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15|回复: 0

神为何成为人?(麦克谦)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6
发表于 2023-4-20 12:0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神为何成为人?


麦克谦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一14



弟兄姐妹们,你们应该记得,当腓利下到撒玛利亚城,经上说他向那里的人传讲基督,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徒八5、8)。你们也应该记得,使徒保罗说:“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二2)。弟兄姐妹们,事实是: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能给你的灵魂平安的,是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



那些尚未明白这个事实的,是依旧深陷于一个极大的错误之中。你以为你定能够在自己身上寻获美善,亲爱的无知的朋友啊,你其实是在被造物中找依靠。假如你能找到它,你便能宣布基督是白死了。因此我今晚选择此段经文来讲。虽然它如此深奥广大,令我怀着恐惧战兢的心来面对它;但我肯定若世上有任何人和事能给你带来平安,那就是看见祂的荣光,了解祂的荣光。“父独生子的荣光,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



这句经文所启示的头一个真理,是神子的降卑为人。这里拥有双重的涵义:一、道成肉身;二、祂住在我们中间。



一、神子的降卑,显明在祂道成肉身上。



我常不住地问为何祂被称为“道”?我想就如同人的“言为心声”一般;照样,基督道成肉身以传扬神的心声。



让我们来思想何谓道成肉身。我们从两方面来思考:1、道成肉身不是什么;2、道成肉身是什么。



这并不是说祂取了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我们知道当基督住在我们中间时,祂不仅具有一个身体,而且拥有一个灵魂,一个充满爱的、人的灵魂。“我现在心里忧愁,我说什么才好呢?父啊,救我脱离这时候,但我原是为这时候来的”(约十二27)。



弟兄姐妹们,你们看,我并未特别地强调经文上所说的“心里”,而是把重点放在主耶稣所说的:“我说什么才好呢?”这里表达了一个人心灵的柔弱!我带着敬畏神的心来说,那一刻祂的心中似乎有着圣洁的困惑:“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太廿六38)。接下来的经文显示祂拥有人的意志:“父啊,倘若可行,请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这些经文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道成肉身”并不是说神住进一个没有灵魂的肉体里。



其次,你不可认为这个身体是一个罪恶之躯,尽管"肉身"常被用于表达此意。如“肉体的情欲是与圣灵相争”(加五17)。但它也有其他意思。《以西结书》卅六章26节说:“我要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



神的话语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基督是圣洁的。天使在论及祂的诞生时说:“你所要生的圣者必称为神的儿子”(路一35);作为人祂是"圣洁,无邪恶,无玷污,远离罪人"(来七26)。祂也是人,但与我们不同的是祂没有犯罪(来四15),“将自己无瑕无疵地献给神”(来九14)。祂献上给神的,是祂的灵魂和身体。祂人性的圣洁是千真万确的。



因此,这些经文的真正涵义是:三位一体真神的第二位,成为一位有着圣洁的灵魂,也有着和我们一样软弱身体的人。祂曾饥渴,疼痛,流泪,虚弱,忍耐,等等。这些都蕴含在这个“肉身”当中。“世人尽都如草”——这是说我们的软弱无力;“道成肉身”——大哉,敬虔的奥秘,神在肉身中显现。这是何等奇妙的真理。



也许你们会问为什么神要在肉身中显现。有三个主要理由。



第一个理由是,因人的本性违背律法,神道成肉身,好以基督的人性,来顺从神的律法。当魔鬼唆使人践踏神的律法时,他以为神的律法将永无翻身之日。如今,神道成了肉身以便以祂的人性顺从律法。所以经上说:“神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要把律法之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加四4,5)。我记得曾向你们解释过这段经文:首先,祂生在律法之下是为了顺从它;其次,祂生在律法的诅咒之下是为了承受它的后果。



这就是我要陈述的第一个理由,即是,基督成为肉身以顺从律法,且荣耀它,甚于从前我们违背它。若不是为此,祂可以仅仅光顾这个世界一个小时便离开;祂却如此长时间地住在我们中间,以昭示神的律法是良善的律法。



弟兄姐妹们,看看这个世界,若你以神圣洁的律法光照它,你会不由想到,神的律法被违背是何等可怕的事情。想到违背安息日的形形种种,那些偷窃、发假誓、奸淫,等等,充斥了整个世界,摧残神之律法。哎呀,弟兄姐妹们,当我们思及神降世为人,以顺服律法,在世人、天使及魔鬼面前荣耀神之律法,且其荣耀胜于从前从未违背之时,又会觉何等的甘甜啊!



道成肉身的第二个理由,是因此是以使基督人性的受死,以承担律法的诅咒。



“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祂因着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来二9)“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来二14)。



这两句经文明白地告诉我们,道成肉身是为了死。弟兄姐妹们,你们知道,若祂留在父的怀中祂不必忍受痛苦,因为神性是不会受痛苦的。但为了死祂必须成为像我们一样的血肉之躯,从而能够忍受诅咒——我们都是生在诅咒之下,基督成了肉身来为我们承担诅咒。



现在我来谈道成肉身的第三个理由,就是以此祂能对人深怀同情和理解。



“所以祂凡事该与祂的弟兄相同,为要在神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来二17)。



弟兄姐妹们,没有人可以像那些与我们有相同相似经历的人一样同情我们。神曾对犹太人说,你们应该善待陌生人,“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作过寄居的,知道寄居的心”(出廿三9)。神对基督说:“你知道人的心”,这是祂道成肉身的原因之一。你们这些遭受磨难的信徒,要知道有一位各方面都与你们遭遇一样的朋友,那就是主耶稣。



(选自《忠心的侍奉》,基督教改革宗出版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6 03:10 , Processed in 0.08476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