这就像终于戴上一副你迫切需要的眼镜——哇!来看这一点!对我们自己,以及其余一切事情,我们就有了新眼新见。

需要想象

耶稣说,你与祂的关系就像枝子与葡萄树的关系(约15),这是有生命的有机关系,依靠在你以外的源头维系生命,被嫁接进入葡萄树,你的本性开始改变,另一位的生命血液在你里面流淌,赋予你生命。

使徒保罗说,你与基督的关系,就像人类关系当中最亲密的婚姻关系(弗5)。你不再只属于你自己,你的身份现在包括另一位,从“我”扩展到“我们”。

或者这就像身体各部分与它们的头的关系(林前12),思想这一点,你就知道这是最根本的关系。你可以离开你的配偶,你甚至可以砍掉你的手臂,但如果你与你的头分离,事情就完了,不再可能有生命。

使徒彼得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把我们称为活石,一同建造成为一座圣殿(彼前2)。彼得使用这画面描述,当我们与基督联合,我们就是与所有其他与基督联合的人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在一起成为神在这世界上临在的圣殿。

圣经作者,就连耶稣祂自己也使用字词的画面、明喻、暗喻来捕捉与基督联合的奥秘,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使用比喻的数量告诉我们这问题很重要,比喻的种类告诉我们这问题影响深远。但必须使用明喻和暗喻这诗歌的语言来讲,我们就知道没有其他方法能直接认识这真理。想象是必要的。如果你要把握你在基督里的新生命,你就必须使用你的想象。

使用想象,得到回报

你是否很难把你知道的关于神的事情与你对每天生活的感受,如何活出这生活联系起来?你是否盼望改变,但感觉停滞不前?

本书的一个主要论证,就是与基督联合曾经被人认为是福音为何是好消息的核心。基督徒人生中最基本、最具中心地位的,莫过于就是与基督联合。

然而对我们许多人来说,与基督联合,这给我们的感觉模糊,像影子一样,并不处于中心地位,也不是基本。这给我们在神面前每天的生活带来真实的影响。随着我们对与基督联合的认识与欣赏不断减弱,我们对得救意义的感受也随之减弱。我们可能知道神救我们脱离什么,但我们已经看不到神救我们是为了什么。

成为基督徒,并不只是相信关于一位依然在你之外的神的某些事情。成为基督徒,并不只是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的问题。基督教信仰是一种信心的生命,但它是一种信心的生命。你已经被嫁接进入到神祂自己的生命当中,得到邀请参与到与神的相交之中。“你们原是被祂所召,好与祂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一同得份。”(林前1:9)

基督徒人生还有什么比这更宝贵?这就是神救你的目的——为了与祂自己相交,建立关系,与祂亲密。这就是基督受苦的目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彼前3:18)正如巴刻在其经典著作《认识神》中所说的那样:

天堂之所以成为天堂,是因为有耶稣同在,有一位与我们和好、身为神的父同在,父为耶稣的缘故爱我们,正如祂爱耶稣祂自己一样。看见、认识、爱父和子,被父和子所爱,与神大家庭的其余成员为伴,就是基督徒盼望的整个核心所在……如果你是一个相信神的人……看到这一点就要让你完全满足。

如果因着耶稣的同在,天堂就成为天堂,如果与基督联合,意味着你现在就可以在你里面有耶稣同在,住在你里面,那么你看到这一切的意义吗?与基督联合,意味着认识神,活在与神的相交当中,这现实并不始于你死的时候。永生始于今生,始于基督把祂的生命与你的生命联系起来的时候(约17:3)。我们可以通过基督与神相交(约壹1:3)。我们此时此地就能经历天堂。

如果你与基督联合,你就是天上的国民(腓3:20)。现在就是。你现在就有了“各样属灵的福气”(弗1:3)。就在你在这地上行走的时候,你是参与到属天的现实当中。今天我们凭信心看见那看不见的,这要求我们使用想象。但有一天我们要面对面见祂,那时我们行事为人就要凭眼见(林前13:12)。

在福音带来的所有好消息当中,那最大的,确实也是通向其余一切的大门,就是你可以与基督联合。这确实是可能的事。与基督联合,这并不是一种抽象概念,而是大有能力的现实。如果耶稣已经把祂的生命与你的生命相连,那么你就已经得到一切关乎生命和敬虔的事(彼后1:3)。但除非你与祂联合,否则祂为你做的一切都仍是无用,对你没有价值。

向前展望

本书分成四部分。第一部分我们看什么是与基督联合,我们为什么需要重新认识与基督联合。我已做出了一些相当实在的宣告,其中包括说基督联合对基督徒人生来说是处于中心地位,但今天在很大程度上被人误解或忽略。第二部分我要证明这些说法,以及提出一些看法,为什么与基督联合,这对我们今天许多人来说是非常模糊。

第三部分讲的是与基督联合如何应用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我们围绕四个根本问题展开讨论:我是谁?我往哪里去?我如何能去到那里?我能盼望得到什么?与基督联合,以一种令人惊奇的方式回答了所有这些问题。与基督联合,这给了你一种新的身份,新的目的,新的结局,以及一路上新的盼望。

当然,回答问题是一回事,把这些真理与我们日常生活结合起来又是另一回事。这就是本书第四部分讲的内容,如何每天越来越多活在与基督联合当中。认识这一点,要给我们带来盼望与医治,可以帮助我们一并持守那些常常看起来是分开的事情,例如恩典与顺服,十字架与国度,怜悯与公义,个人的基督和宇宙的基督。

使徒保罗求神“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使你们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弗1:18)。“心中的眼睛”,这不是想象还会是什么呢?那么我的盼望就是,你心中的眼睛被打开,看见那真实的,可以认识神,以祂为乐,充满盼望。这荣耀的冒险之旅始于与基督联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8 05:01 , Processed in 0.07686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