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14|回复: 0

范亚峰:圣经思维

[复制链接]

1409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09
发表于 2023-6-6 21:3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圣经思维

经文:提摩太后书 3:15-17 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我们前面讲过,这是一个系列,属灵的认知模式。那么属灵的认知模式,非常衷心的遵循一位伟大的密契主义神学大师,就是波纳文图拉,在中世纪和阿奎纳并提的伟大神学家,他提出的属灵认知的6个层次,我们复习一下:感觉、想象、理智、理性、悟性、灵性。我们要了解这里探索的是整个基督信仰,无论是灵性的,也就是生命的,还是真理的,也就是圣经的,那么这两条进路的最高之处,一个基督徒从信主开始,到最后灵程最高处的灵性和真理的奥秘,以及成长之路。为了这样的缘故,我们寻找到了两条,两个标准,生命的我们以前讲过很多次,大德兰修女的灵命七层,今天不成熟。那么从真理角度强调属灵认知的6个层次,这个很复杂,我们要牢牢记住,感觉、想象、理智、理性、悟性、灵性。我们以前讲过,观察整个中国社会和文化,现在面临着很大的危机,就是我们可以看到非常清楚,在心冠肺炎过程当中丑态百出,那么现在整体十几亿国民和政府极力要掩饰的,就是新冠肺炎的早期在武汉,从12月1日到1月19日这50天,这种瞒报、拖延,给中国防治和全球带来的巨大的灾难。那么在这当中丑态百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前面所讲过的5个方面的弱点。我们回忆一下,第一个就是非常地诡诈。以前就有一位伟大的学者讲过,中国社会的危机,下愚而上诈,就是底层的人很愚昧,上层的精英层很虚伪诡诈。这是国民性的。当下我们看到中国人心智的巨大危机,第二个就是自卑和自大。我们看到各种各样的言论都体现出来,这样一个有几千年文明的民族,一会儿很自大,一会儿很自卑。那么第三、第四和第五,简单讲,就是缺乏爱的能力,缺乏公义的心智、契约精神,那么这3点在这里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刚才提到诡诈、自卑和自大,缺乏爱、公义的能力和契约精神,给我们这样的一个民族带来巨大的灾难,并且我们现在还在灾难之中,并且给世界制造了很大的灾难。那么今年的新冠肺炎就构成整个中国社会转型的重大契机,60年以前的大饥荒带来中国此后10多年之后,1978年到今年的漫长的改革开放。那么我们也可以预期的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里面所体现的中国人心智的危机,也就在这之后要迎来一个新的时代,就是启示的时代。那么在启示的时代,对中国基督徒而言,我们最大的危机,就是刚才所讲的,我们现在缺乏圣灵,也缺乏圣经,缺乏圣灵的感动、圣灵的浇灌,也缺乏圣经思维。今天讲的圣经思维就要告诉我们,对于中国人的心智缺陷最根本的,启示的核心当然是福音,福音的奥秘包括两个方面的平衡,圣经和圣灵的平衡,生命与真理的平衡。那么所以今天就来到了我一贯倡导的圣经思维。
大德兰修女讲的祈祷的第二个层次,推论祈祷,就是圣经思维,什么叫圣经思维呢?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我们把今天的经文再复习一遍: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什么叫圣经思维呢?就在后面这句话,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圣经思维首先要信基督,不信基督就没有圣经思维。有人不信主也看圣经,是作为一部文学作品,作为和四书五经可以并提的伟大经典。这样的人没有圣经思维。所以什么叫圣经思维?信基督是前提,这一点我们今天不用强调,关键是后面。中国教会很少强调得救的智慧,圣经能够使我们得智慧,什么样的智慧?就是信基督而来的得救的智慧,这样得救的智慧能够使我们运用在我们的心智的成熟上。刚才提到中国人当下的5个缺点,靠着圣经这种得救的智慧,可以使我们在公共事务上变得明智、审慎,看自己合乎中道,看别人明智审慎。所谓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然后在实践当中就很有智慧。那么这样的智慧从哪里来呢?从信基督耶稣而来。那么这样的智慧也就是圣经思维。所以简单讲什么叫圣经思维呢?5个字,得救的智慧。展开来说,圣经思维就是按照合乎圣经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去思维、去行动、去生活。
我们刚才提到,大德兰修女强调推论祈祷,根据圣经进行推论,那么我们知道也要强调推论感,对于一个有智慧的基督徒,属灵的推论感就是圣经思维,我经常说一句俗话,上帝是讲逻辑的,我们知道在中国社会普遍的,中国人骨子里信奉的,像水浒、三国演义,在中国底层蔓延,所谓强权就是真理。我们会看到中国人非常情绪化、不讲理。那么刚才提到的弱点,就是诡诈、自卑与自大、缺乏爱的能力、公义的能力、缺乏契约精神。就其本质就是不讲理。为什么不讲理呢?因为我们缺乏上帝,对人而言,就可以任意妄为。那么我们知道,但是对于中国基督徒的话,很多时候很难体会,上帝是讲逻辑的,我们最喜欢的是不讲逻辑的上帝。比如说中国人最喜欢的,像寺庙里面写了4个字,叫有求必应,注意有求必应,这是观世音菩萨。柏拉图强调,就是休谟批判的,有求必应的这种叫做可贿赂的神,这样的神可以贿赂。相反,圣经里的上帝是公义的神,是圣洁的神,眼里不揉沙子。以色列人虽然是上帝的选民,被抛在列国中流浪了2000多年,为什么?因为以色列人既敬虔又悖逆,那么上帝为了管教他们,让自己选民在列国中抛来抛去,对中国人来说根本不可想象。刚才提到上帝是讲逻辑的,讲什么样的逻辑?这就是今天我们讲的圣经思维的重要性。一个基督徒如果能够深刻了解和掌握今天所讲的圣经思维的精髓。那么我们就能够理解到上帝是讲逻辑的,虽然很简单,但是对于中国基督徒而言,这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深入人心。
那么圣经思维的核心包括3个方面,很简单,就是圣经的人生观、圣经的世界观、圣经的价值观。那么什么叫圣经人生观,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人生的首要意义,4个字荣神益人,12个字,荣耀上帝,以祂为乐,直到永远。这样一种圣经思维,真正的扎根非常困难。我们要了解今天的中国社会,从一个集体主义的准备着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转向1978年到2020年的这样一个人的自我实现为中心的,实现人生意义的途径是升官发财、自我实现。那么以自我实现为中心,转向以荣耀上帝为中心的人生观,对中国基督徒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今天的中国教会为什么在社会当中还是属于边缘群体?很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要有一大批有见证的基督徒,有人生观见证,有圣经思维的、圣经人生观的基础,真正能够在他的生命当中看到,他的一生是荣神益人。历史上这样的圣徒不计其数,随便举,像大德兰修女、美国的基督徒总统林肯等等,这是第一个要点。第二,圣经思维的要点是圣经的价值观,我讲过圣经价值观的3个核心要点,爱、公义、圣约。刚才我提到对于中国社会的心智,要想走向成熟,那么爱、公义和圣约,圣经的价值观我们需要好好弥补,这是整部圣经能给提供给中国社会的,也是所有人类的宝贵的财富。刚才讲人生观,人为什么活着。
什么叫价值观?什么叫价值?价值是客体对主体的意义,反映一般的事物的价值。比如说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价值?他乐于奉献,对于社会他就有爱的价值。那么由价值所组成的观念,叫做价值观。对于基督徒而言,圣经的价值观就是3个,爱、公义和圣约。我们看到中国社会,对内,食品安全形成了互害社会的链条,然后人人都没有安全感。对外,我们看到新冠肺炎已经祸害到整个世界。那么不仅如此,所谓外交部成了断交部,然后国民在某某饭馆庆祝美国的新冠人数超过多少,我们看到这些反人类的行为,根源是这个社会缺乏爱的能力、公义的能力、圣约与契约精神,这是我们非常痛心的。但要了解的是,对中国基督徒而言,我们的挑战就在于在我们的生命当中,教会当中,是要给人带来温暖,给人带来安慰的光芒。我们唱那首赞美诗,十字架上的光芒,温柔又慈祥,带着主爱的力量,把我的心照亮。基督徒应该以慈悲、怜悯的心肠,把从基督而来的爱照亮这个世界。我们看到基督徒作家方方,在最后的日记结束写的是,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这是引用使徒保罗的话来做结束,很多人以为她只是感兴趣。实际上一位牧师朋友告诉我,她是一位经受洗的基督徒,是姊妹。我们看到就在这个时刻有爱和公义的见证,使中国社会和整个人类能够看到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我们刚才提到这就是圣经价值观在这个时代的见证。然后袁立姊妹为尘肺病不惜代价,在中国各地行善事,这就是圣经价值观的公义和圣约的力量,那么这是圣经思维的第二个要点。
圣经思维的第三个要点是世界观。什么叫世界观呢?这个问题比较简单,理解这个世界从哪来、往哪去。那么圣经世界观是三论,起点是创造论,结尾是末世论,中间是基督论。那么这就是圣经世界观的核心要点。一个基督徒如果不相信这三论,就可以说在圣经世界观上还很不扎实。那么圣经世界观对今天的中国社会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呢?我们要知道现在人们所相信的是劳动创造了人,劳动人类起源是猴子,是进化论,人类的起源是猴子,是唯物主义的话,我们知道这样一种观念,再加上拜金主义,必然会把人的价值降到了最低。这里面必然带来的问题就是人论,人既然是猴子变的,又是唯物主义的世界观,这就是有史以来中国社会最糟糕的世界观。传统中国社会是相信举头三尺有神明,是一个循环论的宇宙论。那么在这种循环论的宇宙论,在这样的传统中国文化里,相信人是有灵性的,相信人是包括身心两个方面,虽然对人的灵性、对于人的启示之维缺乏理解。中国传统的人论,对于人是有罪的、人是有限的、人是有灵的、人是与神有约的,缺乏深刻体会。但是无论如何也比进化论的世界观要恰当的多。因为这个缘故,我们要了解当下中国社会很多混乱,互害社会的根源在于人的思维,而今天这样一种唯物主义的思维,这样一种拜金、资本主义和消费拜物教的思维,这种混杂的东西,如果没有圣经思维,没有圣经而来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去更新,根本不可能走出中国文化与社会的困境。这是我们今天大家需要深刻去了解和体会的,这一点非常的关键。我们刚才了解了这是圣经价值观、圣经的人生观、圣经的世界观,我们讲了很多年,什么叫圣经思维?圣经世界观、圣经人生观、圣经价值观,这就是得救的智慧,这就是基督。如果一个人能够根据圣经的世界观、圣经的人生观、圣经的价值观去行事,那么他就已经有了属灵的推论感,就拥有了根据圣经进行思维的能力,他一定会具有爱的能力、公义的能力和圣约契约精神。那么这样的人,他的人生是荣神益人,他的人生意义是荣耀上帝,以祂为乐,直到永远。这样的人,就是年老的时候还要结果子,满了汁浆而常发青。因为基督徒的生命是按时候结果子,就是人生的四季都结果子,不再是中国文化的那一种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不再是那种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再是那种到了五六十岁之后,就垂暮老朽的心态。你听自称老朽,这当中就是一种缺乏生命力的体现。相反,由圣经而来的,就像共产主义那首歌里唱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基督徒永远是年轻,因为我们在上帝里,在基督耶稣里得着得救的智慧,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的更新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到了年老的时候仍然像少年一样永葆青春、有属灵的争战得胜的能力,这种能力是从圣经而来,从圣灵而来。
那么下一个问题是怎样培养圣经思维,最核心的要竭力追求圣洁的生活。对于一个基督徒而言,要培养圣经思维,前面讲到圣经思维属于属灵的理智。在属灵认知的6个层次里面,我们重复一下,感觉、想象、理智、理性、悟性、灵性。那么我们知道圣经思维可以包括全部,但是特意的要强调,从属灵的理智开始,特意强调圣经思维,这是有道理的。比如一个孩子,或者一个初信的信徒,首先要培养是良好的属灵的感觉,所以教会的崇拜、教会的圣乐,为什么那么重要?教会的爱为什么那么重要?因为对于那些属灵婴幼儿来说,他感受到的是温暖,是那种触手可及的良好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心中以后逐渐的培养,就有属灵的感觉,然后是属灵的想象。但在这之后,就需要培育属灵的理智,这个理智的中心刚才已经讲了,圣经思维,就是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这种智慧的精髓就是圣经的世界观、圣经人生观、圣经价值观。那么我们怎样培养这种圣经思维?中心就是竭力追求圣洁的生活,竭力追求灵性和真理的长进。那么这里不展开讲,给大家提示6点,就是灵命长进的六标志,以这为基础,一定能够做到圣经思维不断长进。第一点,不断加增的谦卑。我当年说过,北京教会没有人灵命比我好,这是鄙人07年的水平。结果旁边一位弟兄就说,真正这么好的人就不会这么想、这么说。这一下子击中了要害,我在很多情况的过程当中所犯的离奇错误,总是能够记住,并且印象深刻,弟兄的这句话让我一直记到今天。
所以说灵命长进的标志,第一条是不断加增的谦卑;第二条是向着基督增长的信心和爱心;第三条,生命和行事为人不断加增的圣洁;第四条,理性和感情上越来越灵性化;第五条,不断加增的仁爱;第六条,不断加强的火热与殷勤。大家会很奇怪,讲圣经思维,在这里面强调灵命长进,而这恰恰是属灵认知的精髓。我们知道圣经思维从来不意味着把圣经弄的很熟、很透彻。一个人也许读了100遍圣经,但他的圣经思维非常差。温州教会有人曾经读了1000遍,我可以告诉你们,那读了1000遍的,未必比那些圣经可能还不够有能力读完的那些在乡村教会、敬虔爱主的老姊妹老弟兄,更加的有圣经思维。不同于对圣经很熟悉,不同于圣经的知识,圣经思维是一种属灵的知识,刚才已经提到,是一种推论感,是建立于属灵感觉、想象基础之上的一种逻辑感。我讲过这句话,上帝是讲逻辑的,这意味着如果你能感觉到上帝在一切的事上,真实的经历到祂都指引你的路。好,恭喜你,你有初步的推论感,有初步的圣经思维和逻辑感,有这种感觉的人一定是像我赞扬一位弟兄的,跟上帝感情很深。当一个人和上帝感情不深的话,他会经常抱怨,上帝对我一点都不好。不客气的说,那是因为你自己根本没有就近光。你没资格看上帝对你不好,上帝对每个人都好,你有没有亲身感受到。上帝是讲逻辑的,为什么上帝对你不好?你真的需要他、向他祈祷了吗?求你吸引我。我就快跑跟随你。所以怎么样培养圣经思维?大家会发现我今天讲的完全不同于平时。大家猜想,以下的内容会是好好读经、熟悉圣经,不是这么回事。北京教会基本上不需要强调这个问题。我们每个人圣经几乎都读了几遍,今天讲的内容很简单,关键问题是你是否真正的成为深入骨髓、刻骨铭心、不言而喻的前提。如果在你生命里面遭遇患难、经历喜悦的时刻,浮现的都是温州教会所讲的,比如说危难的时候,想的是靠救主,这是温州话,翻译成普通话叫做靠救主,这是一句俗话,平时经常说。然后我们经历喜悦的时候,温州教会也有一种说法,感谢主。这是一个150年教会的深厚底蕴,今天北京教会还没有发展出这种口头禅,靠救主、感谢主。所以我们向着圣经思维、推论感、逻辑感的路上极其的漫长。别人再吹捧我们北京教会现在仍然上升,我们要有自知之明,我们需要兴起精兵。今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的话,北京教会的兴盛与否,会决定中国教会的未来,这毫不夸张,但是这不是让我们自己骄傲的理由。温州教会把一个所谓中国的耶路撒冷的名号加在自己的头上,到处乱吹,我们看到今天温州教会现已全面的衰败,在数字化的危机当中。当年的平壤也就是北韩的首都,在1905年前后被称为东方的耶路撒冷,但今天的教会荒凉到极点。北京有人称为中国的罗马,这个时候让我们兴起的不是荣耀,而是责任。是否能够真正的成为罗马,福音从耶路撒冷传到安提阿,从安提阿传到罗马,从罗马、地中海世界传到整个大西洋,乃至太平洋和全球,罗马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对中国北京教会而言,今天要兴起精兵,最重要的要兴起更多的有圣经思维的属灵勇士,兴起更多敬虔的基督徒家庭,为这个缘故,我们要了解,首先我们要培育圣经思维,这是第一个运用。第二个运用,怎么样培育圣经思维?刚才我说了,恰恰不意味着多读圣经。我是一向强调要读经的,但是圣经思维比读经要难太多了。我们知道这是生命真理化和真理生命化的过程,是我们的生命,整个身心灵被格式化,全面的更新,在基督里面成为新造的人,更是死心塌地地靠救主,死心塌地地感谢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19 16:51 , Processed in 0.09725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