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17|回复: 0

圣山影视网:谢文郁:新教神学原则 – 从三个唯独谈起(视频)

[复制链接]

1388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490
发表于 2020-9-19 16:0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山东大学犹太教和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哲学与宗教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克莱门特大学宗教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硕士;历任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美国关岛大学哲学教授、洛杉矶神学院神学与哲学教授谢文郁老师,就“新教神学原则 – 从三个唯独谈起”主题,在圣山研讨会与基督徒弟兄姊妹进行分享。圣山影视网在此播发,以飨读者。
谢文郁教授
现任山东大学犹太教和跨宗教研究中心和哲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研究领域有宗教哲学,基督教思想,比较哲学研究,西方哲学史。 主要著作有:《道路与真理:解读约翰福音的思想史密码》(2012),<Whitehead and China: Relevance and Relationships>(2006),《蒂迈欧篇》(2003),The Concept of Freedom (《自由概念》,2002),《失魂和还魂》(1995年),《中英社科大辞典》(1992)等书以及40余篇学术论文。
谢文郁强调“儒家只关注这个世界的问题,不关注生死的问题……要把基督教的生死观补充进来,使儒家得以完整”。“我作为中国人在我的基督信仰中所感受到是,基督教的‘恩典’意识是我们传统文化中所缺乏的。缺乏恩典意识,我就无法敬畏,没有感谢,从而固执自己的偏见,拒绝和外在世界进行实质性的交流。恩典意识是我们文化所缺乏的。在恩典意识中,作为一位基督徒不会减少一丝一毫的中国人身份”。谢文郁专著《道路与真理——解读约翰福音的思想史密码》,“是从思想史角度研究《约翰福音》的开山之作。对于推进中国学术思想界认识基督教研究的兴趣和深度,具有某种范式的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3-29 20:08 , Processed in 0.08267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