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47|回复: 0

代金波、徐瑞泽、陈云燕等:彼此相爱、共同荣耀上帝——读《嫁给一个艰难的人》

[复制链接]

1410

主题

219

回帖

4万

积分

管理员

积分
43624
发表于 2022-12-2 10: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彼此相爱、共同荣耀上帝——读《嫁给一个艰难的人-爱德华兹和撒拉非同寻常的合一》之二
2022年11月30日圣山家庭团契纪要

代金波:我试着提供一下爱德华兹和撒拉的人物素描,透过人物素描看他们怎样面对、突破爱情的问题。
爱德华兹是不善交际的人,腼腆、非常聪慧,有着高个子,眼睛很明亮,善于节制,尤其是饮食的节制。在当时的环境里是否受欢迎是自我价值衡量的标准,这也是婚恋过程中的压力,有社交边缘的孤独感。他生长的环境有10个姐妹,他是唯一的儿子,被姐妹关注照顾,也因为才华被钦佩。他在面对所爱的女子时会遇到怎样的反应?
撒拉在当时受到了当时女子能达到的最好的教育,善良又聪明的女子,性格开朗活泼,对爱德华兹来说非常吸引他。爱德华兹是性格腼腆、不知道如何和女生交往的人,怎样吸引撒拉的注意力是很大的困扰。痛苦和熬炼使爱德华兹学习和痛苦共处接纳自己。压力使他明白了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我们是不是知道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这样的改变让爱德华兹积极提高自己的社交礼仪,和朋友们写信,在和撒拉的交往中不再那样难以相处,在散步时展现自己的博学、对美极为敏感的优点,使他们关系更融洽地交往和谈论书籍。爱德华兹学会接纳自己,撒拉也接纳了他。真正的清教徒是懂得爱、享受爱的,撒拉的结婚礼服也表达了这样的心情。爱德华兹孤独的灵魂在撒拉那里找到了洒满阳光的港湾。
我就此提出三个问题:第一,我们面对困境、压力的时候怎么发现、明白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如何在基督里接纳自己?
第二,配偶之间如何互相接纳、活出爱?
第三,基督徒的婚姻观爱情观是怎样的?
范亚峰:第二章是恋爱当中互动的情景,是爱德华兹和撒拉从恋爱到第一个孩子出生的过程。爱德华兹是清教徒运动的终结者,清教徒神学的高峰。爱德华兹是剑桥柏拉图主义者。爱德华兹为什么有伟大的创新,因为是综合的。新教神学的科学化非常严重,而爱德华兹是综合的人,他综合了剑桥柏拉图主义、牛顿力学,成长在巨人的肩膀上。
新英格兰地区,是清教徒移民到北美的地区。当时新英格兰约75万人。爱德华兹和撒拉相遇,两人都是师出名门,撒拉祖上非常显赫。当时英美西方人训练女孩,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规矩是非常严厉的。中国传统讲:妇德妇容妇言妇工。从红楼梦里荣国府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和基督教清教徒文明中明显的差距。书中提到女性骑马,基督徒女性没有裹脚,重视体育锻炼。
中国社会面临一场父权的革命和女性地位的革命,中国教会大部分还是处于“我说你听”的局面。中国00后的年轻人拒绝“我是你爸,你就要听我的”这样的句式和语法。爱德华兹和撒拉夫妇对于中国教会爱情建造最根本意义是全新的家庭结构,彼此相爱,夫妻共同敬畏上帝。这意味着女性地位的革命,传统意义上被压榨、鄙视的姊妹们在基督徒家庭中可以拥抱这种女性地位的革命,意义深远。爱德华兹家族为什么可以穿越时空,有像梁祝一样美好的生命力,当下中国社会正在经历跨越时空的父权革命,走出前现代落后的意识形态。
徐瑞泽:前两章体现出和现在不那么一样的婚姻关系,他们都集中在怎样更好建造家庭,牧养教会,后面更多是合一。第二章末尾:法律对做妻子的有良好的保护措施。清教徒的婚姻观有特别之处。教会当中存在的困境,比如对父权制的合理性依托来稳定教会结构。在我的视线当中,姊妹们往往很热心,弟兄们没能够承担起责任来。尽管姊妹在具体事务中承担很多,但是堂点的责任往往会更信赖弟兄性格的稳定性,这种信赖是否意味着弟兄要掌握更多话语权?不是这样的。清教徒的婚姻观有一个背景,清教徒是在新英格兰海边,在蛮荒之地开拓事业的,不是在宇宙中心。
爱德华兹的家庭中只有一个男孩,祖父有非常好的学识装备,爱德华兹更多是一个忧郁的人,性格比较内敛。他们的相爱造成了稳定坚固的婚姻家庭,何等的恩典与合一,他们为什么可以做到?可以推说是上帝的恩典,但有更多事情值得我们探讨。弟兄为婚姻忧愁的多,以圣洁的方式等候、追寻的少。教会里看起来美好的姊妹很多,合适的弟兄很少,所以很多姊妹选择等候。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认识接纳自己?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我们都是抱怨、索取的人,在基督徒家庭中,为什么是师母牺牲自己成全牧者,而不能是相互成全呢?回到对福音、真理最真实的关系中,我们要做勇敢的人。
范亚峰:在家庭中夫妻关系是贵族制,丈夫要爱妻子是无限责任,妻子尊重丈夫是有限责任,清教徒完美践行了这个原则。小徐提到了很重要的话题,师母的作用。中国教会在各方面面临颠覆,改革宗运动在中国是好事,但是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我们不能只是鹦鹉学舌,把在欧美国家行之有效的办法在中国传述,我们就本能地认为在中国也有效。撒拉是师母,我们要避免陈腐地把前现代的角色强加在撒拉的头上。这本书具有开放性,有活生生在当下时代的生命力。爱德华兹之所以成为爱德华兹,是因为撒拉成为了撒拉。在撒拉看来,爱德华兹不是艰难的人,而是有趣、好玩的人。21世纪,牧者牧养一个教会,姊妹不是注定被牺牲的角色,牧师拉着妻子共同来到聚光灯下,这是牧者夫妇家庭结构的方向。中国现在的教会结构是丈夫做牧师,妻子要为丈夫全线压上,对师母的要求是对基督的要求:如羊被宰杀。这样的话师母不得抑郁症才不正常。我们把家庭看作共同荣耀上帝的事业就要好得多。中国教会要坚决抵制同性恋,但是姊妹要发挥更多的作用,姊妹的地位要有很大的提高。只有这样,中国教会才能匹配外面正在发生的年轻一代的政治社会革命。
蔡琳:重点是在他们的生命在恋爱到婚姻中怎样成长。他们都有很好的原生家庭,中国也很少有家庭像他们那样,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怎样帮助我们的下一代?
范亚峰: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距离现在270年左右的古人,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典范,历史好像静止了一样。中国教会需要萃取我们真正需要效法的东西,梁祝有强大的生命力,但是中国民间文艺黄梅戏《天仙配》是落后不合逻辑的,牛郎织女是流氓无赖的故事。当中国文化缺乏三一真神时,梁祝也只是历史中的想象。鲁迅在五四时提出:今天我们怎样做父亲。中国教会需要勇敢地面对这个问题,我们今天怎样做丈夫?我们怎样做妻子?
陈云燕:我关注爱德华兹和撒拉身上的品格,进入婚姻,会更深体到两个人相爱,在婚姻里不如在基督里的生命和品格的重要性高。在基督里被磨炼过的品格最重要,罪在婚姻里毫无隐藏,在琐碎的事情上被磨又要走下去,是很重要的互动。爱德华兹选择谨慎饮酒,花大量时间思考写作,脑力劳动,对身体的管理非常有节制,对我们有很大的提醒。某些特质让一个人成为优秀的丈夫,但在求爱时不受欢迎。在社交上的边缘孤独感和工作压力是爱德华兹年轻时痛苦地熬炼,才能和自己卓越的品格和谐共处。作者有洞见,不是只看到他的发光,也看到他之前在暗夜里对罪十分敏感,备受试探和诱惑,提醒自己。这些对爱德华兹在日后婚姻生活里成为带领者,属灵的敏锐度是作为家庭的属灵领袖非常重要的。
撒拉活在社会阶层很高的家庭,受到最好的教育,认字、缝纫、优美的站姿和预备自己成为妻子,家庭氛围的熏陶非常重要。两个人在进入婚姻之前的预备非常重要,现在的社会偏离了重点,变成重视成就,重视在一个领域成为专家,但怎样进入婚姻缺乏训练,父母给的正面影响非常少。我们的教会怎样更新对人生次序的错误认知,培养孩子从小作为丈夫和妻子有预备。
范亚峰:21世纪中国的社会变革已经开启,可能长达数十年的变革,对中国教会和社会的挑战是巨大的。和五四一样,中国社会的家庭结构、中国教会的神学形态、聚会形式都要发生变化,中国教会需要是中国人的积厚,是五千年文明的中国教会。我们需要加速前进。讲台和行为上陈腐的话语模式都需要迅速走出。21中国教会的衣食住行各方面都需要重塑,家庭建设和基督教教育的范式可以从爱德华兹和撒拉这里获得很多启发。
杨宁:想起玲玲师母以前分享的,美好的基督徒爱情婚姻家庭,可以使彼此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一章就已经看到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榜样。

《嫁给一个艰难的人-爱德华兹和撒拉非同寻常的合一》,陶德著,吴玲玲译,经典传承出版社。
https://ebook.endao.co/book-43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圣山网

GMT+8, 2024-4-25 00:28 , Processed in 0.09422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