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74|回复: 0

请救我脱离这温水煮灵魂的时代!

[复制链接]

1413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53
发表于 2020-6-17 09:4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郭春雨 橡树文字工作室

橡树出版之【周末悦读】
编者按:过去一段时间,橡树发起了《敬虔与圣洁生活的严肃呼召》一书在线读书会,百余位肢体每日打卡阅读并分享读书体会,今天的文章便是这次读书会的果实之一——来自郭春雨的读书笔记,如灵修隽语,句句有力撞击人心。欢迎橡果也发来你宝贵的读书心得,和大家分享。新的一年开始,敬请期待和关注橡树的在线读书会!

我们该将就的却讲究,该讲究的却将就

1.外表的敬虔,若不结合圣洁的生活,则与不信者无异。祷告与行为的果子缺一不可。

2. 第二章解释了为什么出现普遍的不敬虔,根本原因不是有心无力,而是根本无心讨上帝喜悦。求主动工,赐下渴慕讨上帝喜悦的心。并且在今日一举一动中,谨慎思想每一个思想,每一句话,每一个行为举动是否讨上帝喜悦?

3.如果我追求一切取悦我感官、迎合我口味之事,浪费时间钱财于各种玩耍、消遣与世俗享乐,却不懂什么是守望、禁食、祷告、治死老我,那我怎叫恐惧战兢做成得救的功夫呢?
死后事情之大,使得死前一切事情都相形见绌,甚至归于无有。

只有两种人能免于死前的大恐怖,一种是活出大敬虔之人,一种是死于大愚昧之人。

不按照自己能力追求敬虔,不能得到生命平安。而美德本身就是美德的奖赏。

应该像彭尼滕斯一样早早思想死亡这件随时会降临的事。

4.敬虔与否其实与从事的职业不直接相关。一心谋利的神职人员与赌徒无异。在上帝眼中,任何的骄傲和虚假都是邪恶的,无论这是属灵的骄傲,还是世俗的骄傲。

男人的放纵,女人的虚荣,都是不敬虔的外在表现,反映的是未重生的生命。

反省自己的谢饭祷告是否真诚?多少时候是在敷衍了事啊。悔改,不必冗长,但需真诚。
敬虔与否其实与从事的职业不直接相关。一心谋利的神职人员与赌徒无异。在上帝眼中,任何的骄傲和虚假都是邪恶的,无论这是属灵的骄傲,还是世俗的骄傲。

5.我的每一分钟都是上帝的恩赐,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是上帝的恩赐。每个主日去敬拜上帝,不代表我就有理由在礼拜一到礼拜六可以随意使用我的时间。每个月会有奉献,但是奉献之后,我的每一分钱也需要向上帝交账。


《敬虔与圣洁生活的严肃呼召》,三联书店出版。劳威廉在书中指出:“内心的敬虔灵修,会自然地表现为外在的祷告行为。同样,外在的祷告行为,也是提升内在敬虔的自然途径。”

6.劳威廉在这一章说到,若不行善就不能得救。从我的理解,行善是称义的果子,是重生的果子,是圣灵的果子,只有持续行善,才是真的基督徒。恐怕真基督徒的比例确实不高。而我自己岂不应该竭力追求,作成得救的功夫吗?

阻挡行善和爱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就是奢侈浪费,购买不需要的东西,尤其是奢侈品。基督徒们在类似“双十一”这些事上是否足够警醒?我花在自己身上这么多钱,是否影响我帮助别人,是否影响我支持圣工?

我在属世的物质需求上如此讲究,可是在周济穷人和追求灵命长进方面却如此将就,这是何等的倒行逆施啊。如今确实是该警醒的时候了!

7. 在信仰的问题上,我们容易采取“抓大放小”的原则。因此太多的基督徒因为在正当合法的事上体贴肉体,放纵私欲而无法进入真正敬虔的生命。这些虏获人心,貌似无伤大雅的生活方式,其中一种方式就叫做“小资情调”。对于美容、化妆、品牌、时尚、美食、影视等等的执着,对于自己无微不至的爱,剥夺了我们对主和对人的爱。而正因为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司空见惯的,貌似无可厚非的,所以其实也是魔鬼最狡猾的伎俩,最有迷惑性的手段,最难祛除的顽疾。主啊,救我脱离这温水煮灵魂的时代!

贪图床榻舒适的人不可能操练真敬虔

8. 米兰达可能是作者虚构的人物吧。想一想,这个时代充满芙拉维亚,却看不到米兰达。有很多生活节俭的,却同时没有慷慨的心,对自己对上帝对别人都是一样吝啬。对于米兰达的描写我觉得有一些理想化了。她收养不止一个孩子,还有芙拉维亚这样的姐妹住在同一个屋檐下,将来也许还嫁人呢吧?对于那些负面的事情,她从不这样,从不那样,信主之后好像再也不犯错误,这样的人,不知道两千年来是否真的出现过一个?这些优点有可能分布在不同的人身上。比如这人勤奋,那人怜悯,这人温柔,那人慷慨。可是作者让我们看到米兰达集众人所长于一身。这样的描写不能让人信服,除非只是把这个当做寓言体,来总结出其主旨在于我们身上应该结出圣灵的各种果子,而不是其中一两样而已。在我看来,米兰达是今世不存在的,却是所有姐妹追求的完美目标。

那从不犯罪的,只能是基督本人。如果我们一信主就不犯罪了,结果也许是另一种罪出现了,就是属灵的骄傲。即使当我们做了一切当做的,我们还是要对主说,我是个无用的仆人。我们将来在上帝面前的资格,不是来自善行,而只是靠基督的义。


《宗教情感》,爱德华兹著。书中罗列了不能证明情感是否出于真恩典的十二种现象,第一种是:“ 宗教情感热烈,这不能证明情感是否出于恩典。”

9.任何不理性的消费,以及某一方面的放纵都反映着全面的放纵。丝毫不能纵容自己贪财和虚荣的心。如今,我们过于优待肉体,苦待灵魂了。多余的服饰在控告我们。

10.我们若是指望一位好牧者多么有爱心,多么敬虔圣洁,多么像当初的使徒,那也就是对我们的呼召。每一位基督徒都被呼召全然奉献,不可以懒惰闲散,无所事事。

11.遵守神的道不是无聊枯燥的,而是在今生今世就能体验的大喜乐。我们的愁烦不是因为过于敬虔,而是因为过于将就。上帝给我们各样恩赐,本不应该浪费糟蹋。求主赐下渴慕敬虔的心。

12. 尽管人们可能无法体会真敬虔带来多么大的喜乐,但是借着观察不敬虔之人的种种虚妄,总应该因此有某种脱离此种虚妄而进入敬虔生活的渴望吧。

这一章刻画了几种不同的虚妄生活,有的朝三暮四,有的执迷专一,有的苦心模仿富人奢侈生活,但本质上是在用不同的空杯子止渴而已。

在东方,有很多人看到了世俗生活的虚空,但他们的选择不是真宗教,而是至空的宗教,比如看破红尘,剃度出家,岂不是另一种的虚空吗?



13.人生短暂,这话往往是垂暮之人的感慨。年轻的时候总会觉得自己有大把大把的时间。于是人们总觉得追求敬虔、思想永恒这类的事情,还来得及。人们会说:等我老了,等我忙完了事业,等我退休了,再来照顾自己的灵魂。可是在永恒面前,一生不过白驹过隙,转眼成空,如飞而逝。我们必须早做预备,迎见上帝,因为我们不知一日会发生什么,今天也许就是我们在世上的最后一天。

14.本章提及灵修与敬虔的生命何等息息相关。还有操练真正有质量的灵修,需要操练治死肉体,除去懒散的习惯。贪图床榻舒适的人不可能操练真敬虔。是及时的提醒。忙碌的时候更需要祷告,免得我们完全湮没于世俗事务之中。即使忙于服事,也不能代替灵修祷告。

15.唱诗是灵修的重要的环节。我们应该在任何处境中操练祷告,同样也应该在任何处境唱诗。唱诗可以预备我们的情感,使我们口唱心和。我们往往害怕别人看到我们祷告,却不担心别人发现我们从不祷告,这是多么大的讽刺啊!

16.九点祷告的传统应该是已经没有了,但是其精神仍然有借鉴意义。而谦卑的主题,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谦卑这种品格最有趣的一点就是当你以为自己已经拥有的时候,它马上就没有了。

第一时间为与你意见不合的人代祷

17.世界的潮流与风俗、时尚,样样都在诱惑我们远离敬虔的生活,吸引我们回到旧我的状态。这是软刀子,比外在的逼迫更加危险。当前的处境,中国基督徒面对的是软硬兼施。必须一边预备好为主受皮肉之苦、牢狱之灾,一边防备与世俗为友。若向外在的逼迫妥协,可能会产生新三自运动。若向外面的世俗妥协,可能会每天追求豪宅豪车,安逸享受,贪图名利,无非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

18.基督徒也追求望子成龙,只不过披上了敬虔的外衣。教会的文化也在推动不失时机的给予孩子表扬和赞誉。这对于培育孩子的谦卑可能会有坏影响。如今的基督教教育确实掺杂了许多世俗的理念,我自己也会激励孩子的争强好胜,出人头地。在这方面有很大悔改余地,求主怜悯!



19.这一章专门谈论女性的谦卑。这一章的内容直接抨击当下的种种丑陋现象。无论是弟兄还是姐妹都缺乏谦卑的品格。而在过去的200年时间里面,女性的状况无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朴素谦卑温柔贞洁观念都已经被看做是过时的了。姐妹们不仅在社会当中有了更多的参与,而且在很多的家庭当中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圣经》中所说的“做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一条命令已经被普遍的违背了。女权运动已经把姐妹的角色完全扭曲, 其思想不仅影响社会,而且早已渗入教会,如今更是到了积习难改的程度。很多母亲都把这些错误的思想,通过言传身教继续传递给自己的女儿们。

20.这一章的主题虽然是在讲作者推荐中午12点的祷告。但是主要的篇幅是在讲如何能够有普遍的仁爱。我们不仅应该爱那些可爱的人,而且应该爱仇敌。还有,作者也讲到敬虔的追求不应该因为地位尊贵而有所例外。

21.最触动的部分是关于第一时间为那与你意见不合的人代祷,能消弭分歧,增进爱心。

22.在如此弯曲悖谬的世代中,顺服的功课更难学习。想到上帝的护理,想到罪恶和苦难,真的难免发出抱怨。在谴责罪恶与顺服上帝之间我们需要维持微妙的平衡。真的很不容易。继续学习顺服的功课,不是忍气吞声,而是相信上帝的主权。申冤在主,主必报应。

23.每天为自己具体的罪来自省,而非笼统认罪,这样会促进我们的敬虔与圣洁。另外,为什么我们可以把自己看做是罪人中的罪魁?因为我们自己的心思更清楚。再者从环境、经历与动机看,若是那外表上更恶的人处于我们的环境,得到我们得到的恩典,可能比我们更敬虔。而我们若是处在他们的环境,我们可能会更邪恶。

24.大敬虔的美德胜过大财富,基督徒最大的益处就是认识上帝,拥有更丰盛的生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30 13:20 , Processed in 0.09652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